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假如我过得并不好,你可不可以假装不知道!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最自然的期盼;希望孩子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是每个父母最天然的心愿!

但人世难料,生存弥艰,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活出父母期盼的样子,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成理想,拥有父母和自身,都满意的现状。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未来负重前行,为了生存举步维艰,最害怕一抬头,看见父母心疼的眼神,焦虑的表情

因为这一切都意味着,父母在为我操心,我的不幸是“咎由自取”,父母的不幸福,却是由我而起,这种压力和负疚感,最伤人伤神!

图 |Google

A是90后,快奔三的年龄,在大城市拿着月薪过万的工作,忙得黑白颠倒,没时间恋爱,没工夫思考,他不敢辞职,因为这份工作虽然不够好,但下份工作怎样还是未知,他打算再扛一段时间,等一切想清楚了再做决定。

可是父亲对于他的现状很担心,都说三十而立,在父亲快三十岁的时候,早已经立起来了,而他还不能决定自己的人生,父母很担心,妈妈碎碎念让他找女朋友,他虽然不胜其烦还能每次怼回去,而父亲看他的眼神,怎么说,充满了同情,这让他愤怒而压抑,只能生自己的闷气!

B要好很多,她从小是乖乖女,按照父母的意愿早早嫁人,工作稳定,衣食无忧,可是婆婆习惯性管很多,小两口的生活,她就算不插手,也忍不住插口,有了孩子之后,矛盾更是此起彼伏,当着自己的面唠叨,自己听了心堵,不当自己的面唠叨,你根本不知道她怎么教唆老公的,给生活添堵。

爸妈看到闺女“被欺负”,也忍不住出手,四个大人一掺和,感觉和老公的感情,名存实亡,只剩下斤斤计较的生活;最重要的是,父母觉得她好白菜被猪拱了,而反观婆婆,也是一样的心情,她不明白当初嫁的爱情,怎么就变成了一地鸡毛?

C虽然事业有成,也能主导自己的人生,但已经三十好几,工作是越来越顺遂,可职场叱咤风云,生活中,却是父母眼中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同龄女性朋友,二胎都生出来了,只有她,错过了最佳婚嫁时机,现在眼界越来越高,低的看不到,高的大多已婚已育,她起初还很焦虑,但看惯了身边朋友为生活琐碎殚精竭虑,就觉得一个人生活的自由自在,也是挺开心的。

未来她依然期待爱情,但不会为了婚姻将就自己,她活得明白而通透,但父母不行,他们那一代人,没有婚姻的人生,简直是不幸中的不幸,所以,父母活得十分不开心,这让C难得的快乐时刻,也充满了疑惑:是否坚持自己的意见生活,就是自私自我?

以上三个例子,你也许觉得只是个例,但事实上,它是大部分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父亲们天然对儿子有要求,希望他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于是每个男孩都会让父亲失望;

而母亲们,天然对儿子宠溺,希望他娶得是贤妻,过得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生活,难免对媳妇要求苛刻,于是每个媳妇都会让婆婆失落;

而那些害怕逢年过节,害怕八大婆七大姨的社交障碍症患者们,都有着大龄被催婚催到胆战心惊,日常恐亲,却自觉对不起爹妈的经历!

一句话,中国的父母,总是为孩子操碎了心,但也因为没有界限的担忧,成为孩子们的心病!

为了让父母不操心,我们习惯了报喜不报忧,但父母习惯了,质疑和不相信。

他们不相信一个人没有事业有成,可以过得开心;

他们不相信,一个人没有伴侣,可以过得舒心;

他们不相信,我们已经长大了,可以独自应付生活的困难,独立走过人生很多的艰难;

虽然他们本身比我们更清楚,人生并不是总能得偿所愿,但他们用一脸的不满意告诉你,至少,我觉得吧,你应该做到满分!

而对于每个孝顺的孩子来说,如果父母过得不好,自己就不能真正的幸福生活,因为会有自责和内疚;而如果自己过得不好,父母永远不会生活的很好,因为他们要担心,要操心,而这又加重了孩子的负疚之心,因为自己是父母不幸生活的源头。

所以你会看到,一到父亲节母亲节,营销号怎么催泪怎么煽情怎么来,朋友圈充满了各种对父母伟大爱的祝福,可是大多数孩子和父母们,并不真正交心!因为一旦孩子用伟大的爱,来形容父母的付出,那就意味着,他懂得感恩,他心存敬畏,但他和父母并不真正亲近!

最好的亲子关系是,我愿意让你看到我的困难,你明白我的难言之隐,但你相信这是我的人生,酸甜苦辣是种经历,你相信我有过好人生的能力,你有敢放手的胆气!

更重要的是,你明白,我们都只是普通人,能够按照自己意愿过完一生,已经实属不易,还要考虑对方意愿,真的会心力交瘁!所以,在对方负重前行时,彼此懂得不施加压力,和过分的期待,才能让亲子关系回归纯粹之爱!

虽然父母爱孩子是正常的,但父母对于孩子的爱一旦过于沉重,就会让人望而生畏!

很多父母觉得孩子超级完美,看起来是很爱孩子,其实这个完美抛却了滤镜效果,还有很多隐性风险,比如一旦父母觉得孩子完美,那么孩子做的事情必须符合自己的期待,否则就会打破父母关于完美的幻象,这样的爱,就会成为捆绑孩子一生,甚至扼杀他灵魂的绞绳。

比如广被吐槽的朱雨辰妈妈,风雨无阻的为儿子熬梨水;要确保儿子生活被安排的有条不紊;并且期望儿子结婚以后,儿媳能够扛起这个大旗!以至于电视前的姑娘们吓得花容失色,吐槽谁敢做她的儿媳,就是往火坑里跳。

图 |Google

在妈妈眼里无比完美,用皇家标准选儿媳都不为过的朱妈妈,怎么也想不到会给儿子招黑,更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已经为孩子付出了一切,儿子会活得孤独而无助,以至于深夜里失声痛哭。

而这样的案例,娱乐圈并不少见,比如被调侃为仙剑留守儿童的胡歌,谈及结婚,就曾对媒体说:我要考虑我妈是不是满意。而胡歌妈妈对于选儿媳的标准,也堪称是严格:“不找圈内人”,“最好找个女科学家,至少要女博士!”

所有的标准都清清楚楚,唯独缺少一句,我儿子喜欢就行!以至于胡歌曾经在酒醉后发微博:妈妈你开心吗,我尽力了!

图 |Google

言辞之间,让人心疼,不知道当妈妈的看到,会作何感想,毕竟一向完美的儿子,鲜有的几次人生污点,不是无疾而终有负女方的恋情,就是酒后失控吐真言,被指责不像个大人。可想而知,他平时活得有多压抑,又有多紧绷,完美太久了,人是会崩溃的!

可父母们难道不爱孩子吗?无疑是深爱的,但诚如美国著名社会学博士、心理辅导师戴维·托马斯所言:我们教育孩子,往往不是因为爱,而是出于害怕。

因为害怕太多,我们担心太多,因为担心太多,我们要求太多,束缚太多。

妈妈们害怕媳妇不够好,儿子跟着遭殃,所以千挑万选,标准苛刻;爸爸们害怕孩子前途未卜,在社会上无法立足,所以标准严苛,希望孩子成为人上人,享受荣光和尊敬;父母们害怕孩子孤独终老,老无所依,所以一味的催婚催育。

他们因为担心太多,失去了自己的生活,有时,也真的搅乱了孩子的人生!

有朋友曾经因为家庭纠纷,妈妈和媳妇各执一词,转而求助于我,我告诉他,父母是用来孝敬的,不是用来听他们话的,既然决定要和妻子过一生,在决定人生大事的时候,就要更多考虑妻子的意见,至于妈妈,时时刻刻孝敬她,证明你没有娶了媳妇忘了娘就好,不需要事事按照她的意见来;

还有朋友曾经因为就业选择,和爸爸发生冲突,他想要换工作,机缘正好,机遇难得,但这是爸爸不看好的人生路,老人勃然大怒,气的几天不肯好好吃饭,险些高血压,心脏病跟着一起犯,他问我怎么办,不知道该怎么和父亲交代?

我告诉他:这是你的人生,你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只需要给自己一个交代,按照你心里的想法来,不要给人生留下遗憾,至于老人那边,不要呛,好好说,实在不行,先瞒着,总之,过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中国的传统孝道里,孝顺这两个字,是有问题的,对于父母,我们应该是要孝敬,孝中有敬,但千万不要孝顺,更不要一味顺从,丧失自己的主见,忘记自己的初心,因为过分孝顺父母,你的人生不可能过得顺自己的心。

图 |Google

所以,在父亲节这天,当所有人在朋友圈爱爸爸的时候,在想着给爸爸送什么礼物的时候,我更希望大家把父亲节母亲节,不仅当做感恩的节日,也当做一次和父母深度沟通,促膝长谈的日子。

因为再好的礼物,都比不过真心的陪伴,而太多孩子,只想逃离父母的视线,哪敢呆在父母的身边。可是,亲子关系是一生的牵绊,现在选择逃,以后就会有遗憾。

父母会老,但他们的爱不会变,花些精力教育他们,就像当初他们花时间教育你一样,只有彼此做出改变,才会消除充满嫌隙的眷恋,充满不满的量子纠缠。

建立真正高质量的亲子关系,小时候靠父母,长大后,靠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捕快刘 二 而此刻,那个让许掌柜又敬又厌的刘爷,已经阴阳相隔。上午获知捕快刘昨夜命丧水...
    王暖石阅读 248评论 0 1
  • 阿联酋有7个酋长国,阿布扎比(首都),迪拜,沙迦,阿吉曼,拉萨海马,啊姆盖湾,富几拉。也可以算是7个城市吧,每个酋...
    艾米乐乐阅读 5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