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田,母亲你可还在原地等我

许多年以后,我仍会记得,那个清晨,芬芳美好。从楼上的窗台望出去。白雾横空,大地金黄,空气薄荷清新。早鸟啾啾,飞叫得正勤。我一觉醒来找妈妈,油菜花正开得荼蘼,我却找不到妈妈……。我嘟起嘴,生了气,妈妈故意躲着我。

小时候,妈妈总是那么忙。平日要到工厂上班,休假还得到地里忙。我也忙,要上幼儿园,还要“过家家”。春天的地里,总是翻滚着油菜花的金绿裙边。妈妈一到地里,我再“忙”也要粘上。

油菜花,从妈妈的脚丫子,长到膝盖,到腰、最后和人一样高了。妈妈说,你什么长得油茶花一样高就好了。我仰起头,看见白云朵,开在蓝天上。低下头,看到黄花绿叶,开在红土地上。

太阳明晃晃地照着,妈妈常常忙得满头是汗。油菜花瓣纷纷扬扬,落在她头上,粘在被汗湿的素色布衣上。远处看,妈妈就变成了一株油菜花。绿身形,花衣裳,头一点一点地在锄草,象似了微风中的油菜花。

小时候,家中不富裕。饭桌上,菜样寂寞。春、夏、秋、冬,油菜花、空心菜、白菜。三样菜轮流当家。妈妈说,它们很有营养。既能饱腹,还能保健,是穷人家的宝菜。尤其是油菜花,花叶可食用,菜籽是很好的油作料,菜根能入药,也能晒干当柴烧,浑身都是宝。

妈妈教育我,女孩不要做花枕头,要做有用的人。那时年纪小听不懂,一心喜欢花衣裳。妈妈就把窗帘、床单拆下来,给我们做背带裙。还把布头边角,变成一朵花,一个小装饰,哪怕是大人退换下来的衣服,她都要修改装饰后再给我们穿,因为看上去很得体,同学们都没发现我穿的是旧衣服。爸爸劝她不要太辛苦,妈妈说,女孩的自尊要保护。家里那台蝴蝶牌缝纫机,每天扇动不停。妈妈还常帮亲戚邻里缝补衣物。

妈妈小时候很苦,十三岁就到砖厂召工,搬砖曾被砸伤脚。可她从未叫苦抱怨。没上过几天学,她努力自学,成为企业的高级技师、高级培训师。妈妈不是党员,却真心爱党,爱企业,感恩企业养活了她。

工厂活多钱少离家远,许多女同志不堪其苦,一结婚就不干了。妈妈干活不惜力,还边带娃边工作。后来企业几经长途搬迁、机构合并改制。又有大批的工人辞职,妈妈从未有二心。工作需要长时间跨省出差,上大夜班,许多男同志都吃不消,她也从不推辞。

吃得苦中苦,练得精益精。在单位,妈妈是技术能手,年年三八红旗手。奶奶心疼,劝她换个工作。她说,干活哪有不苦的?赚钱哪有不苦的?如果说每个女人都是一朵花。妈妈就是那油菜花——在餐桌,是菜;要观景,就是花;要油料,就是作物。妈妈在家是巧手主妇;;在地里,是庄稼好手;在企业,就是技术能手。

妈妈身世凄凉。外公就离家去了台湾时,妈妈还在外婆的肚里。外公没有留下活命的钱两,甚至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如丧。在农村没有男人,就等于没有粮食。但外婆,把自己当作男人,愣是用柔弱的肩膀,养活自己和一对幼子。没有再嫁,是怕儿女受委屈,没有哭泣,因为土地不相信眼泪。外婆的事被村人传为奇迹,如歌。

人有来处,树有根……,是外婆那样的母亲,养育了我这样的母亲。我懂事后,曾问妈妈,没有父亲被人欺侮,你恨吗?“咋能呢,外公又不是故意!”,“呵呵”,“外公——那是有本事,才会被逼去台湾的。”……想起她说过,油菜花因为向着太阳长,才会金灿灿。在阳光底下,恨又如何滋长。

我渐渐长大,发现妈妈的不完美。比如做菜不注重色、香、味。因为她认定食物作用,只在裹腹、营养,味道可以忽略不计。她过于节省,母亲节,我买花送她,每每被责怪浪费。一张保鲜膜,她可以反复使用。好在,大事上,妈妈从不看重钱。她叮嘱我,依妹嫁人要挑有情人,不要只看钱。她不依乡俗,没有儿子,也不招赘养老。因为她认定男人上门,没有自尊,女儿婚姻就不幸福。

岁月如歌,有高潮,有低咏。油菜花装点一个又一个的春天。妈妈的孝顺慈爱,送走了外婆和奶奶,养育大了我们兄弟姐妹。又到油菜花盛开,亲戚朋友热情邀情我们回家看看。我陪着妈妈回了一趟乡。刚走到村口“姑姑,姨姨”、“姑婆、姨婆”就把妈妈团团围住。说不完的亲情依恋,道不完亲戚情话。

我打开门,又看到久违的油菜花田。流年似水,仿佛不曾东逝。油菜花依然水墨,烟雨中美得别样江南。片风丝雨中,蝴蝶、黄莺恰恰。好一支春天圆舞曲。

此时油菜花正好长到腰际,用手一棒一大把。这样的繁盛、热诚、独立,是江南少有的。我倾听风中油菜花沙沙作响,那是春天的絮语。

油菜花,雌雄蕊共花,不靠外力,不需传粉,可自繁殖。

书上说,我国菜籽油占植物油产量的1/3以上。不仅长江和珠江流域外,其它地区也在大力发展油菜种植,首要原因是,油菜花可利用冬闲地种植,不与大田作物争地。

知女莫如母,知母莫如苦。因为两代人性格和思想差别云泥,后人容易对前人有隔阂和误解,好在社会瞬息万变,然生活本质一贯。尝过生活的辛酸苦辣,后人终究会和前人唱同一首歌。

我从没有象现在这样,懂得欣赏油菜花,欣赏这介于野草与花卉之间的美。在妈妈身上,既有农妇的吃苦耐劳本色,又有知识女性斯文上进的优点。在那段艰难岁月中,正因了成千上万勤劳贤能的母亲,甘作螺丝钉的劳动妇女,让我们社会的血脉,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是无尽的秋风,我曾来过,却未曾体会,早出晚归的日子,似乎已忘记清晨的曙光,黄昏与晚霞,也忘却那甜美的故...
    c6659d7699bd阅读 140评论 0 1
  • 邹豪zouhao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