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阳

《活法》读后感

看到《活法》这本书的时候,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我的人生我做主,别人的说法又奈我何。当然,这仅仅只是看到书名的想法。存在的即是合理的,一本评价很高的书,必定有被评价高分的道理,也必定有拜读的必要性。书中有很多的精华,精华就更需要值得被细细的品味,然后内化。因自己段位不够,仅就感受最深的章节做自我感想阐述:

喜欢稻盛和夫提到的“心相”这个词,更喜欢“生病领悟真理”的那个简约而不简单的深入注释。读到那个章节,我脑海中想到的是这样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现象。

假如,我的梦想是一个自由职业者,将来的我一定要做一个自由撰稿人,写自己想写的文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迫于生技,现在的我是一个小小公司的小小编辑,我不仅不能写自己想写的文章,还要按照“别人”的指示要求把我的“不愿意”写的“近乎完美”,日复一日这样活着……我的梦想呢?是不是终归会淹没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再也没有了哪怕一点点星星之火的涌动……

这就是这个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写照,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但好似我们越是努力追逐梦想,我们丰满羽翼的梦想越是被现实打压的渐渐失去迹象。但细细分析,真的是这样吗?给自己一个安静的时间,问一下自己吧。

1面对现在的工作,你都在做什么?

2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你都在做什么?

3面对他人成长之快,你还在原地踏步看不到希望,你都在做什么?

4对于以上问题的回复,你现在的回复又是什么?

是的,抱怨,抱怨日常工作的繁琐,抱怨老板领导的喜怒无常,抱怨自己的运气不佳,抱怨我明明很努力的工作,却总也得不到好结果……这种自带病毒式的抱怨体质,病毒又怎么能不喜欢呢?别人又怎么“敢”靠近呢?

是的,正如稻盛和夫《活法》中阐述的,人生中遭遇的一切事情都是由自己内心的磁石吸引而来的,疾病也不例外,一切都不过是自己的“心相”在现实中原封不动的投影而已。

那这种“病毒心相”的产生又原于哪些因素呢?

1目标不明确

大梦想家、小编辑、作家,好似这三个词没有任何关联,但再仔细看一下,哇塞,这不就是一个进阶打怪的阶段吗?小编辑因为有梦想,依托“梦飞翔”成为作家,这个逻辑没毛病。但是!!结果是,小编辑依然是那个大“梦”“想”家,小编辑还是小编辑,梦还是梦,他依然坚持着“想”,却迟迟没有成为“家”。

有梦的人都秉承一个信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就像小编辑一样,但真的是这样吗?实际是这样的,脚始步于家,途径公司,于此地,机器似的转动8小时,再次启程,终步于家,抬头看看天空,唉,今天有又“雾霾”。两个词,一句话构成一个信念,看似在坚守,实则却没有。自由撰稿人,作家是他的目标,吗?只能说“曾经”确实是,“如今”“貌似”是。每日工作的繁琐,束缚,“规矩”了自我,仰望星空仅仅变为仰望星空,触不可及的“梦想”变为了“仅仅着眼于现在”的“渺茫”。

圆规画圆是脚在走,心不动,不要成为被蒙蔽双眼的驴子了,给自己安静的时间想一想,你当时的初心还在吗?在的话,你现在还抱怨什么呢?

2深度刻意练习不足

还是说一下小编辑吧,他总说,我每天都在写作,数量也达到了,可是为什么感觉自己无论是技巧还是水平都没有很大的提高呢?

是的,发现问题固然很好,说明自己还是一个有自我反省意识的人。但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需要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方可痊愈。整个过程都离不开思考和实践,思考要结合问题去做深度分析,实践要结合问题刻意练习。有了这些就会发现,他们的文章为什么流量那么多?哦,10篇文章里面有9篇都是写情感类的专题耶;为什么他要写这个专题的文章呢?哦,大家比较关注这一方面;为什么大家比较关注情感类专题?哦,现在社会……哎,为什么同样是情感专题,他的文章那么受人欢迎?哦,貌似他的写作思路是这样的呢;这样的思路和框架为什么就可以让读者那么喜欢……对,就是这样,深度思考,刻意练习,工作还是工作,每天如果有那么多有趣的问题等着我们去找答案,你还有时间在那里无病呻吟?如果你的回答还是,是,倒不如,洗洗睡吧。

3专注力不够

我们同一年毕业,同一时间参加工作,为什么他现在各方面都比我好。我每天都在努力的做好每件事。但,为什么还是得不到认可。是的,处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想要走的快一点,但现实是,我越是攀比的多一点,好结果就越是来的晚一点,焦虑就变的越喜欢我一点。最后,就像小编辑一样,只专注到了外在工作的繁琐,殊不知,如果方向没有跑偏的话,工作是我的支点,因为它,我逻辑更清晰了,我写作已经有自己独特的方式了,我的素材库越来越“饱满”了,貌似表达能力也提高了……很幸运,我离自己的梦想感觉又近了。然而,小编辑却没有专注到这些,没有专注自己……

我们可以允许自己看到别人做的好,然后,回过头,对自己说,我很幸运因为他,我还可以查缺补漏;我们可以允许自己看到别人走的快,然后,回过头,对自己说,慢一点就可以稳一点就可以走的远一点;我们可以允许自己看到别人有天赋,然后,回过头,对自己说,我虽没有天赋,但,从一无所有到现在拥有很多,我的将来不止这些,我相信还会拥有更多……是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我很幸运,因为你,我有了一面镜子,动力十足,成为更好的自己指日可待。

“心相”让我想到了小编辑这样存在的一个现实事例。当然,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目标明确,肯努力肯坚持,最后完成自己梦想的人。但,小编辑也不是特例,他代表着现在社会中有梦想但很焦虑的一批人。我想告诉他们,慢一点,停一下,静静听一下自己内心的声音,当心态平静时,才可以轻装上阵,才可以看得清,做的好,走的稳。

        回到《活法》,稻盛和夫说“自己身上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由自己的心制造出来的,命运这东西,在我们人生中俨然存在,但却不是无法抗拒的“宿命”。

思想是画笔,人生是画布,人的思想不同,人生的画卷也不同。“心相”这个词,我很喜欢,也很赞同,那就这样做吧,好心态,做好好自己,好自己,成就好人生。

      “自己撒下的种子,必定会在自己身上开花结果”,趁青春正好,微风不躁,你我心向阳,逐梦,可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在富贵繁华地 聪明泼辣伶俐 贾王史薛四大家 周旋应对有余地 府邸上下内外 牛马钱粮鱼米 迎来送往多少事 赖彼一人...
    一叶茶阅读 630评论 0 1
  • 第一天实际执行,确实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然后老婆来了句,你的差不多会害死你的,干啥事说不是你专业就不好好干。 突然...
    偶尔的长有阅读 54评论 0 0
  • 早上起床儿子让我陪他看会故事书,时间就有点紧张,抓紧吃饭收拾,看到儿子慢悠悠的样子刚想发火就想到昨天晚上的事,冷静...
    天宇嘛嘛阅读 114评论 0 0
  • 函数定义: 代码复用的第一步是使用函数,它是命名的用于区分的代码段。函数可以接受任何数字或其他类型的输入作为参数,...
    码农小杨阅读 1,041评论 0 0
  • 三堆石头砌成山, 躺如美女卧是仙。 夫妻同冢入皇陵, 无字碑上未留言。
    常乐人生阅读 3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