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语文”~~328班九年级微写作(一)种种可爱

                       


1.                      山雨

                                  陈炤锟

      跟着那一阵阵湿润的山风,跟着那一缕缕轻盈的云雾,雨,轻轻悄悄地来了。

      溪云到处自相聚,山雨乎来人不知。雨中的山披了一层白雾。隐隐约约,像云,⼜像海上的岛屿,仿佛为了召唤夜航的船只,不时地闪亮起⼀点两点嫣红的⽕光,挑着⼏缕乳⽩⾊的雾。

      忽然,清凉的雨水滴到我的额前,滴答滴答的作响。山雨细细的,密密的。雨点很小,与其说是下雨,不如说是下雾。

      我很喜欢这样的天气,不用打伞,也不用刻意遮蔽。雨下呀下呀,洒到了山中的每一个角落,绿叶经过雨水的抚摸变得更加清纯,老树经过雨水的冲刷变得更加端庄还有泥土经过雨水的滋润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我漫步山间小道,感受清新与美好。

2.    忙碌的小城市

                      (李焱皓)           

  “叮铃铃,叮铃铃......”随着三曲燥耳的闹铃接连响起,我攻破了朦胧的困意,不屑地看了眼时间,糟了,要迟到了!饭都没吃便开始“出征”。夏天的早晨,天空蔚蓝,暖阳未起,路上竟已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街道上,环卫工人已载着满是风雨的痕迹的垃圾车开始“返航”,他们脸上的皱纹,尽显了岁月的沧桑。不只是环卫工,街边的店铺纷纷开启了元气满满的一天... ...

  菜市场里,人们已经摩肩接踵,到处是吆喝的声音,到处是争论的声音,就像一曲奇妙的交响乐,热闹非凡。

  公园里,一群人晨起锻炼。闭上眼睛,或许有人从你身边跑过。听,矫健沉稳的脚步声是成人的,轻巧的步履是少年的,而伴随着欢笑的脚步是小孩的。老人们似乎很热衷于打太极,倾听着那似有似无的呼吸,仿佛是遇到了几位绝世高手在练功...

  到达目的地,果不其然,我迟到了。但这也让我欣赏到了这个忙碌的小城市一种奇妙的力量——努力的力量。

3.        盛夏和雨

            王珂珂

阴雨绵绵,微风阵阵,而我坐在纱窗前,只觉盛夏,抵不过一场雨。

天上厚厚的云层,眼前坠落的雨滴,这本该令人压抑的场景,却让我心生欢喜。一场盛夏一场雨,无所事事终成空。没有计划的假期,就像深渊吞噬着我的时间。我从书架上拿起一本书,坐在桌前,翻开第一页……

不知不觉雨停了,云散了,我放下书签,合上书,望向窗外。已至黄昏,落日照亮了半边天。我听着楼下孩子们嬉戏的声音,看着眼前的书,想到:“人总要有点追求,可以有没有计划的假期,但不可以没有人生的规划。”

不过一场盛夏,不过一场雨,总要有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

4.              湖中鸭群                         

                    王雯瑶                         

      最喜爱的季节是夏季,正值夏季,炎炎夏日,前不久,我刚和父母、弟弟去了湖边划船。那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那时太阳正当头,划船排队的人并不多,我们一家买了一包鸭饲料,很快上了船。湖边的风景很美,我们边划船边看见别处有很多黑灰色的鸭子,我和弟弟拿起一把饲料就往水中扔去,他们很快地就向我们划来,逐渐看清了是一只母鸭子,带着一群小鸭子,等他们游到我们的船边,弟弟又撒了一把鸭饲料,静观上起了鸭子戏水大战。等他们游到我们的船边,弟弟又撒了一把鸭饲料,竟然看上了一场鸭子抢食大战。本以为会母爱泛滥,让小鸭子先吃食物,但却发现母鸭子和小鸭子们一起抢起了食物,船还在缓慢向前划着,不一会儿打斗结束了,没有食物可吃了,可是鸭群还在一直跟着我们的船,我又投下了一把食物,这回扔在了鸭群的后面,让后面的鸭子也可以吃上食物,不一会儿,满满的一包饲料已经颗粒不剩了。         

      坐船的时间到了,我们和鸭子们离别了,阳光印在湖面上,湖面的水波光粼粼,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5.别忘记身边的风景

                  杨艺欣

        七月的酷夏,在家憋不住的我决定出去逛逛。路过篮球场,一群少年在篮球场肆意奔跑,在炽热阳光下挥洒汗水,我想,这应该就是少年的样子吧。在外闲逛了一天,到了黄昏,我抬头看到灿烈晚霞撒在天空中,如油画般美丽,我突然有种“月是故乡明”的感觉,即使全国各地的晚霞似乎都一模一样 但我仍觉得我家乡所在的这个小县城的晚霞是最最灿烂美丽。

    即使我的小县城根本挤不到全国几线城市,但在这个地方,晚霞很美,太阳很烈,天气很热,路边的小吃摊很香,人很好,足以让我为它心动。

6.            发现简单的可爱

                          赵文彬

  生活的可爱,处处可寻。

  上周回乡下。饭后,爷爷挺挺直腰板,悄悄问我:“你现在多高啦?”我笑着回答:“一米八多了。”他似乎很失落,嘟囔着:“我又缩了,都不是家里最高的人了。”那委屈的模样像一位老顽童。我想安慰他,他却突然笑了起来。

  爷爷家的两只猫怕生人。自从温暖的东屋床被我“鸠占鹊巢”后,它们就一直幽咽的埋怨。一天半夜,我被窗外清脆的雨点声惊醒,身子一动,只听床头丁零哐啷,两只猫窜下来,身体弓紧,眼睛盯着我。看见它们惊慌失措的样子,我哑然失笑。

对不起了小家伙,因为我这个不速之客,你们竟要心惊胆战地屈居卧榻之侧!我挥挥手想表示友好,它们却吓得跃进了黑暗中。

  善于发现,用心体会。平常生活中处处藏着可爱的心。

7.                  生活中的美好

                                    高瑜蔓

        生活中不经意的一句关怀,一个动作 ,一句叮嘱,都能感受到美好。

          夏天的阳光打过梧桐树的枝枝叶叶,空气中弥漫着焦躁烦闷。我冲着一辆出租车招了招手,望着它慢慢靠近,还没等到它停稳就打开车门坐了进去。司机叔叔看了我一眼,说:“慢点,你没事吧。”我摇了摇头。

          路上,车里一直放着轻柔的音乐。我打开手机,想给妈妈打个电话,刚刚接通,车里的音乐就消失了,妈妈的声音更清晰了。刚挂断电话,舒缓轻柔的音乐又响了起来。

          车子稳稳地行驶着 ,没过一会儿,就到了 。付过钱后,我正准备下车 ,便听到司机叔叔对我说 :“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落下 ,再检查一遍。 ”我愣了一下 ,迅速检查了一遍,随后对他说:“没有了,谢谢,再见。”他冲我点了点头。车开走了 ,而我却还在回 想着刚才的那一幕 。

          美好总能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一句简单的关怀 ,一个细微的动作 ,一个小小的叮嘱都能显现出生活的美好。

8.              渺小亦强大

                            马瑞璟

        蝴蝶体积虽小,但它足够强大。

        蝴蝶生命的开始是一颗颗黑珍珠般小虫卵,孵化出来后也不过是一只小小的毛毛虫。但它足够强大,为了抵御天敌,它浑身长满毒刺;为了成长,他不断的进食、蜕皮。接着,他会用尽全力将自己包裹在蛹中。等待成虫成熟后,会从蛹中破壳而出。但这时的它无法躲避天敌,只能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等待翅膀干燥变硬。蝴蝶的寿命很短,可它会为了重生后的美丽与明艳苦苦的追求着,即使眼前是无尽的压抑与黑暗。

        其实,我现在就处于蝴蝶羽化前的阶段。需要不断的汲取营养,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在最后冲破黑暗,迎来光明! 

9.      混着眼泪的午饭

              邓皓升

        每天午饭,都是我最不想经历的事情 。因为每当午饭时 ,我的妈妈就会不停的说着一些“没大没小”的事情 。我每天学习繁忙,本来不想理这些事情,但妈妈总把它们推到我面前。我只好寥寥数语,点到为止。往往这样的饭局都以妈妈的怒气和我不耐烦的去客厅吃饭为结局。

这不又是一场午饭 。我正津津有味的吃着午饭,妈妈又提起换座位的事情 “儿,你看这座位的事,怎么跟老师说?”我只顾埋头吃饭,完全不想理妈妈。妈妈见状,又须须叨叨的跟我说:“这都是为你好! 初三很关键! 怎么能让你居人篱下呢 ?”我“啪”地一下扔下筷子,不耐烦的抬起头,怒目直视,说:“哎呀,真不用说!我能学好!况且我怎么能违背班里的规则而去行使特权呢? ”

出乎意料,妈妈这次并没有训斥我,反而语重心长的说:“儿呀,妈 也只盼你有个好成绩,将来有个好前途,也没有别的意思。况且有啥就得说嘛 。”她抬起头来看着我。她那真诚的目光直逼我的内心,把我的怒火消去一半。见状,我也只得向妈妈道处真情。听后,她坚定的说不管怎样都要试一下。

果然,老师并没有答应。但妈妈说:“没事,人力胜天,靠的主要还是自己 ,加油!” 这时,我突然明白了什么。妈妈为了一件小事,一直这么唠叨,还要亲身去尝试,这难道不是对我的大爱吗么?而我对此又草草了事,不又是麻木不仁么?想到这里,我羞愧难当,但又不敢表现,只得大口大口的吃着饭,混着眼泪的午饭。

10.        于琐事中品生活

                  328班  齐奕菲

“生活在这珍贵的世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日子虽平凡单调,却也能以琐事而动容,只因那是生活的样子。

“卖西瓜!7毛一斤!”大声公不知用哪里的方言叫卖着,一遍又一遍。一个破旧的三轮车上,堆着新鲜饱满的西瓜。一位老爷爷手里拿着把菩提扇,坐在摊前的马扎凳上,期待着顾客的到来。我走近瞧,三轮车的前面还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奶奶,满眼温柔的望着爷爷。那一刻,斑驳的树影洒落在他们身上,这对老夫妻满脸笑容两两相望,尽管为了生计他们不得不出来赚钱,可却相依相伴,苦中有乐,我想这就是生活。

后来在回家的路上,一辆电动车从我旁边驶过,一位中年父亲骑着车,自己的儿子就缩在车的前面,小小一只。我听到儿子欢快的向父亲说:“爸爸,为什么我不会飞呀?”“因为大地喜欢你,所以想把你留住。”那位父亲幽默地回答,低着头望着自己的儿子浅浅笑着,儿子还调皮的伸手指着天空,亮晶晶的双眼望着天上,仿佛想抓住那里的云朵和夕阳。那一幕,虽然是件小小的琐事,却让我心里为之触动,想要将美好定格在那一刻,定格在那洋溢幸福的面庞上。

“日子就是这么的庸常,却有细碎的事物,如太阳碎碎的光芒,洒落其上。”日复一日的生活或许平淡无奇,可平凡之中也能发现美丽与真诚,善良与幸福。件件琐事串在一起,上演了一部叫做生活的话剧。

11.    我们都是可爱的人

                        卫雨轩                               

      那天的天气并不可爱,但我们却是一群可爱的人。

      狂风作恶、雷声作响,天空被一片乌云压在身下,预示着暴雨的来临,街上的行人加快了脚步,汽车堵在一起,谁也不让谁,谁也让不了谁......我也正赶回小区。

      我快步走向楼宇门门口,却在余光中发现了一排排的电车、单车静静地待在路边,头顶处没有一点防护,甚至连几片树叶都是妄想,但空空荡荡的车棚就在一旁,我即刻一想“不行,这些车子必须回到它们的地盘!”于是乎撸起袖子,将一辆辆车往车棚搬。而我发现,正赶回家的人们看到了这般情景,二话不说,跨步上前。你抬这里,我挪那里......我们可谓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我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这些车子放进了车棚,随后便“事了拂衣去”,我看着他们的背影,喊道:“谢谢你们,可爱的人!”

      我立在楼宇门之内,成就感满满地,咧开嘴笑着,看着外面开始咆哮起来的雨--它如何也打不到车棚下的车,如何也伤不到车主们的心。我们真是一群可爱的人!

      远处,有最可爱的人保家卫国,身边,有可爱的人做着“无名英雄”。

12.                  种种发现

                                    郭子赟

      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记忆,但只要我们怀揣发现之心,就能找到别致的风景。

  在我上小学时,周日常常奔波在补课班之间,甚至没有时间吃早饭,因此补课班楼下的“鼎香坊”饼子便是我的常去地点之一。车上写着“百年老店  童叟无欺”,也许那“百年老店”有待考证,但“童叟无欺”的确是真的。

  现如今,各饭店都在店内要求禁止吸烟,但各个地方的表达都不同。我曾在一家饭店中发现了这么一句话“青烟常在,噩梦常随”,这句话比“禁止吸烟”要好的多,既不生硬,又能够有效阻止吸烟。我也不禁佩服店主的机智。

      生活处处有新的发现,只要我们有发现之心,就一定会找到事物新的另一面。

13.                          蚕生繁华                                                    江昊宸                                          我出生在一个拥挤的纸盒里,这里有我上百个兄弟姐妹。时间一晃从五月来到六月,我也从三毫米长到了六毫米。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看看外面的世界,但现实给了我重击,肥长的身躯想跨过这纸盒城墙,是不可能的。偶然机遇,我听到一个消息,那就是我在不久的哪天会进化成蚕蛾,但是这天似乎很远,看着大家一个个把自己封入密闭的空间,一丝惊恐涌上心头,我的生涯要结束了吗?蚕的本能,也把我关入这密闭的牢笼,进入了长眠,但是我的心不甘,命运给了我重生,我奋力的撕扯着,终于一丝亮光打入,等我重新睁眼时,我长出了翅膀和腿,望着那全新的我,迫不及待的想飞起,现实又一次给了我重击,我飞不起来。但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我终生的梦想,哪怕用不上翅膀,我还有腿,我还有希望,我用尽最后的力气,用脚踩,用脚蹬,用脚不行就用手抓,爬过了城墙,爬上了窗户,一缕阳光照在我身上,外面的世界好美!                         

      蚕的一生大概只有60天,但这60天中,蚕却用自己微小的身躯,坚定信念去奋斗,这可能就是拼搏精神!

14.

          千山人生路

                      高嘉信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人生路虽短,途经坎坷多,遇到的人有善有恶,经历的事有苦有甜。

    人生就像一条山路,蜿蜒崎岖,泥泞难行,养育我的父母,扶持我走过懵懂的幼儿时期,教会我做人,教会我生存,教会我如何与人相处。孩提时,邻家的好友陪伴我走过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让我体验纯洁天真的友谊。学校里,老师为我指明前行的方向,照亮前行的迷雾,照亮心中的无知,让我时刻保持心中的理想,为以后的人生奠定前行的基础。

    在路上还会经历一些事,考试失利时,前行路上狂风大作,雨点交加,心中也会迷茫,但坚持住,暴风雨后便是彩虹。取得了成绩,天空彩虹闪耀,前途一片光明。

    人生路难,时光易逝,过往的回忆激励着我,我将矢志不渝、活出精彩人生!

15.                        山顶美景

                        李卓阳

  风景,无处不在。一个小小的举动,一张爱的照片,一个顽强的生命力都能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有一天,我在家里写完作业,就让爸爸妈妈带我出去玩,爸爸突然想到了什么,说:“要不趁今天天气睛朗,适合出去游玩,我们去爬山吧,观赏一下大自然的美丽风景?”我们连声说:“好啊!好啊!”

  我们一家来到山脚下,准备开始爬山,可一看山顶那么高,都快到天那么高,我开始害怕起来,可在爸爸的鼓励下,我艰难的迈开双腿向山顶进发,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过来一段时间后我们终于登上山顶。

  到了山顶,我感到身体很轻盈,所有的疲惫都在这时烟消云散了,顿时精神焕发。山顶的空气异常新鲜,遍地的草中点缀着着芳香的花,放眼望去如同仙境一般,让人依依不舍。这时,一阵风吹来,吹过我的耳朵,凉丝丝的,心里感到莫名的愉悦!

  我们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用心去感受!

16.      令人感动的坚定

          仪振涛

  生活中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都有令人感动的精神,

坚持不懈,正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我家楼下那位年过七旬的老爷爷,早已退休,本该安享晚年。但是,他每天早上坚持在小院里扫地。还记得早冬,天还未全亮,我去楼下锻炼。只见一个瘦削的身影,拿着一把小小的扫帚,驼着背,弯着腰,白发迎风飘动。这不是他的工作,这不是他的义务,但他用这种方式,为社会尽着自己最后的心力,每个早晨,直到现在。

    一家普通的炸鸡店,传递着爱与美好。当今社会,物价飞涨,但那家炸鸡店,一直保持着原来的价钱,原来的质量。有一次,妈妈忍不住好奇问:“老板,这样做会赚钱吗?”老板笑着说:“现在虽然很多人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但仍然有人干着最卖力的工作,拿着最少的工资,吃着最坏的食物。所以,我一直坚持这个价位,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常吃到肉。”是啊,简单的举动,为社会创造出无限的价值。

    坚持原则,坚定理念。不随波逐流,不自私自利。正是有如此多令人感动的坚定,我们的国家才能蒸蒸日上,不断进步。

17.            善之光影,永驻明眸       

                    郭姝妤

        冬日的寒气逼人,却又迟迟不见太阳从云层中出现。可不仅是照在身上的阳光才令人温暖,眼睛中发现的善意也同样照耀人心。

        我提着装有课本的布袋,缩着脖子,下巴藏进领口,在街上匆匆走着。忽然一个熟悉的背影在一旁公园的草地里闪现,我探出头来,发现是和我最亲切的一位阿姨。我上前观察片刻,好奇地问:“您拿的什么?还蹲在草地里。”阿姨和善地笑笑:“你看那边不是有几条流浪狗吗?我从家里拿了点儿放久了的饼干,来喂喂它们,反正扔了也是浪费,为何不多做点儿善事?”她又补充道:“这大冬天的,狗也没个吃的,怪可怜的,看着它们吃得那么开心,我也挺满足的。”阿姨久久注视着远处摇着尾巴的小狗。霎时间,我品味出了阿姨眼中清浅又柔和的光,慈爱地散发着从内心传递而来的善良。寒风中似乎夹杂着难以察觉,却又无处不在的温暖。

        从前我对“行善积德”的认识似乎只停留在文字表面,单单认定是一种道理。可现在身边的一切似乎都告诉了我,要学会用自己的双眼发现他人的善良,并遵从自己的内心去永不停歇的追求善。将来你会报之以微笑去感谢自己。当你心中有善,眼中就有光。因为,那是从未黯淡的,生命之初的光彩。

18.          旅行轶事

                    魏祎

      有的时候,南北的人们会通过差异很大的方式,达成同样的结果。

        喜欢游山玩水的我,在今天去了云丘山后,不由得暗自在心中为南方的庐山和北方的云丘山做了一番对比。

      单说说每个景区必不可少的纪念品环节,庐山的景就是景,纪念品一般设在景色旁边或是旅游路线的终点,爬完三千石级,饱食美景的游客来了后,不买就要觉得白来一趟很可惜;而云丘山则是风景与纪念品共存,我们“田财主家私有藏宝洞“掉进”田财主家的宅子,正好看到了堂屋里卖非遗纪念品的工作人员,纪念品就大刺刺的摆在景区炕上,人们买完纪念品,也不禁为自己顺理成章的被“坑”捧腹大笑。

      “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同的景区做着不同的事,最终的结果,却不约而同。

19.        生活中的趣事

          翟子皓

  生活中有许多困扰,但好在还有许多有趣的地方,令人可以解开烦恼。

      有一家餐厅,因为做的大多是肉食,门口有着规规范范的一首诗“星空不问赶路人,却因浊酒恋红尘”“大口吃肉解千忧,嗨吃不胖羡旁人”,多么顺口的一首打油诗,看得我都想将它当做语文作业交给老师了。

        有一次清明节祭祖,因为当时环境管控并不严,所以,可以烧纸钱。每逢这种时候,我都无比的开心,因为终于不用被关在家里写作业了。但当我打开装纸钱袋儿时,我一愣,居然有美元和英镑,很有意思,活人既然要旅行,那么祖先们也当然要旅行,而这样他们也一定有“人”想出国旅行,这些钱倒成了必需品。

        有一次录音,因为快要到了统计的时间。于是我便一刻不停地读书,结果父母的对话也模糊的录了进去。妈妈让我重录,我当然不愿意,于是她让我道歉,我机智一动,道:“对不起,我不应该在我录音的时候让你们说话。”我们都笑了起来。

20.      我是知了

            赵启泽

      “啪!”伴随着清脆的落地声,我摔落在一块儿石砖上,一个硕大无比的眼睛凝视着我许久,刹那间,周围的世界怅然若失,模糊,偶有些许光若隐若现。当恢复近视后,脑中的绿树成荫,繁花茂草已成过去,只剩下熟悉的木头味与不曾会面的白岭黑符号,几只笔直却不单调的棍散落眼前,那人把我放在日历上,天真的,我仍不知,日历的还将成为我最后的归宿。这里不分昼夜,惨白的日光不曾减弱。他盯着我两对翅看了又看。触须被他碰了又碰,当我气的准备“一鸣惊人”的时候。愕然发现—我的歌喉不再响亮,欲振翅,没反应。我惊慌失措,却只得用六个钩子抓挠日历;眼前再一次模糊,我用仅有的气力挂住环扣,忽然一阵轻松,我飞离日历,它依旧在动我,不,是躯壳,他把我放进一本厚书中,狠命一夹,在打开,只剩下一片我,我成标本了。

21.

                            馄饨不混沌

                王亚宁

        清晨迎着习习凉风,漫步在乡间小路上,忽然一个饭店门口的招牌吸引了我——“混沌的馄饨”,难道吃了这碗馄饨就会变得混沌吗?我走进店中,坐下来,要了一碗会令人混沌的馄饨。师傅吆喝一声,便开始了他的表演。只见他熟练地从盆里抓出一坨面,扔在桌板上,拿出一根擀杖,三下五除二,将面擀得如纸般轻薄;接着在飞舞的刀下,桌上出现了十几个大小相同的面片;随后,师傅左手拿面片,右手执箸,行云流水般的挑起了一缕缕肉,放在面皮中包好;下锅,浇汤,放香菜一气呵成,全过程无一丝迟缓,让我看得眼花缭乱,还真有点混沌了。

        但当那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端至面前,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瞬间扫去了我所有的困倦。慢慢品尝,细细回味,不知不觉间,一碗馄饨已下肚,五脏六腑像是被这热汤淬炼了一般,全身舒泰,毛孔舒张,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原来这馄饨并不混沌呀。 

22.     

                                  生活的美

                          夏云昊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正是这些美,编织出了我们五彩斑斓的生活。

      每次回姥姥家,姥姥姥爷都会热情地迎接我们,眼睛开心地眯成了一条缝。“想姥姥了没?学习累不累?有没有啥想吃的?”一连串关心我的问题就像连珠炮一般,向我袭来。在餐桌上,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听着姥爷讲的趣事,这就是生活中的美。

      “叮铃铃”随着放学铃声的打响,同学们陆陆续续走出了校门。拖着一身疲惫的我无精打采地蹬着自行车。一阵晚风吹过,凉凉的,仿佛吹散了一身的劳累。回到家,一进门,就闻到一股扑鼻的饭香,妈妈高兴地迎上来,卸下书包,招呼我吃饭。这就是生活中的美。

      生活就像一颗巧克力,或苦或甜,但我们只要细细品味,总能感受到它的美好。

23.        花开

        董福媛

      风吹着路边摇曳着的月季,我的心也被吹拂着。

        那是一个初春的夜晚,爸爸骑着电动车带在路边闲逛。忽然一大片月季映入我的眼帘,我走近它们,用手轻抚那些花瓣,用鼻子去感受花的气息,一阵芳香扑鼻而来。它们一簇挨着一簇,肩并肩,手挽手,把那一片沉静的土地点缀的格外妖艳。正如诗中所写,月季只因天上物,而我在花海中沉醉不知归路。大多数已经在枝头展示着美妙的身姿,但仍有几支是害羞的含苞待放的花苞。

      过了几天,我又重返曾经记忆中的花海,但已变成了一片一片枯黄的垂头丧气的枯枝,我不禁感叹,真是岁月不饶人。我在那片枯黄中,发现了点点粉红,它们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没有记忆中的妖艳,更多了一份可爱。它们没有因为自己的格格不入而自卑,而是更努力的向上生长,最终在枝头展望属于自己的未来。

      回过头来,我们又何尝不像花一样呢?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只要坚持汲取养料,不懈怠不放弃,终会照破山河万朵。

24.

                晨曦而出 星辰而归

                                                闫晶莹

        家门口的那条小巷子里总是能看到一个身影,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背影总是在天还没亮的清晨,又或是烈日炎炎似火烧的午后出现。有他的出现,那条街总是会变的一尘不染,而他,是站在烟尘中的英雄。

        他总是穿着万年不变的红色反光背心,顶着灼灼烈日,右手拿苕帚,左手拿簸萁,有时还会拿着一个夹子,将影响市容的垃圾尽数清理干净。路过时,我总会给他送上一瓶水。那个满头是汗的他总会向我露出微笑,然后用沙哑的声音道谢,脸上的褶子与疲苦看的我心酸不已。

        不仅仅是“城市美容师”,还有千千万万的人在为我们的生活默默付出。或许是我们脚步太匆匆,又或许是我们缺少一双发现之眼,总是去崇拜电影里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却忽略了烟尘中的他们。不是只有站在光里的人才称得上英雄,烟尘中的他们亦是如此。

        他们是辛勤的劳动者,是人间暖阳,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美化了我们的家园。

        平凡因奉献而耀眼,平凡因坚守而伟大。

25.          不错过每一次花落

              何雪晨

    花开不是为了花落,而是为了更好的盛开。

                ------题记

    经历了风雨的重重洗礼,总会有花甘愿投入大地的怀抱。

    暑假的一天傍晚,闲来无事,便打算出门逛逛,可当我迈出楼宇门后,却被身旁一抹鲜艳的粉色吸引住了眼球。

    那是一朵月季花,在密密团团的绿叶中显得格外娇艳欲滴,一层层粉色的花瓣仿佛是华丽的裙摆,轻轻地靠近鼻尖一闻,一股淡雅脱俗的香气沁人心脾,我静静地看着,忍不住用手去轻轻摸摸它的花瓣,既柔软丝滑,又无比娇嫩。

    湛蓝色的天空渐渐布满了星光,一阵风渐渐吹来,花儿伴着风起舞,但这轻柔的花瓣依旧抵不过风的歌颂,最终在绿叶的伴奏下独自谢幕,一片、两片、三片,我看着它的花瓣一点一点沾染上灰尘,又一点一点落到了泥土中,最后一点一点的融化于泥土中。

    我想,它在绽放时如此灿烂耀眼,却为何在凋零时如此颓废不堪呢?如果知道最终的结局是凋零那为何在当初又要灿烂绽放呢?

    也许是因为命运,抑或是因为执念,花落虽凄凉,可它盛开时灿烂的模样,随风起舞时飘飘洒洒的样子,却留在了我的心中。

    我将最后的一片花瓣也放入地上,让它归于泥土,而我们也应该放下过往,寻着光的方向成为更好的自己。

26.                  与光约会 

            牛怡佳

      那是暑假中平平无奇的一个星期天,雨后日升,微风轻拂。

      清早,那缕阳光就伏在我耳边叫醒了我,它温暖柔软,就算刚刚日出后丝丝凉意捉弄也未惊动我分毫。

      上午忙碌后,我坐在餐桌前,看见正午的阳光穿过客厅里的窗户打在地上,把冰白的地板装点的华贵,那金箔似的小碎斑零零散散,绚丽、夺目又惹人怜爱。

      女孩子们都喜欢夕阳西下的那抹彩霞,我也不例外。眼看着那金色的光辉已经变成了柔和的金黄色暖光,杂着天空的蓝一并透进我的窗子里,打在卧室那面墙上。霓虹倒影与那多彩油画一般,从上到下依次是红,黄,再到蓝。过年时在窗户上贴的“年年有余”的窗花,也被光粘到了“画布”上。我惊叹:这绝对是人们发明不出来的、最原始的浪漫。

      日落,我又站在它怀中,我听见它与我道别——孩子,留意身边吧,你会拆到时光赠予你的礼物。

27.          夜

          冯天扬

你可曾看过真正的夜景?

我有每晚外出散步的习惯,时间不定,踪迹不定,看惯了城里的万家灯火,人情是非,头顶着层层高楼大厦,从一扇扇窗户透过的灯火遮住了满天星光,不免觉得压抑。今夜,我第一次背对喧嚣,向不远处的荒村进发。荒野的夜是宁静的,身处一片黑暗之中,双眼反而更加明亮,极目远望,只见星光璀璨,晧月当空,银白色的光线像一根根银丝般柔和地缠绵在身前身后。耳畔边响着阵阵虫鸣,昆虫们也如此有情趣,在这静谧的夜晚无声地演奏着夜曲。不知何时,起风了,一阵凉意伴着青草特有的清香拂面而来,环绕在心头,经久不散,与此同时,月光漂白的世界动了起来,像一群调皮的精灵翩翩起舞。有星月为伴,草木相倍,即使再黑的夜,也不会感到恐惧。相比那繁华的都市风光,这隐藏在黑暗中的良辰美景才更诱人,更值得去发现,去欣赏。在如今这个金钱支配的社会,比一大把钞票更珍贵的是生活中的情趣。

去看看野外的夜晚,可以重拾那些被喧嚣所淹没的美丽。

28.        雨巷里的烤红薯

              尹梓如

下雨天突发奇想,想再尝一次小时候常吃的烤红薯,便撑起伞,欣然走上街头寻找回忆。

  雨点打在巷子的石板路上,溅起的涟漪随着足迹消失,雨声清脆而连绵。一阶一阶往上,“味香不怕巷子深”,转过街角,一缕缕蜜糖般的香味和着泥土的气息,占据了我的嗅觉。步入古巷,抬头看,街的尽头,小推车占据着一方天地。车前,一个不怎么健壮的身影闯入了我的视线,他静静地坐在那,不骄不躁,宁静而安详,与山水融为一景。

手拿着温暖的一块红薯,浅咬一口,暖意和香甜便袭入味蕾。黄中透红的焦糖还依旧是记忆中的味道,但眼前却已经不再是小时那个慈祥的老爷爷了。只有细看,才能从眼前这质朴善良的脸上,找到几分老爷爷的影子。

父业子承,我想,他们传承下来的不仅是一门生活的艺术,更是一种情怀。

29.                      雨     

                    王思雨                               

      今年夏天雨格外的多,让这个夏天不像以往,却又有自己的独特。                                  清晨刚醒来,就听见窗外传来淅淅沥沥的雨声。雨滴拍打着窗户,听起来令人格外宁静与安心。我在雨声中又躺了一会,最终还是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床,简单的收拾过后像往常一般出门跑步。                     

      雨还在下,但并不大,反而让人感到格外的舒适。我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开始在雨中漫步。雨并不少见,尤其是在夏季,但这场清晨的雨却给了我和以往不同的感受。清凉是我对这场雨最深刻的印象。雨消去了夏日的酷暑,抹去了人们心间的焦躁。

30.        园中美景

                        李雨宸

      傍晚时分,公园中彩霞满天,染红了天边,映红了水面,点点红光在水面上闪耀。晚风吹来,吹动水面上的小草来回荡漾。近处的木桥,亭台。远处的高楼,青山。仿佛都进静卧在水面上。小路两旁,几颗柳树整齐排列。风的他们沙沙作响。上了船,随意的在水面飘着,偶尔有几只小鱼从水里游过,好像在同我们玩闹。风吹的水面荡起阵阵波浪。天色渐渐暗下去。公园中的灯逐个亮起来,人也渐渐多了。一群衣着整齐的人正随着激昂的音乐舞动双手。几位老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看着两位手拿话筒的人展示他们的歌喉。时不时还会有几个小孩儿你追我赶,彰显青春的色彩。

31. 对错就在一念之间

          范迅博

      那是一个晴朗的早晨,刚刚从球场出来的我,带着几丝疲惫和一身未干的汗水,骑行在回家的路上。

一阵凉风吹过,我有了一种舒爽的快感,可这种感觉又被我接下来看到的一幕给夺走了: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刚刚变绿,我正准备通行,一辆飞驰而过的车拦住了我的去路,我有些疑惑,心想:这人出门不带眼睛?看不见红灯还要过?我有些生气,便急匆匆过了马路。

到了家里,脑海中浮现那辆飞快的闯红灯的车,我转念一想,他在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还那么快地闯红灯,也许是有快来不及的事?亦或者驾驶员是红绿色盲无法分辨颜色?我改变了看法,也许闯红灯不是那个人的错,而是我眼光太短浅,没有考虑犯错的原因。

是啊,在生活中,每个人难免会做在常人眼里不正确的事,可是如果仔细想想,又会明白一个道理:世界上没有绝对错误,在困难前,错误也是必要的,为了眼下的事,犯错也许是对的。

32.

        保洁阿姨

                班瑞娇

        每天,在小区的一角,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正辛勤的劳动着。因为有了她,小区里才一尘不染,因为有了她,人们才能在整洁的环境下生活······那是谁呢?当然是保洁员阿姨。

      在小区里,我们总能看见保洁员阿姨在劳动。她慢慢的弯下腰,手里紧紧的攥着抹布,另一只手扶在窗台前,轻轻地擦着,好像抚摸着孩子一般小心。她从大理石墙壁的这一头擦到那一头,好像还不满足,又仔细认真地擦一遍。直到那墙壁在阳光下泛着光,她才去擦另一个地方······

    不仅如此,更令我佩服的是:春节的时候,晚上放鞭炮总少不了。烟花在天空中绽放,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瞧,地面上一片狼藉,像刚刚经历了一场战役。红色的纸片在风中飘扬,到处布满了灰尘。我心想:这下,小区里都是污物,白费了清洁工阿姨的一番心思呀!我不禁惋惜。然而,过了整整一个晚上后,小区里竟然干干净净,好似被洗刷过一样,显得比以前更整洁了。小书正在微笑,话儿正在招手,小区里又恢复了生气。这难道不是保洁员阿姨的付出与辛劳吗?我连忙跑下楼去,果然,她又开始做起了往日的工作,顶着寒风,拿着扫帚,劳动着······

虽然这是一个普通的职业,但是反映出了保洁员阿姨非凡、突出的工作风貌,与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您用劳动换来了人们的幸福、祥和与快乐。

33.      时代珍宝

          郝晶

      在当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雪糕也紧随其后,步入涨价的行列。

  为了形象的形容高价物品,最近网上流行起了各种刺客,例如雪糕刺客。进入一家便利店,随处可见的是网红产品,而不是小时候1块5毛的雪糕。由于许多冷饮品牌开始推出“高端路线”,市面出现较多单只零售价超10元的冰淇淋。再加上网红造势,即是“互联网+”钟薛高“C”位出道。

    在我的童年回忆里,雪糕都是一元两元的,它们是夏天的代名词,在夏天吃一根雪糕是一件快活的事情。

    在这个时代,物价的增长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不能忘记离我们童年时代快活的珍宝。

34.                              山色

                                          南品竹

        只有经历过程的艰辛,才能拥有最终的成功。

        暑假,我和家人便去爬山 ,想着山里能凉快一些,可事与愿违,山中非常炎热,即使有树木遮挡太阳,还是会感到热风,在身边吹过,扑向我的脸颊,我感到寸步难行。

        爬到半山腰,天空漂来了几朵乌云,接着便下起了蒙蒙细雨,这让原本曲折的山路行走起来变得更加艰难,大家你拉我,我拉你,终于爬到了山顶!

        在山顶,我看到了一番别样的景色,天空湛蓝,空气清新,连太阳都藏在的云层里,在云层之上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我看着这景色,不禁陷入了沉思:这是经历多少艰辛,才能看到的景色,我沉浸在这样一番可爱的风景中!是啊,只有经历磨难,才能看到山顶最美丽的彩虹。

    35.      相信自己

                  苏琪雯

      时光如洪流般涌去,但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会向刻刀般留下痕迹。

      前年夏末,苦练了五个多月的琴 ,到头来还是考级没过。我逃离了魔鬼般的琴凳,浑身散发着颓废的气息。夜色阑珊,我登上老家的小广场,在角落里发现了一位拉着二胡的盲人,她坐在路灯下忘情的拉着,昏黄的灯光映照着破旧的二胡,却有一种穿透心灵的力量。我坐在她的边上,静静的听。一曲过后,她问我,你会拉二胡吗?我淡笑着说我学的是钢琴,弹的很不好,考级都过不了。真是白练了。她惊讶道:白练?我用了很多年的时间,拉断了了好多琴弦,拉坏了许多二胡,才学会这三首曲子。看着她的手,我仿佛看到了他克服身体上的缺陷和一次次的失败打击,用心在琴弦上留下了,最美的痕迹。没有失败的成功,就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演出。

      我应该像他一样用心去推敲每一个乐章,坚守梦想与信念,于是我开启了新的追梦征程。

      梦想奔跑在辛勤的汗水中,手指飞舞在黑白相间的琴键上。

        我终于成功了。少年有梦,需要不抛弃不放弃,才能给未来的自己最完美的答复,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36.      夜中泪

                  祁梓书

      住在大城市里的人,他们的生活,像是开了二倍速,没人会停下来为某事落泪。在小城市的我们,也许每一个路口,都会有那么一个泪人。

      夜深人静,高峰期的人流散去,留下的就是刚开始夜生活的人们了。而我在马路上,只为放松前一段时间劳累的神经。慢慢的,静静的,感受着晚风的凉爽,听着专属于夏日的蝉鸣,看着马路边黑暗的小路,也让我在无意间,注意到那一个一只手拿着手机,另一只手不停挠头,蹲在小路两边,眼神不停四处扫视的人。当我刻意从小路走过时,那个人用胳膊从眼睛旁抹过,但我仍然看到,他的眼眶是红色的,他的眼里充满泪水。

      我无法理解那个人的想法,他们作为成年人,也许……这就是生活,让他们不得不低头。但白天的人流太大了,让他们必须往前走,只有晚上,他们才可以一个人,默默发泄着,默默流着泪。

37.            小草

                    桑恒宇

        夏季是个非常炎热的季节。夏天的草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葱绿。

        这几天雨下的实在频繁,有时天黑沉沉的,不一会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当我看到路边的小草,它是那么地坚强,豆大的雨点敲击着,它在雨中战栗着,仿佛在接受洗礼,夏天的雨来得急去得也快,当再一次看到小草,它叶子上的露水,更显得它的葱绿,仿佛它比之前更加顽强。在这一刻我感受到了夏天草勇敢顽强的精神,即使它非常柔弱,但是它却坚强地在风雨中生存着。小草还被谢公称为"东方之志”。我相信小草配得上这个称号。小草虽然没有花那样美丽,但是它却有钢的意志,小草虽然没有花的香气但是它有比花更好更迷人的内涵。

        草,那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小生命,它虽渺小,但是“坚强”的代表,它的精神是我们的榜样。每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想想那青青的草……困难,挫折,不在可怕!

38.                            雨

                                        刘怡彤

      ⾬,滴嗒滴嗒地掉在地上,像是在弹奏⼀⾸悦⽿动听的⼩曲,拨动着我的⼼弦。⼀滴⾬⽔落在了我的⼿上,细细如丝,引起我的思绪万千。

我向窗外望去,雨势正大,只见匆忙行走的路人,无家可归的流浪猫,沙沙作响的树叶……但他们都在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避难所。

雨,渐渐的小了,不似先前那般豪放,却又有了另一种感觉,一种温柔的感觉,好似那刀子嘴豆腐心的母亲,看似雨势很大,实则不会带来任何问题。

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了,望向窗外,那树叶上还挂着雨珠,那地还仍是湿的,那空气中仍弥漫着雨的气息……而在不远处的空中,一道彩虹悄然浮现……

人生不正如这下雨天一般,没有人知道挫折会什么时候来,没有人知道它会来几次,更不会知道它的大小,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知道。但雨过天晴白云飘,挫折带给你的,不会只是摧残,更是那雨后的彩虹!

39.                  北海

                                  杨鎏旭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伴随着船夫的歌声,我们在北海上悠闲的飘荡。

    过午的北海公园,平静而自然。山头的白塔与绿树相衬,白色上是深蓝的天,下是青绿的树。天公欣然,有意将这绝美的颜色配在一起,让人心胸顿时开阔。绿树将整个山围了起来,却一点也不显得燥热。

    山下向前延伸,便是一座白色的拱桥。优美的弧形在水中形成倒影,与粉嫩的荷花和绿树白塔搭配在一起,又一幅精美的画。

    我们坐在船上,北京的天气十分炎热,但迎面而来的海风却让我们清凉无比。我沉浸在美景与歌声中,恍然发现,那歌竟与眼前的所见所感完全重合。乔老没有辜负北海,北海也没有辜负乔老。

    自然的美景让人沉醉,北京的人情也使人沉醉。桥上,有人在穿戏服破嗓,有人倚在栏杆赏鱼,有人坐在椅上谈笑风声……有老年人,也有青年人;有大人,也有小孩。北海让我在这繁忙的大城市中找到了一丝悠然。

    “水中的鱼儿望着我们,悄悄的听我们愉快歌唱……”

40.            不经意间的美 

                    马杨杰

  生活中的一个不经案的片段,一个瞬间。当我侧细细品味时,总会发现我们身他如昙花一现般转瞬即逝的美。

  不久前的早晨,黑暗笼罩着万物,我随夜色相伴,踏上外出游玩的路。环顾回周空无一人。顿时,莫名的恐惧涌上心头,心跳、呼吸更得急促。迷范与恐惧交织在心头。恐怖电影中的保悚画面浮现在眼前。

  正当我抬头望向天室时,东方竟泛起鱼肚白,这漫长黑暗过后的黎明竟如此丽。心跳不由得放慢,开始欣赏这自然的旷世神作。

  我不禁铭想起来,这漆黑的夜色不正象征着我们所遇的困难?不经历这害怕的过程,怎么迎来日的时的曙判,怎能会迎利最终的成功?漫漫长夜的尽头终是黎明。

    正是这不经意间的美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41.      匆忙的清晨

          郭沐阳

      随着闹钟 “滴滴滴,滴滴滴……”的声音,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我懒洋洋地从床上起来,一看时间,顿时清醒,再过不到十分钟去练体育的那儿就要迟到了,便立刻穿上衣服,骑车走了。

      虽然正值夏日,但清晨却很凉快。在途中,尽管现在才六点多,可人还是很多。菜市场的吆喝声,卖早点的忙碌的身影,礼堂上做早操的大爷大妈,马路上开车的上班族……噢,还有正在赶路的我。最终,我以我最快的速度提前一分钟到达了目的地,便终于松了一口气。正如有一首歌曲中唱的“慌慌张张匆匆忙忙,为何生活就是这样?”但生活就是这样,虽然很忙碌,但过得很充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