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随想一

流年匆匆,不觉已走过11个教师生涯,掐指一算已是7年的“老”班主任了。然而每年学期结束,总觉自己仍有诸多不足,终有很多遗憾。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还记得当初第一年当班主任,学生对我说:老师你的管理办法有些少。这些话仿佛还在昨日。现在自己已经积累了些许经验,然而却仍然觉得很多地方依然有疏漏,总会有一些问题在前面等着你。

今年我继续留任初-班主任。面对优秀班主任刘老师,做事条理清晰的老班主任张老师,雷厉风行的马老师,初生牛肚不怕虎、干劲十足的新班主任们,我还是倍感压力。在几周的管理工作中,我觉得比起往年有些许进步的地方,下面加以赘述。

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班级考核制度。

我想以往班级工作问题多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是班级没有切实可行的一套考核方案。每年学期末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时总觉得不能将同学们一学期的表现完整的评价出来,总有遗憾。于是开校几周以来,我根据学生学习生活中几大块制定了班级考核制度,包括班干部考核制度,周考核制度,平时活动考核制度,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学生参与及获奖考核制度,每月学情检测进步退步考核制度以及重大违纪考核制度。这些制度涵盖了学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加分制度肯定了每位同学的付出,多劳多得。同时行为习惯还有偏差的同学通过扣分进行制约。

二、班干部和课代表的培养长抓不懈

只有制度,没有强有力的班委成员的管理和带头班级便如一盘散沙。学期之初我先选择了班委成员和课代表,并对班委成员和课代表及宿舍长提出明确的管理要求。班委成员要做好哪些事情,课代表课前要带领同学们预习或复习。部分班干部和课代表经过几周的培训和督促能够按老师要求做好,但也仍有一些课代表仍然没有学会复样做好自己的工作。有些我加以调换。我记得刚开始时班级体育委员是小轩同学。他是一个个头小但是声音洪亮的男生,感觉在文体活动中表现还不错。渐渐的同学们反应小轩同学和同学们相处的不够融洽,我也发现他确实违纪有点多,自律意识不够强,不能管好自己,总体而言还缺少一些正气!本想他学习也不突出,当文体委员也是对他的鼓励,至少会给他增加一些自信。但后面我逐渐发现这孩子确实问题有点多,如果继续让他担任文体委员,可能会影响到班风。因此我便趁机换了忠厚老实又积极的小磊。我告诉小轩同学,如果你表现比较好了,可以选举你继续担任,他也表示同意。

三、认识班级里面的问题学生

班级管理的得由班委成员和学习自觉有自律意识的同学负责营造,班级管理的失通常是个别调皮捣蛋、自制能力差的孩子经常违纪造成的。从开校之初各项活动中,我最先认识了一些自我约束力不强的孩子。因为他们总是在各种活动中“涌现出来”。如做清洁时打闹,宿舍里学习时间玩耍,路队上你推我操,课堂上不能认真听讲等等。这些孩子对自己的要求低,总是小问题不断,必会影响班级良好的班风纪律的养成。干是我对这些同学多了关注和询问,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予以关心,同时也对他们提出严格要求,和其他同学-样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班级负责的小主人,也趁机对他们好的表现进行表扬。在几周的观察中,我发现他们不再是我行我素,慢慢在进步。

我明白十二三岁的孩子自制力很差,需要老师不断的去督促和教导,才能将好的习惯坚持下去,内化干行。有时候可能会因为老师的松懈还会反弹,因此在班级管理的这条路上,我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办法要想。我想只要我是用心的,便不会辜负这么多孩子的青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