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第一次在北方买菜,小贩直接把菜送给了她”

前几天在某视上看到一个视频,上面标题是这样写的“南方人第一次在北方买菜,小贩直接把菜送给了她”。

视频里,卖菜的小贩提着一个老秤在秤称,买菜的小姑娘正撅着背在看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个视频确实太有感触了,我是西南人,到西安生活了十年。

从小接触的菜市场,买卖双方都要明明白白,看称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西南菜市场的秤都会摆在顾客能看到的地方,即使是多年前的老秤,称秤的时候都会刻意的拿给顾客看,在我们那边确实没什么。

刚到西安,去市场买菜还真不习惯。菜贩们大都把秤放到菜摊子里面,称秤的时候基本上顾客就看不到。有时候想看一下到底是不是那么多斤两?如果你真的去看的话,菜贩特别不高兴,从语气到表情让人听得看得五味杂陈。

通常遇到要看称的顾客,商贩们都一脸嫌弃特不愿意。真不明白他们在嫌弃什么?让顾客买得放心,买得明明白白,不是更能增加顾客对你的信任吗?

商贩们却不是这样想的,他们认为要看称是不信任他们的感觉。在我看来,你得给顾客有知情权不是?人家看了也放心呀。

前几天,到一个菜摊买莲菜,上面写了10元3斤,选了两节莲藕让商贩称的时候,发现他的称居然可以让顾客看得见,真的是少见。

于是我偷瞄了一下,他上面按的是六块六,打从心底里由衷的敬佩这个小贩,不占顾客哪怕是一厘的便宜。如果说是按公斤秤来算的话,应该是按6.66,四舍五入的话估计有的小贩会按6.7(不好意思啊,从小数学就比较好。)捂脸

可能大家会觉得我这人太过于细致了,其实我也不算很细致的人,他要是按个六块七,我也能接受。

但这个小贩他不但没有按6.7,反而按了6.6。不但不占顾客的一厘便宜,反而,让顾客觉得占了他的便宜,这是让我这个顾客敬佩的地方。

从一些小事情,可以看出一个商贩的为人,当然下次更愿意去他那里买东西,这样的商贩估计是不缺回头客的。

昨天看到有10块钱3斤的橙子。我们一家人是最喜欢吃橙子的,当然不能错过。毫不犹豫的挑了一些。

在挑的过程中,我就发现很多的贴了标签的橙子,不解,我就问商贩为啥要贴标签嘞?人家没回答我,那我就自己解开谜底了,撕开看到里面都是有疤的,我笑着对商贩说:“原来是这样啊!”

人家没理我,脸黑得。

到称秤的时候,他的秤放在农用三轮车的座位上的。估计北方人就真的很少看秤吧,我刻意走过去看了一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它牌子上面写的10元3斤,但是他公斤称按的是7块钱。当时就说了:“你这上面不是写的10元3斤吗?怎么按7呢?”

小贩赶紧说:“12块八你就给个12块五吧。”

好吧,估计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你这里买东西。

其实并不是在乎那几毛钱,可以想象的出来啊,一个不守诚信的人,不知道背地里,他会不会在所卖的东西里作文章?会不会在其他地方做了什么手脚?吃了他卖的东西会不会对我身体健康有危害?想想,都觉得脊背发凉。

称秤见人品,不要忽略了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往往小事背后能反应大问题。

所以,不要觉得所有的商贩都是很诚实的。这个好像真不分南北。

针对上面那个视频,我做出了一下评论。

(点赞最多的那个评论是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