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遇见稻城亚丁

我偷偷的告诉你,

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哪里,

看蔚蓝的天空,

看白色的雪山,

看金色的草地,

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我要告诉她,

如果没有住在你的心里,

都是客死他乡!

我要告诉她,

相爱这件事情,

就是永远在一起。

——陈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很多人去邂逅稻城亚丁,都是从张一白导演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开始。而我则是先订好了去稻城的计划,才好奇看了这部电影。

电影的评分并不是很高,也许是它的发生地在重庆让我有些地域的共鸣。三段爱情虽然狗血,但还是让我泪目了。“稻城”——电影里爱情发生、开始的地方,影片虽没有交代清楚为什么男主对它那么执念,却足以让一批批善男信女涉足千里去寻找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的仙境。

带着对电影拍摄地的好奇,拖着疲惫的身心,从济南遥墙机场踏上了飞往“稻城亚丁”之旅~


旅程开始start!

凌晨1点40,飞机降落成都双流机场~(因为没有从济南到稻城的直飞,所以一般到稻城玩的朋友都会选择成都作为中转站。)

早晨6点30,从成都飞往稻城亚丁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稻城亚丁机场外景

01

第一天

由于一晚上没休息,加之海拔过高,温度过低,出了机场身体就有些不适应,头晕、疲惫。但还好提前喝了红景天(或许是心理作用),在旅游团大巴车上稍作休息精神就好了很多。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跟车游雪山,找下榻的宾馆。

第一站,波瓦雪山。(海拔4513米)这个景点漫山遍野都是未化的雪,白茫茫一片,和平原绿油油的春季景色形成鲜明对比,当然,气温也形成了鲜明对比。由于太冷,我也就没拍摄太多景色。

中间休息站买氧气瓶时遇到的一位本地小孩,他很害羞,听得懂汉语,我问他几岁了,他用手比划4岁。估计孩子的口语还没有那么好,所以不太会说。但他很友善,看到我们很开心。忍不住和这位可爱的孩子留个影。

下一站是本地人朝拜的地方——一个很宏伟的白塔。



我们一行人也加入当地人的朝拜中,围绕白塔走一圈,虔诚祈祷。

第一天的行程还是很轻松的,我们下午一两点钟就到了下榻的宾馆——藏缘宾馆(香格里拉镇)。这个小镇离稻城亚丁景区很近,车程大约10分钟。小镇里几乎全是新建的酒店、饭馆、小酒馆等。

在宾馆里稍作休息,我便和小伙伴出来逛逛这个小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地妇女在手工制作“邦典”

晚上我们参加了藏民家访,喝了酥油茶、青稞酒,吃了藏族特色火锅,看了藏民的精彩表演。

02

第二天

第二天,上午7点吃完早餐,我们坐着大巴车向本次旅游的目的地——稻城亚丁景区进发。

稻城亚丁风景区门票共270元,包含一个小时的上山大巴车。坐大巴车进入景区也是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因为全线都是盘山公路,180度的大转弯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得消的,建议晕车的童鞋要做好准备。

先上一张景区路线图

一个小时后,我们下了大巴车,还要买票做车到达冲古寺景区附近。当然,如果体力好的驴友可以徒步上山。

进入景区,模入眼帘的是一片比较平坦的草甸区。

跟随路径往右手边走,就到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的经典场景——冲古寺。

由于寺内禁止拍照,所以就没办法给朋友们展示了。

告别冲古寺后,最最最痛苦的一段旅程开始了——牛奶海、五色海。说这段旅程痛苦,是因为我们要要徒步走大约3个小时左右的山路,而且这段山路没有修好,攀爬很艰难。

在做旅游攻略之前看旅游推荐乘坐马匹上山,那样会轻松一些。因为对自己的体力比较自信,所以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徒步,但后面为自己的这个决定后悔不已……

在吐苦水前,先放几张美照陶冶一下~

坐着骡子上山的游客

下面就是漫长的爬山之旅。山谷中的风比较大,建议驴友们一定要带帽子。登山千万不要负重,沉重的背包不仅让人感到疲惫,还很容易产生高原反应。我和我的小伙伴一度想过放弃走到牛奶海,但“来都来了,咬着牙也要坚持”这个信念让我坚定了爬到牛奶海的决心。

我的小伙伴由于背包太重中途放弃了和我并肩作战。

就在我独自爬了一个小时,坐在路旁的石头上休息时,我隐约看到了小伙伴的身影,她居然把背包放到山上的一个隐蔽地方,轻装上阵又赶了上来。我惊喜地向她挥手。在艰难的攀爬旅程中,有伙伴的相互鼓励还是很重要的。

看着从景点原路返回的驴友,我们问他们还有多久到,驴友们说:“加油,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吧。”

我们继续前行,感觉走了好久,又有返回的驴友给我们加油,说“快了,还有1000米了。”

一路上我们听了好多“加油!”“就快到了!”,但感觉前面的路依然漫漫悠长看不到尽头。

就在还有“500米”的地方我的小腿突然抽筋没法前行。我在想该怎么办时,旁边结伴前行的广州陌生驴友托起我的脚,帮我抻筋、按摩。路过的一位70岁大爷给我说让我举起另一侧的手,那样会缓解疼痛。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5分钟后,我腿的疼痛减缓了好多,可以上路了。

修栈道的木材

走过这节栈道,眼前出现一片较为平坦、低洼的地方,牛奶海终于到了!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从牛奶海向山上走大约300米左右,是五色海。但由于实在是体力不支,我们一行人没有再向上攀登。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我觉得在稻城亚丁上山想死,下山有生命危险。因为景区里的山很陡,而且全都是石头路,路面很滑,道路两边没有栏杆和扶手,如果不小心行走,则很容易跌下山崖。

在下山的途中我有些大意,鞋底很滑,一个不小心差点从一个山坡上滑下去。幸好旁边一位大哥一把将我拉住,保住了我的小命。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

下山后,我们路过洛绒牛场,拉人上山的骡子在吃草。虽然没有牦牛壮观,但这一动物与美景交融的景观还是很美的。


驴友从当地人那里买来的现挖的冬虫夏草。40元一个。

拖着劳累的身体,我们十步一歇慢慢走到了回程的大巴车。大巴车上的驴友一个个都像霜打的茄子,疲惫尽显。

我和小伙伴也瘫软在座位上。由于劳累了一天,加之山风猛吹,下山的路途更显艰难。已经不怎么晕车的我,在大巴车到站的那一刻冲出门去,一顿狂吐。

这一天实在是太艰辛,头痛、胸闷、抽筋、呕吐……高反的各种症状都出现了。但好在用相机记录下了稻城的美,不负此行。

03

第三天

由于第二天太累,第三天我和小伙伴都没有爬起来,二次进沟的行程就在“疗养”中度过了。

中午我们找了一家藏族特色餐馆吃饭,然后在小镇上走走逛逛,倒是惬意。

藏式火锅
一家咖啡店里的可爱大狗狗
一种叫“水性杨花”的蔬菜
藏族小姐姐的服饰很好看,忍不住合影一张

下午三点,我们离开香格里拉镇,前往稻城县一家叫迹墨的宾馆入驻。

在去往途中,导游带我们去了黄龙玉、西藏中药材等购物店,晚上我们又去了一个“村支书”家家访。

家访到晚上10点左右,我们回酒店休息。

三天的稻城亚丁之行结束。

藏家特色酒店


04

第四天

第四天从稻城亚丁机场飞往成都。

飞机晚点3个多小时,稻城亚丁机场没有取暖设备,所以我们已被冻成了冰人。所以提醒来稻城机场候机的驴友一定要多穿、多穿、多穿!(说三遍就表示我很认真的提醒你们呦!)

到了成都,我感觉终于苏醒过来。

虽然已来过成都三次,这第四次仍然让我很兴奋,很激动。

抖音里超火的喷气冰淇淋

美食足以扫除我所有的疲惫~大美成都,只怪我来去太匆匆,下次我还要去玉林路走走,去看看那家小酒馆~


友情提示:

1、稻城亚丁景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要提前喝点红景天(哪怕是心理有准备也好),提前健健身。我曾经去过九寨沟、玉龙雪山,都没有这次高反严重。

2、一定要多带保暖衣物。

3、上山可以准备些零食和补充能量的饮品等。(推荐红牛和巧克力)

4、山上的背包不宜过重。容易胸闷。

5、带个厚点的帽子,山上风大,很容易被吹的偏头痛。

6、摄影爱好者建议带着单反。

7、建议将行程拉长一些,以便修整身体。

8、带好防晒霜、太阳镜等防晒物品。

9、可以不用带太多现金,因为稻城县也可以手机支付了。

10、氧气瓶可以准备,但不建议购买太多。

11、预期时间较短的驴友建议抱团,有条件的可以自驾游。

12、身体素质不太好的朋友建议租个驴子骑着上山(自我感觉那段爬山路太折磨人)

(由于操作失误,误删了好多单反拍摄的美照……心痛中……)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张嘉佳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有幸和你相识、相知,深入了解你的过程是痛苦的,甚至是绝望的,我用我的生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虽然想象和现实有差,但我仍不后悔,因为我看到了你的美。我会继续前行,不再作停留,因为我知道我只是你的过客。感谢你让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缘来花开,缘尽花落。下一站,我仍充满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