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没有回头路

导语

亦舒纵横江湖数十载,靠的不是故事,而是历练。故事里的人物,人名叫“家明”还是“玫瑰”,地方在东岸还是西岸,并无甚差别,只是亦舒自己对于人与事的看法从年轻气盛的时候满盘皆灰,到年纪渐长后才开始抽身嗅玫瑰芬芳。而那些隐在曲折情节后的只言片语,才是亦舒宝刀不老的真经。因为人还是那些人,爱还是那些爱,太阳下没有新鲜的事。

那些句子早已烂熟于心,而那些荡气回肠的生命智慧,则需要时间默默地去体会。亦舒的功力在于寥寥数笔便勾勒一个故事,三两句话已是缠绵悱恻。她以极其平淡的语调传递至绝望的情绪,但绝望的尽头仍有星点光火,照亮灰暗百态,给人温暖和开怀。

亦舒笔下的人物仿佛就在自己身边或许就是自己,生活中你自以为很看得重很难入放得下的人、事,在她的笔下,世事洞明,过后就烟消云散了。

漫游家,心随自然

时光|

童话里有一架天梯,要去多高多远都可以,只要向上爬即可,但是,一步步向上的时候,下面的梯级就四处散落,换言之,只可往上,没有回头。

年轻时听见这部天梯的故事只觉可笑,噫,只要往高处之路不绝,有甚么坏?

现在回想,不禁恻然,呵,没有回头路。

每走前一步,代价是后一步永远失去,有时,真想再转身同亲友多说一句,已不能够,早已生离死别。

儿童乐园时常形容时光如一节开出去的火车,轰隆轰隆,经过原野,穿过山洞,日夜不停,可恨目的地是甚么地方,人人知道,如果不在旅途中多吃多喝,娱己娱人,兼欣赏风景,简直对不起自己。

一直觉得最好的时间永远是现在,不少友人沉缅青春期,想她们必定有过非常光彩的少女生活。

真是,现在想起来,彼时虽一无所有,奇是奇在也不是不快乐的。

月薪港元二百六十元,写一则七百字专栏,又两百元,足够零用又买漂亮衣裳。

那样好的日子,自然也可以了。

冰川|

冰川是天然景象中最奇异瑰丽的一种,上古冰河时期的遗物,是万载玄冰,亿万年来未曾真正融解,它是活的,逐寸移动,刻蚀出深峡、湖泊,终于坠入大海。

最方便观赏这玄冰的地方,便是阿拉斯加。

乘船观赏,当然比搭飞机更加悠闲,与大峡谷一样,一生人大概是要到一次的。

此外,活火山也值得一游,在夏威夷大岛的梦娜罗亚火山坡,一脚踏下,灰色地壳裂开,犹可见到暗红色熔岩正在燃烧,感觉难忘。

大自然的魅力不容忽视,友人参加旅行团自北冰洋观抹香鯨跳跃喷水回来说:“器量大好多”,这是可以相信的。

几时到非洲去观赏维多利亚大瀑布去,还有,你怕毒虫吗,阿玛逊流域的雨林在下一个世纪恐怕要消失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都市人心底之中还有一颗小小永不驯服的活火星,经久不灭,是祖先的遗传,一有机会,便要发作。

况且,在甲板上看完冰川,大可回到豪华游轮餐厅里,喝香槟,吃鱼子酱,何乐而不为。

天空|

洛杉矶的天空浑沌一片灰色,罩在市中心上空,云朵已被烟霞遮住。

香港只有不夜天,凌晨三时,天空犹自一种暧昧的暗红色,看仔细了,是霓虹光管的反映,无月无星。

看不到清晰的天空真是一种损失,清晨的蓝天白云是何等美丽,清逸的云层似康斯脱堡名画。

乌云壮观,雨后时时镶着一条银边,橘红色晚霞透一丝丝金光,端的迷人。

夜空怎可无星呢,一抬头,看到苍穹里去,宝蓝色丝绒似天空,繁星点点如钻石般闪烁,北斗星在此,猎户座在那边……是梵哥画过的星夜。

风来了,一大团一大团堆积云卷起,电光霍霍,雷声隆隆,下一场大雨,天放晴后,有一弯虹彩,看不透的天空是一种遗憾。

在英国湖区,云得米尔的上空是浅紫色的,衬地上淡黄水仙花以及碧绿湖水,一个人一辈子不会忘记那样的景色。

渐渐贪婪,希望住所居高临下,窗大,光亮,可以坐着看到蔚蓝的天空里去。

极原始的享受,不费分文。

钓鱼|

你喜欢钓鱼吗,钓鱼,其实不是为着钓起多重的一条鱼,带回家做晚餐吧。

是那种宁静的情趣,与湖光山色接合的享受,无论是在春雨中坐岸边垂钓,抑或深秋站在河中央飞出油丝去线钓,都能呼吸到大自然,那才重要。

在温哥华,有簇新游艇出租,载客到静寂港湾钓鱼,早九晚五,每位收费才八十加元,如果整只船包下来,则三百大元正。

又可提供鱼杆鱼饵,每人另加十元,廉宜得不能置信,早出晚归,阳光海风,可以想象乃天下最佳消遣之一。

自备野餐篮一只,香槟数支,静观蓝天白云,碧波荡漾,半日返来,人生观当完全不同。

友人并无钓到大鱼,可是他说:“两岸百花齐放,香气扑鼻,还有,我看到三只鹿”,有人还遇见黑熊。

怪不得姜太公钓鱼要用直钩,真是专家,洋人钓鱼出动到声纳探测仪器,看鱼群在水底何方,大煞风景。

不管意图如何,总比孵在麻将台子上更加健康有益。

乐水|

有朋自远方来,到何处去逛?

最好是坐船,近也有近的享受,四十五分钟港内游如何,边叙旧边看都市剪影,湖光山色,不亦乐乎。肚子饿了,还可在船上吃自助餐,白天、晚上,时间任选。

越来越爱水,自泳池到溪涧、湖泊、喷泉、瀑布、河流、大海,都那么叫人心旷神怡。过桥的时候,常常叫孩子们看碧绿的太平洋,衬着蓝天白云,多么美丽,上天日日免费提供最佳享受。

进化论信徒相信地球最初生物自海洋孕育繁衍,见过新生儿潜泳,觉得这说法好似有点意思。

少年时最喜在雾夜坐天星小轮,不为什么,不去哪里,就在维多利亚海峡往来游荡,挑船头那张双人椅坐,船外一片浓雾,意境奇妙。

试想想,星夜,与爱侣在船上谈天喝香槟,凭栏看浪花在甲板下溅为蔷薇色泡沫……

日后,可能忘记了对方的容貌,也许不复记忆当日的对白,可是,保证脑海对水的印象奇佳,老了之后,仍然爱海。

行山|

长途远足是要注意装备的,首先,高统登山鞋要松,穿两双厚棉袜,吸汗,以及避免磨损双足,穿长袖长裤可防擦伤,记得带蚊怕水以及饮用水。

还有,在天亮之际出发及回来,像做其他事一样,量力而为,苗头不对,知难而退。

城市人很少用尽体力,所谓累,是用脑用得心灰意懒不想移动四肢。

走那种四周围都有参天古树溪涧的登山径,空气清新如水晶,随时有小动物来伴,走至筋疲力尽,倒在树根下休息,真是另外一番境界,有无去到终点根本不是问题。

不要走到荒山野岭去,注意天气变化,避开有黑熊花豹出没地点……都是忠告。

还有,垃圾放在背包里,像汽水罐塑胶瓶纸巾等,带回家才扔。

还有什么需要注意?尽情享受,人类由大地孕育,故与大自然接触,有难以形容的快乐感觉,误坠尘网,一去三十年,至今才发觉,性本爱江山,唉,迟来的缘份。

淡忘|

一直以为,对干文艺工作的人来说,所谓忘却,大抵是不愿记起。

直至与旧友重逢,才真正明白,过去原来可以淡忘,我所怀念的他,不是今日坐在面前的人,彼此彼此,今日的我,亦大异旧日。

阔别数载,环境变迁,所重视事与人的次序位置早已调整,话不投机,半句亦多,不必虚伪。

为着适应新生活,一定得把过去挖起丢弃,深深浅浅的伤口渐渐长了粉红色新嫩肉,啊,痊愈了,非常珍惜,再也不愿触动患处,忘却的程序也就顺利完成。

“你为什么退休?”“你为什么还不退下?”观点角度如此南辕北辙,多么糟糕。

自由最可贵,有人漏夜赶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各适其式。

“好吗”,“好好好”,看气色,观衣饰,心内有数,“有空常来看我们”,“好呀好呀,你几时回来?”从前怎么会这样客气。

真是人隔万重山,原应叹息,可是不知怎地,一迳忙自己的琐事去了,连感慨的时间都没有。

文 /亦舒

著名华文作家

人的一生要疯狂一次,

无论是为一个人,

一段情,一段旅途,

或一个梦想。

本文来自漫游家,漫游家微信公众号:manyoujia20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亦舒纵横江湖数十载,靠的不是故事,而是历练。故事里的人物,人名叫“家明”还是“玫瑰”,地方在东岸还是西岸,并...
    漫游家阅读 1,082评论 0 0
  • 导语 亦舒纵横江湖数十载,靠的不是故事,而是历练。而那些隐在曲折情节后的只言片语,才是亦舒宝刀不老的真经。因为人还...
    漫游家阅读 1,274评论 0 0
  • 凛冽北风四九天 黄金喇叭傲霜寒 不计身处贫瘠地 喜迎新春笑开颜
    三月阳光_28c7阅读 284评论 0 0
  • 原本惯例是在一年的最后一天写总结,可是今年接下去要休假出行,估摸着那时是没有静心回顾的条件了。于是提前起笔。 方才...
    踏歌行阅读 251评论 0 0
  • 生活在大城市的节奏特别快,奔波又忙碌,网络社交、信息化逐渐入侵到每个人,同时将我们的时间撕成碎片,甚至霸占正常的工...
    Jane_gz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