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我独立承担了我的生活费

文/木槿时記

大学毕业刚刚过去一周,我刚入职不到一周,搬进了新的合租房,付完房租后银行卡里只剩下300块,到下个月发工资还遥遥无期,我又面临缺钱的境地。

我烦躁之间,挨个检查账户,我打开我的一个理财APP,惊奇地发现里面还有1000多块,我一时之间也没想起这笔钱如何而来的。后来看了购买记录才发现,这是我去年12月开始做的定投基金,每个月定期投入150元,到现在加上收益接近1000千元左右,看到这笔定投基金居然没亏钱,我赶紧赎回。拿着这笔钱,我真的很想嘚瑟一下,感叹天无绝人路。虽然只有这一千多块,但是对于我来说也是解了燃眉之急。这次经历告诉我,拥有理财思维有时候真的很重要。

一次小经历,让我萌生了一定要攒钱的想法

大学刚开始,我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600块,我家里定期每个月给我银行卡打钱,那个时候我刚进学校,班上为组织活动,让我一次性缴纳了100元班费,花掉了我生活费的六分之一。当时,一次性花掉那么多钱,只是为了买一件用处不大的班服,我很是心疼,可是又没办法,因为我必须融入班集体,而且即使我一个人说不也无法改变要缴纳班费的事实。那个月是刚开学的第一个月,因为一些其他消费我花掉了整整二分之一的生活费,一个月只剩下300块,因此每天伙食费可能不到10块,按照2014年成都的物价,10块钱可能真的不够我的一日三餐,因此我啃了很多馒头和方便面,而且不好意思和室友一起去食堂打饭。

我们家是贫困山村里的贫困户,我是从贫困家庭里走出来读大学的孩子,我那仅有的600块生活费其实都是家里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我很不想向我家里再要生活费,因此我不得不开源节流,我大学第一个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吃土少女”。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从来不是高三后的放飞自我,而是盘算着如何能够攒到钱,拥有自己的小金库,不再向家里要生活费。也是这种经历让我慢慢开始有了攒钱理财的意识。

当你想要攒钱的时候,想想如何达到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效益最大化。

攒钱之前,一定要想好自己的攒钱途径。首先,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学生,仅靠兼职挣钱只是出卖了自己廉价的劳动力,耽误了时间也不会真的挣到很多钱。我意识到作为学生,大学四年最重要的投入是知识和技能的获取,未来才可能获得成倍的产出,因此我的一切攒钱来源都应该来自对知识的投入而获得的报酬。

我知道大学有奖学金制度,因此,军训之后我把大学生手册来回翻看了四五遍,把每个可能获得奖金的项目都一一记下来,然后一个个实现,从而挣得奖学金。因此我的大学四年都是围绕知识投入来扩充我的小金库,而且四年一份兼职都没有做过,大学第一年之后,我也一分钱都没向家里要过,慢慢自己承担生活费,而且给爸爸妈妈买了很多东西。

我大学四年获得的收入

奖学金:每年5000元,三年共15000元

单项奖:累计约2300元

助学金:四年累计共获得8000元

实习工资:4000元

科研项目补助:约3000元

竞赛奖励:3500元

其他类型收入:1000元

共计三万五千左右。大学毕业结余2000元。

通过大学期间的努力,我获得了高于兼职的几倍的收入,当然不排除其他人兼职会有更高的收入,而且,我会仔细安排每一笔资金。

坦白说,我大学很缺钱,我也不想开口跟父母要钱,增加他们的负担。因为专业原因,我有很多需要花钱的地方。考证书需要钱,学东西需要钱,出门聚餐吃饭需要钱,身边的一切事情都需要钱。我并不是因为昂贵的化妆品,衣服而需要钱,而是想学很多很多东西时,感受到了没钱真的很让人被动,而且这些是我必须投入的成本。

大学里面,我所有的钱大约60%都花费在自我学习和提升上面,我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待得最久的地方也是图书馆,那是我最充实,也是最有收获的时光。

管理好自己的资金也是一门学问

其实,大学也是一个小小的财务课堂,每天我们都在花钱,但不是每天都会有资金进入,很多人开学一个月就用光了自己一学期的生活费,消费没有任何节制。因此管理好资金的第一步是要确保自己的现金流不要断裂,合理规划好自己消费开支。

我会在开学第一学期盘点好自己有多少钱,奖学金什么时候会发,然后做好规划,比如这学期要考的证书,课外书支出,生活用品,化妆品和衣服大概需要规划的钱。当然这个不可能做的很精准,只是大概的合理分配。

例如,考证书所需的报名费费,书本费,培训费。课外书主要是哪些方面的,但具体买什么书不会很确定,大概留用500-1000元左右。生活用品,两三个月买一次,每次200-300左右左右。化妆品和衣服,因为是学生党,也不会买什么奢侈品。基本是打折商品或者促销时购买,可以为自己省下一半的钱,大概会分配2000左右。

当我需要采购的时候我会选择在开学季或者6.18,双11,双12一次性采购,然后选择分期付得方式。(这时候很多平台都会有分期免息优惠)因此,资金并不是一次性全部花出去,而是通过分期的方式,如果我买了1000左右的商品,我每个月只需要付100左右就可以了。之后我会把钱全部存起来,放在理财APP里面做一些简单的理财获得一定的收益。

我从来不会把生活费计算进去。因为,一般情况下,省钱的精髓就是让自己忙起来。这样就会少关注某些东西,当然这个时候消费最多的就是吃,如果想要减肥就可以吃更少了。我每个月生活费大概留用400块左右,每个月会充300块校园卡,用于食堂吃饭,剩下一百是零食钱,用于改善伙食。加上,每个月会做点小兼职,比如帮别人跑跑腿,取快递,代课,每个月可以额外收入100-200不等,可以补贴一些伙食费,偶尔遇到聚餐也可以拿出来当做聚餐费用。

“开源”让收入成倍增长

我经常参加各种科研项目,会主动帮研究生学长,学姐做课题。一个课题下来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结算的课题费300-500不等。偶尔,会有外出调研,根据调研天数获得工资500-700左右。我是从大二开始就会主动去做这些事情,刚开始也不是真的奔着挣钱去的,更多的时候是为了增加我的科研经历,然后跟着研究生学长和学姐学习。两年多下来,我认识了很多人,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管是科研经历还是对事情的思考能力,这比我待在教室或者图书馆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调研还可以出去看看,基本上去过四五个城市(就当公费旅游),让我看到了更多学校之外的东西。

除开上课,其余时间我基本会在图书馆。我喜欢看各种各样的书,看很多国外教材,我学的金融类专业,我们学校用的教材很多都是国内出版的教材,但是权威的教材都是国外的,因此我会看很多相关专业所对应的国外教材。努力学习专业课让我每年学习成绩都是前三甲,因此获得了奖学金。

大学四年就是“时间换空间”的过程

大学四年之后,我们面对的是严酷的就业竞争压力或升学压力,无论选择哪一条路,大学只有好好提升自己才是最正确的事情,兼职也许会丰富自己的社会经历,但是无法让自己获得更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大学毕业之后,想要获得更大的竞争空间,只有大学四年的不断学习和扩充。我并不是完全反对兼职,偶尔兼职,比如送外卖等其实是可以做的,权当调节生活,这样在不影响自己节奏的情况下,也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水平。

投资自己才是大学做的最好的一笔投资

我觉得这是大学生一定要学会的一件事情。其实大学生没有财富可以理,真正的投资是投资时间,投资自己。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一些技能来获得回报,因为付出一定产出获得收益就是投资。

合理理财也是正确的。虽然我们没有上万的财富,但是平时也可以适当的理财,比如买风险较小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关注一些分期付平台,因为可以有免息的优惠。当我需要购买一些东西时,比如手机,电脑,等等大额消费时,可以选择分期付。然后可以将这部分钱投入货币基金,这样可以获得一部分利息收入。只要控制自己合理消费,保证现金流不断裂,其实可以挣得额外的零花钱(以后有机会可以详细写)。

你现在思考的深度,决定了你未来发展的广度。

大学真是学习和提升自己最宝贵的一年,无论是之后升学还是工作都是未来每一个选择的背书。

虽然我也走过很多弯路,也在重要的事情上失败过,但是我一直坚持和努力着。因为这些努力至少我自己独立承担了我的生活费,减轻了我爸妈的负担,我觉得大学的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