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岛|后会无期(上)

“一个人为什么流浪——”,这是张炜的散文《爱的浪迹》开篇第一句话。接着他给我们看了德国诗人黑塞对自己流浪的一段真实记录,黑塞写道,“在这没有尽头的流浪当中,终于明白了这个世界上所有角落里活动着的流浪者,各式各样的流浪者,实质上都不过是在渴望着一次艳遇。”“在他看来,一个流浪者‘最得心应手的就是,恰恰为了爱的愿望不能实现而去培育爱的愿望’,他们正在把‘本该属于女人的那种爱’,‘分给村庄和山峦、湖泊和峡谷,分给路旁的儿童、桥头的乞丐、牧场上的牛,以及鸟儿与蝴蝶。我们把爱同对象分开,我们只需要爱本身就足够了。一如我们在流浪中从不寻找目的地,而仅仅享受着流浪本身——永远在途中。’”

永远在途中,我不知道我还有多少热情、耐性、情怀、单纯、信心踏上一段又一段地旅途,去爱。出发前,我说我要把这次旅行当成最后一次。

沈家门的暮色清凉,夕阳在天空缓缓落下不过是几分钟的事,从宾馆出来,发现傍晚和白天完全不同,每走的一步都步履轻快,内心平和。在夜色渐浓的时候,夜排档真正热闹起来,很长的一排,从半升洞码头沿着海一直延伸到很远很远,算是标志性建筑。我一直走走过了所有的大排档,因为觉得离得越远比较便宜。差不多隔一百米不到就有一组跳广场舞的,舞者男女老少都有,他们的表情没有疲惫、焦虑、忧愁,感觉每个人都很乐意在这里安居乐业。

上岛第一天,包里装着在杭州买来没有吃的杯面,到客栈简单收拾,正是应该吃午饭的时候,问老板要来开水,就以杯面解决午餐。面泡好,端去屋外的大圆桌上吃,同住一个客栈的超萌小正太,他们一家正在等老板做午餐。这时小正太跑来挨着我坐着打游戏,我暗笑,明白他想吃又不好意思开口的小心思。我问他:“想吃吗”。“想”他说。我问他是自己吃还是喂他,但是说话间我已经夹起泡面喂到他嘴边,他吃完我问他:“你妈妈允许你吃泡面吗?”他说:“不可以”。我说:“那你妈妈要是骂我你会帮我吗”,他这就不说话了……

客栈除了这个家庭出游的一行5人,还有集体出游的9个人,从宁波过来。女生F是活跃气氛的担当,忘了是我主动搭话还是她先和我说话,。F的钱包掉了,里面有银行卡、身份证一类的东西,大家猜测是在船上掉的,但是她也不晓得掉那一艘船上。一会儿,我听到她给家里打电话说:“爸爸,我的钱包掉了……”。她对于掉钱包这件事好像表现得很淡定,应该是抱着掉了心焦也找不回来的心理,挂了电话继续履行着她活跃气氛的职责。我还发现她特别喜欢小Q(客栈的狗),我在二楼阳台上问她借充电器的时候她就抱着小Q自拍,坐着吹海风的时候她也在逗小Q。

“你就跟着我们一起环岛吧。”本来外面又是火热的太阳,我是不打算出门的,但是如果有人一起,我很愿意出去。

回房间时,我便对F说:“你们出门环岛时记得叫我。”

我们向东出发环岛,走出去没多远他们反复提醒水都带了没,一摸包发现自己没带,又折回去拿,带好水出来发现S一个人在最后,我问你怎么在这儿,他说在等我。再跟上所有人的是在“第一缕曙光照射点”的大石头上,继续向前走就是往上的石梯。所有的路程其实都是枯燥的,而善于制造惊喜的人们还是能够在单调的重复中发现特别之处,比如路上偶尔会出现一朵野生栀子花,香味浓郁,摘来就插在头发上或拿再手里。还有城市中难见到的狗尾巴草,在这里肆意生长着,还有透露着诡异气氛的“建筑”,让人停驻研究个几分钟。岛上芦苇尤其多,背景映着大海和天的蓝。这片海确实蓝,是深深的湛蓝色,除了击打在石头上的浪花和飘着的船,都是这种蓝色,和天相接,海天连接处只有一条雾蒙蒙的天际线。到达象鼻峰的时候,大家停下来买水休息,A(姑且代号A吧,实在想不起姓什么了)递给我说,我很不好意地推脱,况且我的水还没喝完,嫌重。发现也推脱不了,就接下了。

象鼻山长什么样子我其实并没有看到,远远地站在路标的地方看了看,没有看到象鼻的模样,他们九人在一起拍合照。我爬山窄窄的石台,下面就是悬崖,那种感觉特别妙,明明很怕掉下去,却在心里滋生出一种冒险刺激的兴奋——要是从这里掉下去,必死无疑了吧。


历经4个小时,回到客栈。晚餐他们主动问我是否要一起吃,我很乐意。10个人刚好围坐一桌在寒风中等待晚餐,F和Z裹着被子,可是提议要不要进去吃的时候,大家还是更喜欢在露天坝里吃着美食感受强风吹拂。

第二天,醒来后接近中午,又寥寥草草地吃早中饭,一个人仍然拖着客栈的拖鞋,抄小道忘屋后的小路走,三分中便走到公路上,向上走要是反方向的环岛路,于是向下走。快到码头的时候,碰到F一行人在等船。为了躲避太阳,我走到海风音乐酒吧门口,这里观海视野很好。向这边驶来的船越来越清晰,我知道翟哥他们要到了,在群里给他们发消息。船靠岸后,我首先看到的是靓姑,从后面拍她。不知道他们怎么和大卡车搭上的,见面就说爬车。完全没有想到,这次上岛并不是悠悠闲闲的“修身养性”,而是一场未知的“冒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极、北极,小时候就知道,东极却是随着韩寒的《后会无期》渐入视线。南北两极非一般人力、物力、财力所能达,东极离我们...
    无色生香阅读 1,975评论 33 70
  • 今天早上起床想吃油条,如果有这个想法,你是不是一直会在脑子里萦绕着油条两个字?假如没有如愿吃上,一上午都会感觉悻悻...
    舒圆阅读 850评论 11 13
  • 随着人口的增多,城市,是人们的天堂。热闹、繁华。 城市带给人们方便的交通,地铁、火车、汽车......人们也有...
    妃猫阅读 185评论 0 1
  • 这两年是我内心变动最大,起伏最多,时而狂妄不羁,时而蜷缩自厌,时而豪情壮志,时而悲情满满的那种 因为我正在30这个...
    bab2e7c9d337阅读 208评论 0 0
  • 再一次验证了“花开须折直须”,没有及时出手,原先冰激凌雪山上那层无比美妙的巧克力,在琐屑的流逝里融落了。今天去把毛...
    跛足游魚阅读 1,73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