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 《习惯》读到的5点体会

只要醒着的时候,我们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顺其自然的习惯指引下行动的。

比如早上起来刷牙洗脸,是习惯;

到了家门口掏出钥匙去开门,是习惯;

我们每天情不自禁的刷朋友圈,看网页这些动作,都是习惯构成的。

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说:“我们的一生,不过是无数习惯的总和!”


有句话叫做,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玩得好,我们就可以控制习惯,玩的不好,我们往往就被习惯控制。

读了《习惯》这本书,我体会是,习惯不是仅仅“立志”或者“我想做”就能随心所愿的掌控。

形成习惯或者改掉习惯,也是一门学问。


对于习惯,是需要学会怎么去掌控的,下面就讲讲我看完《习惯》的几点感悟:

1.

要掌控习惯,首先就要了解习惯。


大部分人都知道,好习惯是非常有益的,坏习惯是非常要命的。

我们也都知道,好习惯是可以养成的。

我们也都知道,我们想要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就需要一直和自己的习惯博弈,想办法征服它。

可是,我们曾经无数次立志要培养好的习惯,戒除坏习惯,比如“我要养成早起的习惯”,“我要养成健身的习惯”,“不要抽烟”“不要熬夜”。然并卵,往往好习惯树立不起来,坏习惯赶不走。

书中提到一个研究,有200多人自愿参加了一个研究,在某年新年之际对着研究人员说出新年计划,计划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三分之二的人都与“减肥”和“戒烟”有关。其他的也都是很励志的计划。

然而,在一周后,马上有四分之一的人承认他们失败了。而只有40%的人可以把这个计划中的习惯坚持到6个月。

习惯,这两个字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不那么容易。

个人和习惯,必须存在着一场“斗争”。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和习惯之间的博弈,最终达到控制习惯的目标,就必须从了解习惯开始。

《习惯》这本书,首先从大量案例来解释好习惯和坏习惯背后,都有着深层次的心理学原因。

所以为什么习惯那么难缠,告诉我们为什么被习惯牵着鼻子走。

不是我无能,实在是敌人太厉害。


2.

养成习惯的时间,和人有关,也和不同的习惯目标有关。


我认为,我们可以把养成一个习惯的时间长短,当作这个习惯的养成难度。

顺便提一下,书中多处把养成习惯和革除习惯,分成两个部分来叙述。

为了方便,我统称为养成习惯。

我认为,大部分的前提下,养成一个好习惯,也就意味着革除一个坏习惯。大部分时候,两者可以合体。

比如我们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就是革除了睡懒觉的坏习惯。保持运动的好习惯,就是革除了不运动的坏习惯。


养成一个新习惯需要多久?

传说中,每天都连续的重复一种行为,21天就可以形成一个新的习惯。

于是,很多说习惯的文章或者书籍,都喜欢加上21天养成XX习惯的标题。有了数字才有感觉。

有的觉得21天显得时间不够,那好,加7天,所以又有一系列的28天养成XX习惯的标题。

实际上,《习惯》作者杰里米·迪安经过研究,在网上没有找到任何的依据和文献去证明这个21天的数字。


唯一能找到这个数字来源的说法,是1960年医学博士马尔茨《心理控制术》书中提到,人们需要21天来适应生活中的重大变化,他自己的某些病人需要21天来建立自信心。这只是一些医学个案的观察结果,并不能用来概括全部的人类的习惯形成。


而根据伦敦大学的一个研究,依靠比较充足的实验数据,他们得出,平均需要66天才能养成一个习惯。

而且,只能是平均。

你不能仅此就把66天作为你形成习惯的一个参照时间,到时跑来问我,66天了我怎么还没形成啊。

因为不同的人,养成习惯所需的时间有差异。

养成不同类型习惯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同,比如喝一杯水这样的习惯,要比养成一个坚持运动的习惯要更快。


3.

习惯是自发的、下意识的,并且往往和我们意愿相悖。


习惯是不会屈从于我们的意向的。意识到这一点很关键。

比如你想早起,这是你的意向,但是习惯却不会听你的指挥,说早起就早起?

因为习惯本身有着如下3个特征:

习惯还喜欢藏在潜意识里面。

作者有个亲身例子,有一天他在看电视,突然停电了。

在等待来电的过程中,他举着手机去找了蜡烛点着。

之后,他去了一趟厕所。顺手就去按了电灯的开关,脑子里还疑惑为什么灯不亮。

突然才意识到这不是停电了吗?

深深的骂自己蠢。

2个小时后,还没来电。他又去了一趟厕所。还是重复了按电灯的动作。这时他不由得瞠目结舌了。

他惊讶于自己和那些鸽子一样,为什么在停电时还会去按电灯开关。

这就是习惯。

不是完全由自己的意志控制。

习惯,正因为是在潜意识里面的,因此,有可能和我们的目标背道而驰。

例如想减肥,却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想要成功,却习惯于懒散和拖拉。

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已经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行为,是难以改变的。这些已经是渗入到潜意识的。

所以不要以为意志力很强大就一定可以随心所欲的掌控习惯。没那么简单。


4.

形成习惯需要有计划的大量重复。


每次重复,我们就向前又跨过了一步。

如何培养新的好习惯?

第一,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履行承诺。

我的领悟是一定要“可执行”的,而不是一个天马行空的目标。只有可执行,才能最终达到。

第二,制定可以量化的计划,不是含糊的计划。

我的体会是,一定要可以量化的。例如每天读1个小时书,比起每天要多读书这样的计划,就要清晰的多。

第三,坚持,重复,坚持重复。

我的体会,重复是养成一个习惯的最好方式。

刚开始肯定是不自在或者甚至是痛苦的。比如说要早起,或者要坚持做俯卧撑。

第四,形成自发的下意识习惯。

一直坚持到能在不刻意的情况下,也能自发的 产生,那么习惯就形成了。

所谓习惯,就是自然到好像我们过马路要左右看车一样。


5.

化整为零的制订可执行的计划。


我们在养成新的习惯的时候,切记不要贪多。

我们对自己不满意的时候,最希望的是推倒重来,彻底的洗心革面。但是这样很难。

所以培养新的习惯,最好从最简单的动作入手。

再通过同样的步骤去培养其他的新习惯。

或者化整为零,把一个比较难的习惯目标,分解为可以执行的步骤。

书里还提到一个WOOP思维。我觉得这个很有用,不仅在树立习惯方面,还可以在很多其他的地方发挥作用。

W(愿望,Wish) 

写下愿望,即我们要培养的习惯。

O(结果,Outcome)

写下这个愿望能给我们带来的最好的结果。

O(障碍,Obstacle)

把我们可能会遇到的障碍写下来。

P(计划,Plan)

制定一份详细的计划——也就是执行意向。


如此这般,坚持去做,希望我们一起努力,挑战自己掌控习惯的能力,而不要被习惯牵着鼻子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