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创业者能从《从0到1》中学到什么

写这篇文字时,我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馆里。

虽然近些年中关村已经越来越没落,许多牛X的公司已经渐渐逃离中关村,但是并不妨碍这里“与生俱来”的创业氛围。

身在此处,听周围的年轻人“指点江山”,感觉个个都懂互联网、创意无限,唯独缺慧眼识金的投资人……

有时候不得不感慨:这真是一个浮躁的世界啊……

昨天读完了《从0到1》,这本书应该是互联网从业者必读的经典之作了吧?我读起来着实有些晚了。因为以前总是觉得,自己大概八百年不会加入创业大军,这本书大概与我无缘,所以还是放一放。但是前些天一个重要的朋友跟我聊起这本书来,出于要在思想上尽量保持步调一致,花了一晚上时间读完了。

梳理了一下,这本书主要讲了这几个问题

关于未来。未来是进步的,两种进步方式:从1到n(照搬已有成就和经验);从0到1(探索新道路)。

关于垄断和竞争。垄断让企业获得利润,让社会更美好;竞争让大家都没有利润,充满破坏力。成功的企业都是靠解决一个独一无二的问题获得垄断地位,失败的企业都无法逃脱竞争。

创业的启示。专注于建立垄断企业;相信、发现秘密;把时间花在能长久合作的人身上;控制企业规模保持灵活性和思考空间。

关于投资。投资的80-20法则(幂次法则),倾力支持能够实现从0到1的公司;投资的公司越多,在不确定的未来承受的风险就越少。

照例附上思维导图读书笔记:

《从0到1》读书笔记

我觉得一本好书之所以为好书,并不是在书中有多少可以实际操作的方法,或者有多少包含作者智慧闪光点的名言警句。好书真正的好处在于,能够在脑海中植入一个“想法”,这个想法会在读完书的某时某刻——特别是当你面临某种问题时——突然出现在你的脑海中,然后你会突然感觉对这本书理解更深,启发更深。

有人说成长最快的方式就是站在你的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那么对于大多数非创业者来说,站在自己追随的创业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有时候更能知道自己应该在公司中如何行事,以及未来到底在哪里。

还是要说,我不是一个创业者,也没有创业的打算,但是这本书给了我一些其他的启发:一个非创业者,读《从0到1》,能够收获什么?

❶“投资的公司越多,在不确定的未来,承受的风险就越小。”


这一条本来是在讲风险投资。投资存在一条法则:幂次法则,也叫80-20法则。世界上很多事物遵循这个法则:20%的人掌握80%的财富;20%的产品创造了80%的利润……对于风险投资来说,投资的20%的公司带来了80%的收益。

我们大部分人大概没有成为其他公司投资人的打算,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投资人。所以这一条其实可以改为“投资的‘个人能力’越多,在不确定的未来,承受的风险就越小。”

公司和世界总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机会往往转瞬即逝,工作和他人都可能“背叛”你,但是个人能力不会。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是应对不确定的未来分担风险的方法;找到自己能力中最擅长的20%,并让它为你带来80%的收益。


❷“将时间浪费在不能长久合作的人身上得不偿失。如果不能在工作上建立持久关系,那么就浪费了时间。”


跟谁在一起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你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选择领导有一个“个人标准”——如果三年后的我就是我领导现在的样子,他是那种我希望成为的人吗?

其实经过一些公司之后会越来越有这样的感觉:无论你曾经参与过多牛B的事情,一旦曲终人散,那些牛B除了能在简历上让你看起来很厉害之外,平心而论,对自己来说无关痛痒。反倒是一路走来那些与你一起合作过甚至一起拼命过的伙伴,才是最大的收获。


❸“员工不应该只是简历上看起来厉害的人,更要在入职后能与其他人团结协作。”


这并不是说简历不重要,相反简历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不了解你的人认识你的第一印象,但是也仅仅是第一印象。

没有人能永远依靠厉害的过去在新团队中生活,加入团队之后,不管你曾经多么厉害,请放下你的过去,空杯心态从零开始。

我见过许多“空降”的大牛,其中有一些人带着一副“救世主”的责任感来到团队中,提出了许多听上去很刺激的方案,但是实际难以落地。而且有时候并非方案是空中楼阁,而是团队无法接受你,所以不接受你的方案。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没必要觉得你的团队都是一群等待拯救的蠢货。好好想想怎样了解新团队的背景和性格,尽快融入团队并带动团队发挥更大的价值,才是该考虑的。


❹“界定角色可以减少矛盾。公司绝大多数矛盾是由同时竞争同一岗位引起的。”


我上一家公司的CEO曾经说过:

一切团队的问题都是管理者的问题。

在我成为管理者之后,才更能理解这句话的深意。

尤其是那种产品线差异不明显,用户群体高度雷同的业务,如果公司的角色界定不清,很容易造成互夺用户,内耗严重,甚至自相残杀的局面。

小团队中也是这样,尽量避免一方支持另一方的局面,做事情之前就规定好各自的目标和考核标准,不存在支持者,所有人做的所有事,都是为自己为目标而做。出于道义和爱的支持,是最不稳定的。


❺“你做什么并不重要?真是彻头彻尾的错误。你应该将全部注意力放在你擅长的事情上,而且在这之前要先仔细想一想未来这件事是否会变得很有价值。”


这句听起来很“鸡汤”的话,我当时读到时却犹如当头棒喝。因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觉得不论做什么,只要能够认真去做,总能在其中获得收获,我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但是大概是因为最近渐渐发现了自己真正想做(而且看上去真的擅长)的事情,所以觉得如果继续这种状态其实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但是什么是“擅长的事情”呢?今天我的一个朋友也问我这个问题,很抱歉这其实挺难回答的,而且好像并没有外人能够准确回答你。我想能做的只是跟从自己的心,并且不断地尝试。

毕竟还是那句话:马上开始做你想做的事情,就算不合适,也能早点知道不合适吧~


以上就是一个普通的非创业者读《从0到1》的感悟,写到这里突然想创业了。赶紧喝杯咖啡冷静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