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我们找个路人拥抱,可好?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我国男比女多五千万,单身的主力却是姑娘们。这说明,情人节为什么单身,并不是因为对象难找,而是你不想找。别再说十四亿里你都找不到对的人了,考试时你选择题四个选项都找不到一个对的。

单身的朋友们,情人节这一天,不要再恐惧,不要再自嘲了。这一劫,我们躲不了,因为恩爱狗们是消灭不了的,他们可以把所有的节日都过成情人节,我们必须立刻反击。

怎么样反击呢?我有个专业的建议,那就是——

去找个路人拥抱吧!

哎呀,且慢,不要打我。不要打脸,打坏了我这张帅气的脸,我情人节怎么去约会?!来来,我泡杯咖啡给你,慢慢听我说。

近几年来的情人节,我的好友A都把它过成了情人劫。我实在是不理解这位海归博士,副教授,年轻的博导怎么变成了今天这幅怨男的光景。虽然,去年我陪他相亲,他在咖啡店向服务员要小锅米线时,我就隐约知道原因了。

年过三十的A,平常是个治学严谨的科研能手。然而这一个月以来,他的不正常实在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在一篇国外关于反逼婚游行的报道中,A教授居然写了一篇长达2000多字远超报道篇幅本身的檄文来声讨逼婚。檄文中不断强调一个事实,女人是拜金薄情的,爱情是功利的。不着急恋爱,不着急结婚,唯有不断强大,才可以迎来美好的感情。

强大这件事能解决人生的一切难题,唯独在爱情上,它未必有用。任何心理过程,都不被单一维度的事情控制。

我不止一次地告诉过他,女人并不完全是拜金的,公主也有罗马假日,她们的内心始终是追求浪漫的。很多时候,女的喜欢有权有钱的男的,喜欢的并不是权钱本身,而是这样的男士所透露出来的自信。这个道理,男女通用,男生对女神的追捧并不完全是对美丽脸蛋的向往,女神之所以是称之为神,更多的为他们带来精神指引。无论你对男神女神多么温柔,多么专情,一想到和你在一起,那将是多么无趣的生活,无论谁都会嗤之以鼻。要想收获爱情,首先得创造自己的生活。

A不听劝,他宣布放弃爱情,一门心思扑在科研上。我感觉他即向往着爱情,又痛恨着爱情,我身边太多这样的人。

怪才心理治疗师Y是一位解决单身问题的风云人物,虽然在业内饱受争议,他所谓的情景疗法受到包括我在内的学院派专家的强烈抨击。然而奇怪的是,找他解决感情问题的单身男女们却络绎不绝,无数大龄未婚青年的父母视他为救星。

为了帮助A,我托了很多人才找到Y,Y对我很热情。我第一眼看到他时,我惊讶,这不就是陆小凤吗?

我和他说了好友A的情况,Y捋了捋性感的小胡子,一字一句地说。

“想知道怎么治疗,今晚跟我走!”

晚上我找到了Y,跟他坐上出租车,他对司机说的第一句话,我就想跳车而逃。

“师傅,带我们去KD(本市最大的夜店集中点)”他说。

“Y君,不要这样好吗?我从来不去那种地方,我是来找你解决问题,不是来玩的.”

“好了,道德模范,那我们换个地方。”

Y君之后带我来到一家装饰非常有格调的咖啡厅里,可是他接下来的举动又再次让我大开眼界。

他直接坐到了一对看似很恩爱的情侣对面。初步看了下,女的还算漂亮,男的有点凶,手上有纹身。

“你好,在这个咖啡厅里就二位非常独特,我和我朋友希望能和你们聊聊。”Y君说这些话的时候,脸色红润热情,丝毫没有半点腼腆。

“你们是做什么的?”男的略带警惕的问道。

“我们是在一个公司上班的,听说这里的蓝山咖啡不错。”在面对男的追问时,Y君也没有使用真身份,随口带过。

于是,Y君和他们两聊了足足一个小时,打听到男的是个投资经理后,Y君像是专家一样和他从纳斯达克聊到熔断机制。Y君几乎没怎么理那个女的,只是中途变了个近景魔术,女的看的眼睛发直。

走的时候,我提议为两位新朋友买单,Y君阻止了我。这时候,男的提出买单,Y君潇洒地接受了。在男的去买单的时候,女的手机拿了过来,让Y君加她的微信号。

回到他的办公室,我还在一遍遍回忆他的整个过程。对于Y的情景疗法,我似乎理解了什么,可又不确定。

“Y君,你这么泡一个有男朋友的女生,你不怕被打吗?”我问Y。

“为什么要怕,我就没想泡她啊,我只是展示了我的价值。要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男女朋友,有很多人值得你认识,你可以在里面选择发展恋爱对象。”Y回答。

我想起了我陪A相亲的现场,那天饭还没吃完,A就问相亲对象,今年过节到底是去你家还是我家?说完这句话,女方就逃跑了。也许,好的恋人是需要感情基础的。

“那你不怕旁边的人笑话吗?我们又不是明星,难道你连大学教授这个身份都不需要抬出来吗?”我接着问。

“这个世界上剩下来的人往往都是条件不错的人。所以我很清楚,金钱、外貌与名气或许可以有所帮助,但并非必要。长相远不如表达自我的方式重要,你只需要保持仪容整洁,穿着打扮能传达出迷人的个性就行了。在名利方面,光是展现有很强的奋斗决心就行。”Y还是笑着回答我。

的确啊,A君的条件那可是不一般啊,可A君还是坚定地认为女人离开是因为钱,也许这样能让他心理好受些。

“那你认为爱情到底是什么?”我问了最后个问题。

“其实你不用明白爱情是什么,我们花费了一生时间去想这个问题,其实没用。你只需要大胆地去爱就行了,无论你遇到什么样的人,只要爱过都是值得的。对于恋爱这件事,小的时候,我们有贼心没贼胆。到了二十多岁,我们有了贼胆的时候,却一心扑在工作上,没贼心了。然而再这么下去,等到三十岁父母逼婚,我们事业略有小成,既有贼心又有贼胆的时候,我们发现没贼可以恋爱了,连小时候你看不起隔壁班小明都已经孩子打酱油了。”当Y君回答完我这个问题时,我恍然大悟。我决定再也不在心理学的会议上发表抨击Y的言论了,也许他的观念让传统人士无法接受,可结婚越来越难这个事实已经逼得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才行。

爱情本来就是需要在没有准备好就得开始的,要想改变你的人生,必须从当下开始着手行动,不要等到你搞清楚过去之后再开始。我们终其一生,也是弄不懂爱情的。

心理学中的具身化思维和行为主义也支持这样的观点,自我洞察和行动之间,自我理解和情绪控制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很多时候你的行为决定了你的思想而不是你的思想决定你的行为。

多少人失恋后不停地看鸡汤文,吸收一些生活都还没来得及体验的“人生导师”教你的“爱情原理”,把自己单身或者没有结婚的原因解释的头头是道,分析地透彻至深,构造出一个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然而情人节还是会被虐狗。这些行为没有意义,探究过去是一种拒绝今天的懒惰行为,刻苦努力的人已经成功地冲破他们现有的困境。

不要再纠结你为什么单身这个问题了?这个死胡同永远没有尽头,对于恋爱这件事,要立即开始,而不是准备开始。

我再次想到,每次给A介绍对象,让他见面,他都理由一大堆,要求一大堆,最后拒而不见,我想,他单身最主要的原因一定是这样。

表演艺术者通过现场的舞台训练克服表演焦虑,士兵们通过不断地实战演练克服战争恐惧,他们也没有过多地探索自我,恋爱也是一样,在情人节这天,约上你有好感的好友,一起尝试下发展感情吧。如果没有,就找个路人搭讪吧,只要你表现的得体而且带着交朋友的心情去,我相信没人把你当流氓。恋爱这件事还是我们主动自己去吧,愿得一心人,最好不相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实验目的 学习使用 weka 中的常用分类器,完成数据分类任务。 二、实验内容 了解 weka 中 explo...
    yigoh阅读 8,196评论 5 4
  • 支持系统:支持XP 支持Win7 支持Win8 支持Win10 授权方式:免费使用 注意事项:【1】有误报纯属正常...
    龙少Long阅读 257评论 0 0
  • 星期一,我们继续学习小数,同时复习整数的四个属性(富有数、贫穷数、完美数、质数),针对性的给了三个数49...
    Phillia阅读 232评论 0 1
  • (一) 一日和某个朋友说起一个女孩子,作风豪放,圈内小有名气。我说:“她这样以后怎么找对象?!”注意,我不是道德...
    你的密码给我阅读 245评论 1 0
  • 用CoreData数据库框架在一个表里实现增(插入数据)、删(删除数据)、改(修改数据)、查(查询数据All)功能...
    永恒守护__刘鹏辉阅读 2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