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赛德克.巴莱》看丛林山地作战

台湾导演魏德圣执导的电影《赛德克.巴莱》讲诉了1930年台湾原住民赛德克族反抗日本人压迫的“雾社事件”,场面火爆,震撼人心。虽然起事最后失败了,但他沉重打击了日本人的嚣张气焰,让他们认识到无论在任何情况、任何办法都无法消灭人民的抵抗意志。


或许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家国情怀,但珍爱自由,不惜以生命去争取,哪怕成功的概率无限接近于零

电影中出现了大量的战争场景,尤其是山地丛林战的场景,对于研究山地丛林战很有借鉴意义。

山地丛林作战作为战争的一种形式,是所有军人都头疼的问题。20世纪70年代,美军深陷于越南战争中。而正是越南多山多丛林的特点,让军事力量强大美军吃尽苦头,装备的优势无法发挥。在付出惨重代价后,美军最终撤出了越南,除了痛苦的回忆、战友的尸体外没有任何收获,反而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美国在全球争霸中也不得不转攻为守。而《赛德克.巴莱》这部电影展现的就是另一场丛林战的战争。也反映了丛林山地作战的一些问题。

在山地丛林作战中,首先要解决的应该是装备问题,山地丛限制了重装备的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慎重选择装备。影片中赛德克族勇士的装备可以说是丛林战的经典。山地丛林作战武器装备首要是轻便,携带过重的武器装备会在翻山越岭、穿越丛林消耗士兵的体能,对于长时间作战有害无益。影片中赛德克勇士的装备组要有以下几种:山刀、长矛、弓箭、步枪和从日军手中缴获的轻机枪。

影片中抱着机枪冲锋的小勇士巴万。这挺机枪应该是英制的布伦机枪,二战中大量装备英联邦部队。中国远征军也有使用。但这款机枪是以ZB33为原型仿制的,不可能出现在此时的日军装备序列,日军普遍装备的是大正十一年式轻机枪,也就是俗称的歪把子。


日军装备的歪把子,理念或许超前,但实际效果一塌糊涂,被认为是二战时期最差劲的轻机枪之一。

山刀作为原住民日常生活、生产的主要工具打上明显的民族烙印,非常适合于丛林中使用。我们可以看到山刀比起日军的指挥刀和平原地区汉族使用的砍刀明显要短,兼顾刺砍,适合于丛林中交战距离短的特点。


影片中出现的原住民山刀,长度较短。最可怕的是刀鞘,那些长长的丝状物应该是猎首受害者的头发。日本人禁止猎首,所以年轻勇士的刀鞘上就不再出现这种血腥的装饰物。

而长矛和弓也有类似特点:原住民的长矛明显短于片头抗日义军在平原使用的长矛,弓也是比较原始的单体弓,射程近,但发射速度要比常见的复合弓要快。


原住民使用的矛,长度明显要短的多,矛头类似于匕首。

枪主要是日本生产的三八式步枪,大部分缴获自日军,且不配备刺刀,这缩短枪长,有利于丛林中使用。


缴获自日军的武器,目测应该式大名鼎鼎的三八大盖

而轻机枪作为赛德克人手中少有的支援火力,只在守卫村社、防空和突击日军阵地的时候才使用。而日军的装备明显是针对平原作战设计的,在山地作战中吃尽了苦头。

在战术上,山地作战也完全不同于平原。主人公莫那鲁道在攻下雾社后曾经对所有的勇士说:“要战胜日本人,就不能像日本人那样思考,而是像风一样思考。”在战术上,赛德克人采用的是利用山地丛林的掩护,引诱日军小部队进入既定伏击圈,从而消灭日军的战术。


其次便是采用丛林游击战的战法,依靠赛德克勇士熟练的捕猎技能,在山中设计陷阱等办法处处打击日军,让日军疲于奔命。有时也派出一两名勇士出击骚扰日军。在赛德克勇士神出鬼没的打击下,日军各部队损失惨重。

为了挽回局面,日军甚至使用了灭绝人性的化学武器。直到诱使与赛德克族有仇恨的其他原住民部族,利用他们熟悉山地丛林战的特点才使得抗日的赛德克族逐渐处于被动。

影片中作为反派出现的道泽族群首领铁木瓦力斯,虽然他也不喜欢日本人,但部族间的仇恨在他看来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赛德克的勇士们英勇善战,但最后还是失败了。除了原住民内部的叛徒参加日军,使得他们的优势消失外,还有其他很多的原因共同。

首先,赛德克人的兵力过少:”参与“雾社事件”的只有马赫坡、荷戈等6个社和其他社零星人员,能战斗的丁壮只有300多人,而他们面对的却是从各地调集的3000多精锐日军和投靠日军的数个部族,兵力差距过于悬殊。

其次,缺少足够的后勤给养。在起事前,他们没有准备足够的食物,影响作战的持续性。即便是很多妇孺老弱为了不拖累青壮年而选择自杀,食物仍然不足。到了后来,很多勇士因为饥饿战斗力锐减。这迫使赛德克族的勇士选择于日军决战,从而放弃了自己的优势,造成大量不必要的伤亡。


无奈选择自杀的部族老弱,这场抗争从一开始就注定是场悲剧

再次,就是枪支弹药都是缴获自日军。在日军的围困下,弹药不足的情况愈发严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后来的越南战争,越军不断从中国和苏联取得源源不断的装备和补给,美军却始终无法切断越军的后勤供应线路,最终铩羽而归。


实际上,决定战争胜败最重要的是人心:民心所向,所向无敌。赛德克的勇士们用他们的鲜血使日本人认识到压迫和欺凌必然导致反抗。可日本人并没有吸取教训。在雾社事件后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日本人便在东北发动了九一八事变,挑起侵华战争,最终惨败而回。应该说,赛德克的勇士们在抗战开始前就已经像日本展示了不屈压迫、不惧死亡的精神,但狂妄的日本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导致了他们的最后失败。


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的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实际上日本从甲午战争开始就拿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在赌博,但这次他们选错了对手,输的倾家荡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