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轮机会在哪?7条原则帮你找答案

01

2017年底,阿里收购大润发,不到3个月时间,大润发董事会6人被换。紧接着,阿里巴巴张勇接任大润发董事会主席,创始人黄明端离职。他离职时发文表示:

他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去年这个时候,张泉灵的一个演讲在朋友圈走红,演讲主题是“当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招呼都不会打”。

演讲中,她表达了自己面对飞速变化的世界时的焦虑,在焦虑的推动下,她决定不再固守以前的职业,进行一次职业身份的大转型。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世界,大到公司,小到个人,都为未来的不确定性而充满焦虑,生怕一不留神,就被时代抛弃。

在这么快的变化面前,紧跟趋势似乎都已经不够了。

更好的做法是走到潮流前面,运用我们的远见力,去提前布局。

今天推荐的这本书,就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远见力: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



02

这本书的作者丹尼尔·伯勒斯,是一位未来学家,也是科技发展领域的咨询大师。

他多年来一直专注研究科学和创新领域的长期发展趋势,在这本书出版前25年里,他精准预测到的新科技趋势不下百例。

他也为财富500强企业的CEO们提供建议,帮助他们发现创新机会、解决经营难题。

微软、谷歌、IBM、东芝、通用汽车、宝洁、迪士尼等公司都是他的忠实客户。

他还运用自己的远见力,成功创业并妥善经营着6家企业。

这是一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咨询大师。由于他能运用自己的远见力取得创业的不俗成绩,因此,他的方法也就更能为人所信服。

这本书的另一位作者约翰·戴维·曼,是位写了25年书的畅销书作家。他的资深经历,确保了这本书的可读性。


03

这本书中,作者提出了7个原则帮我们理解和预测未来,分别是:

从确定性开始

洞察先机

变革

跳出你面临的问题

反其道而行

重新定义和再创造

主导未来


这本书还有一个副标题:如何看到不可见,做到不可能。

借助这个副标题来理解作者提出的7个原则,我们可以对这些原则做个分类:

关于“如何看到不可见”,作者讲了2个原则,分别是“从确定性开始”和“洞察先机”。

关于“如何做到不可能”,作者讲了4个原则,分别是“变革”、“跳出你面临的问题”、“反其道而行”和“重新定义和再创造”。

而我们看到不可见,做到不可能的最终目的,都是“主导未来”。


04

从确定性开始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有一条做长远决策所使用的简单原则:专注于那些不会改变的事情。


我曾经非常疑惑,“不会改变的事情”到底是什么?直到我在这本书里读到了作者关于“确定性”的解释。

作者用“硬趋势”来指代未来确定会发生的事情。

硬趋势包括周期变化和线性变化。

关于周期变化的例子有:四季更替、天气变化、物价涨跌、利率起伏、股市波动、经济衰退、房地产、季节性销售等。

著名投资人巴菲特的投资秘诀是:“别人恐惧时你要贪婪,别人贪婪时你要恐惧。”

这其实就是掌握了股市的周期性规律:如果市场萎缩,我们可以确定市场很快就会扩张;而如果市场迅速扩张,确定性又告诉我们准备迎接市场的萎缩。

线性变化的例子有:人的衰老,数据、信息和知识增长,全球识字率增长等。

除了周期变化和线性变化,还有一些属于“硬趋势”的案例。

比如某个阶段,人口的爆发式增长给未来几十年带来的影响,这是确定无疑的。

书中举了美国二战后婴儿潮的例子。

1946到1964年这18年间,美国出生的人口约有7800万。

大规模的人口涌现,会影响5年后幼儿园的供需关系、12年后中学教育的供需关系、40年后医疗体系的供需关系、五六十年后社会福利制度的供需关系,还会催生出银发经济中的机会等等。

与“硬趋势”相对的是“软趋势”,是指那些未必会持续、未必会实现的趋势。

举个例子,前几年,我们国家的GDP增长率都在9%左右,在做未来经济预测时,有人就会认为9%的增长会恒定不变。但实际上,没过几年,我们的增长速度就放缓了。

书中有一个案例,生动地阐释了一家公司如何因“没有抓住确定性”而失败。

通用汽车曾经是全球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但自20实际七八十年代开始,其产品优势就开始输给日本对手,一直处于苦苦追赶的境地。

究其原因,在于通用没能早点理解“未来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汽车”。

而在这背后,还有一个根本原因:通用没能理解,一些关键的硬趋势会对市场需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这个硬趋势,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国和印度汽车市场崛起,汽车的需求量极速扩张;另一方面,全球石油储量有限。

在需求上涨而供给不变的情况下,石油价格将始终呈上涨趋势。

如果了解这个趋势,就能预测到汽车市场的需求变化:汽车将越来越小、越省油、越环保,甚至最后不再完全依赖汽油。

但通用却一直在逆趋势而行,不仅想尽办法阻止碳排放标准通过,还持续生产体积大油耗多的车种,最终失去了客户,将市场龙头的位置拱手让出。

直到2008年,通用才意识到,美国消费者出现“结构性转变”,倾向省油小车。但这个时候已经晚了。

如果通用能够早几年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不是等到油价高达4美元/加仑的2008年,那他们也许能够及时进行产品转型,从而抓住新兴市场的先机。

通用为自己没能把握市场需求趋势的变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05

洞察先机

与其追赶先行者,不如洞察先机,主动改变。

可是,我们又该如何洞察先机呢?

作者没有直接给出方法,但帮我们预见了“科技进步的路径”以及“3大数字化油门”

我们要做的,是思考这些科技变革将如何影响我们所在的行业,从而把握变革的方向。

作者总结了科技进步遵循的8个趋势,分别是:

1、去物质化

手机和电脑性能不断提升,但体积和重量不断缩小的过程,就是去物质化的案例。

去物质化的实质是工具向轻薄化、便携化的方向发展。

2、虚拟化

电子商务是实体零售虚拟化的过程,博客是新闻业的虚拟化,网络社区是人际社交的虚拟化。

在制造业领域,工程师也通过在程序上模拟制造流程的方式,先虚拟制造一辆车,确认设计和性能后,再将之变成现实,以此节省了很多成本和时间。

3、移动化

这条就不多解释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家都有目共睹。

4、产品智能化

微芯片技术成本的下降,使得消费品的智能化成为可能,比如带自动清洁功能的烤箱、智能停车等。

5、网络化

我们已经实现了文本、声音、视频在网络中的传输与共享,未来还有什么可能呢?

6、互动化

社交网站撼动了新闻业的基石,互动化逐渐转变了政治和民主的本质,也改变了广告营销方式。

7、全球化

8、汇聚化

照相、视频、音乐、社交、通话、日程管理等功能在智能手机上的汇聚,就是汇聚化的一个案例。

《圈层效应》这本书中提到,95后为主的Z世代的消费偏好之一,是追求层次更丰富的体验。

比如开一家餐馆,光菜品好吃还不够,还需要提前在社交媒体上打造网红店,店内装修布置还要适合拍照。

这样95后们来这家餐厅,不仅能够获得好吃的体验,还能获得拔草、打卡、发朋友圈的体验。几重体验的叠加,就给他们创造了超出预期的体验。

这个例子同样证明,未来,产品功能的汇聚化,将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3大数字化油门,指的是运算处理能力、带宽和存储容量的急速发展,由此会催生出液晶全息技术、量子计算、无线传输等新技术变革。

巨变还将继续,对此,作者说:

未来,科技巨浪将席卷一切,不管人们喜不喜欢,它一定会发生。 

教育、保健、农业、能源、制造,每一类产业,每一个机构都会受到冲击,彻彻底底地变革。 

这场巨变会灾难性地破坏每一个行业的每一个方面,也会改变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唯有洞察未来的人能够幸免。


06

以上所介绍的原则,都是关于“如何看到不可见”。

关于“如何做到不可能”,作者提出的建议是“变革”、“跳出你面临的问题”、“反其道而行”和“重新定义和再创造”。

变革

“变革”一章,作者介绍了智慧能源、智能医疗等领域的技术发展,但更关键的是“拥抱变革”的态度。

有一个忠告和两条黄金法则,值得每个人记住。

一个忠告:过去不会重现,我们只会涌向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两条黄金法则:

1.只要有可能,必将会实现;

2.你不去做的,别人就会做。


07

跳出你面临的问题

有时候,眼前的问题未必是真问题。真正的问题可能隐藏在这些错认为的问题之后。

跳出你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指走出既有的情状来获得更清晰的视角,这往往会触发远见力,从而带来新机会。

书中有个关于礼来医药的案例,生动地阐释了这个原则。

礼来医药是世界上最大的医药公司,拥有胰岛素、青霉素和红霉素等药物专利。

但在2001年,公司面临重大危机:当年8月,公司独有的抗抑郁药百忧解的关键专利即将到期。这项专利,一直为公司贡献着三分之一的年销售额。

礼来公司必须寻找到下一个热销药物,为此,它将研发预算提升了30%。

但他们还是面临着关键技术的难题:一些分子谜团未能解决。

若要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必须额外雇佣至少近千名博士员工,但公司已经没有足够的经费来聘请这些人。

当时,他们所面临的表面上的问题,是没有钱聘请新员工。

但这是真正的问题吗?

其实并不是,他们面对的真正问题,是如何解决药物分子谜团。

所以,他们运用了一种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没有聘用额外的一千名员工。

他们创建了一个在线科学论坛,在这个论坛上,他们张贴出困难的化学和分子问题,并悬赏能解决这些问题的人。

通过这个方式,他们相当于建立了一个虚拟的全球研发人才储备库,公司只需为真正有用的方案付费,相比于聘请一千名博士,这个费用少得多。

后来,他们成功开发出了新药。


08

反其道而行

反其道而行的关键,是看看人们关注的方向,然后向相反的方向寻找。

在这一章节中,作者给出了很多反其道而行的案例。

我们所熟悉的流媒体公司Netflix,成立于1997年,最初是一家提供DVD租赁服务的公司。

但与它的竞争对手百视通公司不同,Netflix跳过实体店,直接虚拟操作,推出了基于网上订阅和邮寄的电影租赁服务。

它的盈利方式也与百视通不同,它不通过租借影片收费,而采用包月订阅,客户只要缴纳月费,就能尽享所有视频。

不发展实体走线上租赁,改租赁费为订阅费,Netflix反其道而行,走出了一条与竞争对手截然相反的运营模式。

同时,虚拟租赁的方式,也为它后来转型到视频点播服务,提供了庞大的线上用户基数。

除了Netflix的案例,书中还例举了亚马逊将书店去实体化的案例、戴尔摆脱对零售商的依赖进行直销的案例、星巴克将咖啡从配角变为主角的案例、大众汽车在大型车盛行的60年代推出“小而美”甲壳虫的案例、高奇公司利用水藻生产燃油的案例等等,都是反其道而行从而取得巨大成功的典型。


09

重新定义和再创造

21 世纪,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变革。 

这意味着你不能走回头路,不能停滞不前; 

你不能故步自封,不能继续做你一直在做的事,即使你竭尽全力去保持。  

想要生存下去,茁壮成长,唯一的办法就是再创造和重新定义。

作者的这番评论看似悲观,实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实写照。

书中举了一个与大润发时代落幕相似的例子,但更悲情。

美泰克,曾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著名洗衣机品牌。

但在竞争日益激烈、通过外包削减成本、消费者更挑剔的时代,美泰克公司逐渐落后,先被惠普收购,过了2年又关停了工厂,遣散了工人。

而在几乎同一时间,一位英国科学家斯蒂芬·伯金肖教授发明了一种新的洗衣机。

这种新型洗衣机使用小尼龙颗粒清除污渍。尼龙颗粒只要微湿就能产生微量电荷,利用电荷,能够把污渍从脏衣服上抽出,锁进颗粒内部,从而去除污渍。

这种新型洗衣机的用水量只需要传统洗衣机的十分之一,而且因为不需要漂洗,它消耗的能源也很少。

美泰克公司走向没落,而重新定义洗衣过程的新型洗衣机,代表着未来。

关于重新定义与再创造,作者还列举了其它案例。

比如在给空调行业客户的建议中,作者强调空调行业的本质,不是采暖制冷,而是为客户创造舒适的环境,基于此,厂家可以研发具有降噪功能的空调。

比如巴诺书店。亚马逊迅速崛起的年代,它受到了剧烈冲击,但后来,它重新定义了书店,将书店打造成一个可以放松、阅读和学习的地方,从而在与亚马逊的竞争中拥有了自己的独特优势。

还有一位地板商马格努松的案例。马格努松从90年代开始研发耐磨地板,在此过程中,他也重新定义了耐磨地板。

他没有将关注点放在地板本身,而是专注于地板的涂层。

他研发了一种富含陶瓷颗粒的新涂层,人走在地板上,实际是走在陶瓷颗粒上。

由于陶瓷硬度仅次于天然钻石,因而具有耐磨的功效。


10

未来愿景

所谓“未来愿景”,就是将自己投射到未来,从未来再回头看你现在的位置。

我们对未来的愿景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我们持有的未来愿景决定了我们的行为,进而决定我们的成果。

改变你对未来的看法,就能主导你的未来。

书中举了作者研究生时期在一所学校任理化老师的经历。

他的第一批学生是全校闻名的差生,每一科成绩都是D和F。

但作者通过改变这些学生的未来愿景,改变了他们的学业表现。

他的做法是,在学期开始时,给学生们一张成绩单,上面所有学生的成绩都是A。

这个A的含义是,他相信所有学生都有能力拿到A,他也会将拿A的方法教给所有人。

通过这种设定,他赋予了每个学生一个十分美好的未来愿景。

这给了学生全新的体验,他们第一次感受到了被尊重、被信任,也第一次感受到了一个美好的未来是触手可及的。

学年结束时,作者所教的学生都从不及格进步到C和B,甚至有许多人拿到了A,没有一个人是D或F。

这就是未来愿景的力量。

如今,所有人似乎都很忙,忙着救火,忙着处理那些紧急却不怎么重要的任务。

实际上,忙会导致“盲”,继而变得“茫”。很多忙,只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因此,越是忙的时候,理解未来反而越是重要。毕竟,每个人的下半辈子都属于未来。

只有看清了未来的趋势,才能找到未来的机会,进而找到努力的方向。

因此,建议你好好读一读这本书,并定期抽出时间,去思考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