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印象(一)

掰掰手指头,如果不出意外,还将在沈阳呆上四五年。这时间长度可达我在合肥呆过的本科生涯。

大概当初十八岁的我并不懂事,还没有对一个地方有些许的感情与执着的记忆。合肥在我眼里并没有好意,我不喜欢这个城市,而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竟然有机会在中国科技大学呆过一年--也算是谢谢这个体制了。在我眼里,如果说合肥有什么可拿的出手的名片,请不要跟我讲什么李鸿章、包公等,合肥有且只有的一个名片--就是中国科技大学。科大不算我的本科母校,但正是我从一个外人来看,才突显其地位。

还记得我从合肥离开的那个晚上,早已筹备的离散席我也并没有吱声,只是从舍友那里去了件东西,恰好碰见了另一位朋友,简单道了声告别--合肥,从此难见,我亦不愿去主动拜访。

远离合肥,渐进沈阳。

在初驻沈阳的小憩,开个头,用文字来培养自己对一个地方的情意与记忆。

冷。

前前后后三次出入沈阳。

从地理位置而言,沈阳大概与纽约同一纬度(沈阳北纬42.4°,纽约北纬40.43°)。所以我的第一印象是:沈阳冷,这是毫无疑问的,肯定比我呆的合肥冷;但不至于特别冷,否则差不多同纬度的纽约在发展上岂不是收到冷气候的影响(当然这样的结论过于武断)。

第一次,三月底,初探沈阳。在网上查看了下天气,打电话问了下沈阳的师姐,询问了沈阳的同学。最终得出来的结论:沈阳很冷,记得穿羽绒服,在合肥常穿的帆布鞋就甭想了,小心脚冻出毛病。我带了充足的保暖装备就去了沈阳--果断带上厚厚的羽绒服。

十七个小时的火车,对我来讲,确实是第一次的远门。但是车厢内的暖气,沈阳愿景中的冷早已抛之脑后。预计的早上十点多到沈阳,可是我七八点就爬起来呆坐在窗户旁边窥探北方的寒冷。经提示,已经过了葫芦岛、山海关等地,也就清清亮亮的来到了关外。可是,地没冻,河上只有零零散散的冰面,甚至根本看不到任何白色的积雪,阳光却格外刺眼,仿佛在狠狠地刺穿我为沈阳寒冷的愿景。

火车准时,一切正常。气温正常,正常得我不用穿羽绒服即可御寒。幸好带的东西不多,只有一个书包。此时将厚厚的羽绒服大衣携在手里,乘地铁--整个交通还算是非常便捷。在地铁里,好像我多携带了一个羽绒服便把位子多占去了些空间,周围的眼光多少有些异样。我蜷缩着不敢抬头,偶尔抬头看下是否该到站了。偷偷地给师姐发短信,看她是否方便。

后面,地铁过后走了二十分钟的路程,然后就浑身都热起来了。--沈阳一点都不冷啊。

接着,遇到师姐,所有的事情都变得顺利起来,唯有这不是预期的沈阳的冷。

沈阳的冷,谁再敢说,看我不打死他,不打死他,不打死他。--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讲三遍。

真冷。

时隔小半个月,再次因为重要事情造访沈阳。

因为有上一次“吃一堑”,我这次非常地提醒自己“长一智”,再次去沈阳没有再携带者厚厚的羽绒服。而仅仅只是四月份的春装上阵而已,然而这“而已”却让我蜷缩在酒店的床上的自顾自取暖。

时隔小半个月,沈阳非但没有变暖,而是因为呼呼的北风变得更冷了。北风很大,走在路上几乎把人都给掀走了。我住的酒店门口就是一条生活街,上次来的时候三四点就开始上来了各种各样的菜商,摆出菜筐开始吆喝起来。而我五点多出来吃饭的时候,北风太过狠烈,已经不见人踪影。有门面的商铺也是裹着门口的厚厚帘子。玻璃橱窗是个好东西,里面暖呵呵的人可以透过橱窗看路上还有些啥人在挨冻。在跨过馆子门帘的那一瞬间,我见里面的人都露出了微笑,仿佛在说--小伙子外面冷吧,不要出去,到这里赶紧暖上两碗热汤吧。匆匆吃完,抱着双膀疾行回了酒店。

这次实在被沈阳鬼变的天气所坑了。

天气太坑,而准备处理的事情整体还算非常顺利,也许是一开始的非常自信就让我无忧。

甚至一度的一见钟情,也能让我在此时天气中感受到沈阳“冬天里的一把火”。但很快的好人卡就发到了手,我亦在寒意中取道大连-渤海而去。

二0一五年六月底搬至沈阳,开始在沈阳常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带有香味的多肉植物有很多,但是带有臭味的多肉也有的,你知道几种? 感谢原创作者:燕翼微雨的独家授权分享。 熊...
    多肉植物集聚地阅读 1,148评论 0 1
  • 远去和思念 回忆留白 秋叶因风落 随意自由 我执意妄为 赐你“风r”为名 风的耳朵 该是听见天空温柔呢喃 雨丝畅意...
    风r阅读 356评论 0 0
  • 伴随年关,当看到不少人早已开始明年的计划,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还在为今年的琐事烦恼。有人为年终考核、客户回款烦恼,有...
    抽象树阅读 439评论 0 3
  • 《穹顶宫殿》 云层之上 是万丈霞光 珠光宝气 金碧辉煌 黄色刺穿了云层 古城墙一样厚的云层 照亮了蒙尘的 蜡烛 和...
    九五乾谦阅读 5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