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负债定律,减轻压力,更好理财

据一份调查显示,90后有超过一半的人是有网贷经历的,大部分都用来购买手机等电子产品,但是负债压力还并不是很大。负债压力最大的是80后,因为他们面临着车贷,房贷,小孩的教育金,父母的养老金等等。

随着人们提前消费观念的改变,负债成了一个绕不过的坎,甚至还有一些人相信“负债杠杆”,希望通过先亏后盈的方式来增值。但这样做成功的机率是少之又少,大部分只会带来更多的负债。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有多大本事就做多大事,不要去承担超过自己能力范围外的负债。

那面对负债具体该怎么办?今天咱们来聊聊负债的那些定律。

负债比例

首先来看一下负债的比例是多少比较合适?合理的一个比例是负债的总金额最高不要超过总收入的50%。

在选择房贷时,不知道该选择20年还是30年,那就大体来算算。如果你整个家庭每年的收入是6万块,那平均下来每年的负债占比最好就不要超过3万。那就来看看房贷20年和30年分别每年是要还多少。

这些是长期的负债,另外还有一些短期的负债,像每月还的信用卡,花呗等所占的比例又该是多少?这个比例是最好不要超过2/3的。

每月的收入是6000块,2/3就是4000块,那每个月负债总额就不能超过这个数。这里负债包含了车贷,房贷等,也就是要用信用卡,花呗等消费的金额是4000减法车贷,房贷后的金额。

在这样一个合理的比例范围内,你才不会感觉到压力,才能更好的开启理财。

有人就会说了,这样做不是负债反而更多了吗?负债不应该是越少越好吗?确实是的,房贷选择20年和30年要还的金额是差很多的,但负债不能只看最后要还多少,而应该看你每次要还多少。减轻压力的同时还能够让你不再新增负债,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的收入每月除了还各种负债外就只剩下1000块了,除了吃饭不敢再有别的支出,这样压力会很大,中间再遇到一些突发的事情,像生病住院了,或者是失业没有了收入,该怎么办?又需要去借钱,就又新增负债了。旧的还没还完,又来新的,收入还是有限,只会越滚越多。

所以,整体上还是建议大家一定要结合自己现在的收入情况,来选择一个合理的负债比例。

减轻负债

接着来看第二部分,已经有了负债,而且超过了合理范围,压力很大该怎么办?

这里首先还是要说明,还负债并没有捷径的。有不少小伙伴私信问过,有没有办法一年内就还完好几十万的负债。想要还完,还是先来看看自己能不能一年内收入有几十万。如果没有,就不要想别的门路了,还是老老实实的先去提高收入吧。

另外现在收入有限,负债多,压力大,还是建议像上面说的,尽量申请把负债的时间拉长,之前房贷是20年,现在可以申请改成30年,负债少不了,但是压力可以减轻一些,不要让负债压得喘不过气来。

还有一个原则是还负债先优先去还少的部分。一笔负债是1万,另外一笔是10万,你现在有2万块,你会先还哪个?很多人会选择先去还10万的,因为觉得把多的还完了,少的就无所谓了。

但是要注意,负债一直还不完是会一直产生利息的。反正多的你一下也还不完,何不先把少的还了,这样它就不会再有利息产生。少的拖着一直不还,产生的利息反而更多。

所以,负债压力大的,申请减少一下每次还的金额,静下心来,想办法提高收入,先去把少的部分还完。

减少负债

最后也是建议大家现在有负债的就不要再新增负债了。像开头说的,一定要合理评估自己的偿还能力,没有能力偿还就不要去冒这个险。

之前说过好的理财思维是每次买一个东西时,先想想你准备通过什么方法把这部分钱挣回来。同样,再想新增负债时,先来想想准备通过什么方法来偿还掉。

如果你现在没有负债,也不要因为外界的一些影响而去尝试新增负债。现实中的消费其实是有很多是不必要的,购买这些东西并不是自己需要,而是因为怕被别人说。

像汽车,现在公共交通已经是很完善了,真的有必须非要自己再去买一辆车吗?新闻中报道着,一年也坐不了几次车的人,为了过年回家攀比,非要买辆好车,这是没必要的。不要为了一时的快乐,而让自己的压力增加。压力只能自己承担的,没人来替你分担。

非要负债的话,也一定要在能够给自己带来增值的东西上来负债。像房子,负债购买过几年再卖了,不仅负债可以还完,还能增加一些收入。而车子,负债买了,过几年卖的收入都够还负债的,而且每年还要去承担停车费,油费,过路费等等,支出很多,收益却少。这一类的是不建议用负债的形式来的。

以上就是关于负债的一些看法,你对此有何看法,欢迎留言。

蚂蚁

成长导师,百万人气讲师

自律达人,坚持4点起床五年多,一年阅读至少100本

理财达人,每月2000,两年理财收益可达到10万

已出版:

《好好工作:个人效能管理精进指南》

《自控力:21天打败拖延》

出版中:

《思维导图:简单、高效的思维整理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