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恨歌】沈香亭纪事   唐玄宗与表妹武惠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

   唐玄宗的表妹武惠妃(699年-737年 三十八岁),武则天侄子恒安王武攸止之女。攸止早卒,惠妃尚幼,随例入宫。从十一岁开始在隆庆坊为太子(即玄宗)当侍女,上登基后十三岁即承恩宠幸。及王皇后被废,则册封为惠妃,宫中礼秩一同皇后。玄宗曾想正式立惠妃为后,因武氏家族名声不好,大臣反对未果。至惠妃逝世后玄宗有愧,于是追封惠妃为贞顺皇后。惠妃与玄宗共育有七个子女,前三个皆夭折。惠妃与玄宗感情深厚长久,自得宠后,当时的王皇后,赵丽妃等众妃则先后失恩,可谓后宫第一人。
   隆庆坊是玄宗旧居,玄宗登基后因犯名讳更名为兴庆宫,内有沈香亭花园及池水。公元743年春,园中牡丹盛开。玄宗来沈香亭游赏,忆起昔年与惠妃在此园中青春欢悦,亦思及惠妃在此宫中病逝诸般情形,意有所感,悼念不已。便诏李白前来为之写词。当时李白大醉不醒,即以水喷面。李白酒醒后挥笔写下著名的《清平调》三首。玄宗大为赞赏,当即入谱,命李龟年率梨园弟子演唱。李白的这三首《清平调》词,本是为唐玄宗追念武惠妃而写,与杨贵妃无涉。此时杨贵妃入宫不久,并无贵妃称号,连个才人都不是,宫中人不好称呼,只称为娘子,时至两年以后,李白离开长安,始封贵妃。
   事过四十余年之后,有当时宰相李绅之子李叡者,在其野史笔记《松窗杂记》中,却凭空杜撰,说当时玄宗在沈香亭言“赏名花,对妃子,何用旧词为?”把这三首诗说成为赞颂杨贵妃而作。北宋年间,更有一位名为乐史的传奇大家,写了一部《杨太真外传》 书中以《松窗杂记》为底本,又加上一些杜撰的细节,为李白《清平调》颂扬贵妃一说,推波助澜。由此,一千三百多年以来,误传流行。致使历代诗评家们不识《清平调》三首之真意,却又争论不休,聚讼纷纭,甚为可叹。唐玄宗与其表妹武惠妃终生不渝的真情至爱,也如明珠埋土,不为人识。近年,笔者仔细钩沉史料,写成沈香亭纪事一诗,以证误传之谬,还李白《清平调》三首之真实面目。考证过的史料与结果,则另有论文阐述。-----是为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引词 】 临江仙

李白《清平调》三首探秘完稿后留题

云想当年红一朵,还原谁的青春?沈香亭下梦缤纷。牡丹初带露,帝子昔时人。
你替三郎寻到了,平常遗落之真。霓裳千遍共良辰。不如青竹马,执手那番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香亭纪事


回阳轻暖草千千,

沈香亭畔开牡丹。

婀娜风姿誉不足,

当时名重满长安。

初蕾含珠冠瓀玟,

盛蕊分罗郁金裙。

露侵华叶垂绿佩,

啼痕婉丽楚湘君。

风拂羽裳遮清面,

纱帏端庄卫夫人。

一般幽香压麝檀,

百样锦绣各班阑。

堪笑王母桃花小,

不及离宫秀玉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卍字花廊连紫宸,

旖旎后苑十分春。

晨光如洗瀛台静,

鸡人报晓近听真。

一朵红云升玉阁,

螭炉香罢散朝臣。

沈香亭侧侍宫女,

龙池清照御辇轮。

天子独坐倚栏干,

魏紫姚黄仔细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亦灵通可人意,

随风皆拜俯凤鸾。

不禁情动生惆怅,

忆诛韦后倍艰难。

旰食宵衣岂敢懈,

功成隆庆病风寒。

昏卧三日沉不醒,

三日小妹泪不殚。

醒来犹见双伏膝,

莺声哽噎劝羹餐。

正与眼前仙株似,

任由风摇动霞冠。

豆蔻梢头初带雨,

菡萏月下束冰纨。

梨涡浅留胭脂水,

柔弱温婉惹长叹。

三千馆娃宫中女,

不及一人眼前看。

怜惜岂独羞花貌,

为搵鲛绡涕始乾。

即揽娇憨入怀前,

方信真爱本天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朝金册封惠妃,

恩宠益加小婵娟。

青梅竹马谁能似,

六宫粉黛慕神仙。

长忆雨前花初放,

细数瑶枝御水边。

池中锦鳞藏波底,

羞见玉人照鬓蝉。

绮罗团扇扑蝴蝶,

代插脱鬟紫金钿。

乞巧天街清凉夜,

锦褥铺亭话缠绵。

执手相还唯泪眼,

玉露盈盈并蒂莲。

岁月红绳同心结,

长愿白头共枕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绪楚楚无穷意,

轻言忘却何容易。

子女夭殇竟连三,

爱妃凄惶渐憔悴。

太息早逝悲英华,

禁中萧沉失琴瑟。

雨敲鸳瓦夜幽深,

风动檐铃如梦寐。

蟠龙宫烛红不摇,

绮窗碧梧自飘萧。

断香绾荚合欢树,

侵霜垂叶绿芭蕉。

耿耿星河犹可渡,

幽幽冥隔空为祧。

小亭风月无人解,

肠断龙池紫玉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牡丹花色经年萃,

何忍心孤冷目眥。

二十五年鹣鲽侣,

宜当长留诗中字。

急诏宣见李翰林,

黄门追寻至酒肆。

胡姬押酒醉云泥,

流涎耽臂酣然睡。

呼来小轿走诗仙,

沈香亭下启帘侍。

以水靧面昏稍解,

低首亭中聆上意。

援笔成文清平调,

婉丽精切寄垂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皇赏笺叹新誄,

从此太白得另视。

清班尚有李龟年,

弟子召来承上旨。

管弦三弄鬼神忌,

九千洞府皆惴惴。

惠妃泉下如有知,

直应滂沱飞涕泗。

天子素怀惜才心,

亭前环顾无所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待到诗仙请辞时,

封金千两不足施。

犹将团花宫锦袍,

君臣一场作恩赐。

针针彩线劳惠妃,

卿当足惜且牢记。

太白归游采石矶,

啸傲无人意独恣。

月明在水人在船,

清风骀荡山华翠。

长吟昔日清平调,

俯仰烟霞真天地。

着身宫袍人皆见,

上绣牡丹开第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注:

【瓀玟】次玉的美石。《禮·玉藻》士佩瓀玟而縕組綬。《孔融詩》玟璇隱曜,美玉韜光。

【班阑】色彩纷杂、艳丽。宋 高承 《事物纪原·旗旐采章·班剑》:本汉朝服带剑,取五色班阑之义。

【鬢蝉】即蝉鬓。古代妇女的一种发式。 宋 晏几道 《更漏子》词:“釵燕重,鬢蝉轻,一双梅子青。”

【祧】《说文  新附》祭祀。

【鹣鲽】比翼鸟和比目鱼,指相爱的男女。

【菡萏】洪兴祖 补注《本草》云:芰荷,其叶为荷,其花未发为菡萏,已发为芙蓉。

【垂思】思,音四。念也。《扬雄·甘泉赋》储精垂思。又悲也。《诗·小雅》䑕思泣血。《注》思,去声,䑕思,哀以思。

【紫玉箫】箫管用紫玉制成,故称。是仅见于唐代出土的一种名贵乐器。另,也是古曲名,宋代陈旸《乐书 俗部 石之属》:唐威宁中,张毅冢中得紫玉箫,古有紫玉箫曲也。后来演变成词牌,用以写离别伤怀之情。史传,唐玄宗精通曲律,尤擅箫管。

【卫夫人】卫灵公夫人南子,貌美。曾约见孔子,孔子不得已而见之。夫人在絺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玉声璆然。

【离宫】即沈香亭所在的兴庆宫。原名隆庆坊,唐玄宗为王子时居住十几年之久的旧宅。玄宗登基(712年)后,为避名讳而更名。内有隆水流经,亦改名龙池。这是唐玄宗独有的一座离宫,他曾在这里举行朝会、宴饮、休闲。此宫,也是武惠妃寿终之处,唐玄宗的伤心之地。

【诛韦后】710年7月21日(景龙4年6月20日),临淄王李隆基与太平公主(唐高宗、与武则天之女)联合发动宫廷政变,杀韦后与安乐公主等,拥其父唐睿宗李旦复位,被其父立为太子。712年(延和元年)八月,睿宗传位于太子,退为太上皇,李隆基即位。

【小妹】即玄宗的表妹武惠妃(699年-737年 38岁),武则天侄子恒安王武攸止之女。

【太白游采石矶】参看《新唐书  李白传》:天宝初,(白)南入会稽,与吴筠善,筠被召,,故白亦至长安。往见贺知章,知章见其文,叹曰:“子,谪仙人也!”言于玄宗,召见金銮殿,论当世事,奏颂一篇。帝赐食,亲为调羹,有诏供奉翰林。白犹与饮徒醉于市。帝坐沈香亭子,意有所感,欲得白为乐章;召入,而白已醉,左右以水靧面,稍解,援笔成文,婉丽精切无留思。帝爱其才,数宴见。白尝侍帝,醉,使高力士脱靴。力士素贵,耻之,擿其诗以激杨贵妃,帝欲官白,妃辄沮止。白自知不为亲近所容,益骜放不自脩,与知章、李适之、汝阳王璡、崔宗之、苏晋、张旭、焦遂为“酒八仙人”。恳求还山,帝赐金放还。白浮游四方,尝乘舟与崔宗之自采石至金陵,着宫锦袍坐舟中,旁若无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白    长安酒肆饮别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