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就发》之43:关爱老首长不应“节日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前后,先后三次到老干部家慰问和拜年走访,发现一个现象,感到大多数老干部家中比较冷清,有的家中饭桌和茶几上摆放的东西也比较简单,看上去不像是过年的样子,中国传统的年味,在我们干休所体现的似乎还不是那么的浓。过年那几天相对还是比较热闹,正月十四(星期天)这一天也是比较热闹,但其他时候就比较冷清,与平时没有两样。

即便是那几天的热闹,以我的观察,不外有两个原因,一个自然是老首长的孙男弟女们都从各地赶回家中过年,另一个则是各级党组织进行的慰问走访以及拜年活动,大都集中在这几天。通过了解,一年之中几个长假的节日,子女们回来的比较全,平时若没有什么事,大家各忙各的,也难得团聚一次。

由此得出一个印象,无论是单位还是子女,对老首长关心和孝行,“节日化”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我以为,热闹过后更显冷清的现象,对老首长的身心健康有是会一定影响的。

一是过度兴奋可能引发疾病。有一位老首长住院半个多月,大年二十七刚出院,因在国外的女儿回家过年,儿子又带刚两岁的小重孙子来看老爷爷,老首长特别高兴,吃饭时又喝了点红酒,结果引发心梗,出院5个小时又被送进医院抢救,一家人只能忐忑不安地在医院里过年了。

二是热后突冷造成心理不适。过年(节日)大团圆,家人大团聚,亲情大释放,使老首长在这几天始终处于精神亢奋的状态。假期一过,孩子们就象长硬了翅膀的小鸟一样,一个一个扑楞扑楞地飞走了。生活艰难自理,孤独寂寞重袭,热闹与冷清,形成的较大落差,需要很长一短时间才能填平,有的对子女亲情依赖较重的,可能还会郁郁成疾。

三是过于热闹扰乱正常规律。节日期间一大家子聚在一起,你喜酸,他喜甜,你从国外带点这个,他从外地拿点那个,你一言,他一语,儿孙们争着献孝心。老人家们尝尝这个,品品那个,听听这个说,看看那个做,一会儿替这个忧,一会儿又为那个喜,不论是从起居饮食上,还是从情感心理上,都打破了平时的节奏和规律,容易造成生物钟、肠胃等紊乱和心理情感的起伏。

四是敏感话题致使心情压抑。家人们经过较长时间才聚在一起,除了释续亲情,往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商讨决议赡养照顾、财产继承、后事安排等家庭的重大事项,有时处理不好,免不了言语激烈,更有甚者污言秽语,也有出手动粗,伤了感情,失了和睦。每每这时,老首长羞愤难抑,心里暗急,很长时间调整不过来,很影响老人家的身心健康。

针对这种情况,我觉得组织上关爱老首长,除了重视给钱给物保健康外,还应该关注老首长的心理健康和情感需求,“周访日巡”就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我们探索形成了“落实制度普遍访、个性需求重点访、逢年过节集中访”的走访慰问机制,每周、每个节日至少有一名所领导到家中,了解老首长的生活情况,征求老首长的意见和需求,传达近期上级的指示精神,回应老首长关注的问题,帮助老首长解决实际困难。

这样,把年节集中的关怀慰问,分散到平常的生活之中,既能及时了解需求,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又能使老首长感受到充分的尊重,时时刻刻沐浴在组织的温暖之中。

同时,还应教育和引导子女认识陪伴也是尽孝,重视老人的情感需求,提倡子女合理安排工休矛盾,尽可能地轮流回家陪伴老人,不能把老人交给保姆照顾就不再回家,尤其是避免出现“节日一窝蜂,平时无影踪”的现象,把孝心尽在平时,尽在老人的日常生活中。


                                            (2016年2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