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问我们要“工资”,重要的不是"给不给"的问题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是,有时候真不一定。

01

公公婆婆和我们一起生活了好几年,帮我们做家务、接孩子。

二老只有老公一个儿子,我们想着接过来方便照顾,也可以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
老公是个孝顺的儿子,心里总念着父母辛苦一辈子把兄妹几个抚养大,从没出过省城,连市区都很少去过,把他们接到大城市,一定要让他们享受享受。

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公公有点写毛笔的兴趣,我们就给报毛笔班学习;虽然工作很忙,周末也常带他们到周边游,偶尔去剧场看看戏,每年去两次外地旅游;老公觉得,人生在世,“吃穿住行”吃排首位,所以平日里时不时带老人去品尝品尝不同菜系,饱饱口福;在身体上,对他们更是照顾有加,但凡有个小病小痛,就去医院看病拿药,让多休息。

亲戚们都夸奖老公,羡慕二老。

但公公婆婆似乎对这些用心的“伺候”并不在意:旅游路上极少有喜悦和赞叹,总是说,这有什么看的,到处都差不多呀;对于不同口味的菜,也没有好奇和欣赏,不是江浙菜太甜,就是东北炖菜不清爽,不是日式菜生凉,就是泰国菜口味太怪异,只觉得老家菜合胃口......

老公是一个不爱表达情感的人,虽有时感到很扫兴,但很少直接表达。

对我们来说,能料理了日常的家务事小,接孩子这事只能信任他俩,而且他们对孩子也是很爱护。所以只要做得凑合就不多说什么,总比没人帮忙强百倍,想想还是挺感激他们。

虽然平时迁就和体谅他们多,但老公受过严格法律专业训练,有时还是受不了他们太“凑合”和过于“消极被动”。比如,在他们孩子玩具堆积几天还不收拾,或者鞋子长期不归置进鞋柜时,老公难免会提醒一声,提醒几次没效,就会认真的责备几句。

责备的情况不多,大概半年一次。但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婆婆就会大闹一场,从小时候如何辛苦拉扯大到如今如何不被儿子看重善待,被儿子天天数落,诉说着自己有多苦,多憋屈......

昨天这样的家庭闹剧又上演了一次:源于一件鸡毛小事,东拉西扯一通哭诉之后,高潮是激动地大骂“你们请个保姆每个月也要几千吧,你有什么良心呀,从来也没给过我们一分钱”,最后的落脚点是威胁着说“待不下去了,我现在就要回家”.......

想着每年三节都给钱,而且说了平时要花钱就从每周给的菜钱中花,怎么说“从来没给过一分钱”呢?老公气得直说:“回去,明天就给你买票回去。”

晚上老公伤心地对我说:
“我扪心自问对他们很好,为什么他们看不到。”
“你看看你妈,我们也是一年三节给钱,人家过年全部当压岁钱给还孩子了。”
“为什么他们就这么看重钱了,这么自私,算是个做妈的吗?”

02

说到我妈,她是和我婆婆不同的另一种人。
接触过人都说,我妈特别懂人情,勤劳大方。
她做生意的时候,常常会额外赠送别人一些货品;
给亲朋随份子钱的时候,她总会随得多一些;
对我们这些子女,总喜欢在她力所能及的范围多多给予,给一些物质帮助,或者尽心尽力帮子女干家务带孩子......

这些付出换来了人们对她的赞美、感激,这些无形的东西为她带来了更多物质上的收获,更是她内心最感“骄傲”的资本。
她是真心乐意这么付出,对她来说,别人的肯定的评价、赞美的语言对她来说,比这些付出更重要。

妈妈曾经最大的抱怨是:这么多年来为这个家辛苦付出,没有得到爸爸的一句好话,真是不值。
有一次,爸爸酒后在餐桌上,对其他亲朋少有的夸奖了妈妈:“这个家,要是没有他妈,可能早就不成样子了。她最大的优点就是任劳任怨,为这个家付出了一辈子,这点确实比我强多了。”
妈妈说,爸爸这句话还像点样子。此后一周,妈妈心情都特别好。

未进入社会时,我还不懂事。每年放假回去必会因为观念不同和妈妈发生矛盾,每次批评妈妈的时候,一向好强的妈妈都会默默流泪。
后来我们都长大成家了,了解了妈妈最喜欢的不是“钱”,而是我们对她的认可。
我们找机会多夸妈妈,诸如鸡鸭养得好,菜做的好吃,卫生搞得特别干净,很会带孩子,孩子们都很喜欢外婆......
这些年,因为理解和满足了妈妈的需要,我们再没有过吵架,妈妈也觉得很顺心。

03

我们中国人有一种观念是“谈钱伤感情”,尤其在亲戚朋友之间,不要提钱。就是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让我们听到婆婆问我们要“钱”时特别生气。

但其实细想一下,这种观念也未必正确。

美国婚姻治疗师盖瑞·查普曼博士提出“爱的语言”这个概念,归纳出了五种爱语: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和身体的接触。

这五种爱语不仅适用于夫妻之间,也适用于亲子关系等其他亲密关系。盖瑞·查普曼博士还发明了量表可以测出每个人的爱语。

事实上,不同的人,他最重要的爱语可能不一样。

我妈妈最重要的爱语是“肯定的言语”。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James)说过,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就是感觉被人欣赏。如果配偶能给一些鼓励的话语,往往会激发出对方极大的潜力。

我妈妈正是这样的人,曾经我老公的一句“妈,你把地擦得太干净了,每个角落都发亮。我以前一直以为厨房的地板就是麻灰色,今天才知道是之前没有把纹路里的灰刷干净。”,让我妈在我这儿待的一个月,每天把家里擦得一尘不染。

我婆婆最重要的爱语则是“接受礼物”(包括物质的礼物、钱)。
也许是因为她小时候家里穷,钱是她心中最向往,也最能体现人生价值的东西;
也许是因为曾经在拮据的时候问亲戚借钱被拒绝过,认定有钱在身边随时可用,才不会再受“开口请求而被拒绝”的窝囊气和无能感;
也许是因为人到晚年,没有赚钱的能力了,担心万一子女不孝,身边有钱才有安全感。
总之,她把钱看得很重,但这并不妨碍她心里爱着自己的孩子。

每个人最重要的爱语不同,所以可能出现,你认为重要的爱语,对对方来说却不一定是。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你给出了爱,但对方却感受不到。

就像我老公,认为“精心的时刻”——陪伴是最重要的,但是他的父母却不以为然。对他们来说,更喜欢接受实在有用的“礼物”,最好的礼物就是“钱”。

结语

让婆婆回去是气话,毕竟暂时家里的运转还真离不开她。

这钱我们是给了,而且决定以后不要等婆婆问,我们定期主动给,多少是个心意。

婆婆拿了钱心情也好了许多。

和所有其他关系一样,家庭关系也需要经营,有时候用钱解决也未尝不可。

更重要的是,这件事让我体会到,无论多亲近的关系。多了解对方的喜好,“投其所好,而不是给己所要”才能让关系更和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话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全句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意思是:“在赡养...
    彼岸花开_阅读 939评论 0 5
  • 回想起我为什么跑步,就想笑。跑了这么多年了,这个原因也就我自己知道,从来没有给任何说过。怕说出来让别人...
    Grit阿尔法阅读 305评论 2 0
  • 今天:心情依旧很好。 上午:以及看了2小时的毕向东视频了,看了基础的东西感觉也是很有收获,算是实训的时候就不用听着...
    程序员铁人阅读 125评论 0 0
  • 饥渴营销永远那么奏效。
    freeman_yang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