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爱书之人必看的电影

最近这段时间买书有点多了,床头旁的柜子上书堆成山高,好几本连包装的塑胶衣也没有拆,看书的速度往往跟不上我买书的速度。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想批评我了,但请不要,我记得“罗辑思维”曾经有段音频说过,「这本书也许我就是看不懂,也许一辈子也就翻几页,但是我就是会想要花钱去买来它」我的情怀便是这样。)

但看着它们在,动力就高了许多,幸福感也提升了,心烦的时候把手机飞行模式一开,捧起书本便进入了天堂。

古往今来,看书,总是一件幸福而又神奇的事情。

我爱着书,爱着影,秉着这样的态度,今天想推送一部关于爱书者的电影,它也有同名的书籍,是一本名著——《查令十字街84号》

这部电影获得了当年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称自己“爱书”,但在这电影的男女主角面前,实属可笑,也惭愧之极。

「查令十字街84号」这个故事是根据美国女作家海伦·汉芙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成的,起初它仅是以一本著作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全书145页,一页页的书信。

故事情节平淡,没有多大的跌宕起伏,全然是她索书,他找书。尽是些求购邮寄书本的琐碎信息,抑或海伦·汉芙的牢骚与玩笑和弗兰克的致谢与道歉。

这样的著作改编成为一部电影,我总认为会显得剧情空洞乏味,让人会忍不住看到一半而放弃。但事实并不是,这部电影夺得了大众的好评,在豆瓣的评分高达8.6分,韵味十足。

许是出于尊重,电影中对于原著的改动是微乎甚微的,没有给两人之间添加多余的情感,演员的独白也是原信中有的,不曾改一字一句,原原本本地描述了两人长达二十年的通信的点滴。

这该是如何的一段情感啊?

海伦

有人评论认为这是一段隐晦的爱情故事,是所谓的“书信式的柏拉图之恋”,两人之间有默契的暧昧,惹得法兰克·杜尔的妻子一阵妒忌,在给海伦的书信中写下:“我过去对您心存嫉妒”。

然而真是可笑之极,在我们大多数人眼里,这段感情无关风月,仅是二十年因书结缘的友情,交集平淡却弥足珍贵,两人爱书之人遇见知音的相惜之情。

电影的译名也让我们苦笑不得,《柔情一纸牵》、《《迷阵血影》,奇怪的名字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两人的缘分,基于一种信任,海伦在一份美国的书评杂志上看到书店刊登的广告,这是一家卖二手书的书店,店名叫马克书店。当时海伦正在为寻找几本英国作家的书发愁,她寄了信件给书店,没想到书店真的为她寄来了书本。

书店的管理人之一是法兰克·杜尔,他是一个爱家、爱书的人,常常奔波于英国各地,去寻找那些二手书籍来卖。他总是小心的擦拭书籍上的灰尘,同时也是一个很诚实的人,书本有折角破损,有几成新旧,他总是如实地告诉顾客,并尽力满足顾客的各种需要。

店员们

当海伦对于收到的书籍不满意时,她会率真地写下对于书本的训斥以及自己的生气,不仅是书的内容,连包裹书的书皮、皮囊都要评论一番,最后总是会附上足额的费用让法兰克重新寻找书本。而法兰克也会为此致上歉意和感谢。

这样的书信一来一回长达二十年,海伦过得并非富裕却十分的慷慨,总是会寄去食物送给书店的人员们,一大箱一大箱的,也会给法兰克的家人寄去礼物。他们总是会幻想她的模样,是美丽善良的年轻女士吗?是温文尔雅高贵的模样吗?

这样的感情弥足珍贵,令人惋惜是如此深厚的感情,海伦却从未与他们有过一面之缘。她旅途的费用因为医治牙齿而花费掉了。

法兰克

这部电影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我喜欢海伦·汉芙对于书本的热爱呵护之情,喜欢她的随性,喜欢她的慷慨,以及她对于人们极大的信任感,即使把钱夹在信件中也丝毫的不担心会丢失。我也喜欢一男一女之间无关风月的真挚友谊。

电影中对于人性的任意一点侧面描写,我都十分的喜爱,以及羡慕。摆在如今,我们能遇到这些感情的机会似乎少了很多。

我们能买到的书,也几乎是印刷版的了。书角很锋利,会一不小心划破我的手指,书本也很少有香味,是令我不那么喜欢的印刷味,若是廉价一点的书籍还会褪墨,双手还会染上一层黑。

精致安谧的小书店我也再无看见,取而代之的是三、五层高的书城,书城里各种励志类管理类考试类的书籍摆在书架,一些真正有内涵的经典读物却无人问津。书店往往人头涌动,蹲坐、站立或行走,大一点的书店内还有着咖啡店,环境往往是吵闹的。

写到这里有些惭愧,我与女主海伦的爱书情怀是不能相比的,她从来不收藏自己没看过的书,对自己喜欢之书也是花了足够的耐心去等待,她爱的《项狄传》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才找到,在等待的期间她从未放弃过购买的欲望。

有一点我与女主的看法是相同的,我并不介意他人在书本上留下自己的读书笔记或者情感,她喜欢这样,我亦然。

图片来自于网络

在翻阅二手书的时候除了了解作者的思想,还可以和旧书的前主人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也是一件有趣之事。

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对于书籍的热爱已经很羸弱,查询往往是通过电脑或手机,很少人会翻阅数十本书去了解历史,朋友间也再不会像《查令十字街84号》那样互相写信,我们只会发微信打电话。

以至于我买了钢笔写字的时候,朋友们也会觉得稀奇,若不是我有写手帐的爱好,想必我已不会写字,只会做一个键盘侠了。

同事评论说这部电影很闷,不好看,我笑他不懂。确实,这是一部爱书之人才能看懂的电影,它没有很绚烂的灯光和动感的配乐,只是细水长流的情调。

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一个小故事,拾起你对于书本、阅读的一点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扉页上有题签、页边写满注记的旧书;我爱极了那种与心有灵犀的前人冥冥共读,时而戚戚于胸、时而耳提面命的感觉。...
    白丁书舍阅读 323评论 0 0
  • 爱书人与书店老板之间的故事就像一段相恋却不能相守的爱情一样感人。“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
    宋偲瑄阅读 2,635评论 0 3
  • SuperMemo UX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程序,拢共才有七大子菜单,最后那俩还是“用户”和“帮助”。最大的子菜单...
    舍得学苑阅读 4,238评论 1 2
  • 一个人只有在保持优雅的前提下,无限的释放自己天性、即释放内心最真实的渴望才最具吸引力,因为在其中才可以发挥出最大的...
    向好而生阅读 288评论 0 0
  • 上一次是方队,这一次是志愿者,扯什么英语口语志愿经历,最后还不是看脸,以后这种事一定要记得化妆啊,还有,今天才发现...
    慕清风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