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变成为一种习惯

让改变成为一种习惯

最近,我跟着樊登老师学习了《第三选择》《刻意练习》《用事实说话》《瞬变》《能力陷阱》《掌控习惯》等六本书。

每本书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例如《第三选择》中协作共赢的思维;《刻意练习》中专业训练的意识;《用事实说话》中说话的艺术;《瞬变》中改变的神奇;《能力陷阱》中自我发展的空间;《掌握习惯》中习惯的重要性。

这六本书如同一道道大菜摆在我的餐桌上,这是一顿饕餮盛宴。我表现得如饥似渴、大快朵颐。我顾不上仔细咀嚼,更没有好好消化掉其中的营养,即便如此,我已经尝到了甜头、吃上了瘾。

这些新知识、新思维不断地在我心中翻滚,让我无比震撼。我开始思考:古今中外,有这么多好书,我以前为啥没好好珍惜,为啥没有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以前的我,不就是井底之蛙么?

感谢樊登老师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他把一道道知识的美味送到我的耳朵里、脑子里让我品尝。惊喜之余,我发觉自己变成了活脱脱的不能自食其力的巨婴。为啥自己不能主动去探索知识呢?我浑浑噩噩的人生里,我到底错过了多少可以信手拈来却又万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入宝山而空手归的人生是可悲的。

经历了震撼、惊喜、愧疚,我发觉内心深处还有一些渴望,它们像种子一样蠢蠢欲动。我要改变,并且要让改变成为习惯。

改变可以从瞬间的改变、细小的改变开始。例如放下手机、关了电视,刻意地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让自己全身心地融入到知识的世界里。

改变要从行动开始,没有行动何谈改变?那是做梦。通过读书,我们学到了提升自己的方法就要去实际应用,做到知行合一,理论应用到实践。

行动又可以让自己改变,变成一个全新的自我,羽化成蝶。刚开始改变可能有些难,因为我们身上都有一种惯性在阻碍改变发生,这种惯性就是习惯。

习惯,可以理解成不容易改变的行为举止或思想观念。习惯有积极的一面,例如让人在某些方面保持优势和高效;习惯有消极的一面,例如让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畏惧变化。

古罗马诗人奥维德说“任何事物都不及习惯那么神通广大”,西班牙作家、哲学家乌纳穆诺说“当你开始依照习惯行事,你的进取精神就会因此而丧失”,奥斯特洛夫斯基也说过“人应该支配习惯,而决不能让习惯支配自己”。

由此可见,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它是人的一种本性,在不知不觉中控制着一个人。

改变是困难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会甘于做习惯的奴隶。改变与习惯并不矛盾,它们都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都是为了适应环境。

改变习惯是必然的。当一个人感知到环境变化、意识到自我的不足时,他就会做出改变,期望缩短差异、完成适应、培养新习惯。这是一种被动的改变,古人总结的“知耻后勇,见贤思齐”便是如此。

我们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变是整个宇宙运行的规律。具有危机意识和前瞻眼光的人会主动求变,主动才能占领先机。所以说,主动也好,被动也罢,习惯不能一成不变,改变才是永恒,要让改变成为习惯!

若想短时间改变习惯,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改掉旧习惯,培养新习惯应起于青萍之末。我们要从小处做起,不断坚持行动,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习惯是思想上的也是行动上的,让人不愿意从一种状态切换到另一种状态。我觉得可以用“拿不起,放不下”来形容。从某个角度看,“真相定律”就印证了这点。

真香是网络流行用语,最早来源于湖南卫视《变形计》。该节目主旨是“尝试改变,体验不同人生,改善关系、解决矛盾、收获教益”。在节目中,主人公王境泽嫌弃农村条件不好,想要回城市。农村家庭的爷爷就一直劝他,生气的王境泽随即说道“我王境泽就是饿死,死外边,从这里跳下去,也不会吃你们一点东西”。但几小时后饿了的王境泽只能在农村家庭吃饭,边吃还边说了句“真香”。配合前面他自己说出的狠话,喜感度顿时爆棚。成为2018年最佳网络语言。

该词的意思是指一个人下定决心不去或去做一件事情,最后的行为却截然相反。主要用来表示某人预计的事情和最后的结果截然不同的一种心理状态。

“真相定律”里不仅仅有“打脸”的讽刺异味,还有“改变习惯获得收获”的积极层面。

只有摆脱旧习惯的羁绊,勇敢改变,才能发现新乐趣、新世界、新的自己,从而体验不同的人生。那时候,你已经拥有了新的习惯,再也不愿意回去了。

让改变成为习惯,就要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勇敢走出舒适区。例如换一种说话方式,尝试着换位思考,寻找自己厌烦的人身上的发光点。迈出第一步很重要,第一步如同一个按钮,按和不按有着本质的区别。固步自封的人不会明白,即使那些步履蹒跚的人,只要通过不断的前行,一段时间之后,他早已走出很远很远,变得望尘莫及。这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就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水滴石穿、聚沙成塔。小的变化会逐渐累积成好的习惯,并发生质变。不断突破自我,做自己的主人,掌控自己的命运,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突破自己固有认知的能力范围,通过改变完成华丽的转身。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千万不要做井底之蛙而故步自封,安于现状的“井底”也许很舒适很安逸,但那只适合留给胸无大志混日子的人。不管你变不变,这个世界在飞速运转,改变的速度已经超乎想象。谁也不能保证明天的“井”会不会干涸,今天的舒适可能成为煮死青蛙的温水。

几百万年前,第一只猿猴从树上来到了地面、当第一只猿猴尝试了直立行走,改变、进化的渴望就留在了人类的基因里。经过“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筛选,人类的未来必定会彻底淘汰不思进取的人,因为他们不能适应变动的环境。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求知、进取、超越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士隔三日,当刮目相看”,我们要做有志之士,不断追求超越自我的幸福感。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发展潜能,谁也不能否决你的理想和明天,除了你自己。

总之,改变始于行动,行动促就习惯,习惯就会爱上改变,爱上就会真的改变。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不必懊恼自己曾经错过了什么,因为当你懊恼时,你可能又在错过。

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从现在开始,做出改变。从细微的改变开始,寻一条新路,一路高歌,勇敢地走下去吧!

不在习惯里沉沦,要在改变中前行。只有如此,才能“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