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京爱情故事:从购置家当栖居,到变卖逃离

文/沧烟

夜幕降临,黑暗笼罩着大地。小毛完成了沉重的工作,坐了一个小时的地铁,又骑了20分钟的自行车,终于回到了租住的地方。

骑车时冷风灌进鼻孔,她到现在还感觉鼻子酸酸的。脸蛋裸露在外太久,已经冻得通红。早上因为走得匆忙,忘了戴手套,此刻,她握车把的双手已像冰块似的僵硬了。她对着自己的手哈了几口热气,来回搓动着,想要获得一丝温暖。

破旧的公寓楼下,那一排不整洁的商铺大门不知何时早已紧闭。本可以借助铺里灯光照明的小毛,不得已掏出了手机,打开了手电筒功能。

锁好自行车后,小毛看了一下时间,已经9点了。肚子也开始咕咕作响,一想到老公小瓜已经在家为她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她瞬间觉得暖和了许多,便又加快了脚步。借助手机发出的光亮,她发现公寓的大门口的柱子上有一大片白乎乎的东西,便凑了过去,想要一探究竟。

她匆匆浏览了下,发现这是一张告示,上面密密麻麻印着黑色的小字。大意是,应相关部分要求社区开始清退集体非住宅土地房屋租住人群,为排除安全隐患请租户趁早搬离公寓。告示上还用下划线着重标识着最后搬离时间:2017年12月15日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呵,也就是这几天的事了。”小毛苦笑了一声,心里嘀咕着。

穿过黑暗狭窄的通道,拐了2个弯,来到那个狭小的楼梯,上了3层台阶,伴随着饭菜的香味和二手烟的呛鼻味混合着不知名的气味,小毛终于到了自家门口。

“终于轮到我们这边了。” 这是小毛打开家门的第一句话。

小瓜比小毛早一年时间来到北京,他在这边到目前为止已经待了3年了。而就在前不久,本以为换了个高薪工作的他,还没有半个月,就被那个公司辞退了。试用期辞退,没有任何补偿。适逢年底,其他用人单位也没有“坑”。截至目前,他已赋闲在家半月有余,只能整日洗衣做饭、伺候小毛,成了一个真正的“家庭妇男”。

而小毛也已在这边待了2年了,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她已病痛连连。初来时的那股拼劲,不知在何时已被日子冲刷得干净了。她觉得,现在的自己,就如同一个只有血肉的躯壳,没有分毫的生气。那张密布着黑色文字的告示,无疑是在对她千疮百孔的心做一场最后的审判。

一个冰箱、一个洗衣机、一张沙发、一张床、一台写字桌、一个小餐桌、两个衣柜,还有散落一地的衣物……他们房间里的东西真是出奇的多,房内没有一寸可以活动的余地。

那白色的墙壁,因为腻子粉的脱落,早已变得斑驳。咖啡色的窗帘在微开着的小窗户前左右摇摆着,像是一个游荡着的幽灵。屋外的寒风,死命地呼喊着、咆哮着,仿佛不把那层冰凉的玻璃窗拍个粉碎,穿溜进来刺穿人的骨头,誓不罢休。房间内的暖气供给很不稳定,暖气片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变得冰凉。

“归属感”,小毛不知为何,想到了这个词。她的眼前又浮现出那白色告示,那刺目的白、那扎眼的黑,此刻都化作一盆冰凉的水,一下子就把她在这座城市中仅存的那一丝温存,彻底浇灭殆尽了。

“我们,终究不属于这里。” 小毛的心猛然一紧,一种苍凉的感觉忽然涌上心头。她用双手抱住膝盖,蜷缩在床上的角落里,以为这样就能使自己暖和一点。她低垂着头,眼睛呆滞地望着自己赤裸的双脚。

“宝儿,要不我们回家吧……” 小瓜望着蜷缩作一团的小毛,心疼地用手摸了摸她的头,后又伸出手臂,一把将她拦在怀里。

空气突然安静了。小毛没有抬头,而那饱含伤情的泪花,却早已在她的眼眶中摇摇欲坠。

因为大兴的一场火灾,政府开始全面排除安全隐患。有人说,检查的人都在夜里,拿着棍子敲门检查;有的人说,他们让租户把所有的行李堆积在一起以供排查;还有的人说,更多被排查的公寓中的租户,都是被命令连夜搬离的。

起初小毛和小瓜并不以为然。觉得那些说辞,或多或少都存在夸张的成分在内。他们竟然天真地以为,自己租住得地方是很正规的商业用地。他们不知道的是,此次清退的,恰恰就是他们自以为“安全”的这类租户。

在京生活的这几年,小毛和小瓜一直租住在公寓里,从未搬到过小区。不是不想搬,而是相比较小区里动辄几千月租的隔断单间,公寓相对来说,便宜了太多。有时候,小毛甚至以为也许公寓才是真正给了北漂的人一个可以栖居的家。

刚来这座城市时,小毛只是觉得这里人很多、路灯很暗、风很大、霾很重。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久了,却也渐渐产生了感情。

她购买了越来越多的家居用品。冰箱、洗衣机、沙发……她想以后就在这里待着吧,这边的发展机会多,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她想把他们的孩子也生在这座城市,让他也见识见识这座城市的熙熙攘攘和它的包容。她甚至感觉没有个十年八载的,自己是不会离开这座城市的。

她在这,这座城市就是她的家。

所以,当小毛的同事向她抱怨在这座城市里漂泊是多么孤独的时候,她很不以为是。

“爱人在身边,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家。” 小毛怼了同事,她甚至觉得对方很矫情。

没有经历就没有发言权,小毛曾经以为是正确的东西,此刻已被那一张张告示毫无保留地推翻了。

哪里有家?不过是一个栖身之所罢了……

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里面的石小猛带着她最爱的丫头沈冰,指着北京城,在天台大吼道:“北京你听见了吗?我们以后要在这儿扎根!” 和石小猛一样,小毛 “扎根”的想法也在心中愈演愈烈。不久前,他们已经开始盘算着什么时候能够攒到一笔首付款,在这座城市的周边地区买下一套房子,说不定他们也能扎根在这里。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她所有的计划,不过只是她的一厢情愿而已。她所有的想法,此刻都显得那么的苍凉。

这座城市,不欢迎他们。

凌晨2点零5分,小毛打开笔记本,找到word文档,敲出了“辞职报告”这几个字后开始加粗、放大、居中……

“嘿,小瓜,把沙发、冰箱、洗衣机都卖了吧。”

“对了,把我的衣服从柜子里收拾出来,也给卖了吧。”

“那个吃饭的小餐桌也卖了,还有2把椅子看看能卖掉也卖了吧。”

“沙发的抱枕是我新换的棉花,你看看能不能多卖点钱。”

……

一夜无眠。第二天早上8点半,小毛上班前跟她老公小瓜交待了一堆事情。

她走到大门外面,才发现,原来,每间商铺的门上都被贴着硕大的告示。那一张张白色的告示被胶水牢牢地粘着,在凛冽的北风中竟然也纹丝不动。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小毛想起了杜甫的这句诗。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1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