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中父复选框,并下拉显示子复选框,实现父子选框的全选与非全选

前言


这个需求还挺变态的,下拉功能是下拉功能,全选是全选,要保证全选不影响下拉,下拉不影响全选。

具体布局:

  1. 下拉框分为复选框和下拉按钮,成为上部(为了方便自己取得上部和下部)
  2. 下拉框下是子复选框,成为下部

具体功能:

  1. 在未展开的时候,勾选上部的复选框,实现展开下部的复选框全部选中
  2. 在展开的时候,实现上部的复选框勾选和取消,下部的复选框相应的全部勾选和全部取消
  3. 在展开的时候,实现下部的复选框不全勾选,上部的复选框取消勾选,当子级复选框全部勾选的时候,父级复选框勾选

具体效果如下:

1610690791368_154x265.gif
1610690791368_154x265.gif

环境


  • vant: 2.12.3
  • vue: 2.6.11

代码解析:


  1. 数据结构

一般后端返回的数据只有id(标识)和name(复选框后面该显示的内容),而且一般是两个接口,一个是上部的数据,一个是下部的数据,这样的话点击折叠按钮的时候,才能取到相应的下部数据。
所以从后端拿到数据的时候要改造数据:

  • 父级数据中加上all(代表上部复选框的选中状态),isUnfold(代表下拉框是否展开);
  • 子级数据中加上checked(代表下部复选框的选中状态)
  • 父级数据加children,将子级改造好的数据加到对应父级的children属性上

改造完结构如下:

data() {
    return {
      favorite: [
        {
          id: 1,
          name: "体育",
          all: false, // 是否全选
          isUnfold: false, // 是否展开
          children: [
            {
              checked: false, // 是否选中
              id: 2,
              name: "篮球",
            },
            {
              checked: false, // 是否选中
              id: 3,
              name: "足球",
            },
            {
              checked: false, // 是否选中
              id: 4,
              name: "排球",
            },
          ],
        },
        {
          id: 5,
          name: "体育",
          all: false, // 是否全选
          isUnfold: false, // 是否展开
          children: [
            {
              checked: false, // 是否选中
              id: 6,
              name: "篮球",
            },
            {
              checked: false, // 是否选中
              id: 7,
              name: "足球",
            },
            {
              checked: false, // 是否选中
              id: 8,
              name: "排球",
            },
          ],
        },
      ],
    };
  },
  1. 布局:

在 vant 中,复选框有一种用法是 van-checkbox-group 里套 van-checkbox,这样代表一组复选框,我用的这种方法不适合这种复选框组,所以只用到了 van-checkbox。

  • 上部 van-checkbox,v-model 绑定父级的 all 属性,添加一个 click 事件 choiceOfFather(在“功能实现”重点讲)
  • 折叠按钮用父级 isUnfold 属性,判断显示向上的箭头还是显示向下的箭头
  • 同时下部的 dom 节点,用父级 isUnfold 属性,判断展开还是关闭
  • 下部 van-checkbox,v-model 绑定子级的 checked 属性,添加一个 click 事件 choiceOfChildren(在“功能实现”重点讲)
<div v-for="item in favorite" :key="item.id" class="wapper">
        <!--上部开始-->
      <div class="choice">
        <van-checkbox
          v-model="item.all"
          class="choice_all"
          :name="item.id"
          checked-color="#00C6AB"
          icon-size="16px"
          @click="choiceOfFather(item)"
        >
          {{ item.name }}
        </van-checkbox>
        <div
          @click="changeArrow(item)"
          :class="!item.isUnfold ? 'down-arrow' : 'up-arrow'"
        ></div>
      </div>
        <!--上部结束-->
        <!--下部开始-->
      <div v-show="item.isUnfold">
        <van-checkbox
          :name="it.id"
          v-for="it in item.children"
          :key="it.id"
          checked-color="#00C6AB"
          icon-size="16px"
          class="choice_item"
          v-model="it.checked"
          @click="choiceOfChildren(item)"
        >
          <span class="choice_name">
            {{ it.name }}
          </span>
        </van-checkbox>
      </div>
        <!--下部结束-->
    </div>
  1. 功能实现
    • choiceOfFather:全选与取消全选
    • choiceOfChildren:选中全部下部复选框,上部复选框选中;下部复选框不全选,上部复选框不选中
    • changeArrow:展开或收起下拉框

需要用到数组的几个API,map、every、some,后面会有专门的博客讲解数据API的使用,谢谢观看!!!

<script>
export default {
  methods: {
    choiceOfFather(item) {
      if (!item.all) {
        item.children.map((_item) => (_item.checked = false));
        return;
      }
      if (item.all) {
        item.children.map((_item) => (_item.checked = true));
        return;
      }
    },
    choiceOfChildren(item) {
      if (item.children.every((_item) => _item.checked === true)) {
        item.all = true;
        return;
      }
      if (item.children.some((_item) => _item.checked === false)) {
        item.all = false;
        return;
      }
    },
    changeArrow(item) {
      item.isUnfold = !item.isUnfold; // 展开显示
    },
  },
};
</scri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