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从思维上彻底改观,行为上才会有所改善

01

2017年热词榜已经出来了好几个版本,我觉得热词里面应该加一个词:“拖延症。”

不信问问身边的人,十个人里一定有九个都认为自己多少有一些拖延症。

而关于如何根治拖延症,各路大咖从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等各个角度,都提出过很多的解决方案。

但为什么大家依然摆脱不了拖延症呢?

今天早起,无意中在得到的“李翔知识内参”听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动机学科学中心副主任海蒂·格兰特关于如何根治拖延症的方法,我觉得这是迄今为止我听过的最好的答案。

他的这个观点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上,他认为,人们之所以拖延,是因为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他在剖析了这个两个原因之后,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所谓有果必有因,拖延症就是结果,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一个是因为害怕事情做不好,一个是不愿意做。

02

1、拖延是因为害怕事情做不好,迟迟不敢行动

海蒂认为,大多数人拖延,其实是因为害怕事情做不好。

这也是你告诉那些拖延症的人,做得好会有奖励,他们也不会行动的原因。

所以海蒂提出了一种“避害型”策略,也就是说,做事情之前,先认真想想什么都不做的后果。

或许你可能就会更愿意行动起来,这点我有过亲身的经历。

我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坚持健身的,原因就是我在做了一次全身体检后,发现身体有很多问题,除了常规的偏胖,还有轻微的脂肪肝,最重要的是,胃不好。

然后,我就经历了一次痛苦的胃镜,最终医生告诉我,要加强锻炼,从小体育成绩很少及格的我,从来没有想过健身。

大家经常调侃的健身卡办了没去几次就过期的事情也没在我身上发生过,因为我压根就不办卡。

但当我做完胃镜,压抑着恶心的感觉,一个人蜷缩在医院冷冰冰的凳子上时,我害怕了,我害怕再次来到医院。

然后我就做了一个人所有人都很惊讶的决定:健身,到今天差不多一年了,虽然中途因为休假中断过,但我始终都在坚持。

而让我立即行动和坚持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我害怕生病,害怕做手术。

我经常安慰自己,健身再累,你想停就停了,然而,当你躺在手术台上时,任凭你再痛苦,手术刀也不会为你停下来。

也就是说,当我们专注于避免损失时,就会很清楚,摆脱危险的唯一方式就是立即行动。

越担心,就会越快行动,所以,如果你拖延的原因是害怕,那治疗的最好办法就是认真想想什么都不做的后果。

2、拖延的原因是不愿意做

海蒂认为,很多你拖着不去做的那些事情,可能就是你压根不愿意做。

他引用了《解药:不能忍受积极思维的人如何获得幸福》这本书里的一个观点:

很多时候,当我们说“早上起不来”或者“不能去运动”的时候,真正的意思其实是,我们不愿意做这些事。

因为当你发自内心的想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自然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排除障碍,这个能力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甚至无需刻意锻炼。

今天在微博上看见这样一条新闻,国外一个妈妈生产后,因为身体原因割掉了一个乳房,刚出生的宝宝为了吃到奶,努力的挣扎着爬到了妈妈的另一个乳房。

吃奶对于那个婴儿来说,是他发自内心愿意做的事情,不吃奶,他会饿。

而当我们对某件事情总是拖延时,我们就要去想,这件事情是不是我们愿意去做的?

如果是不愿意去做的,对我们又没有什么不好的影响,那就干脆不去做,也好过一直沉浸在自己拖延的烦恼中。

确认是是自己愿意做的,那就不要再拖延了,立即行动吧。

03

被称为豆瓣最励志的女子的meiya在其《你值得拥有最好的一切》这本书中说过这样一段话:

不同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一个人不同的态度和行为,这些态度和行为往往会对一个人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决定一个人的一生。

在我看来,拖延症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想要改变,就要从思维方式上下功夫,而海蒂·格兰特的这个观点,恰巧就是这个思路。

唯有从思维上彻底改观,行为上才会有所改善,要不然,拖延症将会永远伴随着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