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报到第一天

古伟光坐在公司的车上,回头望了望大学宿舍楼,心里有点难过,也有点迫不及待地离开。总之,是有点矛盾,有点怀念,有点伤感。

三个小时后,公司的车下了高速,进入一个小镇,再开了十多分钟,终于在一个紧闭的工厂大门前停了下来。

司机打了声喇叭,生锈的铁门缓缓打开,一个老迈的保安慢慢推开铁门。车开了进去,在一座两层楼的办公楼前停下。

司机下车对我说道:“到了,等会古总会过来安排。”

古庆山看着落满灰尘的大楼,看着远处空旷的山坡和进入正在施工的厂房,好一会才缓过神来跟别人打招呼。

还不知道睡哪里,古庆山只好将学校的全部洗漱用品、两大箱衣服和书堆在过道上。然后到厂区里走。

厂里显然是荒废过许久了,只有办公楼和车间有水泥地,办公楼和车间之间是平整过的黄土地,一辆叉车开过,卷起滚滚黄尘。

钢结构的厂房崭新发亮,远远就散发出一股油漆味。大厂房里有十几个工人在砌一个巨大的水泥平台。

大厂房后面还有两个旧的厂房,大概有1000多平方米,堆放着一些不知名的设备和杂物。

在三个大厂房对面是一排瓦房,共有8间,瓦房旁边是公共厕所和洗漱间。

古庆山走到瓦房后面,发现工厂角落里还有个水泥卸货台,一个中型油罐。旁边还有两间平房上面写着“安全生产,质量至上”。

厂里的情况一目了然,古庆山心情是沉重的,往回走的脚步都开始沉重起来,心里一直在犯嘀咕,自己以后真要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工作、生活……?

厂区和生活区大概距离200米,往来渣土车轧出来的土路上的黄尘还没有散去。古庆山捂着鼻子走回办公楼的时候,有个矮胖子在楼梯口看到古庆山,很有威严地问道:“来见工的吗?”

古庆山有点困惑,但还是点了点头。

矮胖子招招手,带古庆山到旁边的办公室,走在最后面的大班桌坐下后,问道:“简历带了没?”

古庆山连忙翻出随身的背包,递上简历。

矮胖子看到古庆山简历的页眉就咦了一声,不过转瞬就沉下脸来,说道:“现在就业比较难吧?”

古庆山还没回答,后面传来一声,“人家可是名牌大学毕业”

古庆山扭头一看,原来是公司法人李总。

矮胖子马上站起来,笑道:“李总真是有眼光,招了这么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完全没有了之前居高临下的气势。

李总招呼古庆山们他俩坐下,对古庆山说道,这是公司的王会计,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以后你要多向他学习。“

古庆山点点头,转向王会计笑道:”刚毕业还没什么工作经验,请以后多多指教。“

王会计摆摆手道,哪里哪里,年轻人学东西快,琢磨一下就会了,我们这些老古董以后没饭吃了。

李总走了几步,说声我先去厂房里看看。

古庆山也跟了过去。

谁知道李总走回他的小车,一溜烟就开到厂房了。

古庆山只好自己走过去厂房那边,看到李总远远看着工人在施工,也没问什么,就开车回来了。路过古庆山身旁的时候,他停了停,打开车窗说道:”晚上古总过来安排你工作,好好干,有什么事给我电话。“

古庆山点点头,目送李总的车出了公司,铁门缓缓关闭,似乎也隔绝了外面的世界。

李总一走,矮胖子王会计自顾自地看起文件来,没再跟古庆山说话。

我古庆山感觉自己像个多余的人,于是将刚才搬下车的行李收拢到楼梯口,百无聊赖之际,就去保安亭跟保安聊天。

值班的是保安队长,也姓李。三十出头,和另外一个年轻的保安华哥是战友,也是老板的同乡。古庆山叫他们李哥和华哥。

李哥人很热情,很健谈,跟我谈起厂里的基本情况滔滔不绝。

但古庆山看着都快五点了还没人安排我住宿,就有点心不在焉了。过了一会,趁着李哥停的时候问道:“那个……我今晚睡哪里啊?”

李哥哈哈一笑:“我也不知道,等下我问问古经理。他是具体管事的。”

李哥拿起手机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不知道说些什么。李哥一直点头,然后对古庆山笑笑,他没空,你先把东西搬到办公室隔壁。等下我拆一张床给你。“

李哥带我到王会计隔壁的办公室,里面只有一张桌子,桌面积着几寸厚的灰尘,地面上也是。

我到处找扫把,但没有看到,只好到保安亭拿了个拖把拖起来。

李哥和我一起上下四五趟,终于把床给支起来了,然后他继续去看门,我就把床移到窗户旁边,将自己的物品堆在房间里唯一干净的床上。

古庆山坐上床上发了一会呆,看见天色有点晚,便出去四处张望。

这时候一个三十多岁的女的端着一碟菜去了另一侧的房间,古庆山讪笑着跟了过去。

房间里放着一张简易折叠桌,上面摆了几个小菜,一碟回锅肉、一碟酸豆角、一碟蒜蓉菜苗、一叠煮得稀烂的炸鱼块,还有一大盘煎蛋。

正在古庆山张望的时候,工厂大铁门打开了,一辆别克GL8开了进来,一直开到楼梯口才急停下来,一个矮胖老头和一个瘦高中年男子下来。

矮胖老头声如洪钟,向古庆山招了招手,笑道:”你是古庆山吧,我听李总说招了个高材生,过来过来。“

瘦高个中年男人关好车门,远远地便面带笑容,向古庆山伸出手走过来。

古庆山还没习惯和别人握手,有点被动地跟中年男人握了握手。

旁边的矮胖老头笑道:“这是我们的工程师,罗工,负责生产部的工作。我姓古,古兴业,你叫我古经理可以了。”

古庆山应道:‘胡经理,以后多多指教。“这是大学时候在书上看到的,练了好多遍,总算利索了。

古经理点点头,便朝厂房走去,罗工和古庆山也跟了过去。

古经理先到新建的厂房看了看施工进度,然后到厂房里的水泥台上走了一圈,脸色很不好。

罗工围着炉子看了看,回过头来说:”赶不上进度,这个平台是要放重型物料的,少说也得有几十吨堆在上面,如果水泥不干透,以后平台就会塌陷,投料速度会受到很大影响,而且也很难修补。"说完又向炉子上一工人招手,“刘师傅,麻烦下来一下。”

一个满身油污的瘦小中年人爬下来,一边走,一边脱下手套,抹了抹汗水,叫了声“古经理、罗工。”

罗工问道:“电路搞得怎样?”

刘师傅有点为难地说到:“不成,差远了。这么大一个厂子,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而且连基本的工具都没有,现在我用的电工工具都是我自己买的。”

古经理摆摆手,打断他的话:“我们已经招到人了,过几天就到。工作你先顶上,必要的工具让罗工或者王会计先买。其他的事我们慢慢理顺,现在就是赶进度。

古经理皱着眉走了一大圈,忽然停下掏出一个大哥大,是“大哥大”外形的手机,拨通了电话:“老板,我现在在厂里看施工进度,太慢了,赶不上开工的日子。这样吧,你明天早上过来一趟,我们再商量下。”

天色渐暗,施工的工人陆续收拾工具下班,在厂门口排成长队等着保安搜身,然后出去。

罗工招呼刘师傅回去吃饭,一行人人慢慢走回办公楼。

那个中年在楼下招手,”菜都凉了,你们快回来吃饭吧。“

古经理等人进到刚才那个房间,看到王会计已经坐在次席,旁边还有2个大概四五十岁的男子。

胡经理在正中坐下之后,罗工坐在胡经理右边,然后招呼大家随便坐,古庆山坐在王会计旁边,其他人也纷纷坐下,然后罗工分别介绍了另外3人,女的是刘师傅的老婆,叫巫小燕,两个中年男子都是原来这个厂的老保安,矮个的叫陈阿福,高个谢顶的叫陈来旺。

接着李哥和另一个保安华哥也关了厂门过来吃饭,总共就是古经理、罗工、王会计、古庆山、刘师傅夫妇、李哥、华哥、陈阿福、陈来旺10个人。桌子不够大,挤着坐都坐不下,李哥和华哥盛了饭,夹了菜就说去看门了。这样才稍微宽松了一点。

时间不早,大家肚子都很饿了,也没说几句话,一伙人如风卷残云般就消灭了所有饭菜。席间只有古经理起来接了几个电话。

吃完饭,古经理叫古庆山过隔壁办公室一下。

隔壁办公室也非常简陋,有两张1.2的办公桌一前一后靠墙摆着,角落里都是一些杂物,窗帘也是破败不堪,即便在昏暗的灯光下,都能看到积满了灰尘。

古经理在后面一张办公桌后坐下,招手让古庆山也坐下,随手点上一支烟,仿佛好久没抽过烟了似的,长长地吸了一口,慢慢地让烟在肺部流窜了好久才缓缓吐出来。

古庆山拉了旁边一张椅子转过来,面对古经理坐下。

古经理缓缓开口道:“厂里的情况可能你还不了解,我这里跟你讲一下吧。现在是创业期,任务重,时间紧,人手不足,非常艰苦,但这段时期是最宝贵的,你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家企业是如何创建的,这种机会是大企业里无法学到的,也是大部分衣着光鲜、薪水丰厚的高起点应届生无法体会的财富。你在这里学到的东西会比任何人都多……只要你肯干、能吃苦。”

古庆山本来有点打退堂鼓的,听到这些话,感觉挺有道理的,于是点点头,答道:“谢谢古经理,我会好好干的。”其实古庆山还有好多话,但一时又不知道问什么。

两个人默不作声了一会,古庆山问道:“那我要干什么?”

古经理托着头想了一下,“你先跟着保安小李看一下厂吧,然后制定一下工厂的制度。”说完就打电话叫李哥过来。

李哥过来后,古经理说道:“小古暂时跟你们一起看一下门,白天有活他就回来干,晚上你看着办吧。”

李哥马上应道:“没问题,现在老福头出去采购,老旺买菜,我们和阿华两个人真看不过来,小古就看3点到6点的夜班吧。”

古庆山以前经常晚睡,对这个安排没有意见。于是跟着李哥出去。

晚上工厂里又闷又热,蚊子特别多,古庆山在保安亭没坐多久,又流了一身臭汗,便回去翻行李袋想洗澡。这才发现洗发水、沐浴露和洗衣粉都没有。古庆山下楼问李哥:“附近有没有小卖部?”

李哥打开小铁门,指着五十米外,一家灯光昏暗的小屋说:“就那里买吧。”

李哥很热心,又带着古庆山走了过去。

走进了古庆山才看清楚,这家小卖部比报刊亭大不了多少。在李哥的提醒下,古庆山买了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和洗衣粉、水桶、口杯等日常用品。

古庆山问看店的老头:“一共多少钱?”

老头一边点,一边算,说:“98元。”

古庆山不敢相信,再问道:“你有没有算错?这么贵?”

李哥在旁边说道:“工业区,都这样。”

古庆山没办法,只好付了款,和李哥一起把东西搬回去。

这还是古庆山第一次走出厂门,仔细看了看周边,到处都没有灯光,只有70米外的工业区道路上有路灯,一明一暗,装点这这个黑暗的山村。

古庆山看到铁门顶上的工厂行政楼上面一排昏黄的灯光,映照着灰暗的墙壁,心中一片茫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灰叔漫画阅读 332评论 5 6
  • 亲爱的自己,不要抓住回忆不放,断了线的风筝,只能让它飞,放过它,更是放过自己;亲爱的自己,你必须找到除了爱情和亲情...
    _佟六六阅读 282评论 1 0
  • 爱上一个人的时候,眼角眉梢总是藏不住的笑意。当你陷入爱情的漩涡中,有时候看似一件小事也可以带来无休止的争吵。 不能...
    大眼眶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