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南京

说起南京,大家很快能联想到中山陵,秦淮河,明孝陵……去了南京,这些地方当然不可错过。

我和南京有三次不解之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见她是2005年。我的初中同学,也是我的一个女性哥哥在那里读大学。因为外表都是偏向男孩子的性格,所以我一直叫她“老哥”。“老哥”是“南京迷”。上大学时,她的男朋友去了北京,她倔强地选择了南京。

几年后,他们坚持着自己的爱情。可惜缘断情灭,最终连分手都不忍心告诉我。因为,“老哥”怕破坏我对爱情的向往。

我很庆幸有这样一个懂我爱我的朋友。

有一回,我和大学一个特别要好的大学同学,一起约好去南京。到火车站,居然被放鸽子,依我的个性,说好的,是一定要出去的。

我没有和任何人商量,便决定孤身一人前往南京找“老哥”。

那时我们还没有手机,打到“老哥”宿舍电话,没人接。可是,我已经买好了去南京的火车票。

我就是这样一个不需要计划,随心所欲的人。被放鸽子的不悦心情,很快烟消云散了。

晚上回宿舍,半夜十一点半我才打通了电话:“老哥,我明天去南京。”“老哥”很吃惊:天哪,如果你今天联系不到我,怎么办?”

“那我就先上火车呗。”

“好啦,明天去火车站接你。”

第二天傍晚,我便到了南京。“老哥”的学校好像离南京大学很近,是一所普通的民办本科院校。

第一次吃蛋挞,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出远门。

“老哥”带我去阅江楼,还借了一张学生票,我们就这么混进去了。当时还用的胶卷相机拍了许多发黄的照片,一身牛仔衣,现在想起来就觉得颇为珍贵。那时用的手机都是诺基亚,也拍了一些像素不清的亭台楼阁。台阶上,我们在摆pose,有一个外国人正拿着相机偷拍我们。想着我们也是友好而美丽的中国姑娘,便没有追究。

南京有很多明代的长城的遗迹,我们手牵手,一起走,一起坐在城墙上,拍照留念。对于旅行,在我的世界里,只要可以尽情的拍照,就一定会开心了。

第二次去南京是2008年。陪伴我的有两个人。第一个仍然是“老哥”。

最不能忘记的便是“老哥”带我去爬紫金山,看天文台。我们爬得很惊险,那时我带去了老姐的数码相机。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在山上,在栈道,在树下,调皮的,深沉的,各种姿势……

年轻真好。少女时代的我们总是可以那么天真地挥洒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山陵,南京大屠杀,明皇陵等有名的地方,一个没去,我们还是玩得很开心。我们躺在钟山脚下的树林里,听着林志颖的 《戏梦》:

他们说人生一场梦又何必太计较

青春正年少  我应该大声笑

岁月如飞刀 它刀刀催人老

再回首    天荒地老

他们说人生一出戏又何必太认真

生旦净末丑    我统统扮一回

谁扮谁像谁 我扮谁又像谁

别忘了  下次再会

我们都在各自的位置上扮演不同的角色,更加体会到岁月这把刀有多么锋利。它不仅快,而且绝,生命中溜走的朋友,永远不会再来。

“老哥”和“嫂子”分手了。这一次是真的。后来有一次,在凤台一中路口碰见他带着东北的女朋友,觉得很伤感。我没有上前和他打招呼。女孩子终归都是小心眼的。

爱情终究是靠不住的,友情更显得弥足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去南京,“老哥”都会带我夫子庙,因为我是个喜欢热闹的人。我们把夫子庙小街里的店逛了个遍。十块钱买了三个小石头。一块“玉如意”,一条“小鱼”。另一个竟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没有什么是经历了岁月还忘不掉的。

那块“玉如意”我宝贝了很多年,最后还是打碎了。我难过了好久,那些年很多事情都不能如愿,所以一直想着如果什么时候有机会再去南京,一定要再去夫子庙,买一块一模一样的“玉如意”。

第二个陪伴我的是堂哥。我的堂哥从小与我和姐姐一同长大。没正式入学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在一年级。后来上学了,堂哥被二叔带去了淮北。这些年,我们从没间断过联系。听说去我到了南京,堂哥坚持要我去他那看看,带我在南京好好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老哥”从玄武湖分别,我乘车来到哥住的地方。他和朋友一起在学校附近各租了一间小房子。正好朋友回家了,我住在哥那里,他住在朋友那,就在我隔壁。这么陌生的城市,有一个温暖的亲人,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我哥便带我游南京城。不记得我们拍照的那个桥的名字了,我们走了很久。后来到了秦淮河,我们在那里拍了很多珍贵的合影。照片中,我穿着一身白衣,笑得是那么开心。我没有欣赏到桨声灯影的秦淮河,可是看到那里的碑文,了解很多美丽的故事。

缘分,真的是一种奇妙的东西。亲情,友情,爱情,全部仰仗她,每一个人的去留,都别有深意。我想,一定是缘分串通了命运。

和南京相处了两次,我深深爱上了她。幻想着如果有朝一日,可以在南京生活,和“老哥”相互为伴,该有多好。

可是后来,“老哥”离开了南京,我也没有去南京,我们都回到原来的地方,做一个普通的小老百姓。家,对于女孩子来说,始终是最好的归宿。

第三次去南京就是今年,2018年,距离上一次去南京,居然相隔了十年。

十年,原本觉得十分漫长,可是不知怎的,转眼就过去了。岁月匆匆,不知不觉就从指缝间溜走了,就像有些人。分别的时候,甚至连句再见也没机会说。

十年再回南京,流年似水。记得十年前,娟子放了我鸽子,所以一直没有如果南京,这次去,多半是为了弥补她的遗憾的。还好,我们一直在一起。我们都不是当年的任性的小丫头了,我们早已这人妻,为人母,为人师。角色的设定,让开始了循规蹈矩的生活,生活在一种程式化的“方程”里。

2018年,和娟子的南京之旅,可以说谋划了很久,我一直瞒着我家先生。这是我第二次“逃跑”,这次带着女儿“逃跑”。晚上,我们到了南京,在附近的小旅馆住下来,洗完澡,才给他打电话,才告诉他,我和娟子已经在南京了。很奇怪,这个一向反对我旅行的人,居然没有一句反对,还有说有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才知道,他自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南京,那热情甚我千百倍。

清明节总是多雨的,就像《半生缘》里的叔慧,去南京一直在下雨。记忆中,南京是个多雨的城市。

我们也赶上了,好大的雨,伞只带了一把,雨衣出门时也忘记拿了。我们就是不长记性。还好去了南京博物院。带着孩子,总算走马观花地看完了。虽然不如西安的宝贝多,但是下雨天也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最难忘的不是那些宝贝,却是那间红屋,挂满了红色的绸带,像梦一样的颜色。我们兴奋极了,孩子们也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走时路过民国街的入口,真的很像上世纪的旧上海。街道,店铺,街灯……超强的时代感,真后悔没有身材穿旗袍。

南京博物院游览结束,我们又去了总统府。雨太大,只能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人山人海。人看人,人挤人。两个孩子,不是你睡,就是她睡,实在没有游览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开心的便是去钟山了。那里有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我对山总是有一种特别的情感。原本可以在钟山走整整一天,慢慢感受山的温情,听鸟儿低鸣,看绿树成荫。带着孩子,只好坐缆车。只要孩子们开心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彼此间有了难分难舍的友情,这个比任何事情都更有意义。

从钟山回来,到夫子庙已经很晚了,人多得根本挤不动,只看到,灯光里的楼阁,柔美多情,却没有好好地一睹秦淮河的风姿。只有带着孩子去看夫子庙买东西。

还是和从前一样的热闹,店一家挨一家。娟子给两个孩子一人买了一把小伞,是我们尧尧一直心心念念的颜色。小小年纪,便有了和大人一样的渴望。很可惜,我没有找到当年的“玉如意”。念叨了那么多年,好不容易来了,还是没能如意,总觉得是小小的遗憾吧。

人活着就是这样,丢的东西很难再找回来了。

第二天我们在高铁站分手,两个孩子都很难过。回来后,尧尧一直吵着想小心姐姐了。友谊的小火苗,已经住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我和娟子说,这次走了,恐怕不会再来南京了。对于我,一个城市,来了三次,也许已经没有必要再来了。心里这样想着,可还是觉得好多地方没有去过,总是不甘心的。

娟子说,凡事都不要太绝对,说不定哪天又来了呢。果然,没多久,她带着学生研学旅行,又去了一次南京。

也许我和南京的缘分也没有终结吧。前天和先生说起未来,他说很想去合肥,看看有没有发展的机会。当然他更想去南京。我问他为什么。语气很平淡,却很真实地回答我:“我喜欢南京。”凤台话的告白,让人感觉得到他的真诚。

我想了想也忍不住了:“其实我也喜欢南京的。如果将来有机会,可以让孩子考那里的大学,当然如果孩子也喜欢的话,我们全家都搬过去,我们可以在南京养老。”

城市对人,总是有种神秘的诱惑。喜欢,却不敢轻易靠近。再怎么说,南京的生活节奏总是没有上海的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一个不切实际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过很多城市,最不喜欢的城市就是南京。这样说也许对这座“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金陵城有失公允,这种没由的感觉...
    左小思阅读 481评论 1 3
  • 来到南京怎能不去吃南京大排档呢!我和闺蜜还有她同学南京四天游,吃了三次南京大排档也才只吃了十几道菜而已,还有很多好...
    十五姑娘阅读 536评论 0 3
  • 通常有两种形式:函数模板和类模板;函数模板针对仅参数类型不同的函数;类模板针对仅数据成员和成员函数类型不同的类。 ...
    海之梦17阅读 214评论 0 0
  • 老婆怀孕已近五个月,今天在散步的时候,发现浏阳河边的景色竟极为美丽,于是随手拍了几张,如下图: 于是便聊起了买单反...
    永不望天阅读 171评论 0 2
  • 昨天一个人呼哧呼哧像个小盆友一样重新开始观察星空,那样子就好像没有过大声惊呼“啊星星”的童年一样。不过细细想来,虽...
    千秋的布丁酱阅读 4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