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C4D建模课堂之十四:三种方式制作盆花(2)

      引言:C4D自带的毛发系统不仅可以生成毛发,还可以用其模块功能建模。如制作花卉和树木等植物,因为毛发系统有动力学特性,所以还可以用之制作生长、随风摆动等动画。


课程内容:

1、主要是用毛发系统制作上图花草,初步了解毛发系统。

2、如何利用相机景深,制作有趣的的图片。

LESSION 1:用毛发建模型

1、建一个圆盘,分段不用太多。

2、选择面模式,选中中间的部分,设置选集。

3、添加毛发,在毛发---引导线---链接--把"面选择集"拖进去。

(背景知识:毛发不能凭空产生,必须生长在多边形物体或选择集上,用链接来关联。用引导线来控制毛发的形态)设置长度为100(你自己定),分段数越多,引导线越软,越容易弯曲,反之,则越硬,随之控制的毛发也是如此。发根可以选择在什么地方生出引导线,控制引导线的位置和密度)

4、引导线有指导毛发生长作用,实际上他渲染不出来。发毛选项--数量决定真实渲染的条数;分段,决定生成的毛发的段数,就是细节,越大,细节越多(比如弯曲、散落等越明显)

5、生成选项,控制毛发生成什么样子。类型---我们选择平面(还可以是柱体等,还可以是别的多边形物体,功能强大)。

勾掉“渲染毛发”选项。(因为我们要用自己的纹理贴图,屏蔽毛发自己的颜色等属性)

6、现在生成的平面看不出来,因为平面太小。平面的大小和形态是由“毛发材质”决定的(记住)。

7、动力学选项,勾上启用和碰撞,使生成的毛发有动力学属性(比如,受重力影响等)

8、双击毛发材质(毛发材质控制毛发的长短粗细和形态)因为我们不需要毛发材质的颜色和高光,我们有别的材质贴图。

9、所以,不选择。则选择粗细,如下:

10、把90F输入200F 回车,改变帧的长度,并拉出播放轨。

11、现在看毛发的面片已经变粗,点击播放键,毛发的动力学特性使之在重力下弯曲。如果弯曲太大,请调整减小“引导线分”--段数。

12、所以,不选择。则选择粗细,如下:

13、选择材质球,把上一讲的叶子材质付给“毛发”,效果出来了。

14、现在再打开毛发材质,用之改变毛发形态。设置如下

15、植物的无序效果表现不错吧。在“生成”---排列---对象。(生成的平面方向控制)

16、发现叶子形态不好看。再打开毛发材质,调整粗细---曲线如下:

17、设置好之后,点击毛发对象,按C转化为多边形,在材质栏中删除毛发材质。

18、删除毛发的载体--圆盘,只保留“毛发”模型。

20、建立花盆。这次我们用上节课一样的方法,建一个方花盆,建一个矩形 平面XZ。

21、复制矩形,调整他们的大小和位置。选择放样--封顶---去掉封顶。

22、建一个分段数的平面,在正视图上调整位置,按C,转化多边形。

23、选择面膜是,选择超出花盆的部分,删除。

24、我们采用另一种办法,调整这个“土”的起伏。用“置换”变形器,在着色选项---纹理--添加燥波--并“放大燥波”

25、把上节课所建的”无缝环境”粘贴过来,天空、背景、地面包括材质。打开渲染设置,设置全局光照,勾掉选项中得默认灯光,渲染与上节课一样。

26、渲染之前,CTRL+I,看看模型的点数和面数,比上节课手工做的模型多。

27、渲染如下。

LESSON2 利用摄像机景深渲染

1、把打组的花草,按ctrl 向下拖动复制出两个。

2、转到正视图,调整他们的位置和角度。

3、转回透视图,调整一个好位置。(这是用系统默认的摄像机看到的)

4、建一个摄像机,在底下---焦点对象。把前边的“花草”拖进去,使摄像机的焦点在这个花草上。

5、关闭摄像机右侧控制,从侧视图看看,焦点在第一个花草。

6、在渲染选项中---效果---景深,初步设置如下:

7、在摄像机属性---细节--勾上景深映射---背景模糊。(我们需要从第一个花草(焦点)后面的模糊)

8、渲染,效果如下。(如果,后边的模糊效果不好,在第6步,加大模糊程度和背景模糊的数值,直到你感觉不错位置(这不是数学,一定需要具体的数据,都是相对的,效果为主。背记参数是初学者的毛病。)

这个图,比上节课渲染的图要漂亮多了吧,有纵深的感觉吧。如果制作片子,则不用摄像机景深。渲染出深度贴图(黑白灰)调入AE,通过效果可以调整出动态景深,(从前到后任意动态清晰,那会更有趣)。

问题:如果毛发生成的叶子相互交叉,可以在第11步,选择菜单“模拟”--毛发工具,对引导线进行修剪和梳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