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2-1 《不懂项目管理,还敢拼职场》

这本书是《别告诉我你懂PPT》作者李治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回顾自己在百事3年工作的职场总结。书的最后附有金句和项目管理专业术语索引。

金句摘录

别光听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娓娓道来自己的工作是如何的机缘巧合,好像上帝是他亲戚,其实所有的人都逃不掉一开始漫无目的的大撒网行动。

不要来回嚼自己嚼过的馍。

管理工作,即使没有高科技,也同样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

我们的命运是由选择决定的。

帮助其他同事不是简单的帮忙,而是你的份内工作。

多专研专业知识,分享经验教训,带领大家和你一起干。

要勇于表达你自己的观点,不要活的像个机器。

世界上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从失败中学习,而代价最小的学习方法就是从别人的失败中去学习。最快的学习方法,是凡事多问别人为什么。

交朋友比学知识更重要。

开会是为了达成共识,形成行动方案。要写有用的会议记录。——利用会议记录模板

德鲁克:成功的人不是勇于面对危险的人,而是善于管理和规避风险的人。

个人的优势需要转化为团队的优势才能实现目标。

有四个D开头的词汇会深深影响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死亡Death、残疾Disable、疾病Disease和离婚Divoce.

永远不能怪罪帮了忙的志愿者,他们一心对你好,别让他们心凉。

我们不能把幸运当做人生的必需品。

真正的强大在于气质。

花白的头发底下都是智慧和经验。

探险不等于冒险。探险有科学保障。

识别风险、规避风险、承担责任,是成功者和懦弱者的区别。

生活不是为了完美,而是为了伟大的事。所以,不用纠缠于细枝末节,看重点,抓大局很重要。人生有更大的坐标系。

工作技能70%是从实践中学习的,30%才是从专门的培训中学习。

所有的计划都不会百分百完美,但必须保证在目前条件下、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

态度是可以传染的。

拉图尔定律:一个好名字可能无助于劣质产品的销售,但是一个坏名字绝对会使好产品滞销。

思考成功背后幸运以外的规律性的东西,往往可以帮助你复制成功。

问题解答

新人能做的事:沟通联络,会务准备,做会议记录,要把不起眼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将平凡的事,做的不同凡响。

职场不狼狈的秘籍: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比老板对自己的要求高一些。

天下所有项目都有三个制约因素:范围、时间和成本

如何选人?人的价值观底线是千差万别的,项目选人要选一个平台上的人,才能相互信任合作。

如何培养信任?所有的信任都来自接触,来自相互的支持与理解。

如何对待信息?信息不是用来被收集的,是用来被决策的,所以信息不是越多越好。

如何看待授权?职场上劣币不多,气势不足以驱逐良币,关进是很多人把自己看做良币,把别人看做劣币,把别人看扁了,没有做好授权周围的人。

如何做决定?做决定不是为了让所有人满意。做自己认为正确的决定,是推动事情向前进的唯一办法。

如何判断项目的意义?不是成败,而是看项目成员下次还愿不愿意和你一起做项目。项目输得起,而朋友输不起。

高效会议的一大原则:拒绝扯淡。组织者要做好的工作。准备会议议程,让参与者提前思考,自己也要做好准备;会上要做决议,任务落实到人,时间落实到点;会后要进行跟踪。防止两种倾向:有邀请,没内容;有背景,无议题。会议议程必备要素:时间、地点、必须参加的人、邀请参加的人、会议标题、会议议程(包括强调会前要做的工作)。同时做好会议记录(进度和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或要进行的行动)。会议记录是项目的生命线。

项目出现问题时,领导负责情感协调,秘书负责时间协调,专家负责技术协调。形成决议,继续负责落实。

凡事贵在坚持。飞轮效应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你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这就是“飞轮效应”。

项目是细节堆起来的。风险管理最核心的,是要听专家的话。才能保证不阴沟里翻船。

项目汇报:计划——过程——结果——下一步安排

怎样做PPT:图片比文字更能说明问题,记得随时保存图片。每页PPT都要用一句简单完整句来总结。

美国项目管理师考试PMP

下一步学习计划

德鲁克的管理学。《21世纪的管理挑战》

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双因素理论。(提高工资只能降低不满意度,不能提高满意度)

史蒂芬·科维《高效能人士的第8个习惯》

约瑟夫·波耶特:成为真正的领导者之前不可或缺的一项经验就是失败。

甘特图。学习制作WBS和RACI矩阵。把大块的工作化整为零。每一块工作都要是可交付的成果。

美国管理学家麦格雷戈(Douglas MC Gregor)于1957年提出了X-Y理论。麦格雷戈把传统管理学称为“X理论”,他自己的管理学说称为“Y理论”。

X理论认为:多数人天生懒惰,尽一切可能逃避工作;多数人没有抱负,宁愿被领导批评、怕负责任,视个人安全高于一切;对多数人必须采取强迫命令,软硬兼施的管理措施。

Y理论的看法则相反,它认为,一般人并不天生厌恶工作,多数人愿意对工作负责,并有相当程度的想象力和创造才能;控制和惩罚不是使人实现企业目标的唯一办法,还可以通过满足职工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使个人和组织目标融合一致,达到提高生产率的目的。

德尔菲技术(专家意见法)。

以后开会,会前要做好沟通,会中要做好记录,会后要进行跟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805评论 5 102
  • 第一章,我不要当女博士(选择决定命运) 1.世界上很多的“不可能”是自己找的退缩的借口,有一丝希望和机会,就应付出...
    英伦小兔子阅读 329评论 0 1
  • 文|原创 首先这是一篇端庄的游记。因为看到后面写得可能写的有些跳脱…… 周日周一两天有个大学生xxx摄影大赛去徽州...
    云胡不喜X阅读 588评论 0 1
  • 和陈先生在一起的第102天 你知道的我那么害怕医院可是你陪我去就安心了好多,不知道别人家的男朋友是怎么样的,但...
    季蒂阅读 216评论 0 0
  • 小雪那天傍晚,下了雪。开始时是青白盐粒子,轻轻地,碎碎地,不久,雪恣意起来,开始撒花。肥嫩的花瓣,一层层一层层地开...
    清心苦茶阅读 705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