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之事,并不是非此即彼,它还有一个辽阔的世界。

图 | 可啵kobold ,文 | 柯锦川

01

小时候,很爱看蓝蓝的天空,想象着天空的那边会不会还有另一个辽阔的世界,那里一定会是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吧!

长大之后,还是喜欢看蓝蓝的天空,只是常常因为埋头于忙碌的日常,而忘了抬头看天空。

即使是看着湛蓝的天空,大概也不会再去相信天的那边还有另一个可爱的世界了。

当我们逐渐长大,逐渐丢失小时的梦想,逐渐丢失浪漫的想象,逐渐丢失没有来由却很坚定的信念。

世界变得越来越狭窄,看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绝对。

非此,就是即彼;

非黑,就是即白。

这样做,才是对的。

不这样做,就是错的。

世界变成了小时不再认识的世界,成人的世界说很复杂,但也这么绝对化的“简单”。

而在我的潜意识里,总觉得这样是不太准确的,这样活着是很累的。

02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常常发生着这样“非此即彼”的认定之事吗?

一个孩子,我们评论他,就是学习好,与学习不好的区分;

一位女生,我们评论她,就是结婚了,与还没有结婚之分;

一位男士,我们评论他,就是会赚钱,与不会赚钱之分。

……

人生真的是非此就即彼吗?

不见得。

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不见得其他方面就不突出;

男生没见到他赚到多少钱,但是不代表他没有才华,也许还未施展开来;

结婚有结婚的好处,也有不结的好处。

你可能会看到一个视频,说”不结婚有多遗憾?“

我也有可能找到另一篇文章,写”不结婚的人生到底有多爽!“

03

喜欢看《奇葩说》,每次都有不同的辩题,每个辩题都有不同的正反方观念。常常觉得正方的观点很正确时,发现反方说了之后也很有道理,后来发现其实问题并非都那么绝对,我们看问题都应该辩证地去看。

熊浩在《奇葩说》里说了很多我很喜欢的观点,其中有一次他在辩论之前,拿出了一支铅笔,然后从中间将这支铅笔掰断了。

他问在座的各位:“当我这支铅笔掰断后,你看到这支铅笔变成了几段?”

大部分人都说:“变成了两段,这支铅笔一分为二了。”

这时的熊浩说:“不,是一分为三了。左边一段,右边一段,以及这两半之间原来完全不存在的那个辽阔的空间。”

“世间所有的事都不是非此即彼,不要在非此即彼的选项中扎进去,觉得自己绝无选择,人生可以没那么辛苦”。

多有道理的话!

在非此即彼、非黑即白之间,总是会有那个辽阔的存在着的空间呀。

04

很多时候,我们的痛苦,都来自于认知的差异,来自于观念的固化。

当人类一旦想通,世间所有的事,并不是一分为二地看,它还可以有第三种形式。它可以以另外的形式发展得更好,这样想整个人的身心都不会变得那么遗憾与焦躁。

罗素在《西方哲学史》上写道:“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意思是要知道事物有参差之别,而不是统一的,是多种多样的,而承认事物的多样性,才是幸福的源泉。

生活在世间,我们总是会有很多的烦恼,无论是他人赋予的,还是自己自扰的。

但只要我们打开了自己的第三种视角,拥有了“一分为三”的理念,看所有令你痛苦的事情,允许它的存在,它都不会是痛苦的,它都可以是鲜活而快乐的!

因为你知道,生命可以呈现多种多样的形式,有熠熠生辉的多种活法,只要它们都是正向的,是能令你感到自愉快的。

新的一周,抬头看看天空,看看那些更多的可能。

这是「川行集」第04期,“拥有川流不息的希望,持续不断的行动力”。

这是我与插画师kobold合作这个主题的初衷,希望每期带着我们原创的图与文字陪伴你的2021。

在忙碌的生活里,记录那股清淡生活里的微光。

带着这个初衷,与你相见。

希望能在烦忧之中,可以静下心来,治愈自己,热爱自己的时光。

这个专题,希望你也会喜欢。

image

用心写作,持续更新,原创不易,转载联系作者本人。

欢迎关注同名公号“柯锦川”,如果对你有启发,评论转发都欢迎。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让我知道吧!

往期阅读

Vlog | 做一个长期主义的人,就要做一件长期主义的事

王一博:做他人心中的甜甜,做自己人生的酷盖

人生到底是不是一场马拉松?人生没有外挂,只有坚持

人人都在赶速度,慢热的人是不是都没活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