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解释一下文题:沉默的墨子。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其一是前几天在高数课上偷偷的读完了《墨子》一书,觉得应该写些东西来作为读书笔记,分享读书的乐趣;其二是发现从以前到现在我所遇到的官方语文课本很少出现《墨子》中的选段,觉得有失公正。这两个原因中后者可能占我写作动机的多数,所以我最初拟定的文题是:莫漠默墨陌。牵强的解释是:不要漠视沉默的墨子以至于感觉到他很陌生。后来觉得有点装神弄鬼,故弃之不用。

现在,转入正文。

曾经墨子真的很牛✘

别看墨子在现在直至追溯到战国初期都一直默默无闻,司马迁在《史记》中也只是一笔带过,短短二十四个字,有用的只有九个字;诸子百家自始皇焚书坑儒和武帝独尊儒术之后基本都有继承研究,唯独墨子鲜有人问津;现代语文课本入选了好多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的言论,记忆中墨子却只有一篇不完整的《公输》,但是就是这些,也不能否决墨子在他那个时代的灿烂辉煌,为开尊立派的一大家,这些在与他相差不久的诸子言论中可以得到证明。

《韩非子·显学》称:“世之显学,儒墨也。儒之所至,孔丘也;墨之所至,墨翟也。”《孟子》记载:“杨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归于杨,即归墨。”

稍微提一下杨朱,杨朱应该算是道家的人物(不过存在争议,说他是道家是由于他尊崇老子,且思想主张近乎无为),他最有名的主张应该是“虽拔一毛而利天下,吾不为也。”(即使拔一根汗毛就能对天下有利,我也不会去做。)他觉得人人做好自己,不要去害社会,也不要去为社会奉献,这样社会才能是个好社会,他最终奉行自己的主张,没有留下著作。

就侧面证据而言,墨家在当时应该是人数众多的大派,与孔子、杨朱齐名。一般而言,人数众多的学派都不太招当时各诸侯国的喜爱,这也是墨家衰落的一个原因,不过这是后话,在当时,这个学派是很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开《墨子》真的很有趣


比较普遍的概括《墨子》思想主张的词汇是“兼爱,非攻”,其实用这两个词来概括并不准确,因为兼爱中就包涵着非攻,并且它只是《墨子》中的两个章节,贯穿全书的应该是“兼相爱,交相利”。一种说法是墨子本人起初在儒家门下学习,最后因思想分歧而自立墨家。所以提出“兼爱”便与儒家的“仁”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比起儒家近乎理想的“大同社会”,墨子更注重实际,也就是“交相利”,人与人只有互利互惠,才可能达到兼爱,而不是儒家的纯精神上的自我克制。这是墨家在思想上的大主张,不过有趣的应该是它在辩论中带给我们的小惊喜。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在《天志上》一篇中的辩论,最能体现墨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辩论技巧,首先是他在天意的有无上做了洗脑式辩论,理论上天意是否真有其物还是未知的,主张有的和主张无的都没有证据,不过古代君主在统治民众时都托以天意,墨子就借此说有天意,其实是借着天意来限制统治者,你既然说有天意,那么你就不是最高的权利,还有天意凌驾于你。其次,以前统治者治国都需要一个合法的借口,说服民众,最好是古已有之,于是,墨子在辩论有天意时也就时常搬出三皇五帝,来说明这也是古已有之。

用极限思想去怼孔子的繁文缛节    墨子反对儒家,最有代表性的便是反对儒家丧礼繁杂且虚伪。儒家主张有亲人丧事时要做到尽孝,比如父母妻子兄弟去世,守丧三年,三年内要做到食不甘味,睡不成眠,最好能哭着昏死过去,走路都要有需要人扶。墨子就说,人人若都是这样,则国家没人治理,事情也没人去做,都忙着去守丧,天下定会大乱。要注意,墨子这种放大对方的问题来暴露对方的缺点在辩论时屡试不爽,也算是一种技巧。其实真实的情况并非墨子所说的那样,但是他却在辩论中胜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鸟笼效应去反对音乐  心理学上有一个术语叫做鸟笼效应,解释是:如果你买了一个漂亮的鸟笼,你就接着会去买东西修饰这个笼子,修饰后你定会去买鸟,而且为了和这个漂亮的鸟笼相匹配,你肯定会买一只名贵的鸟,之后又会买鸟食,就会由一个鸟笼无线的买下去。而墨子在反对音乐时便用了这一理论,虽说他肯定不知道现代这叫“鸟笼效应”。他是这么说的:君王如果听音乐,就肯定要制作钟鼓磬瑟,也就要有人跳舞,有了跳舞的人还要让他们穿漂亮的衣服,吃上好的食物以便维持体型,为了与之相配,还可能盖豪华的宫殿,这样的话不利于国家的治理。现在想起来,还真佩服墨子的辩论本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墨子》真的很沉默

墨子虽然在春秋时期成为大宗,不过之后君主就像对待儒家和道家这些大学派一样,都不采用他们的主张。不采用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大宗派一般是站在民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缺乏实际上君主们更需要的帝王之术,反而像法家纵横家这些为士人君子所不齿的小家受到热烈欢迎。

墨家不像儒家和道家那么幸运,在后世基本没有传承之人。首先它过于提倡节俭,治国的方法也主要归结在节俭和反对战争上,而古代历代君主一般都追求奢侈,也好大武功,所以就不能把墨家思想作为主要的基点思想。再者,他反对儒家,既然已经独尊儒术,那么反对儒家思想的思想体系也自然无人问津。最后,他明确的站在有神论的立场,而且对鬼神几乎盲目到迷信,孔子不语怪力乱神,而墨子把祸福寄于鬼神,也就遭遇后世读书人的反对。所以,墨子在以后的年代都默默无闻,这也体现了墨家思想的一些缺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作为新时代的人,读书已经知道如何“取其精华,弃其糟糠”,那么,何妨不读一下《墨子》,亦是一种娱乐。

文后补充:后来中国历史上的“侠客”以及常为侠客所秉持的“义”,其实最早应该追溯到春秋时的墨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顾如:关于墨家入秦时间——史党社之误 提要: 何炳隶先生提出墨家在秦献公时代即入秦。而史党社先生提出一个新证据支持...
    墨者顾如阅读 1,876评论 0 2
  • 有位网友发留言说,儿子6岁多了,买了一堆的儿童图书回来给他,儿子就是不看,就要看电视玩手机。 每天从幼儿园回到家就...
    吴在天阅读 371评论 0 3
  • 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夕陽島外,秋風原上,目斷四天垂。歸雲一去無蹤跡,何處是前朝?雅興生疏,酒徒蕭索,不似少...
    M疏桐阅读 316评论 0 0
  • 恋爱自由和婚姻观念开放的时代,双方相爱非常重要。第一点,和谁谈恋爱都不能确定双方父母以后关系会怎样,毕竟不是和对方...
    一个有点理想的大学生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