心得分享: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領導課

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領導課
Ask the person in the mirror

百大CEO不願錯過的領導課
作者:羅伯特。史蒂文。卡普蘭;哈佛商學院管理實務課的教授

領導力對一下族群有用:
領導者,企業家,創業者,家庭主婦,老師
管理一家公司,一個組織,一個家庭,應該做到的7件最重要的事。

1. 設定願景和關鍵要務
2. 管理好你的時間
3. 給與反饋和接受反饋
4. 接班規劃和工作授權
5. 為團隊把脈,做出相應調整
6. 領導人要成爲團隊的典範
7. 想辦法發揮出潛能,變得更强大

以上7件事需要每天問自己,ask the person (yourself) in the mirror。

願景:
爲什麽重要?儘管員工會喜歡談錢,但是沒有員工是真的會爲了錢玩命地工作。是什麽促使我們會每天跳下床去工作?
譬如,樊登將可不比做節目賺錢,但是願景是多講一堂課,臺下的觀衆聽衆就有可能會不一樣,有可能這幾個人的人生就會改變。
推廣大使不會因爲想多賺一些激勵把讀書推廣給朋友,而是讓別人更好,讓中國通過讀書這件事變得更好等願景,激勵了這些推廣大使。

遠景能夠起到激勵的作用。

一家公司因爲有了願景才會有取捨。很多事情都是機會,那啥事情該幹呢?這就要結合願景來判斷。偉大的願景讓選擇變簡單了,不會陷入機會陷阱。

如何統一組織的願景:
4個問題(要讓大家針對問題寫下來)
1. 你爲什麽在這一家企業工作?
2. 你將來會如何告訴你的子孫你在這家公司工作30年,原因是什麽?
3. 10年以後,你希望這個公司是什麽樣的?取得了什麽成就?
4. 這家公司的特色在哪裏?如果這個公司不存在了,對這個世界有什麽損失?

蘋果Apple:對手機行業的改變

做後的感受:心情澎湃,動力

麥肯錫的願景,模式。標準的願景。對客戶,社會,員工。

關鍵要務:

不該多。最多3-5.最近幾個月。
不斷灌輸。講到員工期待,讓他們記住。
承諾出時間和資源。

殼牌石油:在大會講安全

管理時間:

參考《高效人員的7個習慣》Stephen Covey 史蒂芬。科維
特別好的描述。Eisenhower 4象限。
重要緊急的事情綁架了我們造成我們沒有把時間管理好。
把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在不緊急的時候下功夫去做了。不拖延。

看《終結拖延症》、《搞定》。

另外,學會拒絕,說 No。對男人特別難。跟天性有關,需要被人需要。證明能力,責任心。

Jack Welch:每天衹做6件重要的事,寫下來去執行,幫助了一家快倒閉的公司復活。

評估和指導 - 給予反饋和接受反饋:

考評來替代指導 - 領導者的一個特別嚴重的不良傾向。
績效考核 - KPI - 績效
縂希望調整KPI來解決員工的狀態問題,不願意和員工談問題,等到發獎金員工就知道了。
這時突然驚喜。
爲什麽喜歡?逃避艱難談話的動力促使領導者這麽做。
考評 - 員工經常做錯,被罰,但是無法改進。
領導者的任務是幫助員工達成目標,不是扣他的錢。扣錢根本不是公司的目的。
Stephen Covey:I am here to help you, not to judge you.

考評很重要,是最後一步。之前要給他反饋,幫他,跟他談話。讓他盡量把事情做對。

每一個管理者都要給自己找兩到三個指導的對象。設定進步目標。
管理者找教練給予反饋。

培養接班人

如果崗位後繼無人表示沒有充分授權,甚至是崗位劃分不清晰。
怎麽樣打造一個接班人的文化?
管理者的定義是什麽?管理者是通過別人來完成工作的人。
所以,培養人,授權人,教他們成長。
不充分授權,自己變成了公司的瓶頸。

打造接班人文化:
1. 在公司裏搞一個公司的陣容圖,標出關鍵崗位。
把精力放在人而不是事。對人一分投入 = 對事4分投入。
2. 對每一個員工做出職業生涯規劃
參考《聯盟》
3. 定期召開接班會議
主題是各自培養人才成長的狀況,有沒有人可以接班。接班我們才能做更多的事。
4. 自己成爲培養他人的典範

學會說:
XYZ這幾件事由你決定,我完全不用參與。至於ABC這幾件事你來問我,跟我確認。如果你在其他方面需要我的意見你當然可以來問我,但除非你認爲這樣有用,我才會願意幫你。否則你自己做就好。

把脈團隊,做出相應調整

如履薄冰是一件好事。公司的CEO需要如履薄冰。
三星的李健熙,微軟的CEO都説,我們離倒閉衹有20天。

千萬不要沾沾自喜,覺得公司不錯了,挺穩定的。這樣很危險。
要問:還有什麽可以改?
可以成立特別小組,由各個部門的接班人來組成,任務是提交一份報告,匯報如果我們公司現在從零開始做,你們會怎麽做?放開思路想。

領導者就是那個不斷發動改變的人。

警覺:士氣下降,抱怨

成爲典範
一個管理者要對自己要求足夠嚴格。管理好時間、工作狀態。
工作狀態決定了整個公司的工作氛圍。
一旦你成爲一個公司的領導,你立刻就會變成團隊裏的大猩猩。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員工放大。
員工特別敏感:
領導者面對壓力的表現。Intel格魯夫:假裝他知道答案,給大家信心。《衹有偏執狂才能生存》
是否堅持學習,是不是學習楷模。
不推卸責任
怎麽協助下屬面對壓力、解決問題

發揮潛能
是一個自然而然的結果。
前面六件事一件一件都做好了,潛能自然會發揮出來。
前提是:相信自己的潛能,能夠把一件事做好。
所有大公司的CEO都是普通人成長起來的。
收穫自信,勤奮努力,不斷地試挫。

《創業維艱》

好的句子

若果普通人都能夠成功,相信自己也能夠成功。你也可以使得你的事業更加强大。
不斷地修煉,不斷地去體會,把前面的6件事做好,你的潛能能夠得到充分地發揮。

學習 / 啓發 / 感動

領導力的構思:
要有自己相信的、願意爲此付出、拼搏的願景。
然後爲了願景去制定關鍵要務。
關鍵要務可以定期調整、改變(譬如每三個月)。
不斷地往前推進,解決問題。永遠保持3-5件關鍵要務。
然後做好時間管理來給關鍵要務提供足夠的時間、資源。
當中,不斷給予反饋和得到反饋,來保證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關鍵要務上,確保動力,培養接班人。有了接班人才能夠騰出時間去做新的關鍵要務。公司不斷發展,不斷地把脈調整,讓自己不斷地進步。出了問題隨時能夠解決,成爲團隊的楷模,發揮出自己的潛能。

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領導力的構思:
要有自己相信的、願意爲此付出、拼搏的願景。
然後爲了願景去制定關鍵要務。
關鍵要務可以定期調整、改變(譬如每三個月)。
不斷地往前推進,解決問題。永遠保持3-5件關鍵要務。
然後做好時間管理來給關鍵要務提供足夠的時間、資源。
當中,不斷給予反饋和得到反饋,來保證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關鍵要務上,確保動力,培養接班人。有了接班人才能夠騰出時間去做新的關鍵要務。公司不斷發展,不斷地把脈調整,讓自己不斷地進步。出了問題隨時能夠解決,成爲團隊的楷模,發揮出自己的潛能。

書裏有很多工具,量表,提問的問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