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不在朋友圈发表任何有关于“母亲”的东西!

刚和母亲打完几通电话,算一算,毕业出来到现在已经过去有3年多了,母亲的声音也变得有点沙哑了。

人老仿佛是一瞬间的事。总以为来日方长,时光会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做准备,但原来,来日并不方长,一转眼就到了令人惶恐的年龄,似乎一切想做的事都来不及。就像顽皮的小学生,到了交卷子的时候,才发现答题卡被涂抹的一片狼藉甚至答非所问。

这几年,母亲老的尤其快!毕业后,我经年在外很少回家。即便回家最长也待不过半个月,这半个月里还要除去同学聚会,朋友聚会等等。真正跟母亲在一起的时光不多。

父母的岁月,在儿女看来并不像想象的那样漫长,父母的岁月是一刹那,一刹那皱了眉头,一刹那沧桑了容颜,一刹那斑白了华发。所以,每次见到父母都忍不住内心一阵唏嘘。父母老的太快,做儿女的猝不及防。

依旧清楚的记得,每次在厨房见到母亲时,她正拿着已经料理好的一盘排骨放进电饭煲里,左手盖上煲盖,右手按下电源,两眼眨眨地看了一眼电饭煲是否正常运行。见到我,母亲微微笑着,转身去准备别的菜了,像要去完成一项艰巨的任务。

天冷时,母亲一面把秋裤毛衣给我,一面责怪我说:“天这么冷,单穿一件外套是不行的,路上风大,容易着凉”,“河边路风大,骑车脚容易受凉,多穿一条裤子没事的,来来来,还有,把这个“护膝”套上”。在我家母亲属于话多的人,说起话来没完没了,而我是属于那种“静”的人,实在听不下去了,就找个借口搪塞母亲,让她停止说话,这让母亲大为不满:“我啰啰嗦嗦不都是为了你好,不管不问才是不真心疼爱你。”她是永远不会觉得自己话多的。

“儿子,饿了吗?妈妈给你弄点吃的。”她说完话后,小腿按耐不住似的不停抖动,就好像很着急要去做某件事一样。

“路上颠簸的厉害,肚子不饿,晚点吃。”我说。

“好,肚子饿的话厨房就有菜,你热热就可以吃了!”母亲说。

看着慈爱的母亲,心里一阵酸楚。即使是大热天,也总是穿着长袖的衣服,枯黄稀疏的头发在岁月的打磨下愈发的稀疏,像招摇在秋风里来日不多的枯草。幸好现在这个社会流行起“广场舞”,平时总是宅在家里睡觉的母亲经常往外出,做做运动,闲置下来的我也会时常陪母亲一块跳舞。看着母亲又活泼好动的模样,我倍感欣慰和支持,可依旧有一个事实,母亲老了,这种老是命运的驯服!

小时候,趴在母亲的后背,她驮着我哼着歌儿,一边走一边唱,把我驮到菜园子里,轻轻放下。母亲用锄头打垄沟,然后把菜种摁在土地里,她再一颗一颗的细心浇上水。看着它们渐渐吐出嫩绿的苗儿,看着它们茁壮成长。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年年过得很快,多年后路过那片菜园子,母亲给菜儿的浇水声还经常萦绕在耳畔。

母亲不怎么精明但却很勤奋,好像家乡里的人都这样。建国后二十多年,我母亲就诞生在这个世界,那时候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许多人都还要上山砍柴、挑水,并不像我们现在的生活,许多东西都是爸妈给的,口渴不用自己挑水,因为有父母掏钱买来的自来水,肚子饿了不用上山砍柴烧饭,因为有电饭煲。我时常告诉母亲这个时代已经变了,有很多很多好玩的东西,而母亲总是摇摇头说:“我一个老人家玩不了那么多东西,你们年轻人去玩就好了!”

母亲和父亲经常吵架,为大大小小的事情而争吵。

我还记得那一年我六岁。母亲和父亲因为一些钱财的问题有了纠纷,两人不顾形象地大吵了起来,摔凳子、撕衣服、砸碎镜子,甚至会伤及无辜的家畜,即便那时候还小,我也依旧很冷静地问我妈:“吵架归吵架,弄坏那么多东西你们不后悔吗?”父亲吸了一口烟不说话,母亲则跑去厨房洗菜了。

我还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被邻居的小伙伴诬陷说我偷了别人的CD光碟,导致我被失物主教训了一顿,回到家痛哭了一场,被母亲知道后,母亲挽起手袖拿着棍棒杆儿追着那个失物主追了十几条街。后来,那失物主再也不敢找我麻烦了。

我是母亲剖腹产生出来的,小时候经常问母亲:“妈妈,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

母亲总是摸着我的头说:“你是天上掉下来的!

我又好奇的问母亲:“妈妈,妈妈,那那么高我怎么没摔坏呢?

父亲就会在这个时候打岔:“因为爸爸接住了你啊!

母亲憨笑着说:“别听你爸胡说,你是掉在了树枝上挂着,我爬上树把你取下来的。

有一次,母亲很认真的看着我,一边抚摸我的头一边笑哈哈说:“没想到你这么大了,当初你差点就不在了。”

我问母亲为啥这样说。妈说:“那时候家里穷,而你又是破腹产的,手术费极高,生出你后,就没什么钱给你买奶粉喝。而你小时候身体弱,经常生病,我和你爸又不会带孩子,有一次你只是肚子饿,一直在哭,哭了一整天,后来听了一位大娘的话喂了你点白粥,你才安逸地睡着了,现在想想真的是一阵后怕,如果一直没想到你是肚子饿,会不会就这样没了。”

说完母亲摸着我的头:“孩子,你永远都是妈妈的小棉袄!

我疑惑地问:“不是女孩才是小棉袄吗?”

母亲憨憨笑着说:“傻孩子,不管你是男还是女,你永远都是妈妈的小宝贝、小棉袄。”

母亲喜欢看六合彩,偶尔会买几块钱,一直都是小打小闹,也没有去想着靠这个致富维持生活,就希望小赌怡一下情而已,一家人饿不着,平平安安就很好。母亲不抽烟、不喝酒,也不赌博,把所有的钱都花在吃上面,母亲常常跟我说:“人要心灵美,外在美没必要特别在意,花在打扮上的钱还不如买些可以吃的东西,穿的是在外面,吃在里面的才是有用的。”虽然我一直不是很认同,但也会点点头回应母亲。

母亲骑电动车的时候开的很慢,是呀,她老了,眼神不那么好了,也越来越小心翼翼了,当年的巾帼如今老态龙钟,这就是时光的馈赠。无论你是谁都概莫能外,无论是岁月给你的,还是自己努力争取的,诸如地位、名誉、事业等等!其实,母亲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先是血压高,后来血脂稠,再后来糖尿病,她默默承受,所幸母亲很懂得照顾自己,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我不断监督着母亲,这次也换我老了,我经常念叨母亲“多吃鸡肉、少吃多餐、多喝些用罗汉果泡的水,对润喉咙、胃还有糖尿病都有好处。” “快去跳舞,不要整天在家里睡觉。”.............

父亲走得比较早,母亲便担起了这个家,家中很多事情都由她做主,母亲虽然很懂生活,但人终究不是圣贤,终有做错或者选择错的时候,我一直跟母亲说:“这个家不要装修了,迟早我们要搬出去的!”母亲每次都会很听我的话的样子,但最后还是没有扭回她的想法,她说:“我不想让我的儿子住得不舒服!

我有一个爱幻想的母亲,她是可爱的,她总喜欢把电视剧里的情节幻想到生活里来。母亲喜欢看选秀节目和一些家庭伦理剧,她看着电视上的人是如何从低谷走向巅峰的,我出门为生活而工作时,母亲就时常跟我说:“如果有哪个大老板认你做干儿子,提拔你就好了。”还有许多生活上不切实际的想法都跟我说,让我哭笑不已,但我都知道,母亲是为了我好,不想我过得那么累。

“不要用那么多化学用品,对身体不好!”母亲常常在我耳边念叨这句话,在我经常用洗发露洗头的时候,母亲宁愿辛苦一点,也要弄一些叶子给我煮水洗头。

母亲依旧在厨房忙碌,这种忙碌像是会遗传的一样,现如今的我也早已经把一生投入了厨房。

母亲说:在生命里,不管有多少遗憾、多少酸痛、幸也好、不幸也好,都是过去,全是曾经,放下,就会轻松。于人生中,不管多少辉煌,多少精彩,多少波折,多少失败,都不会尽善尽美,努力了,就应该无怨无悔。

母亲节的时候,朋友圈里全是一个个朋友对母亲的告白。看着母亲的照片,我删掉了输入栏里所有我要向母亲示爱的内容,母亲不会上网,而我,更多的只想要陪伴在她身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