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谦卑到尘埃里了,还让别人如何尊重你?


<br />
01

公司来了一批刚过完毕业季、初入职场的新员工。其中有一个我的直系学妹。

入伏后的太阳燃烧着每一方寸的空气,随之燃着的,除了职场老人们焦躁的情绪,还有职场新人们热情的心。学妹每天会提前一个小时坐在办公桌前,给每个老师烧好茶水,连前一晚熬夜加班的烟灰都打扫地干干净净。

还在试用期的新员工,总会想方设法地表现出自己的完美,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对领导听话服帖,每一个同事都去关切地问候、热络地聊天,仿佛即将溺水、那股求生的本能想要抓住生长在水中的每一棵人脉。

然而,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并没有那样好,应该说远远低于她的期望值。有一天喝茶的间隙,一个同事拉着我问:“那谁是你们学校毕业的?”

我点点头,“是啊,直系学妹。怎么了?”

我还想调侃他一下是否对人家姑娘有想法,还没等我开口,同事就开始吐苦水。

“你知道么,那姑娘,我都有点怕。每天见面就给你倒水,聊天就夸你有才。有次我们几个就在办公室闲聊说‘这天气,小时候那都是喝冰汽水熬过来的’,她就拿着钱包要下楼给我们买,拦都拦不住,之后我们几个就再也不敢在办公室说想喝啥吃啥的话了。”

所处的环境变化时,人都会像动物一样本能地“嗅探”,谦卑谨慎,却又兴奋好奇。只是已处在环境中的其他人,都在寻求一个安稳、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状态,一地清凉受不得你的热情似火,一池静水禁不起你的波澜翻滚。

刚接触工作的怯生和新鲜,不仅得不到共鸣,反而可能带给别人负担感,像夏天炙热的太阳,让人只想躲进晒不到的阴凉地。


<br />
02

影视剧里常常出现“姑娘善而被人欺”的剧情,比如陈乔恩曾饰演的“便利签女孩”,同事们总是使唤她做各种事情:点外卖、冲咖啡、打印文件,甚至包括他们自己的分内工作。他们把需要帮忙的事项写在便利签上贴给她,她也总是笑呵呵地答应,然后一个人苦哈哈地加班到深夜。

《穿PRADA的女魔头》里,安妮·海瑟薇饰演的安德丽娅·桑切丝也是如此,这个乡下姑娘得到了一个梦寐以求的机会,在纽约最出名的《Runway》时尚杂志社担任主编助理,她的土气、怯弱与整个杂志社的亮丽、光鲜格格不入,做的每一件事情似乎都会出错。她一边被骂得狗血淋头,一边不停地say sorry。

虽然随着剧情的发展,她们最终都得到了认可和尊重,但是所谓的“坏人”依旧是那些“坏人”,她们不再受欺负,并不是环境在变好、资历在变老,而是她们像土里的芽,开始挺直身躯,努力将自己的鲜妍绽放给别人看。

想想《穿PRADA的女魔头》里最精彩的镜头——安妮·海瑟薇穿着各种时尚品牌的新款,在车水马龙的街道里穿梭,路过一个便利店、穿过两辆车之间,一个镜头切换一套服装,她的脸上不再是实习生的唯唯诺诺,而是一种足以掩盖外在光芒的自信。

和同事说话时怯懦地不敢抬头,又或是句句压低自己以吹捧别人;向领导汇报时支支吾吾,被批评一两句后玻璃心就碎了一地;不懂得拒绝,把所有的事情都揽给自己,又心存埋怨——这是每个人刚入社会时都经历过的“嗅探”。

我们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看法,然后一不小心就迷失了自我;我们太在意道德给我们的要挟和捆绑,然后一不留神就将姿态放低到任人踩踏的位置。

没有了“是是是”和“好的好的好的”,你还有许多话可以说,还有许多意见可以表达。我们至少保持一个平等的姿态,才能彼此在一个可沟通的对话平台。

但是,如果你都已经谦卑到尘埃里,也不能指望每个人都会提着放大镜来找寻你。

<br />
03

学妹最终还是找我哭诉,她问我为何感受到这个世界深深的恶意,她已经足够有礼貌、足够谦虚谨慎、对每一位老师都毕恭毕敬。可是同事们还是对她不冷不淡,经常连中午点餐都忘记带上她,工作上的事情也不愿多给她指导一二。

我说:“亲爱的,所以你是在用你的低姿态换什么呢?”

人性没有那么无私,无论是主观的或是潜意识的,付出总是有一定的所求。哪怕是在最无私的爱情里,你爱我多一点还是我爱你多一点,也是情侣之间不变的议题。所以,当没有得到所期盼的反馈和回报时,我们才会落寞失望,才会对自己、对世界产生深深的质疑。

我们应该正视,你的谦卑,不能成为你换得认可和尊重的押金,也不能成为你换得好感和重视的筹码。

经典励志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并不是依靠谦卑换得一次又一次的机遇,他的成功,正是来源于他并没有因为自己75的智商而自怨自艾,没有因为自己的先天缺陷而对一切胆颤畏缩,他保持着一个最自然的状态去迎接上帝给予他的厄运和好运。

当肯尼迪问道他和他的乒乓球队友们“感觉如何“的时候,其他的人都说:“很好!”只有阿甘回答:“我想尿尿!”肯尼迪大笑说:“我只相信他说的肯定是真话!”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一种天平关系,我们都在寻找最平衡的状态。

就像是天平的两端,若是有一端已经贴近地面,另一端得需要放置更大的重量才能将天平恢复平衡。然而在实际的社会交往中,没有谁愿意花费精力来拉高你无谓的“低姿态”,谁都更喜欢倾向于轻松地相处。

地面上的尘埃里,没有你所期盼的认可和尊重。抬起头来,你才能看到自己应该看到的高度,那才是这个世界最本真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