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规律的生活有多重要

前几天,21天写作群有一位姑娘,因为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和熬夜写作,患了眼疾,非常痛苦。对这位姑娘很是心疼,就忍不住想把自己的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刚参加工作时,做的是银行柜员。大家可能不知道,银行柜员的交接班多在中午,一般在12点到1点之间。大多情况是,上一组回家吃饭,下一组提前吃饭来接班。当时我大学毕业,孤身一人在那个城市,住集体宿舍,宿舍到上班地点还有半小时的自行车车程,再加上自己不注意饮食,饱一顿饥一顿的,我很快就患了严重的胃病,看门诊、跑医院,各种胃药都吃过,基本上不见起色。最严重的时候,胃基本上失去了动力,吃任何东西都不消化,就是吃完半个多小时,就一股脑的全吐出来,这样的情况持续了有一个多月,身体严重衰弱,体力下降到走几十米路就全身汗。

身体到了这种程度,我意识到治好病是第一要紧的事情,就果断地跟单位请了一星期的假,拿了医保手续和行李跑到当地最好的医院,跟医生说我要住院,不治好就不出院。当是接诊的医生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姐,很有耐心,听完我的叙述,给我介绍了中医门诊,说这种情况住院也解决不了问题,喝点中药试试吧。我按照大姐的介绍看了中医门诊,然后喝了一年多的中药才慢慢好了起来。最后一次抓药时,我跑到大姐的诊室告别,她郑重的警告我说,我的病因关键在生活不规律,治好后如果不注意还会再犯。

从那儿以后,我对规律饮食就非常重视,如果下班晚一些,我会准备一些易消化的食品垫补一下,后来离开柜员岗位后,我也一直保持较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就餐,尽量在家或食堂吃一些简单健康的饭菜,因为我再也不想经历那种陷入病痛中的无助和无奈了。

2014年1月1日的凌晨,大约3点左右,我被老公一声疾呼唤醒,然后老公只跟我说了一句话:“快打120,我头晕,不能动了!”便再也说不出话来。我守在老公身边,不敢动他,也不知道能做什么,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半个小时候后,救护车才来到楼下,随车的司机师傅把老公背上了救护车。在救护车开往医院的途中,老公的意识和身体渐渐苏醒了过来,到医院时,已经恢复如初,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我真是吓怕了,坚持一定要住院。在医院急诊科,做了心电图,开了CT检查,在进行CT检查的时候,老公又晕了一次,这一次历时大约20分钟左右。急诊科的医生也吓坏了,马上给我们安排了病房,在还没有弄清病因的情况下,先给上了血压、心率监测,输上了溶血栓的药物。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了历时五天的查找病因的过程。心脏、脑血管、颈动脉、颈椎,都查遍了,没有问题。后来连眼科、耳科都查了,排除了各种可能。最后医生只好推荐到更高一级的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我们就带着病例到了省二院,省二院的医生最后给确诊为植物性神经紊乱,给开了一些调理神经和治疗失眠的药物。

下面,不得不介绍一下老公的工作了。我老公是一位网络工程师,管理的网络遍布全地市,经常会很忙,晚上十来点到家是常事,回家后有时要吃饭,有时要放松一下,看看电脑刷刷手机什么的,甚至有时候还要二次出去工作,所以长期这样一来,基本上12点前睡觉是不可能的了。长期熬夜,再加上每天不规律的作息,老公患上了失眠症,有时候躺下一两个小时还睡不着。病发的那天,老公是头天晚上10点多进的家门,大约12点左右又被一个电话叫了出去,凌晨2点左右回来后睡觉,然后3点钟还没有睡着,就开始头晕。

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调理后,老公的睡眠质量改善了,再没有发病。现在与单位领导协商后,基本能保证9点以前到家,并且在我的强制下,形成了11点前睡觉的习惯,失眠也很少发生了。大家知道吗?我现在常常后怕,要是老公在开车的时候头晕,后果得多严重!

于娟是复旦大学的青年教师,2009年12月确诊乳腺癌,确诊时才31岁,2011年4月19日辞世,写下了一年多的“癌症日记”。在病中,于娟对自己曾经的生活方式进行了反思,每天像陀螺一样旋转,还有长期熬夜。于娟说:“我认识的所有人都晚睡,身体都不错,但是晚睡的确非常不好,回想10年来,基本没有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GT之类现在看来毫无价值的证书、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聊天、网聊、BBS灌水、蹦迪、吃饭、K歌、保龄球、吃饭、一个人发呆填充了没有堂而皇之理由的每个夜晚,厉害的时候通宵熬夜。”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损的话足以让全身受损。晚上23点至第二天的3点,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段,也是肝脏最佳的排毒时间。所以,“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一点都不夸张。

于娟在患病期间,用生命写作,坚持更新微博,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从她的生命记录中受到启发,多关心自己的身体。

很多年轻人认为,趁着年轻就是要多拼搏,等拼不动就来不及了。拼搏固然好,但并不是非要以牺牲生活规律作为代价。如果一项工作完全破坏了生活规律,并且找不到任何的补救措施,那就要慎重考虑放弃这项工作了。

年轻的时候,我们仗着强壮的身体,违背自然规律,率性而为,要么暴饮暴食,要么一激动就整夜不睡觉,当时可能不觉得什么,可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我们曾经的胡作非为,在身体里留下了潜在的痕迹,当我们年老的时候,没准会在什么时候溜了出来,让我们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生命有多重要,有规律的生活就有多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试过很认真地去爱一个人? 爱到不顾一切、拼尽所有去换他的平安喜乐? 爱到她一蹙眉你就恨不能将整个世界捧到她...
    小夭菁阅读 1,216评论 0 5
  • 今天看水库的文章,讨论的是关于交易的本质。 文章首先问了一个问题,假如我有一个苹果,你有一颗梨,那我财富的上限是多...
    朝朝暮暮237阅读 236评论 0 1
  • 蜈支洲岛美名在外,我们也就选择了在岛上停留一晚。 乘船过海的时候,我毫无意外地晕船,然后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好感度...
    鹰飞飞阅读 168评论 0 0
  • 上个周五与女儿一起出去逛街,回来的路上,我们娘儿俩谈着谈着,女儿忽然想起了她刚刚考试的作文。 “妈妈,材料上有个小...
    柚稚妈妈阅读 1,012评论 45 129
  • 公车转过路口,车窗外的小情侣牵着手远去。我不知道他们走往哪去,就如同我不知道在他们走完余生的时候,牵着的,是否还是...
    点风阅读 1,2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