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弄臣(二)康王

(二)康王

听到这几个字,岳楷面上倒是波澜不惊,只是也没有让刘梓襄起来的意思。他继续不疾不徐地问着话,手上的动作倒是不知不觉间停下了:“刘卿何故突然提起三哥?”

康王爷名讳岳楌,是先皇的第三子。他与岳楷二人为一母所生,性格却相去甚远。

不同于岳楷出了名的敦厚仁慈,岳楌其人,雷厉风行杀伐决断,最不屑便是妇人之仁。他这样的性格颇得先皇的喜欢,常常称赞康王有一统天下的英雄气概,以致储君之位悬而未决时,朝中不少大臣认定这位三皇子是未来继承大统的不二人选。等到先皇宣布岳楷成为储君的那天,很多人都始料未及,只得纷纷调转枪口去补拍岳楷的马屁。

两兄弟最大的相同之处,可能就是气量。不同于岳楷的天性仁厚,岳楌的气量大,是大的吐天纳地——他对人对事并不宽容,更多时候只是压根就不在意。就连岳楷成为储君的时候,他也不在意,只说岳楷才是安邦治国的最佳人选,而自己志不在这一方小小宫苑,愿意全力辅佐先皇与岳楷开疆辟域,成一份名垂千古的霸业。

刘梓襄同他是颇有些渊源的,却依然没有猜透他会是这个反应。她也私下问过他是否真的毫无怨言。“做皇帝的这个人是谁很重要吗?你若能生出翅膀,飞到天上向下看就会知道,纵使三皇五帝,纵使九五之尊,也不过是肉眼不可辨的微尘。在天上能够看见的,只有这天下。”

他抬头看着天,双眼如同深不见底的大洋:“皇帝不过是换了一个名字的黎明百姓,百年以后还是会化作枯骨渐渐腐烂。能留下的,只有我们为天下苍生造的福祉。我知道老七会是一个好皇帝,如若他不是,纵然使便天下诡计阴谋,我也要拨乱反正。”

也许因为一母所生,也许是皇位归属尘埃落定彼此心安,也许是因为在权力斗争面前两人依然没有撕破脸皮,岳楷与岳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在岳楷初承大统的时候,两人明面上是兄弟君臣,实质上倒更像是彼此的一只手臂,一条腿。继位之初发生过不少事情,全赖两人的亲密无间才一一应对过去。这种亲密无间或者来自于完全的忠诚,或者来自于完全的信任,或者两者皆有。

如果康王爷没出事的话,可能两人间完美无缺的合作会持续到现在,朝堂上自然也没她刘梓襄和那赵纲这么多事情。

天颐二年,即岳楷继位的第二年,本该赏玩红叶的秋天里,琉球倭人进犯松台府。身为镇东节度使的岳楌率军出征,一向身先士卒的他这次仍旧冲杀在最前线。

倭人是会邪术的,岳楌当然知道,只是他没想到这邪术究竟厉害到那般程度。具体的原因和事发经过他从未向人透露过,所有人只知道,战神康王爷与亲兵也着了倭人的道。过程的惨烈没人能想象,只是眼看着康王爷出征时带走的两千精兵,只回来了不到三百个,而其中一大半都缺胳膊少腿。

康王本人更是久久徘徊在鬼门关上,他身中七八箭,大部分全在要害上,还是毒箭。听说完全是强撑着一口气才没有阖上双眼。副将邓卓只能将他留在松台请名医诊治,自己带伤回京复命。岳楷听说了岳楌的伤,竟像是被人抽去一缕魂魄似的,跌坐在龙椅上半晌不能动弹言语。

“快!备马!带朕去探望三哥!”片刻之后他终于吼出了第一句话。岳楷下的第二道旨是:除了专职为太后请脉的章神医和妇科大夫以外,所有不到六十岁的太医必须连夜请到松台府为康王诊治。这个从做皇子时就以仁德闻名的人第一次如斯兴师动众,疯也似地挥霍着他的权利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挽留岳楌的性命。

他不止一次流露出出宫探望岳楌的意思,每次都被赵纲为首的一群老臣劝住。而每每被劝阻之后,这个年轻的帝王必会赏赐几大马车的名贵药材,再配上几个名医代他去松台。似乎他也明白,作为一个不通药石而权倾天下的弟弟,这是他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了。

天颐二年的年底,是在一股低沉而小心翼翼的气氛中过去的。关于岳楌的好消息坏消息时不时地传来,朝臣们与其说是害怕岳楷的阴晴不定,不如说是打心眼里为岳楌担心——这个手腕强硬的战神,这个与岳楷相互扶持的康王一旦倒下,只怕从前忌惮着他的外敌们就要跃跃欲试了。

这一年岳楷下的最后一道旨,就是将年号改为永安。那一年过年没有盛大的庆典,大小京官照着他的意思茹素为康王祈福。

三个月后,岳楌总算从鬼门关重新爬回了人间。待到他又修养过三个月准备回京的时候,已经是花红柳绿的盛夏了。岳楷为他的归来准备了盛大的仪典,特派刘梓襄作先行官去松台迎他。

时隔大半年重新见到岳楌,若不是他身上亲王的服制,她应该认不出他。他从来不曾如此消瘦,纵使目光炯炯如旧,也掩盖不了那种大病初愈的苍白憔悴。他摆手支开了寸步不离的随从,叫她牵上一匹马出去走走。

“……”

“别不说话,受伤的是本王,怎么一个个比我都难过。”

“……”

“本王又没死,哭丧着脸做什么。”

“我只觉得又唏嘘又恨,恨倭人更恨没人代你出征。”

“我本来是不信命的,现在信了,如果我说就算我留在京城没有来松台退倭人,也总有一天会变成这幅样子,你信吗?”

那天他们聊了很久,一路从日上三竿到月明星稀,一路从别府门口到昀江边到不知名的茫茫树海,他们聊了旧事,也说了新闻。刘梓襄知道了很多她该知道的不该知道的事情,以致从那天起,已被她深深埋葬的一些记忆时不时地又要蹦出来撩拨起她的偏头痛。

此刻她跪伏在垂拱殿里的茶室中,又一次开始了偏头痛:“官家莫怪,臣这么说自有臣的道理。万望官家恕罪,让臣说个明白。”

“刘卿快快请起吧,何故诚惶诚恐至此?”岳楷讨论军情时笔挺的背脊不着痕迹地松了下来:“朕知道你一心为了大黎,又岂会无缘无故地怪罪?你今天身子不爽,上上下下地折腾自己作甚。”他自然地拉她起来坐下:“只是有点出乎朕的意料,三哥在封地隐居多年,很久没在政事上听见他的名字了。”

“臣只是觉得这件事情,此事最适合由康王出面。”刘梓襄挺直的身子微微向岳楷前倾着,表现出适度的诚恳与辩白的急切:“江州距离康王别邸并不远。康王微服访江州,半道遇流寇攻击,暗卫制服后,发现竟是假扮成南陈人的齐兵——官家觉得这个故事是不是最可信?”

看见他极小幅度地点了一下头,她接着说下去:“康王爷如今失了武功,人也无心军务政事,这是天下皆知的。谁会觉察出他与齐兵的冲突背后还有文章?更何况王爷身份又比文武官员尊贵许多,过去威名犹在,替官家说话做事自然更有分量些。”

听到这里,岳楷陷入了沉思,一会才徐徐点头道:“刘卿考虑的周全,这件事,确实最该由三哥出面。”他来回摩挲着玫瑰椅的把手,“三哥的无心朝政倒成了又一次被扯进朝堂的原因,岂非命哉。”

“刘大人所说的,确实有几分道理,只是老臣觉得,也未免片面了些。”枯坐许久的赵纲再度发话:“官家有一份体恤兄弟的心,刘大人又何苦非逼着要扯康王爷进来?臣举贤不避亲,定边军承宣使章明可堪此大任!他虽……”

岳楷摆摆手,像是倦了:“行了行了,赵卿不必劳神,就照刘卿所言办吧,章明刚被朕遣去、出去剿流寇,哪里赶得及?明日朕就着人赏点玩物到康王别邸吧。”

岳楌从松台回来之后就变了一个人似的。从前那个器宇轩昂的康王爷,突然对朝堂上的一切都失去了兴趣,转而迷上了求仙问药,听说他不舍昼夜地泡在王府里,和一大群不知道从哪里寻来的方士研究丹药。后来干脆在书房里支起一个紫金炉子,搞得整个宅子乌烟瘴气,朝更是从来不去上的,只托说大伤未愈,不能过分操劳伤神。

一个英明神武人人敬仰的王爷,经松台一役竟变成了这幅不务正业只问鬼神的样子,朝野上下无不痛心,岳楷更甚,免不得宣他进宫长谈几次,太后也常常在康王进宫请安时对他谆谆教导。双管齐下成效显著。不到半个月,岳楌就上书要西去莨州休养,只道寻见一处对健康大有裨益的风水宝地。

众人也不知是绝望还是没明白,竟再没人挽留。岳楌也是动作奇快,只带着几队亲兵与几位不愿离开他的旧部,飞也似地赶赴莨州,支起更大的炉子炼更神的丹去了。

“刘仆射啊,人生一场,本王算是想明白了,当那些箭一支接着一支扎进我身体里的时候,你知道吗,其实已经不痛了。只能感觉到那些箭镞钻心的冷,只能听见骨肉粉碎的声音。每个弹指都久过一生。”他离开镇江城的时候,刘梓襄送了他一程。他们坐在马车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

“这些话本王和棋玟也不曾说过,同你讲这些,无非是希望你理解我。松台对于本王而言,不是在鬼门关走过一回,是在炼狱里死去活来无数遍。从前那些看不透想不开的,也全部澄澈了。”

“有什么能比活得久一些更重要呢?朝堂,军权,江山你的我的真没什么差别。”可能是觉得累了,岳楌换了一个姿势,斜靠在车里:“本王只想活得久些,陪棋玟啊瑾晟她们多看几年人间好花。”

刘梓襄看着他,低头去数脚边毯子上的纹样。

“王爷有齐人之福。”许久,只能说出这一句来。

此时已是夏末,花却开得比什么时候都好,灿烂里开出决绝的味道。第一缕秋风沙沙抚摸过树叶,填充着太过安静的车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岁,学历高,工资高,气场强,是一个征战商场的女强人,也可以说是一个优质的大龄剩女。不是她不愿意结婚,也不是...
    玄铮阅读 235评论 0 0
  • 最近使用3D sensor(TOF相机),记录一下: 最近做的这个项目,本来是打算使用halcon的3D surf...
    北风知我意阅读 1,137评论 0 1
  • 很早就与向迷认识,但是真正印象深刻是在几年前她约我到紫舞公园里的茶楼的一次会面。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们是商量为...
    龙武说阅读 428评论 0 0
  • 我喜欢决绝这个词,光读着就有种凛冽的美感。 包含了果敢、不纠缠、清澈、蚀骨、绝艳的感觉,全力以赴,不留退路。 说到...
    芷兰姑娘阅读 657评论 2 9
  • 人生是走一步算一步,真的是这样吗?你每走的一步都是错的,还有必要继续走下去吗?你以为他会有所改变,其实不然 他还是...
    小小仙女妹妹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