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文:南棘


每个人的青春里都会有一个像陈念一样的人存在,每一个陈念的世界里,都想要一个像小北一样的人来保护她,我去保护世界,你来保护我。

看完整个电影,整个人都是被沉闷的气氛所笼罩,从电影开始到电影结束也不知道哭了多少次,完全被千玺和周冬雨的演技所折服,从形象,台词,演技每一样都到位,每个眼神里都是戏,完全就把千玺当成了小北,如果千玺不是千玺的话,可能千玺就是生活中真正的小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印象里的青春好像就是“青翠的树叶,散满阳光的操场以及一个笑起来好像都带着阳光味道的少年”,在许多青春电影里,呈现给我们的也尽是些美好,很少将那些在阴暗处的东西呈现给我们,将一个青春里全是伤痛的人展现给我们看,可《少年的你》将真正的青春背后不为人知的黑暗呈现给我们了。

在作为少年的年纪里,你特立独行好像就会变成大家攻击的对象。

在电影中,经历同学百般欺凌之后的胡小蝶最后终于忍受不住从楼上跳下自杀,胡小蝶的尸体就那么血淋淋的摆在他们面前,可几乎所有的人只是选择站在旁边做个旁观者,只有陈念走了出来,用自己的校服盖住了胡小蝶的脸,就是做了这么一个不一样的举动,陈念就开始成为了大家校园欺凌的对象。

在她的座位上倒墨水,在排球课上故意孤立她,故意用排球打她,她们用她们能想到的一切的办法去对付陈念,她们把她们的行为当作一种玩笑,甚至连老师也这样认为,把这些当作少年们的任性,可他们不知道,他们的这些玩笑会要了一个人的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念的生活就这么被她们用各种办法折磨,一个人默默的承受着,想要用容忍去化解一切的伤痛,可等来的确是她们变本加厉的欺负与折磨,一起围堵她,撕她的笔记本,群殴她,甚至是撕她的衣服录视频,一切生活阴暗的事情都发生在了她的身上,她的世界真的没有了光亮可言。

在受尽欺凌的青春里,总希望有一个像小北一样的人出现。小北的出现在陈念的世界里就是一个意外,两个被生活抛弃,与美好沾不到一点边的人相遇了,就像是两个生活在黑暗里的人找到了对方,他们开始一起向前。

陈念出现之前,小北的世界是一片黑暗的,被父母抛弃之后,辍学,打架是他全部的生活,别的少年青春里是想起来都充满阳光味道的回忆,可在小北的世界里,身上一道一道的伤疤是他的青春,他不懂光亮是什么,生活中的阳光从没有照射在他的生活里。

就像东野圭吾在白夜行里说的“我的世界里没有太阳,总是黑暗”,小北的世界就是一条眼望不到头的路,因为全是黑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陈念出现了,照亮小北世界的光来了。陈念告诉小北:

“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仍要记得仰望星空啊”

“我们两个人总能走出去的,总有一天,我们可以光明正大的走在大路上”

在有一次小北出去打架,然后伤痕累累的回到家中,自己为自己一点一点的处理自己的伤口,躺倒床上之后,陈念问他“疼不疼”,小北停顿了片刻,眼泪从眼角滑落,哽咽说“陈念,你是第一个问我疼不疼的人”,就在那一刻,小北所承受的一切的疼痛,都化成的泪水,划过脸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他们两个成了彼此的光,相互照亮彼此。电影中有这样的一幕,在陈念上学的路上,小北总会在她背后的不远处,跟着她,每天如此。没有一句台词,甚至没有太多的眼神交流,可是你就是能感受到两个人之间那份温暖,那份感动。

陈念知道她只管往前走,因为她知道她的身后有一个保护她的人存在,小北也可以大步向前走了,因为他知道,他的前面有他要保护的人。他们一起向前,一起成长,一起学着做个大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真正的青春里,有的不完全是美好,还有躲在角落痛哭的夜晚,被同学冷落之后一个人的落寞,以及一些不可触及的青春的伤疤,这些都是存在在我们青春中的,不过是有些人经历了,有些人没经历,但存在在这些经历人身上的伤疤,它会一直存在在那里,可能会成为他们永远不敢触碰的回忆。

不是每一个青春中的陈念都能遇到一个保护她的小北,在现实生活中那些遭受校园欺凌的人更多的是一个人承受着这一切,熬过去了,就将这些作为不可触碰的回忆尘封在心底,没有熬过去的,付出的可能是生命的代价。

不要小看一句玩笑话或者一个冷眼,可能就是这些小小的举动,可能会成为压死别人的最后一根稻草,用温暖和善良去拥抱这个世界,世界回报给你的,也会是温暖的阳光。

最后,就算我们身处阴沟,但仍要记得仰望星空,一起向着阳光勇敢的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