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烧四大名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传,李不黑年轻时厌恶读书,时常贪玩,喜好游山玩水。有一天,他经过一条小河边,见到一位白发老婆婆在磨一根铁棒,他上前问道:“婆婆,你这是在做什么?”婆婆头也不抬地说:“磨针。”

“这么粗的铁棍怎能磨成针?”李不黑又问。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婆婆还是没抬头。李不黑又问了:“那您那么辛苦磨根针干嘛用呢?”

这时老婆婆终于抬起了头,面露凶色道:“我是容嬷嬷,有个小丫头不长记性。”

李不黑听后,冷汗直流,心想不听训戒要受此等刑罚,我还是回去读书罢了。正欲走,被老婆婆起身拦住问:“公子生的一表人才,相貌不俗,不知年岁几何?”李不黑拱手道:“小生二十有二,江南人氏,至今不曾婚娶。”老婆婆冷冷道:你这厮,谁问你这么多。这样,你明日正午到我家来,我有事想与你说,不知公子可能赏脸?”李不黑连连点头道:“小生愿往,愿往。”

第二日午时,李不黑当真应邀前往,行至一处屋檐下时,突然有物砸中脑袋,看之乃是一枝女人用的银簪子,李不黑正欲发火,抬头但见一美妇立于楼上窗边,生的肤如凝脂,不可方物。那妇人见李不黑死盯住自己,一时脸颊绯红,羞羞答答,更添几分姿色。李不黑恋恋不舍,一步三回首,来到老婆婆家,坐下便问其可知这附近那少妇是谁?哪里人氏。婆婆道:“老身猜想,公子所说定是那卖炊饼的矮粗汉子之妻,姓潘,小名金莲。不知公子问她做甚。”李不黑言道:“婆婆是过来人,岂能不知小生心意,如能设法成全了美事,定当重谢。”说完掏出十两银子放于桌上。婆婆见到钱财,贪欲顿起。设下了一计,请潘氏来家中吃饭,此时李不黑再外假装偶然来此,便一起用餐,席间婆婆故意把筷子失落地上,李不黑借捡筷子而一把握住潘氏的小脚,如若她不挣脱,则事成矣。结果潘氏果然上了当,被李不黑一番引诱后行了云雨之乐。

话说潘氏的父亲潘员外听说了此事,叫苦不迭,终日坐桥头之上哀声叹气,叫骂不绝。一日,他正愁苦,见远远行来两人,一高一矮,近了,但见高个方脸阔耳,脑瓜锃亮。斜披一块破布,是个僧人。矮者尖嘴猴腮,弯腿驼背,三分像人,七分像妖。老汉见了,惊吓不已。僧人连忙劝道:“老伯莫怕,莫怕,他虽形容丑陋,但却还懂礼,不会咬人。”老汉怯生生道:“看你们这行头,不似本地人,不知从哪里来?”僧人合掌作了个揖道:“我是唐三藏,从东土而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路过此地,想找个借宿之处,老伯可能行个方便?”潘老汉道:“借宿本没什么,我们这潘老庄人是极好客的,只是我遇上一桩作孽的事儿!实在无心招待。”

这时那矮个儿跳上前喜道:“什么事,说于俺听,保准替你解忧。”于是老汉一五一十把女儿上当被诱之事全盘说出,只恼的那人抓耳挠腮,口中呲呲作响,道:“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做出这等事来,气煞俺老孙,你们在此等候,我这便去寻他。”说罢,几个起落奔到老汉所说处,上楼推门而入,见李不黑正头蒙一块黑布,东扑西撞地逗一女子,他知道正是此人,从门后扯出一根齐眉棍,舞了个满屋生花,不由分说着头打将去,李不黑吃痛,抹下黑布见事不妙,抢出门拔腿便跑,孙矮子在后紧追不舍。

李公子逃至田间地头,一把夺下一老农手中的翻土钉钯,便现出了原形,原来是个长嘴大耳,血盆大口的怪物。那怪物转身抡了一个解数道:“休狂,吃我一钯!”便与来者战在一处,咦!这场好杀,有诗为证:“这一个口喷彩雾,那一个气吐红霞。气吐红霞昏处亮,口喷彩雾夜光华。顶门棒,翻土钯,两个英雄实可夸。天昏地暗行人怕,走石飞沙迷眼瞎。钯去好似龙伸爪,棒迎浑若凤穿花。那个道你破人亲事如杀父!这个道你诱骗民女正该拿!闲言语,乱喧哗,往往来来棒架钯。”

二人乒乒乓乓斗了几百回合不分上下,直到天晚,那李不黑觉得眼冒金星,手软筋麻,无力再战,一个不当紧被孙矮子一棒打中脊背,扑倒在地。苦苦哀求道:“且慢,听我说,我是受了观音菩萨点化,在此等候取经人的,你不能杀我。”孙矮子听得他言说等候取经人,不再动他,抓了他带到唐僧跟前,唐僧问明了缘由,得知确是观音菩萨指点他与自己一道上路,便给他松了绑。

那潘员外感激不尽,千恩万谢送三人往西而去。

三人自上路,每日里风餐露宿,夜住晓行。一日,刚翻过一座山,只见远远有一大片桃园,此时正值阳春三月,桃花开的点点片片,粉艳非凡。三人走入桃园,一时男儿志气,家国情怀涌上心头,难以自抑。于是在园中摆下贡桌,焚香祭酒,一同跪下结为八拜之交,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唐僧为长兄,孙矮子排老二,李公子为三弟。此番桃园结义传至后世,成为一段佳话。

三人拜罢,刚刚起身便听到桃林里不远处有几个粗嗓门高喊:“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三人听罢互看一眼,不以为意,继续上路。

一路上,三人看到世道不公,群雄割据,天下大乱。于是三人劫富济贫,惩强扶弱,很快聚集了一帮英雄好汉共一百零八人投靠了缴伐董卓的盟军首领袁绍。在此期间,老二温酒斩华雄,三人合战吕布。后与袁绍不和,投奔了曹操,老大与之煮青梅酒而论天下英雄。老二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后三人又逃跑投奔刘表,于南阳三顾茅庐结识诸葛孔明。老三长坂坡上一声吼,吓退敌军,使河水倒流。后三人听从孔明计策,赤壁大胜曹操,得荆州,夺益州,与曹操、孙权三足鼎立分天下,成就一番霸业。

三人虽以成了丰功伟绩,却不知为何时常忧心忡忡,寝食难安。一日,三人与诸葛亮月下对饮,酒过三巡,三藏放下杯盏,竟暗自垂下泪来。诸葛亮道:“主公为何这般悲苦?”三藏道:“唉!我自受王命,离了东土大唐,本想数年间定可取得真经,重返大唐,普度众生,谁曾想造化弄人,竟在此耽搁了逾十载,不知何时才能回归故土,教我怎能不悲?”老三李不黑听完三藏的话也暗自伤心,昂头对着夜空一轮明月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唉!”诸葛亮连连称赞道:“嗯,好诗,好诗啊!只是亮有一句话不知当不当讲?”三藏道:“军师但讲无妨。”诸葛亮道:“世人多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难得主公三人有如此远大理想,不如寻得三个称心的接班人,暂管此基业,还由亮来辅佐他们,等你们取经回来,江山仍是你们的江山,岂不美哉。”三藏起身道:“如此甚好,我早有此意啊!明日便去寻那接班人。”

经过了一番寻找,不出几日,果然在市井之中寻的三人,都是当地响当当的豪杰,第一人乃是个街头摆摊卖草鞋的,姓刘名备,字玄德,生的白面长耳,双手过膝,仪表不凡。为人宽厚仁慈,擅使双股剑。第二人关羽,字云长。是个卖枣的,身长九尺,紫面长须,从不睁眼。手拿一柄八十二斤重青龙偃月刀。第三人更厉害,是个杀猪卖肉的屠户,名张飞,字翼德。头大如斗,巴掌宽络腮胡,铜铃眼,声如巨雷。起初手执两把牛耳尖刀,片起肉来要肥绝不粘瘦,因其脾性火爆,无人敢惹,人送绰号镇关西。后改使了两把宣花板斧,舞的虎虎生风,人又送诨号黑旋风。而如今又重新打造了一柄丈八蛇矛,方才使顺手。

三人被带到三藏,孙矮子和李不黑面前,三藏问及他们平生志愿,三人都不禁唏嘘感慨,刘备强忍着眼泪道:“想我三人当年桃园结义,万丈豪情,至今激荡胸怀,而国难当头,自当挺身而出,谁曾想,我等带领人众投奔当时的义军统帅袁绍时,却被他部下告知已经有个桃园三兄弟入伙了,说我们是冒充的。当然,这三兄弟就是阁下三人,我们碾转了一段时间一事无成,终于人心涣散,我们无奈又做回了老本行。”

这时,关羽满面愁容上前一步对着孙矮子道:“唉!这些年,我们怀才不遇,壮志未酬。我总感觉自己活在你的阴影之中,看着你英姿飒爽的身影,驰骋疆场的威风,我总在想,这要是我该有多好啊!我时常在梦里重演那些壮举,我闷不甘心啊!每日里我们苦练兵法武功,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你们一样,成就一番事业。”张飞怒睁环眼道:“哼!这鸟龊气俺是受够了,每天只能把一膀子气力撒到猪肉上。”

这时三藏起身作揖道:“阿弥陀佛,如今好了,我三人已决定择日便继续西去取经,这一番大好河山就交给你们兄弟代管吧!”刘备苦笑道:“不不,此事万万不可,你们辛苦打下的基业,我们怎么能要呢?”这时关羽很小声的对刘备说:“大哥,人家都送到手里了,我们不拿白不拿。”刘备听完突然大声对关羽道:“要什么赤兔马,要什么赤兔马你,人家对我们这么好,你还嫌不够?”关羽一脸无辜道:“我没说要赤兔马。”刘备训斥道:“行啦!”转而对三藏说:“我这二弟,从小喜欢骑马,到如今仍骑不够,真让你见笑了。”三藏笑着摆摆手说:“无妨,无妨,赤兔马就赏给云长兄了,玄德你明日就来我帐中领取金印兵符吧!我们也好及时赶路。”刘备摇头道:“不可不可,此事还需从长计议。”三藏道:“你就答应吧!不要推辞了。”刘备仍道:“不可,万万不可。”就这样三藏一直劝让,刘备一直推拖。眼看太阳落西仍旧没有个结果。于是命人点上蜡烛,灯下对坐继续推让谦虚。关羽张飞耐不住烦躁,倒在椅子上便睡了过去。

第二天,三藏与刘备仍是继续推让,没有个结果。直至第三日,三藏说自己体虚乏力,浑身疼痛,只好去躺倒在床上,刘备见状不忍离去,俯在床侧照顾,三藏拉住刘备的手道:“刘皇叔你就收下这江山吧!”

刘备垂泪道:“不妥不妥,长老如今身体欠恙,我怎能做出这种事来,此事万不可不再提。”

关羽、张飞和孙矮子、李不黑四人等的实在无聊,便找来一副象棋杀将起来。你一手,我一手。“兵不厌诈”“将计就计”“嘿嘿,釜底抽薪”“十面埋伏,哈哈!”四人一时杀的不亦乐乎。

不觉间到了深夜,三藏竟发起了高烧,呼吸变得急促,浑身颤抖,嘴唇发白。紧紧握住刘备的手,似乎是使出了最后的气力道:“我……我可能是快要死了。”刘备靠近他,悲伤地说:“怎么会,长老自有佛主保佑!”

“不……我不行了,贫僧最后再求你一次,刘皇叔……你务必要替我治理蜀国,你若不答应,我死不瞑目啊!”三藏说完缓慢地闭上了眼睛,头耷拉到一旁。

“唉!”刘备长叹一声道:“事已至此,为了这天下苍生,我刘备只能不顾万人唾骂,暂代管蜀国,你放心的去吧,我定不负重托。”刘备边说边站了起来。

“哈哈!”三藏突然大笑一声坐直了身子道:“我就知道皇叔仁义,不这样装死你断不肯接受,两位兄弟快快收拾行李,明日便可西去。”孙矮子与李不黑点头称是,刘备立在原地,脸色铁青。

第二日,唐僧三人牵了的卢马,担了行李辞别了刘关张与诸葛亮,寻大路往西而去,刘备目送唐僧对关羽感慨道:“这白马就是的卢马吧!真是一匹万里挑一的骏马啊!”

话说唐僧三人日夜兼程,一日行至当年赤壁战场。正欲坐船渡江,忽从江里窜出个赤须黑面的妖怪来,那怪大喝一声道:“休走,留下尔等的头颅来。”说完举杖便打。孙矮子和李不黑见状急忙迎上,与妖怪战在一处,数十合后孙矮子骂道:“哪里来的泼魔,取经人的路你也敢拦。”

那怪听说取经人三字,立即收了兵刃,扑通跪倒便拜。三藏上前问其缘由,那怪言说自己本是天上一神将,被贬下界在此做了吃人的妖怪,前几年赤壁大战时,自己曾兴起东风,助盟军打败曹操。观音菩萨见我有些神通,便点化我在此等候取经人,日后可修成正果。三藏听罢,满心欢喜,与那怪剃了度,找了衣服换上,四人继续往西而去。

这一去,正是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披荆斩棘见星光。斩妖除魔,除暴安良,万里迢迢路犹长。四人一路不怕艰辛,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了灵山,取得真经,成了正果。

三藏四人成了佛,驾云回东土,路过蜀国境内,本想看望刘关张兄弟,谁曾想如今三国已归了晋,刘关张与诸葛亮也都相继去世。老百姓流离失所,水深火热。处处都是残垣断壁、破败不堪的景象。三藏感叹世事沧桑,人心趋利。悲伤感慨道: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四人又往前行,到得一处破败的大宅院门前,门前牌匾上有“贾府”二字,院落里杂草丛生,一派狼藉。还有几个丫鬟仆人收拾了包裹准备离开。李不黑道:“这是当年一个极富贵的大家族,世代都有族人为官,如今竟衰落成这样。”

四人顺着贾府倾斜的院墙走着,走不多久,只见墙根蹲坐着一个人,生的面如冠玉,眼似桃花,头发有些凌乱,身披一袭破旧的红袍子,颤抖的手拿着一摞写满了字的纸。

三藏上前与其交谈,他言说自己是这府里一位公子,名叫贾宝玉,过了一段奢糜无度的日子,而如今伊人已逝,家道中落,再无可去处。三藏只听得感伤落泪,接过他手中的纸张来看,第一张只有几行诗句:

满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其余的纸张则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蝇头小字,皆是记述他的平生所经历。

三藏道:“你既然已经经历了一番梦幻,本应知道人世多舛,红尘伤感。如今你随我走,跳出这凡尘俗世,往后便青灯古卷,诵经念佛,岂不是一条出路?”

那贾宝玉听后跪地参拜,口中连叫师父,三藏四人频频点头,一把携了他飘然而去。

三国多人物,水浒草莽出,西游鬼神俏,红楼梦不休。

(本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