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荧幕《龙猫》的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带果果看了翼支付的《龙猫》首映,现场还有主持人互动,非常热闹好玩,但关于分享观后感,果果给了我非常有力的震撼。她说看完龙猫以后觉得很伤心,我非常好奇,便问,龙猫不可爱吗?煤炭精不奇怪吗?姐妹俩住的房子不是很好玩吗,又有大树洞探险,家门前还有一条游着小鱼的小溪,为啥会觉得伤心?她委屈滴说,因为她们的妈妈病了。

大部分有安全感的小孩子们,其实感官都是很简单的,他们并不会特别去体会到剧中的人情味啊,温暖啥的,也不会像成人一样眷念着龙猫那种所谓虚空的守护神,他们的世界只与身边提供安全感的人息息相通,所以通常是妈妈。即便成人后,在痛苦和特别恐惧时的呼唤,都是在喊妈,连侮辱别人也带个妈字。人很奇怪,自己潜意识在乎的东西会认为别人也都是在乎的,说起也特别带劲。这里并不是说爸爸不重要,只是一般家庭里,父亲的角色在孩子童年时,可能不会是黑暗中的陪伴和连接心灵的角度,毕竟哄睡和喂奶多数都是妈妈,而二三岁前的陪伴角色,通常奠定了在孩子心中的份量。

龙猫在剧中只出现过四次,甚至没有说话,但是它对孩子们很友好,又有那么神奇的法力,为什么姐妹俩没有祈求龙猫让妈妈健康回家呢?这个问题,明明是个问题,却不会有人问,甚至孩子们也不会问。因为剧中已经告诉了我们,梦里的树长得再高,风再大,快乐再真实,醒了,一切都还是在按照世界现实的规律在运行,所以果果看完电影,她感受到的最真实的事就是妈妈病了的感觉,害怕失去妈妈的感觉,不是大多数成年人说的剧中带给人们的希望,又或者是其他哥哥姐姐们分享看到的剧中的人情味啊,温暖等等,而关于这一点,我一听到果果的解释,就马上体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了很多次的龙猫,日语版,粤语版,普通话都看过,每一次都很感动,大部分感动的point都是跟其他成年人分享的差不多,但是我还看过龙猫故事背后意义的另一个层面的分析,那种绝望和悲哀深深影响了我,之后我再看龙猫的那一次,刚巧母亲也是病了,于是便也埋在妈妈病了的剧情里。

这次再陪伴自己的孩子看《龙猫》,我跟果果异曲同工了,我突然很害怕自己因为生病没法照顾她的感觉,那种情况的无力,就跟小月在担忧妈妈病情时痛哭是一样的,确实让人感觉很无力和伤心,于是我也跟主持人分享了我们母女俩的观后感,一时梗咽。

成年人世界是很现实的,因为生活没有童话,孩子们的世界就是童话,她们的童言童语组织了眷恋和温暖,因为被需要,被依靠,被信赖,被呵护,都是人们一生所求,一代接一代,我们从孩童时开始拥有,长大后逐渐失去,成年后浮沉寻觅,又在自己孩子身上找回索求,这种链接成为了社会的一种隐形的动力。当然了,这种动力也是两极分化的资源,得到了的人便感受到了龙猫的温暖,得不到的人只感觉到对于眷恋、渴望的那种无力感。

所以说十个看龙猫的人都有十个故事,这说法其实我不太认同的,归根究底下来,不是寻找故事,而是你会找到自己,这或者才是看故事的精髓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妍妈妈的生日,晚上在晨艺术开生日party,最近梓妍接受新鲜事物很快、也许是去了幼儿园的原因、每天晩上睡觉前...
    周苏晨阅读 214评论 0 0
  • 《稻盛哲学学习会》打卡第146天 姓名:严娜 部门:分水碶 组别:待定 【知~学习】 阅读《经营十二条》 第2条:...
    NinaYanWellin阅读 103评论 0 0
  • 我想象过一千种死的方式里 积郁而死最不过适合自己了 一直不喜欢分享痛苦 何必平白无故扰了别人的清净 即便是亲密朋友...
    桃夭二十三号阅读 541评论 6 1
  • 旅游,购物,生活的点滴,我们会享受到不同的优惠。 Practical Coupon 平台是一个优惠的平台,里面有很...
    明T_Tve灬䒚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