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倩女幽魂》热议的背后,其实是人们对纯粹爱情的向往与追求

文|梦夕辰

世界之大,

每天都在加快脚步寻找生命的真谛,

有时我们应该放慢脚步,

拥抱自己,

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我的故事,想和你一起分享。

1987年一部名为《倩女幽魂》的港片成为了荧幕经典,温婉动人的聂小倩,深情俊逸的宁采臣,侠肝义胆的燕赤霞,每个人的形象都深深根植于观众的内心。

如今,阔别33年,那首动人的旋律依旧在耳畔回响,"人生路,美梦似路长,路里风霜风霜扑面干"。

由林珍钊导演、阮继志编剧的新版《倩女幽魂人间情》,在五一档与观众见面,一经播出,就迅速引发网友的热议,成为了当下影视作品讨论的焦点。

因为依旧是老版《倩女幽魂》的编剧,所以自然在布景中沿用了港风。在演员的选角上,大胆采用新人,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感受,大家都期待聂小倩和宁采臣带来的新的火花碰撞和爱情故事。

说到爱情,让人不觉为之一振,这是整部剧的题眼,由此才引申出了我们对于人性的更多思考。

一个乱世,到处是贫穷饥饿,谎言欺骗,人人利欲熏心,妖以美貌蛊惑人心,最后食人精气。

可就是有这样一个人,一介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却能在兰若寺这个阴森恐怖,妖气遍布的地方安然无恙。

因为他心思纯正,面对聂小倩的百般引诱,他一再告诫自己非礼勿视,在他的心里有着坚定的道德信念。姥姥一再教导小倩,男人没有好东西,可是她第一次在这个名叫宁采臣的男人身上看到了些许不一样的东西。

即便是后来宁采臣知道了小倩是妖,他还是义无反顾地保护她,搭救她,并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她。

奈何人妖殊途,纵使情深意切,终归两茫茫。但是,这部影片的结局,却给了我们很大的慰藉。

已到中年的宁采臣还在寻找那幅画,一个熟悉的背景向前而去,一声小倩道出了无尽相思,女子停下脚步,但并未回头,可是我们却知道,那是心底的爱情,结局由你我书写。

01 人妖相恋的题材并不新颖,却总能引发人的无限感慨和悲切情思

从古到今,以人妖相恋为题材的故事屡见不鲜,以《聊斋志异》里的故事最为见长。

在中国文化的发展过程中,人妖恋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这其中可以包括人与鬼或与非人类等异类相恋,其实也包括人与神,像我们看过的《宝莲灯》或者《沉香救母》,就是因为三圣母跟凡人相爱,而被囚禁在华山。

因为人妖殊途而带来的现实冲击,给了观众无限想象的空间,由此造成的戏剧冲突,比人与人之间的爱情故事来的更加迅猛。

纵观中国小说史,汉唐之间是人神恋小说盛行的时代,而人鬼小说刚刚开始兴起,到了唐代,人鬼恋作品开始增多,像《李章武传》、《张云容》等。与此同时,还有人狐恋的故事情节,再到宋元话本,直到清代蒲松龄的《聊斋志异》,达到了古代人妖恋故事的巅峰。

①人妖恋,像极了今天的门不当户不对

我们会发现人妖恋故事的发展是经过一个历史时期的,它之所以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就是因为人们传统思想的狭隘。

到了今天,我们很少再看见这样的故事,是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渐渐接受了这种故事布局,但是在现实中,却转嫁成为了人与人之间的爱情,也不见得是圆满。

人们对妖的歧视在于,它是非人类,人类自古以来就被封为这个世界的主宰,除了人类以外的其他生物都是低等的。

可是我们看来看去,都觉得人类的能力最为渺小。

在现实中,妖代表什么?代表了人与人之间的地域、身份、背景、种族等等差异,又或者代表了不完美,代表了两人之间的差距,代表了这个社会世俗的眼光。

这些都注定了以悲剧为结局,映射出的是人性。

也就是爱情中的门不当户不对,你没办法逃出父母、亲人给你设定的牢笼,你放不下权贵,你只有放弃了爱情。

②妖不一定恶,人也不一定善,不是每个人都是宁采臣

我们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衡量一个物种的高低贵贱?在影视中,我们常常看到,身为人,却残忍狠毒,荒淫好色,但却并不被唾弃与指责,反而,就仅仅因为是妖,哪怕救了人,哪怕从未做过恶,也要被赶尽杀绝。

说白了,这是人类骨子里的懦弱与恐慌,害怕异于人类的其他物种出现,取代了人的至尊地位。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什么绝对公平。

所以聂小倩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一个人,这个人打破了姥姥告诉她的人的形象,贪生怕死,只要涉及到生死利益,就会把你抛在脑后。宁采臣没有,他一直保护着小倩,哪怕是她到了黑山界,暗黑的阴间,宁采臣也只身前去,将她救回。

敢问世间,又有多少像宁采臣这样,能够为爱牺牲的人呢?

原来,不是每个人都是宁采臣。

02 "只有妖怪才能这么漂亮",这也是世人对女性的偏见

在兰若寺,宁采臣发现了小倩是妖,他说:"这么漂亮怎么会是妖,不对,只有妖才能这么漂亮。"

这是人对妖精的思维定势,在古代,帝王的昏庸,国家的衰败,被归因于红颜祸水。在今天,特别漂亮的女生得到了男生的优待,又被称为狐狸精。

似乎自古以来,美就是一种错误。可是美,明明是一件美好的事,怎么就错了,究竟错在谁?

这是长期以来,世人对女子的偏见。女人就应该相夫教子,就应该温婉贤淑,在男人给女人安上这些标签的时候,自己的标准可定好了?

"等我的女儿长大了,我会告诉她,如果一个男人心疼你挤公交,埋怨你不按时吃饭,一直提醒你少喝酒伤身体,阴雨天嘱咐你下班回家注意安全,生病时发搞笑短信哄你,请不要理他,然后和那个可以开车送你,生病陪你,吃饭带你,下班接你的人在一起。"嘴上说的再好,不如干一件实事,因为我们都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

这是金星送给她女儿的话,永远不要用嘴去定夺一件事,能够轻易说出来的话,往往都是最不值钱的。

如果你轻易去评判一个人,去给一个人贴标签,下定义,首先看看自己是否达到了标准。

《倩女幽魂人间情》中,宁采臣没有带着世俗的眼光看待聂小倩,他口中说着我不会丢下你一个人,事实上,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因为宁采臣的坚定,才使得最后两人离别的场面如此感人刻骨,才使得宁采臣久久地等待绵长柔情。

回归爱情本质,足以引发观众共鸣。《倩女幽魂人间情》写出了对真挚爱情的向往,这条主线无疑搭的是对的,即便无法搬上大荧幕,却依旧反响卓然。

03 聂小倩和宁采臣纯粹的爱,激发对现实爱情的感悟与思考

人是感性动物,对于人妖恋的题材,大家并不陌生,因此更愿意将其投射于现实,引发对爱情的感悟和思考。

细细品读《倩女幽魂人间情》之后会发现,虽然情节相比于87版改动了不少,但主线却更为突出,其中深意,不言而喻。

①爱情,总要经历些许挑战,方显弥足珍贵

在兰若寺,聂小倩奉姥姥之命,再一次来试探宁采臣,却险些丧命于伏妖咒下,宁采臣由此得知小倩是妖,却终究不忍心伤害她,放走了她。

兰若寺,一个极其凶险之地,却是两人的定情之处,两人之间的情谊绵绵竟然给这个阴森诡异的地方添加了些许亮色。

在经历了生死危机之后,打败了黑山老妖,也因此打开了妖往生的结界,宁采臣为聂小倩带来了生的希望,却不得不忍受离别之苦。

不管这部《倩女幽魂人间情》是致敬经典,还是追忆流年,宁采臣和聂小倩之间纯粹的爱情,令我们心生向往。

这份爱里没有私欲,就是单纯的喜欢,因为喜欢而义无反顾,纯粹的耀眼。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被各种名利诱惑,在爱情面前,物质条件终究是被放在了爱的前面,那样一种纯粹的,不为其他,只因为喜欢而在一起的爱情,变得可遇而不可求。

②打破世俗的牵绊,勇敢追寻自己所爱

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与人之间变得疏远而又陌生,相处之中,也多了一份戒备,我们自知爱的艰难。

那是因为,人太过于在意他人眼光,忘记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人人都羡慕宁采成和聂小倩的爱情,但人人又害怕称为宁采臣或聂小倩,在意太多,反而被世俗牵绊。

其实,人只需勇敢一些,坚定自己的内心,然后冲破这世俗的牢笼,大胆追求心中所爱。

③心中葆有信念,才能收获成功

人人都说,百无一用是书生,宁采臣文文弱弱,胆小如鼠,可在真爱面前,他从未逃避,将聂小倩带出黑山界,需要十足的勇气。

爱是一份信念,你遇到的那个人,可能改变你的生活。

如果没有遇到聂小倩,宁采臣还是那个百无一用的文弱书生,聂小倩还是那个不懂情为何物,被姥姥控制的孤魂小妖。因为遇见,他们救赎了彼此,也正因为此,宁采臣才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总结

我们总能够在一部剧中看到现实的影子,即便这部剧里充满了玄幻的意味。

看一部电影,品读一段人生,不过于纠结新版的《倩女幽魂》与87版的《倩女幽魂》有何不同,只看从这部剧中读到的人生感悟。

妖不一定是恶,人也不一定是善,妖指代了生活中的小众群体,可能不被理解,可能被排斥,但只要保持自己内心的纯正,勇敢追求自己所爱,就问心无愧,这是《倩女幽魂人间情》带给我的思考。

梦夕辰,教育学硕士,高考报考志愿填报师,学业规划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特殊教育教师,一直在提升自己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