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行

填上拖了一年的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毕业后受到网上各种“月薪XXX的你该需要去一次xx地”穷游攻略的荼毒,我跟丫毛毛一拍即合决定穷游日本,接下来决定城市、护照、签证、机票、airbnb,不到一个月我们便带着对未知旅程的期待和兴奋出发了。登上飞机就在我惯例幻想邻座会不会是个帅哥时,一个小尼姑在我目瞪口呆的注视中落座了。老古董的我对出家人的印象还停留在苦行僧层面,眼前这个小师父拿着ipad,戴着手表,要不是一身素服和标志性的剃头,我还真不敢相信眼前的是个出家人。于是这篇游记开始于一个小师父。

飞机上实在无聊,度过颠簸的起飞阶段我打破沉默开始跟毛毛闲聊,今天大阪阴天啊有点扫兴;等会儿下飞机我要调快1个小时;airbnb订的住宿不知道好不好找…我兴致勃勃说个不停完全忘了小师父的存在,直到旁边幽幽传来一声嘟哝:日本有什么好的。我转过头这才看到小师父已经不再看着窗外了,此时正垂着眼皮一脸低落和丧气地翻看着手中的相册。见小师父不似想象中那么高冷和严肃,我便跟她搭起话来。原来小师父被派到日本学习,为期1年,日本修行结束后马上还要去别的国家学习,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此后几年故乡便只是几张照片了。我没有异国他乡漂泊的经历,也不知道该如何开解一个出家人,只好一路上宽慰说随遇而安吧。你看,世人皆有烦恼,出家人也不例外的。

  飞机落地跟小师父道别后我们开始办理入境。自看到入境口的通道上挂着“外国人”的牌子起,我便藏不住眼睛里笑意了。大阪机场建在郊区的一个半岛上,到市区还需要乘坐一班巴士,日本的交通规则跟国内有些不同,中国的驾驶座位在右侧,日本在左侧,中国的行人车辆靠右行,日本则相反,我坐在车上看着窗外往来的车辆,总有种在逆行的错觉。

  巴士到达大阪市区已经是中午了,由于房东是个日本人且大阪的居民楼不像国内住宅房那么规规矩矩坐北朝南,我们用英文沟通很久才找到住所,等安置好行李已经是当地时间2点了。此时的我们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稍做抉择之后走进了最近的一家烤肉店。烤肉店装修是典型的日式风格,店员们都是年纪不大的小姑娘,见到有客人进来纷纷半鞠躬说:欢迎观临。日语的语气温柔软萌,我好像抬脚就走进了日本电视剧当中。吃完烤肉品尝过日式味增汤后,我们奔向第一个行程点,大阪城公园。

彼时是四月上旬,正好赶上了大阪樱花满开日。大阪公园整个公园栽满了樱树,我们还未到公园时就看到远处成片成片的樱花攒在一起形成的粉色的云。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巍峨的天守阁。天守阁镶铜镀金三面环着护城河,颇为壮观。河面上上倒影着金光闪闪的楼阁,大片大片的粉色映衬当中,庄严中带着几分浪漫和柔情。来时看了天气预报,接下来5天都是阴雨天,当天天气不好,无比遗憾没有在艳阳高照的时候一睹大阪城的风采。护城河外围是一条环形路,我们漫步在大片的樱花林中,像是穿越到了日本的少女漫。大阪街面非常干净,垃圾桶极少,倒是自动饮料贩卖机遍地都是,百米内必有一台。不同于国内一台贩卖机只有4-5种饮料,日本的贩卖机至少10-20种饮料可以选择,并且相邻两台机子饮料种类也不尽相同,每种饮料100-200日元不等,天气有点冷,我们买了热乎乎的咖啡和玉米汁,临近傍晚时分心满意足离开了。

  第二天便是心心念念的奈良。为了避免换城市搬运行李的苦恼,我们几天的住宿全部安排在大阪。住宿在日本桥(大阪市区的一个地铁站)附近,出行非常便利,步行几百米就有去奈良的近铁线。从大阪到奈良40分钟的行程,我们一出站台就看到了四处踱步的小鹿,如果你低着头随时可能迎面撞上这个城市悠闲的主人们。不知道是春天的原因还是怕伤到行人,小鹿的鹿角全部被锯掉了,大部分小鹿的体格像一只成年大山羊。从前去动物园总是隔着铁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小鹿我反倒怯懦了,生怕这些体格不小的动物不像看起来那么温顺,突然发脾气或不知轻重向我冲撞过来。平日里我极爱收集小鹿饰品,丫毛毛见我全身僵硬笑我叶公好龙,那天早上我所有游客照里全都是自己各式各样的惊恐脸。奈良除了随处可见的大片樱树还有大片湿湿的绿地。此时正值初春,嫩绿色的草地、成片的樱花林加上随处可见的小鹿,色彩柔和像一副暖色的水彩画。从奈良公园出来没多久我们便看到春日山脚下藏匿在苍翠植被中的春日大社。中国的寺院建筑喜用绛红色,而日本的神社多是朱红色,通往神社的山路两侧砌着一盏又一盏的落地的石灯,沿路的石灯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青色苔藓,灯里边还有未燃尽残留的蜡烛液,据说遇到祭祀活动神社内3000盏石灯会全部点燃,夜色中漫步在朱色回廊既神圣又壮观。神社中游客很多,大家怀揣着敬意以当地仪式敲击祈福钟,虔诚地写下祈福牌,祈求祛病消灾和家人平安。穿过神社继续往若草山上走,山道上可见的鹿群也越来越多,小鹿们有的懒散地卧坐在树下看着来往的人群,有的不慌不忙喝着路边的溪水,有的不怕生地追着行人要饼干。我在山下买了鹿饼,在被一群又一群小鹿围着嗅过之后,渐渐放下防备跟小鹿亲近起来。再往深处走便满眼都是参天的古树了,盎然的绿色丛林与山间的小鹿相映成趣,我脑海里萦绕着不相关的诗句,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接近中午时分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这时一直阴郁的奈良竟然出了一会儿太阳。我仰头迎接着这片刻的阳光,感受湿漉漉的空气,看着光线穿过层层树叶落在林中,嘴角忍不住上扬。我们在山上逗留很久等拍足了小萌鹿和山间的石阶,这才恋恋不舍下山了。下山后吃了拉面和天妇罗,循着香味买了现做的铜锣烧。小时候看哆啦A梦总好奇铜锣烧究竟是什么味道,能让来自未来的机器猫那么着迷,在从奈良回去的路上,感觉自己像是捧了答案。

  来日本之前一个朋友说到京都必须得去清水寺求姻缘,灵得很。她过年时候到清水寺求了签,回国没多久就在一次密室逃亡中一见钟情了,随后迅速相爱并迅速分手,果不其然应了签文上的无疾而终。

  我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来到了京都。京都的樱花依然开得烂漫。不同于大阪和奈良的樱花集中种在公园,京都的樱树是最常见的景观树,路边、屋后、小店门口到处都是。下了近铁线朝着清水寺的方向走,满眼望去路边全是粉色。满开日已经过了,小半树的花已经开始凋零,一阵风过花瓣簌簌地落下,地面上粉簇簇一大片,像是樱树摊在地上优雅的裙摆。清水寺依山而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我们尚在山脚之下便看到依在山间被樱花缠绕映衬的大殿。通往上山的路是一条不算宽步行街,街道两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特色店铺。秋天看枫,春天赏樱,清水寺每年春秋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此观赏,我们上山的路上耳朵边充斥各国的语言,有的是本地人,有的人操着一口的港台腔,有的人说着英语、有的大概是东南亚的语言,当然还有更多的华人。

  爬到山腰上,我们终于看到了清水寺的全貌。整个正殿通身朱红,色泽鲜艳结构复杂,雕刻非常细致,可以说雄大壮丽。拾阶而上,整个京都便一览眼底了。我站在高处鸟瞰,太阳藏在远方的云层后,四周透着光,像是随时为我们准备了晴天。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 据说泉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因此游客纷纷拿出容器接着山泉,饮下后皆是心满意足。清水寺的后侧便是祈求姻缘的地主神社了,我进去时正好碰到有祭祀活动,前来祈求姻缘的游客们全都聚集在一处,我也饶有兴致围观了一阵。神社内挂着很多祈求姻缘的牌子,大多数期盼早日遇到良人,院中有一块恋爱占卜石,听说经常有少男少女们来此地检验爱情。地主神社门票500日元,因是独自进来的,我四处看了看,求了签便匆匆出神社跟小伙伴汇合了。逾近中午时分清水寺的游客越来越多,穿着和服的女孩们纷纷在樱树下留影,想要留住这美好的春日时光。虽然和服女孩有半数都是前来观光旅游的华人,依然成了清水寺最美的风景线。

  在清水寺山下吃过寿司后我们乘坐京阪线来到了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大社外热闹极了,通往神社的步行街两侧遍布琳琅满目的小商店,店铺里陈列着各种各样京都的特产,和服、香料、蒲扇,瓷器、狐狸面具以及各种小饰品。因京都宇治为抹茶之都,到处都是抹茶点心。原本每日出门都是带着大量现金的,因前几日刷卡居多,今日只带了往返路费,偏偏此处多数商铺只收现金,我们看着各种各样美味的小吃却没钱买懊恼极了,一顿捶胸顿足。我一路上一边眼巴巴垂涎美食,一边张望着想拉一个中国同胞用支付宝换日元,就这么走着看着就到了神社门口。伏见稻荷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经过巨大的红色牌坊和正殿之后,便是著名的千本鸟居。鸟居是日本神社最为常见的建筑物,通身刷满红色的生漆,有些横梁上有题字的匾,有些柱子上写着年月和姓名用以纪念捐赠人。据说鸟居象征着结界,是神域的入口,而伏见稻荷由成千上万座鸟居组成,大概是最接近神灵的地方。成百上千座红色鸟居从山脚延伸到山顶,构成一条通往山上的通道,山道旁有各式各样的几十尊狐狸石像,形态各异。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朱红色的牌坊交织着,下午的阳光透过空隙穿进其中,视觉效果颇为壮丽。我们穿梭其中,走走停停两个小时候后终于爬到了稻荷山顶。山顶上游客已经很少了,站在高处半个京都尽收眼底,山上不断有风穿过我们坐在山顶的座椅上静静地看着这个古老的城市,享受异国他乡当下的安宁。在山顶逗留片刻我们顺着另一条路下山了。上山时是跟着人群上来的,一路都没有看到岔路口,而下山的路却越来越窄,行人越来越少,就在几步一串的鸟居也渐渐消失后我意识到我们迷路了。此时距离下山已有一个小时,原路返回已经不大可能了。我一边宽慰自己下山必有路,一边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就这么又走了很久,走到已经没有往下的坡度时遇到一大片竹林,竹林口立着“野猪出没”的警示牌。天色渐晚心中的恐慌越来越深,立着的警示让我们的情绪低到了冰点。我们在竹林口沉默了很久,最终相互壮胆犹豫着走进了竹林。我们沿着竹林的小路在夜色中前行,大概一刻钟后终于看到了远处的灯光。山间没有信号无法用谷歌地图,走到此处才勉强打开手机,这时才发现我们已经在稻荷山相邻的另一座小山脚下了。这片山脚下是京都的小别墅区,说是别墅其实每栋小楼占地面积很小,院子除了过道只容得下一台车子。每家每户门口都挂着写着姓氏的牌子,矮矮的院墙上摆放着精巧的绿植和陶偶。夜幕来临,我们在山下徘徊了一段时间终于看到了京阪线,一路上一直被迷路的阴影笼罩着,这时终于松了口气。走向京阪线的途中路过一所学校,学校建在高出别墅区地平线2层楼的岸上,操场边用铁丝网围着,角落里种着一颗极大的樱树。樱树一大半枝丫伸出铁丝墙外,夜间微风吹过,樱花瓣大片大片飘落,我看着眼前的景色耳朵里仿佛听到了歌声。

  京都是一个有着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来日本之前我们原打算在京都玩两天的,由于前一天实在太累,且大阪去京都车要1个多小时,之后的一天我们决定待在大阪。这计划外的行程并没有让人失望。中午我们在黑门市场解决了午饭,吃了各种各样酱味的章鱼烧,以及神户牛肉,下午我们来到大阪海洋馆。大阪海洋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族馆之一,进馆后乘电梯到底顶层,然后步道螺旋式下行,所有的海洋生物尽收眼底,肉眼可见全是深蓝。海洋馆的手册上只有日英两种语言,虽然很多的海洋生物我们都不认识,但这并没有打扰我们的兴致。海洋馆飘着非常舒缓的音乐,巨大的鲨鲸,美轮美奂的水母,色彩亮丽的深海鱼,我们感叹大自然赐予海洋生物的美丽,在中央巨大的水池边观看了很久很久。水族馆旁边是日本最大的摩天轮,我们在附近的一家咖啡厅享用甜品并等候夜幕降临巨大的摩天轮的灯亮起。

来日本前小伙伴们列了各种代购的清单,最后一天在道顿堀和心斋桥(日本免税购物街)的扫荡中落幕。在机场买了白色恋人巧克力,霓虹行到此结束了。回到浦东机场乘上2号线时,周围挤满了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大家操着不同的方言在奔着自己的生活,熙熙攘攘嘈杂吵闹但让我觉得分外的亲切,虽不同于日本地铁上的安静,但这才是我心中最爱的人间烟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