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混的,不懂规矩,那就保持文明。

“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

随着《无间道2》的播出,前几个年头这句话貌似很流行。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守规矩才是硬道理。有你得意的时候,就有你傻眼的时候。

(一)

现在的孩子都娇气,暑假打工,好像只是大学生的标签。

我们那会高中就开始了,年纪都在十六七岁。刚刚摆脱了童工的身份,啥都不懂。遇事除了爹妈惯出来那股强(jiang)劲,就是那副不知道天高地厚一脸愣怔的面孔,加点青春热血,这化学反映立马显现出来。天不怕,地不怕,大不了豁出去。

前台兼出纳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当然是朋友熟人介绍的。不然像我这样一个青春少女怎么会站在这样的位置。换作其他小伙伴可能就当个售货员或者传菜生啥的。

少女嘛,总是保留孩子的天性。喜怒哀乐就跟阴晴表似的全在脸上挂着,能伸不屈,因为要强,错了也是憋着股劲。我是店里有名的大小姐脾气,矫情加任性,用现在的流行话说叫“公举病”。把人气的打哆嗦绝对不成问题。

小孩单纯,是因为他有明确的对错观,不懂世故。我们那个店长,是个三十来岁的女人,不知道是因为上有老下有不的缘故,还是其它。总是想通过我之手弄点小钱钱,而咱呢,可是从小受过良好教育的。这叫什么?以公谋私。咱可是好孩子,当然是坚决排斥了。所以她对我有意见,我对她也有意见。我跟她的关系是面不和心也不和。她看我不顺眼,我看她更不顺眼。导火线有了,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就找了个理由,在公司领导那里参我一本,想把我挤走。前提我是熟人介绍的,脾气秉性领导多少是有数的,当然是喜欢我这样清风亮节的好孩子了,说白了,就是让我来监视店长的。但店长也有她存在的价值,也不会为了我一个小前台开了店长的,领导只是在其中平衡我们的关系。我们是谁也不怕谁。

事隔多年,具体经过记不起来了,有次店长在领导面前诉苦:说我难指挥,什么事都受限制。

领导跟介绍人安抚店长道:她还是个孩子,你别跟她一个孩子计较,小孩子做事认真是好事。

她是个孩子不错,但她拿的工资可不是孩子的工资,一分不比我们少。店长委屈的说

顿时领导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而后给我做思想工作说:你店长说的对,你拿的不是孩子的工资。别跟她明里较真了,有什么事你单独跟我说。好嘛,我的眼睛都圆了。这算不算越级啊,感觉自己的权利大了那么一点点。有点小胜利的感觉。

白天还挺高兴的,晚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我也不得不成认,我拿的确实不是童工的钱。忽然一下明白:在工作中没有人拿你当孩子看,不管年龄大小你跟同事们都是一样的。拿着同样的钱,干着同样份量的活。只有父母可以包容你所有的任性与耿直,换做其他任何人都不会接受。工作就是要放下个性,学会伪装真实感情。做事有底线,懂的如何进退,上得领导欢心,下受伙伴们欢迎。——这就是规矩。

后来,明里,我跟店长好像没什么了,暗里谁也不服谁。罢了,没过多久,我妈就喊我回家上学了。

(二)

出来混的,大部分都有过合租的经历。我合租那会,三室一厅,整租一套,而后把两间次卧租出去,一个月可以分摊不少费用,算算比租平房都合算。

其中一间次卧租给了两个在超市做促销的小男孩,因为是外地人,当时总觉的有点不放心,签合同时就跟他们要了各自身份证复印件。且明文规定:不得随便带人在此留宿聚会,若有朋友到访需提前说明,其次自觉保持卫生清洁,节约水电。好了,二房东的日子开始了。

山东人说话挺邪乎的,说什么来什么。没过多久签合同的那个大男孩回了老家(以下全部简称大男孩)。另一个小男孩呢(以下全部简称小男孩),就带了一个人回来。

那两天正好出去玩,等我回来以后。好嘛,刚进客厅里坐下,然后就来了一个三十多岁的老男人(以下全部简称老男人),开门而进。连招呼都不打就径自走进了那两个男孩的房间,我想可能是他们的朋友吧,心里很是不舒服。没过多久,那老男人出来了,也没个客气称呼跟我说:我是他的同事,过来拿点东西,不在这住,一会就走。

我心里有点小窝火,嗯了一走就凑敷过去了。老男人走后,心想谁还没个过失啥的,就当过去了。

真的过去了么,没有。隔天晚上,小男孩又把那个老男人给领回来了。

小男孩:姐,我那个同事,有事回老家了。公司里给我调了一个人过来帮我,他就在住两天,两天后就走。

想起那天的事,本想不答应的。但念在小男孩平时还不错的份上,才十七就一个人出来闯荡,还是个孩子,做事不周,情有可缘。就心里很不情愿的答应了。

我还真以为过两天就走了,可是呢,过了两天以后什么动静也没有。想想小男孩,想想当年的自己,他还是个孩子,再等两天看看吧。

结果又等了两天,两天后还是没有动静。这老男人走是没有动静,可弄的家里到是动静大的很。来说说情况:厨房,你又不做饭,在我的灶台上洗衣服,弄的到处是水渍。厕所,上完厕所从来没有冲干净过,屎天天在马桶上挂着;插排用完了搭拉在浴霸线上,热水器的花洒挂电线上;窗台上肥皂、卫生纸摆了一堆;刷个牙滴滴答答弄的家里到处是牙膏。客厅,光成了他的大鞋印了。晚上回来都是十一二点,每次回都我都会被惊醒。就像跟那门有仇似的哐当哐当的开,哐当哐当关。说个话隔着两道墙都能听的一清二楚。

像我这种干净到总是被误解为有洁癖,独爱清幽的人,能忍这个男人四天已经很不错了。总是出于小男孩年龄太小的原因,忍忍吧,他还能呆几天。弄脏了,大不了他走了,我再收拾收拾。就这样又等了三天,还是一点动静也没有。

到了第八天早上,这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了吧。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清早等那小男孩洗脸的空隙,我走过去,倚着门框说:你那个同事(指跟我签合同的那个大男孩)什么时候回来?

小男孩:哦,这两天就回来。

我:哦,你这朋友说不在这住,不在这住都住了一个星期了。今天该走了吧。

小男孩:啊,他就是来给我帮忙的,过两天就回去。周末下午就走。

我:不行,当时签合同之前,我有明确说明的,不得随便带人在此留宿聚会。而现在,家里随便来了一个人,自己开门而进,我什么都不知道,连叫什么我都不知道。说不在这住,都在这住了一个星期。弄的这家里是乱七八糟。不行!今天你就让他走,这里是宿舍,不是让你拿来招待朋友的地方,他在这里常住不是办法,没地方住去住宾馆,我这里不是让你待客的地。

我的语气已经很硬了,男孩这才听出了不对劲。耸拉着个脸跟我辩解了几句。

还是那句话,不行!

中午那个老男人回来了,我以为是来收拾东西的,他进门,我正好从厕所出来,听到声响就往门口看了一眼,正好迎上他那对充满仇恨的眼珠子。鼓动着腮帮子满满的全是敌意。我摆你啊,瞥了一眼就回餐桌上吃饭了。过了一会,这个老男人从卧室里走过来,找我么?

老男人:房东(连个客气的称呼都不说),我就是来给他帮忙的,就在这里呆两天,周末下午就走。我再在这里住两天,你看行吧。

出于以后跟那两个男孩相处的问题,不想弄的局面很僵。放下筷子,抬起眼皮跟他对视着说道:就两天,最后两天,两天以后拎包走人,什么话都不用说了。

说完把这两天所出现的安全隐患与卫生问题都给老男人说了一遍,我想他应该会收敛一下吧。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你不懂,我可以教。

马上就周末了嘛,妹妹没课,晚上回来看我。一周没回来,终于可以吃口家里的饭,洗个热水澡睡觉了。

哪成想,大热天的刚睡着。小男孩跟老男人就回来了,还是以前的做派。哐当哐当的开门,哐当哐当的关门。说话生怕别人听不见,扯着嗓门在那嗷嗷的叫唤。看来中午说的话是一点用都不管啊,我一直隐忍着,看着旁边的妹妹皱着眉头,一想上下邻居。套上衣服开了门就冲了出去,一下子把所有的愤怒都集中到了手上,用力的给他们敲了两下门。

老男人开了门。

我:都几点,你们回来的那么晚。动静就不能小点么,非要弄的楼上楼下都知道你回来了嘛。我知道你们工作到很晚,但得自觉吧。

老男人敷衍到:奥,知道了,知道了。

气的我回了房,刚躺下。你猜怎么着?那男的又开始在那调嗓子了。

老男人:这回房东真的生气了,哈哈哈……

又继续说笑,完全不理会你。

拿过手机给那个小男孩打电话:怎么回事,我刚才提醒你了,怎么还这么大声。中午说好了,在这里老老实实呆两天,怎么一会就忘啊。行了,别怪我没给你面子,明天立马让他走人!

挂了电话,那俩人又开始说了。虽隔着一堵墙,啥都能听的见。

老男人:这娘们还挺骚的,毛病!……(看来他也很怒)

我还没怎么着,妹妹听不下去了,腾的一下就从床上翻起来,“他说啥?”揪起衣裳两下就穿上了。只听Duang的一声就推开了他们的门。

这妹妹,可是我从小带大的。她什么脾气我能不知道么,别人欺负她姐姐,她岂会忍气吞声,善罢甘休?真怕她跟他们扛起来,动了手就不好收场了。我赶紧跟了出去。

妹妹:你骂的啥?

老男人:哎哟,误会,这房子隔音太差了。

妹妹:什么误会,这是隔音差么,大晚上的,你嗷嗷啥。

老男人开始不耐烦了,拍着桌子说道:我怎么了就,我还不能说话么,这是我租的房子,我交房租了。

我:你谁啊,你算老几啊,谁租的房子我不知道么,在我家里指三喝五的干嘛,你给我滚出去。

小男孩吓的跑厕所里赶紧给他们领导打电话,我三步并做两步走过去怦怦敲了两下厕所的门。说:来,你出来,先别上厕所。你把这个人给我轰出去。

小男孩出来后还在打着电话,给我使眼色,意思先别说话。我听你的啊,一把夺过电话来,把所有的事情给说道了一遍。他们领导赶紧说:是我们不对,没有提前告诉你,员工不自律啥的。

我说:按我的脾气,我现在就让他走,天太早了,我再容他一晚上。明天一早你让他走,以后不要再回来。

领导当急答应了。

我知道这个根本不管用,又不是领导跟我签的合同。

第二天一早,我接着给那个租合同的大男孩打电话。

我:你什么时候回来。

大男孩:还要过两天,姐姐。

我:你是真回家了,还是工作调动了。到底还来不来?

大男孩:来,来。我真的有事,在家呢,过几天就回去。

把情况跟他说了一下,而后说:合同是你跟我签的,出了事,我就得找你。咱们事先说好的,现在是你违约。你想住就说住的话,不想住该怎么算就怎么算。接着住,你让那个人走,今天不要再回来。

大男孩有些支吾:啊,住啊,姐姐。我住着挺好的,这事是我们不对, 要是我在绝对不会这样。我说让他走,可他就听嘛。我怕他不听我的。老板派他去帮忙的,过两天就走。

我:没有什么听不听的,你的法律责任人。出了事你就得担着。

大男孩还是支吾着他说话不管用。

我:来,你把你们老板电话发过来,我跟他说。

过了得十来分钟吧,男孩把他们老板电话发了过来。

我当然不会给老板打了,只是想套点信息。估计这么久才发过来,事情他老板应该知晓了,紧接着又给男孩打过去。

我:这个事情我还是得找你啊,我找不着你们老板。合同是你跟我签的,白纸黑字加手印,你是法律责任人,出了事我就得找你。怎么说是你的事,你现在就通知他今天不要再回来了。说白了,你跟我签的合同,你这个同事都没权居住。他现在给我带个人过来,我什么都不知情,弄的家里乌烟瘴气的。我可以拿着合同跟你们的身份证复印件去派出所告他们私闯民宅。你看着办吧,反正今天他是别想在这里了。

我当然不会去告他们,毕竟我是二房东,本身就不太占理。只是吓唬吓唬他而已。

挂了电话没多久,老家男孩回话:嗯,说了,老板说让他去住宾馆。

我:好,要是晚上他再来,我还是会给你打电话的。

大男孩说:好好好。

就这种死皮赖脸的,你说他真的不会回来了嘛。

傍晚,我提醒那个小男孩:别在给我带过来了,我都跟你的同伴说好了。

小男孩:嗯嗯,啊(我知道这是敷衍)姐姐,他到底怎么得罪你了?

我:不得罪也已经得罪了,这个事情,我念你年龄小,不懂事。没提你的责任,给你摘的很干净了。这事你管不了,就不用再掺和了,再管你这是引火上身。他走了,把人给你得罪下了。谁在这里住的长,你自己掂量。到时别怪我没提醒你。你按我说的做就行。

这个老男人,不知道是职位比小男孩大,还是其它。小男孩很怕他的样子,所以也是顺着他说话。

晚上如我所料真的又给带回来了,我已经真的怒了,开始爆发了。开门就往外轰。老男人继续耍着无赖。

给大男孩打电话,家人接的,说不在。意料之内的,故意躲我。

致电他们老板,说了一个客套词:你好,我是你们某市宿舍的房东,我们的不愉快,我相信白天大男孩跟你都提起过吧。事情已经这样了,没什么好说的,请你让你们这个员工离开我家。

我打着电话的功夫,外面又吵了起来。原因他不走,妹妹烦了。

老男人:闭嘴,这里没你的事。你没有说话的权利。闭嘴!闭嘴!

我打着电话,走出去。道:这是她的家,她没权利说话,谁有权利在这说话!

老男人:这房子是我租的,钱都交给你们了。凭什么让我走。

我:你谁啊,你算老几啊,谁跟我签的合同,我就让谁住。你最好给我闭嘴!

老男人:你拿出合同来,看看是谁签的。

我:你算什么东西啊,你看得着么。

我已经开始爆粗口了,冲着电话那头气急败坏的说:听见了吧,你的员工跟我的家人吵起来了,你这是什么公司,什么企业文化,教的都是些什么员工。无赖么,都这样了,还死皮赖脸的呆在这干嘛。我现在请你让他走,我说请是客气的。你现在就告诉他立马离开,十分钟以后还不走。我就用我的方式让他走!

挂了,他们老板接着就给老男人打过去了。电话一直在响,不接!吆喝,有一套。我刚才打电话没听见是吧。

翻开通讯录,找到号码我就拨过去了:姐姐,你在哪呢,离我这近么,家里来了两个不速之客,弄的家里是鸡飞狗跳的,你过来看看。给我请出去。

这个朋友,混黑的。半生感情不顺,身世复杂。因为我很懂她,我们的缘份就此也就很深。这些年一直拿我当自己女儿看待,什么事都护着我。所以我从来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的秉性她也知晓。一听这个,在电话里直接扯开了嗓门:什么人这么大胆,敢欺负你,瞎了眼了。你给我等着,我现在就过去,咧了他们。(本地方言,咧就是打的意思)

她这么说,我是信的。我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大不了把他们打出去,不然他们以为我一个女生好欺负还是赖在这里不走;或者就算走了,还会偷着回来给暗地里使坏;或者以后还会再乱领人;或者合同都很难解除。我要树立自己的威严!这应该算是正当防卫吧,给自己找了一个借口。

谁想挂电话的工夫,那俩人面面相觑了一下。小男孩有些怕怕的,走到门口,叫老男人一起走。老男人这次就跟跑了气的气球一样,胆子开始扁了,但还是带着些不服。最后怎么着了,溜了。呵,原来他们也有怕的时候。

从窗子里看他们已经走远,我赶紧给朋友打电话,说明情况,大晚上的先别过来了。事后两天,这大姐因为不放心还又寻问了一通。

这样的无赖,夜深人静,再打个回马枪也是有可能的。家里还有一道门,谁都没有钥匙,但从里面可以锁上,从外面打不开。一直只有我自己知道。门是木头的,一直贴着墙吸在那里很少有人注意。今天它要派上用场了。

又猜对了,半夜里。他们真的又回来了。估计也没去宾馆,八成是去了附近的网吧。听他们打开防盗门,没有推开木门就走了。

我接着睡去,天亮老男人回来拿东西,就跟捣蒜似的不停的砸门。我们这的习俗,大早上这样敲门不吉利。我知道是迷信,但按礼节也没这样敲的。

穿了衣服,起来开门:你会不会敲门?

老男人:我来拿东西。

摆也没摆他,转身回了自己房间整理被褥。没过多久,老男人背着行李,站在我门口,深深的鞠了一躬。说:美女,对不起。连日来多有得罪,请原谅我的口不择言。
再见。

这到是有些出乎意料了。我想这话,应该是老板教的吧,就凭那老男人的思维,应该不会屈尊说出这样的话。毕竟他走了,营销部还在本市,员工还在这里。不看这头还得看那头。

我:出来混的,不懂规矩,那就保持文明。还是不要再相见,不送。拜拜

晚上的时候那小男孩也老实的很,规矩的很。

(三)

芈月说我既能一掷决生死,又能一笑泯恩仇。我想这句话是很有寓意的,有些事情可大可小。古人都说了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我不见意武力解决这样的事情,以上行为请误模仿。不到万不得已,能动嘴谁又会动手。其实想一下大事没有所有的过错,都是因为不懂礼貌,不懂尊重。只要能制止他们的行为,我又何必再乎还是智斗还是武斗呢。

有朋友让我直接解约轰走他们算了,我说合租还不就这些事么,在换个人来,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只要他们引以为戒,以后不再犯就可以了。其实他们也一样,换个地方住过不了几天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问题。问题是要明规矩,懂文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