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女性,平衡更是一生要修炼的人生课题

01

一位女性朋友年前就约了我好几次,想跟我单独聊聊,每次不是我有事,就是她突发情况,昨晚终于见上。

见到她明显感觉状态不怎么好,比较厚又很长的头发凌乱散落,身穿一黑色衣服,面容有些憔悴。

那一刻我想起来曾疯传的网络上的一个视频,描述的是一个职场妈妈从早上出门时的精致与愉悦,经历了一天的工作,然后下班回来家里,负责娃的吃喝拉撒、洗澡洗衣服哄睡觉,再收拾家里被孩子弄的乱七八糟的房子与卫生,等再弄弄自己的时候,那时浴室镜子里的自己已经精疲力尽、憔悴不堪……

我想那是职场妈妈最正常不过的状况吧,何况朋友还是两个孩子妈妈。

02

一上来,就说最近状态不好,还在生病,我也跟她说,下次少穿黑色,会让自己状态更加不好,色彩对我们身心都是有很大的影响。

在她明白之后,开始听她倾诉:公司刚搬地方,她也刚搬房子,每天挤地铁也要40多分钟,下班回到家里,大的刚上一年级,被辅导作业折磨不行,小的下半年上幼儿园,怕摇不到公立,也在到处找人找关系,虽然有婆婆平时带,但是婆婆也有自己的生活与圈子,只要一下班与周末,家里孩子都是自己的事,关键是,在这家公司做了4年,还是做着同样的事,感觉不到自己任何价值,也得不到老板的关注……

她一边说着,一边端起面前的茶喝了一口,然后深深的叹了一口气,然后继续说:女人跟男人不一样,男人可以全心在自己工作上,女人不仅要有自己的工作,还要照顾好家庭,也想着可以去更大的平台有更好的发展与历练,但是一去在家里的精力肯定会少,而目前孩子刚上一年级,也刚到新的地方都没适应,该怎么平衡……

听了她说了很多很多,在她一直在迷茫纠结平衡问题的时候,她最终选择放弃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她说至少现在这份工作可以让她下班后可以照顾孩子,而对于这份工作也是得过且过,反正给自己一年时间也要跳……

03

明显感觉出她的无奈,以及在公司出的状况,除了帮她去分析问题背后最关键的问题,并根据她的特质,也反馈了我给的三点建议:

一、心态做调整,既然已经选择留下,为什么不在这工作时间里可以做出自己更有价值的事,而不只是每天各种情绪得过且过,创造一些价值性的事情为以后进入更好的平台,能提供更好的背书与经历。

二、不断提升个人价值,她做事一直都完全没有问题,最大的关键在于职场人际关系,与领导的关系的处理。她也说,最大的困惑是社交,而社交背后最大的关键是价值交换。

三、放大自己价值:想清楚自己两个问题,做什么,以及如何做。既然HR不是公司看重也不是老板关注给他带来直接利润的,那做什么就要懂老板所需,所有做的事,跟公司的利润、主营产品内容以及业务资源挂钩。如何做,就用她逻辑性数据化又特别善于思考分析的优势,去做自己那些本不擅长的事情,一些的体系制度流程出发点在于激发人跟公司的利润、产品与业务相关,从而放大自己的价值……

一个半小时的闲聊,最后她轻松了很多,也有了一些方向,包括她现在公司的模式在激励制度上也给到一些启示,与目前在做的几个项目也有相通之处。

回家路上,我同为一位女性,有孩子,有家庭,有要与婆婆的相处与沟通,而另一半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出差,我还有我自己要做的事业,同样感触很深。

平衡是一个人一生都要修炼的课题,只是要清楚每一个不同的阶段自己到底要什么,并纵向维度对自己一生做布局,同时做好自己做好每一个当下,定会成长该成长的,收获该收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一个园区但是在另一家公司工作的朋友下午居然在遛狗,被遛的是一条黑不溜秋小黑狗,那欢乐的劲儿,都拉不住了。 ...
    赤脚光头阅读 204评论 1 0
  • 想要做到 ( 做一行爱一行) 什么最重要? 什么更重要? 这里“爱的感觉”很重要,那爱这种感觉怎么来说呢!拿情侣之...
    极速小蜗犇阅读 201评论 0 0
  • 落英冷雨醉清晨 立冬未至寒气生 林间蒲草柔无骨 只待来年绿更浓
    玄女涅槃y杨门第九代阅读 127评论 0 0
  • 真的吃货,看到吃的根本不记得拍照!所以,今天又是无图的一天(围笑) 早上饿到灵魂出窍,去买了昨天裤...
    Code77阅读 1,165评论 6 2
  • 一个孤独忧郁的男孩子,在一个草木葳蕤的夏天,去妈妈出生的老房子住了一个礼拜,度过了一个短暂美好的假期。在这里,他邂...
    青梅煮酒f阅读 5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