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赤条条说瑞士人》,可以随处接喷泉水喝的瑞士也有污染吗?

《赤条条说瑞士人》The Naked Swiss

作者 | Clare O’dea

译者 | 影子

(一个国家,10个传闻。一探究竟。是真是假?任君评述。)

Chapter1:认识一下瑞士人

Chapter2:瑞士人很有钱,吗?

Chapter3:瑞士人排外,吗?

Chapter4:瑞士人聪明,吗?

Chapter5:瑞士人性别歧视,吗?

Chapter6:瑞士人中立,吗?

Chapter7:瑞士人帮过纳粹,吗?

Chapter8:瑞士人无聊,吗?

Chapter9:瑞士人是奸诈的银行家,吗?

Chapter10:瑞士人有世界最好的民主,吗?

Chapter11:瑞士人是欧洲人,吗?



Chapter 4: 瑞士人聪明,吗?(4)

6.  “要做就做最好”的压力

“要做就做最好”的瑞士文化,是否存在缺陷呢?

很多人刻意忽略了,“要做就做最好”的信条,其实对个人、对周边人都是一种负担。

2014年,瑞士健康促进处委托伯尔尼大学做了一次研究,发现1/4的瑞士职工身心俱疲,1/6(30万人)临近崩溃——症状有长期劳累、失眠、没胃口、眩晕、痛苦、易怒、空虚、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拒绝社交。

即使是孩子们,也感受到了“要做就做最好”的压力。

不完全估计,一半学龄孩子为了克服学业困难,在接受心理疗愈。两位儿科医生鲍曼和阿尔巴,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特别写了一本书告诉大家如何专业地去对待孩子们,而不是依赖简单的诊断。在《新苏黎世人日报》采访中,阿尔巴说,现在父母更多地监管孩子,但因为信息不对称、或是对标准规范的认识偏差,很多家长以为孩子发育失调,这也造就了一个巨大的疗愈市场。

“家长的期望、社会的压力,很多学龄孩子备感压力,家长就会带他们做各种疗愈。心理运动疗愈、不擅数学疗愈、阅读障碍疗愈、职业疗愈,除了这些,还有各种五花八门的疗愈,简直是没完没了。”

老师们也感受到“要做就做最好”的压力。2014瑞士西北应用科学大学研究表明,1/3的老师濒临崩溃。

在过去几十年,瑞士经济腾飞,吸引流入了大量的移民人口;同时期,出生率却持续低迷,平均一名妇女有1.5个孩子,侧面说明压力山大,人们不敢多要孩子。2007年起,人口增长率终于超1%,瑞士成为欧洲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目前常住人口有820万,每年增长10万人。联邦统计局预估2023年人口达到900万,增长速度超出预期。

这个数字,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4年,环境组织ECOPOP提出一项广受关注的抑制人口增长的议案,但是全民公投拒绝了这个议案。支持者试图澄清自己不是反对外籍人士,但是议案中建议把每年净人口增长控制在0.2%,也意味着每年阻止17000名新移民进入。这项激进的议案受到3/4选民全面抵制,尽管早几天选民通过另一项激进议案,内容是欧盟成员国的移民限制,并配置了移民份额。ECOPOP的议案没能成功,但是移民限制令的负面影响仍在,瑞士和欧盟成员国的谈判还在继续。未来想走向哪里,我们唯有等待。

瑞士是个多山的国家,居民聚居在1/3国土上。生活的高标准,快速增长的人口,“要做就做最好”的文化,不可避免也对环境产生了影响。居民消费超出了环境的承受,一个人一年就生产了700公斤垃圾,其中一半回收一般焚化,回收率已经堪称典范,但是焚化效果差强人意。最大的问题还是消费太多。2015年的一份环境报告显示,如果所有国家的资源使用度赶上瑞士,那么需要2.8个地球才能供上需求。瑞士的经济发展和消费模式,也让人们更多关注全球范围的过度开采资源、生态循环系统。

瑞士的过度消费,终于起到了一些正面引导。


7. 天堂也有污染

瑞士旅游广告,向全世界宣传这样的画面——

一幅田园天堂的画卷正徐徐打开,画卷上小镇和村庄串联成珠,散发着历史和人文魅力。

这样的瑞士,属于游客,却不属于瑞士人。

因为事实是,瑞士人住不起心目中的最佳居所,只好远离田园牧歌,住在人口集中、纷繁喧闹的公寓里。1/5(16万)居民,白日里要忍受扰人的交通喧嚣,1/6居民在夜晚还要继续忍受。当然,也有报道,挑剔的人们对牛铃声和教堂钟声也怨声载道,但是交通喧闹是抵制榜上排名第一的噪音污染。

同时,空气污染也随之而来。

联邦环境局声明,尽管25年来有了重大改进,但是PM10,O3,NOx依旧持续超标。“每年有两三千人死于环境污染,并发的医疗费用超过40亿法郎,集中在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癌症。”

高楼大厦,娱乐设施,纵横公路等等,如雨后春笋、蓬勃不断;而自然面积在减少,每天至少8个足球场的农用土地被征用于建设。更糟的是,遗留的农用地不仅没法喂饱瑞士人,还要分出土地种植植物养料,为牲畜提供口粮。为了达到产量,使用肥料和杀虫剂,也造成水土污染。

草地、牧场、湿地的流失,生物多样性大受影响;36%的物种,包括动物、植物、地衣、菌类处境危险。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瑞士没能达到本国和国际目标。

所幸的是,瑞士人没有疏忽,一直在努力,包括控制大气污染,保持水质(归功于水生植物的投入)等等。瑞士当局一直保持警觉,各项战略也都在有序推进,困难在于——让保护环境和开发资源达到平衡。

瑞士,要有大船掉头的准备。

下一篇——Chapter 4: 瑞士人聪明,吗?(5)

瑞士制造

焦点故事:瑞士军刀

(感谢大家对本书和本译文的喜爱。本书翻译已获Clare O’dea授权,禁止二改商用,转载请注明。本书成书于2017年,所以有些数据并不是最新。如有错误,欢迎指正,不甚感激。微博@影子945_,Photos by Florian St.&Zoe Qu.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