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一张旧照片的故事

文 / 之夏若何    【原创】

老人腿上放着一个精美的盒子,从里面拿出一张张照片,翻来覆去地看着,眼神幽深又沉静。

墙上古老的挂钟“滴答滴答”地响着,窗外带着草木清香的风扬动着窗帘,猫咪在光影中追着自己的尾巴打转。

这一切似乎都不能把老人从照片中唤醒。

老人来回摸索的那张照片,黑白的底色,两个人在湖边行走,水中倒映着他们的身姿,看不清面目,似乎是一对情侣。这是照片展现出的所有内容,除了有一丝艺术气质,看不出有什么与众不同。

这些照片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让老人陷入沉沉地回忆。

初相识

时间回到几十年前,22岁的方瑜挎了个背包踏上了火车。这趟每天清晨在耳边轰鸣的列车,她还是第一次坐。

看着窗外熟悉又陌生的风景,方瑜兴奋不已。她有太多的地方想去,都记录在日记本中,今天要去的是第一站。

方瑜被拥挤的人群裹挟出站,一路询问,终于找到了梦想中的情人湖公园。

情人湖,是方瑜无意当中在书中看到的。那碧绿清澈的湖水和美丽的传说,一下子就吸引了方瑜,她暗暗下定了决心,要亲自去看一看。

初夏,情人湖最美的时候。花香袭人,杨柳低垂,鸟儿们在林中窃窃私语着。方瑜踏着青石板铺就的路面,走走停停。

当她看到那碧绿的清澈的湖,欢呼着奔了过去,兴奋得恨不能跳入水中。她围着湖走来走去,俯下身子,伸手进去撒起水花,虽已入夏,天气渐热,湖水却清凉。

终究按耐不住那颗跃动的心,方瑜找了个没人的地方,脱下鞋子,坐在了湖岸边,慢慢地把脚探了进去,那清凉很快传遍了全身。

她双手撑地,用脚踢踏起水花,身体向后微仰,半眯着眼睛,嘴里哼着小曲儿,静静地享受着这静谧的时刻。


“是不是很舒服呀!”不知从哪传来的男声。

方瑜赶紧起身,“啪”慌乱中碰掉了放在一旁的鞋子。

“啊!我的鞋子。”方瑜大叫。

一个身影迅速蹿了过来,立即趴下捞鞋,看实在够不着,脱了鞋子,双手撑着,屁股搭在岸边,开始用脚去勾浮在水面的鞋子,就像小猫钓鱼似的。

方瑜看着他的样子直想笑。

终于,鞋子挂在了他的脚上。

男子转过身,已是满头的汗:“抱歉啊,让你的鞋子洗了个澡。”

方瑜这才看清对方的样子,瘦高的个子,浓眉单眼皮,清俊的面容中透着一丝阳光的味道。

“没关系,它也让你洗了半个澡,就算扯平啦!”方瑜并不是一个小气的女孩子。

“哈哈,谢谢你不跟我计较,我帮你把鞋子拧干一点吧。”男子俯下身去拿鞋子。

“你还是把自己的裤子拧干一点吧!”方瑜揶揄地说。

方瑜与文远就这样认识了,当两人卷着裤腿在湖边漫步,倾心交谈的时候,谁又会想到,以后会发生那么多事呢?

太阳渐渐西沉,方瑜指着车站的方向说:“我必须走啦,不然赶不上火车了。”

“我明天才回去呢,我们留个联系方式吧,以后可以写信。”文远有些不舍。

“好啊!”方瑜打开自己的背包:“完了,我的日记本不见了。”

“你再找找。”文远凑过来帮方瑜一起翻找,却一无所获。

“你都去哪了,我们原路回去找。”文远说。

两人边走边找,看到人便问,有没有看到一个笔记本。

“你好,请问你在路上看到过一个浅蓝色的笔记本吗?”方瑜问一个戴着黑框眼镜,脖子上挂着照相机的人。

对方直直地看着她,没有说话。方瑜只好又重复了一遍。

“哦,你是说浅蓝色的笔记本吗?刚才好像在哪儿见过。”男子推了推眼镜说。

“太好了,大概在哪个位置?”方瑜开心地快跳了起来。里面记录了太多东西,可不能就这么丢了。

“我也记不清了,陪你一起找找吧!”

两人行,变成了三人行。可是转了一圈都没找到。

“算了,不找了,我得去赶火车了,就让它替我陪着情人湖吧!”方瑜安慰自己,安慰着帮自己找日记本的两人。

“我经常在这里采风,说不定哪天就碰到了,你留个地址,若是找到了,我给你寄过去。”挎照相机的男子说。

“好啊,太谢谢你了。”

文远送方瑜去了火车站,挥手向车上的方瑜告别,看着她如水的眼睛,文远的心越来越紧。

突然,他像刚才从方瑜身后蹿出来一样,在火车关门之前,一脚跨了上来,跑到了方瑜的身边。

“你怎么跑上来了,多危险啊?”方瑜有些生气地说。

文远喘着气,红着脸,看着方瑜,没有说话。

方瑜被文远的眼神看得也红了脸,悄悄低下了头。

心相牵

“方瑜,你的信。”邮递员小李的每一次喊声,都牵动着方瑜的心弦。

她匆匆出来,接过信,掩饰着内心的喜悦。

竟然是从西藏寄来的,方瑜有些疑惑了。会是谁呢?她打开信封,几张雪山和布达拉宫的照片赫然出现:“天哪,太美了。”

照片的下面压了一封信:

        方瑜你好,突然给你写信有些冒昧。我应报社的派遣到西藏采风,拍了好多照片,不知道与谁分享。突然想到第一次去情人湖采风时遇到你,给你寄几张,希望你喜欢。

                                                              聂凡

“啊,原来是他。”方瑜想起了在情人湖,聂凡呆立原地的样子,没想到他这样有才华,每一幅照片都拍得极具韵味。


西藏,也是方瑜想要去的地方。但是此刻方瑜看着照片,心里却不由地想着,文远在忙什么呢?为什么没有寄信过来。

那天在车站分别之后,方瑜与文远一直书信往来。书信仿佛是一条绳子,将两人越拉越近。方瑜总是痴笑着读完他的来信,父母都察觉出女儿最近怪怪的。

时间的流逝让人遗憾,但有时它也可以成就很多东西。

半年后,两人的交往,得到了双方家长的认可。方瑜的父母很看好做设计师的文远,文远的父母也很中意活泼又恬静的方瑜。同在一个县城,知根知底,才貌相当,没有比这更好的姻缘。

方瑜不用再守在窗前,等候邮递员的声音了,而是徘徊在公交站台,等待着一个人的出现

方瑜与文远漫无目的地走在石子路上,聊着最近发生的事情,每一次抬头都能看到对方深情的目光。

当方瑜拿出聂凡寄来的照片时,文远皱起了眉头。

这半年来,方瑜收到了聂凡陆续从各地寄来的照片,每次她都会与文远分享。

聂凡拍摄的照片大气又唯美,来信却总是很简短。方瑜觉得这和她印象中的聂凡很像,大概艺术家都有些与众不同吧,做出的事情总出乎人意料。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朋友。

此时,方瑜沉浸在对草原的无限向往中,兴奋地说,有一天也要去草原上策马奔腾,喝马奶酒住蒙古包,全然没注意到文远的表情。

文远沉默了一会突然停下了脚步,方瑜回头看着站在路灯下的文远:“怎么不走啦?”方瑜问。

文远没有立即回答,他看着方瑜的眼神越来越坚定,:“小瑜,我们结婚吧!”这句话,就像他的眼神一般坚定又温柔,流入了方瑜的心底。

今生伴

方瑜再次收到聂凡来信的时候,里面没有照片,只有一封信,他邀请方瑜一起去看海。

方瑜给聂凡回信,感谢他一直以为寄来的照片,看海就不去了,她要与文远结婚了。

聂凡再没有寄照片过来,直到方瑜与文远结婚当天。

两人一起打开聂凡的来信,里面的照片让他们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黑白的底色,两个人在湖边行走,水中倒映着他们的身姿,看不清面目,似乎是一对情侣。

这不正是她与文远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吗?方瑜的眼泪快要出来了,匆匆打开信纸。

方瑜,文远:

          你们好,恭喜你们。

          没有什么好的礼物送给你们,这张照片希望你们喜欢。

          请不要怪我没有早点寄来。

                                                          聂凡

方瑜的眼泪还是落了下来,文远也红了眼眶,两人相拥在一起。在结婚的当晚收到这样有意义的礼物,又让两人回忆起了相识以来的点点滴滴。

情人湖,是他们相识的地方,也是定情的地方。据说在情人湖定情的伴侣,会一直幸福地在一起,方瑜一直遗憾没留下些什么作纪念,没想到聂凡竟在当时为他们拍下了照片。

情人湖果然是个神奇的地方。

这次是方瑜与文远一起写的回信。

聂凡:

        你好,我是文远。

        谢谢你一直以来给方瑜寄来照片,照片上的地方都是她想去却没去的地方,希望今后我能陪她一起去。

        感谢你为我们拍下情人湖的照片,这是我们结婚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我会尽力照顾好方瑜。你经常到处跑,也一定照顾好自己。

        我们是你永远的朋友。

                                              方瑜    文远

方瑜拿起文远写的回信:“好久没有看你写的信了,字又长进啦!”

文远从方瑜身后搂着她:“你如果喜欢,以后还给你写。”

方瑜回过身来,认真地对文远说:“文远,谢谢你。”

“我也要谢谢你。”文远说。

“我说的不是你给我写信。”方瑜想要解释什么。

“我知道。”文远说,食指轻压在方瑜唇上。

婚后的生活从蜜恋渐渐变得平淡,两人偶尔也会因为些小事吵架。文远气过了就会去逗方瑜,以天性中的幽默去化解。方瑜生性大方豁达,也不会揪着小事不放,两人的日子过得让人羡慕。

文远对方瑜的好,对方瑜父母的好,被方瑜母亲看在眼里。这日两人回方瑜父母家探望,刚吃罢饭,方瑜母亲便又说:“要不是你的同学做媒,你们哪来的这样好姻缘,你也不请人来家里坐坐。”

方瑜与文远相视一笑,说:“妈,不是我不请,她是大忙人,整天各地跑,实在是没有时间。”

从家里出来,方瑜长吁一口气:“这谎一撒开了,可真是得一百个谎去圆哪!”

文远笑着说:“若不是为了安双方父母的心,也不用这么费劲儿,这个谎恐怕得说一辈子喽!”

方瑜挽着文远的胳膊走向公交站台,想起当初为了与文远顺利在一起,跟父母谎称是同学介绍的事,至今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是她做得最大胆的决定了。

方瑜抬头看看永远那么积极乐观的文远,幸亏他没让自己失望。

婚后第二年,两人生了一个儿子,第三年又迎来了女儿。如果生活就这样过下去该是多么幸运,然而一次意外,打乱了文远所有的计划。

那天方瑜牵着儿子,文远抱着女儿刚从父母家回来,便看到灭火车一辆辆驶入了巷口。再走近些文远突然大叫:“不好,那烟不正是在咱家方向嘛!”方瑜抬头一看,心里就开始发慌,抱起孩子与文远一起往家跑,楼下已经围满了人。

邻居说,是老王家燃气泄露,引起了火灾,离他家远的还好,近的都完了。

文远家正好在老王家隔壁。

从屋顶到墙面黢黑一片,一点点置办的家具也都被烧毁了。当火被扑灭,看着温馨的家成了这个样子,两人欲哭无泪。

文远把方瑜搂在怀里:“别担心,我们人都好好的就好,这些还会有的。”

方瑜突然想起了什么,径直走到卧室,打开一个精致的铁盒子,里面已是一片灰烬。

老王家本就过得紧吧,连累了这么多家遭殃,等着赔偿不知道何时。方瑜与文远只能暂时住到文远父母家里,攒下钱再重新装修。

文远加班的时候越来越多,人很快就消瘦了。方瑜让老人帮忙看着孩子,又回到瓷器厂做画工。

三年后,他们终于让自己的小家一点点恢复了原貌,文远也有能力一点点实现自己的计划了。


接下来的几年,一家四口去了西藏,内蒙草原,江南小镇,看了大海,坐了渔船…...

那一年,从云南回来,他们又去了情人湖。

回到家,文远神神秘秘地把自己关在屋里,拿出那个曾经被熏黑的精美铁盒,把一路拍下的照片放了进去。最上面的一张照片是黑白的底色,在湖边两个小孩依偎着两个大人。

文远把盒子捧到方瑜面前,方瑜看着照片,闪着泪光,轻抚着文远眼角的皱纹:“我这辈子做得最大胆,最正确的决定,就是嫁给你。”

永相思

“方奶奶,你的包裹。”

老人颤颤巍巍地从屋里出来,多少年了,邮递员只会给她送来报纸,谁会给她寄东西呢?

收件人是方瑜,没错。老人打开包裹,里面有几张照片,两个泛黄的、快散架的笔记本。

这些照片是......

老人颤抖着双手戴上老花镜,拿着照片来到窗前,这些照片是......

一个穿着格子衬衫的女孩,两边耳后各扎了一个麻花辫,正扶在火车的小桌板上写着什么。

湖边杨柳依依,女孩俯在岸边扬起水花。

一对年轻人在湖边行走,水中倒映着他们的身姿,看不清面目,似乎是一对情侣。

......

老人的手抖得更厉害了,放下照片,打开一个笔记本,有封信掉落了下来。

方阿姨:

        您好,我是聂欢。

        我的父亲在临终前跟我讲了许多以前的事,嘱托我一定要把照片和日记本交到您手上。

        我多方打听,得知了您现在的住处,不敢冒昧拜访,就以父亲曾经的方式邮寄给您吧!

        很抱歉,没有得到您的允许,便看了您写的日记,也看了父亲多年来的日记,解开了我从小到大的疑惑。

        我为我的父亲感到骄傲!

        谢谢您是,父亲永远的朋友。

                                                            聂欢

老人看了看包裹寄来的地址,是西藏。嘴里默念着:“这么多年了,还是老样子,做出来事,总是出人意料。”

丈夫去世后,老人不愿和子女住在一起,她想在老屋里,这里有丈夫的气息,似乎还在陪着自己。孩子们没办法,只能他们经常回来看老人。

文岚拿了一张毯子盖在老人腿上:“妈,您又再想爸爸啦?”

“再不多想想,都快想不起啦!”老人的眼神依然注视着照片。

“忘不了,我替您记着呢,这张是您和爸爸的初识照。”文岚接过母亲手里的照片,端详着。

老人脸上闪过少女般幸福的笑容:“对,不过这里面的故事,知道的人,越来越少啦!”

“妈妈,真羡慕你们那个年代的感情,就像一首诗里写的。”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木心《从前慢》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者副主编梦里依稀风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