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寂寞时

总是寂寞时

多少年以后,当我回过头来再看这段情感的时候,我不知道,我会怀揣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是悔恨、甜蜜、痛苦、骄傲、快乐、伤感、温馨、怆然失落抑或黯然失笑?我不得而知。那是以后的事情。我只是突然记起电影《花样年华》在结尾时,梁朝伟对着残垣断壁上的一个洞悄然述说着什么,我当时并没看懂这个情节,现在也未必正真弄懂。我只是常在怆然独处时记忆起这个场景,也记忆起我曾经经历过的这段情感,并为之寂寥。

一部外国电影中有这样一句台词“爱他,并打算跟他过一辈子,那就将你的全部给他。”刚开始听到这句话时,我很激动。我以为这就是恋爱宝典,放之四海皆准的硬道理。然而,我常常困惑,为什么爱上一个人,有时会感到疲惫、痛苦、竭斯底里?原来是将自己的全部给了对方,甚至包括尊严和自我。一个人失去了尊严和自我的话,那他就显得不可爱了,什么都不是了。对方也会变得不在乎,甚至还会将本该给你的爱也收捡起来,久而久之,形成习惯后,最终连给你的爱也消退了。你给予的一切反而成了对方的负担、累赘。要让被爱的人也爱你,你一定得坚持住自我,而要坚持住自我,就只有不爱那么深。事实上总有一方把握不好这个度,失去平衡,从而不能自拔。双方要想保持平衡,势均力敌,比如两个都不爱那么深,可感情又不会牢固,经不起风雨。若两个都爱得太深,又会脱离生活实际,甚至只是传说。事实上,感情这东西,很难控制深浅。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各自去把握,可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人能把握得好呢?

爱着的时候心里装着恨,恨的时候心里还有爱,爱与恨同时存在着,相互交错又排斥统一。有时一边闹着矛盾,一边用手机又发送着甜言蜜语的短信;有时相处得很友好,通过手机又相互谩骂着;嘴上甜言蜜语,短信上谩骂;或嘴上谩骂,短信上甜言蜜语。每个人好像都同时在跟两个人相处,一个是恨,一个是爱。当爱和爱相处时是无间的甜蜜;恨与恨相处时就会天崩地裂;爱恨交错时或许是相安无事的磨合,或许是一种隐忍的折磨。不管是磨合还是折磨其实都是在用一种变态的方式给对方和自己洗脑。总希望对方朝自己理想的方向发展,象自己想象中那么完美,若有所偏离就会产生矛盾,产生不快。所以有时矛盾并非来自谁对谁错,而是来自双方潜意识里的不快。可事实上谁也改变不了谁。最终要么妥协,要么分手。

见过太多不幸的婚姻,也见过太多失败的感情。这无疑于我产生了负面影响。老实说,我在婚姻、家庭、爱情方面是个悲观主义者。我甚至有个这辈子不结婚生子甚至不谈恋爱的想法。同时我又是个完美主义者,害怕眼里揉半点沙子。这导致了我在感情方面的小心翼翼和心胸狭隘。我以为,一个人在感情上是最不能马虎将就、不讲原则的,如果在感情方面受到了伤害,那是无法用药物根治的,它就会象风湿病痛那样,会因气候天气的变化而反复发着。如果真要结婚的话,那我就定要找个勤劳、善良、过实在日子的女人,她不必漂亮。自己也会顶天立地,做个真正的负责任的男人。我生活在一个不幸地家庭,因而我从内心深处是极度渴望有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的。所以说我在婚姻、家庭、爱情方面又是个矛盾体,在逃避中寻找,对抗中渴求。

杜拉斯说:“女人所要求的爱最苛刻,即便女人最终找到了心目中的真命天子,那份爱也不可能像女人想象中那样完美,因此,无论爱着还是单身,女人都有着多多少少的不满足,于是总是寂寞时。”我以为,女人的一切不开心,一切烦恼和不满足,都会嫁祸于对方。认为是跟了对方才变成这样的。于是总会怀疑是否跟对了人。这山望着那山高是女人的通病,女人的生活永远在别处。

女人或许天生爱对比,将现任的和前任比,和周围对比。她之所以如此,目的是为了宣泄某种情绪,这种情绪就是积郁在心中的“多多少少的不满足”。女人在将你拿来与别人比时是极不可理喻的,甚至会将你的优点拿来同别人的缺点比,这是你的优点成了缺点,别人的缺点成了优点。反正她一来劲,你就一无是处。这时你会发觉女人极不可理喻,极不可爱。

有人说:“感情就像两个人在拉橡皮筋,受到伤害的往往是不愿松手的那一个”。一段失败的感情,如果两个都不愿意松手,要么双方都会感到累,要么最终橡皮筋断裂双方都会受到伤害。不松手,或许是因为不甘心,或许是因为还有些留恋过去那些许美好的时光,或许是因为对未来的迷茫,或许还在“食之无食,弃之有味”的犹豫中挣扎,抑或自己也找不到放不了手的理由。然而“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何必与命运抗争?尽早松手或许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解脱,当然是一种虚脱后的解脱,难免还带有点风萧萧易水寒的悲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父亲的老家,爷爷是叫作“老伢”。我老伢以前当过兵,听我奶奶说,朝鲜战争的时候,国家不让他去,他拿着刀子要割自...
    辛奇儿阅读 148评论 0 0
  • 阿力,你离开我已经整整十多天,我感觉自己还在梦中,无法醒来,你2017年9月21日头疼住院浙二医院,10月17日因...
    岚岚0999阅读 165评论 0 0
  • 七月中旬开始学习雅思,一直到八月底,大半个暑假和雅思死磕。然后参加了九月初的雅思考试,成绩还没有出,希望会有个好成...
    夜半谒书人阅读 605评论 0 2
  • 刚开始做测试的同学一定会有一种感觉,认为测试实际上是在充当这个产品的第一用户。也有人认为,测试其实很简单,没有什么...
    Aisn阅读 831评论 0 1
  • 今天老张提供的写作素材是李翔商业内参里面,昨天的话题。 吃自己的狗粮,用自己的手机 老张所创造,事实加逻辑加观点的...
    Jiang江柳阅读 54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