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可以,但是要有钱

1、


最近看了个剧《去他妈的世界》,两个17岁的小屁孩,一个喜欢猎杀邻居的猫狗,觉得自己无疑是反社会人格。一个敏感,暴躁,拥有激怒所有人的邪恶本领。


他们相遇,男孩的第一句话是“滚蛋”,然后亲吻,然后男的想把女孩杀了,然后男孩偷了父亲的车,载着女孩逃亡,去哪里?还没讨论出来呢。


女孩从副驾站起来,脑袋伸出天窗,感受扑面而来的风。


“你知道自由的滋味是啥样的吗?”她缩回车里,问男孩,


“怎样的?”


“像牛屎”,她说。


后来,他们闯进陌生人的屋子,差点被强暴,然后杀人,偷车,然后抢劫,寻父,给他一刀,最后被一群持枪的警察围捕时,“所有的坏事都是我做的,你跟这没关系”,男孩边说边把女孩打晕,然后扛着枪,往海的方向跑去,“今天我18岁,我终于明白了人们之于彼此的意义”,他想,然后枪声一响。


2、


对于我来说,自由的滋味,应该是七年前,结束了我最后一份工作的时候吧。


离开新加坡后,我跳上了一艘大船,去了印尼,自由的滋味,应该是海水咸湿的气味,蓝得发白的天以及红毛丹的腻甜。


后来,我尝尽了自由的苦涩,那脱下的西服,就再也没穿上过了。


(瓦尔帕莱索)

3、


智利是口口相传的最合适搭车的地方之一,我的第一趟车,花了五分钟。


搭我的是个大叔,开的是重庆力帆的小货车,离了婚,搬到了一个风尘仆仆的小城。


“搭车的人里是女孩还是男孩多啊?”我问他,


“都一样,我全都搭的”,


“不是这意思,我就是想知道,搭车的人中男的多还是女的多啦,”


“额”,他想了下,“最多的是情侣”,


后来我自己也发现了,一路上,碰到的搭车客,有二十多个了吧,几乎都是情侣,除了一个女孩,她要搭车到另一个地方找工作,做的是陪酒。


以前读《搭车指南》,其中一条提到,“在很多地方,两个人搭车比一个人容易。”


我理解不了。


难道不是一个人占的位置更少,威胁更小吗?


后来看到一个解释,一个人在路上那么孤独走着,连朋友或情人都没有,看着就是有点精神问题的,如果不是变态杀手的话。


不得不说,这世界对单身狗真是充满恶意。


4、


在《纽约时报》上看了一篇文章,“想要更完美的关系?(一定程度上)像个单身人士那样生活”,讲的大概是,就算结了婚,也保持单身时的社会交往活动,这能使关系更融洽。


我关心的是里面一个好玩的研究,说的是比起结婚人士,那些从未结婚的单身人士有更糟糕的心理状况。但只适用于穷人阶层。但随着收入升高,这个状况会消失甚至逆转,在那些最高收入的人群里,结婚人士有更多的抑郁症状。


怎么说呢,意思是想要维持心理健康,单身可以,但是要做个有钱的单身狗?


当然,里面给的理由是,有钱的单身人士会维持与邻居朋友家庭的社会交往,但结婚人士不会。


所以,如果没钱,跟人吃饭,散步,拉着小手说说话,唱唱歌,跳跳舞,努力融入社会,大概也是好的。


5、


在智利北部的沙漠搭车时,在一个小镇卡住了,现金花完了,银行在几十公里外,剩下的美金因为有斑点也换不了,靠着信用卡艰难度日。


等了七个小时,一辆辆车呼啸而过,像在看赛车。


傍晚时来了一对智利的小情侣,边搭车边亲吻,风沙大,辣眼睛,我决定去买烟。


结果发现,买烟是不能用信用卡的。为什么?因为连烟都戒不了的家伙,谈不上有什么自制力,所以也就没啥信用可言了?


我倒也没啥问题,就是觉得, 烟不能刷卡的话,那么酒、咖啡、巧克力,甚至避孕套都应该禁掉才行,都是“瘾”,为什么单单跟烟民过不去呢?


对了,书应该也不能刷卡,“书瘾”也不见得是件好事,骆驼差点就毁在书上了,搞得抛妻弃家,穷困潦倒,流落在广州的街头喝着啤酒说着陀思妥耶夫斯基,要不是劳动收容被废了,他早就进去了。


后来是因为亲情或是亲情强加的爱情,把他从悬崖边救了回来,当回了他的总经理,“像是做了一场梦,妈的”,他说。


与此同时,香港的一个书商,被书压死了,而阿根廷的一条黑狗,因为啃《卡拉马佐夫兄弟》,被噎死了,你就说书籍危不危险吧?

6、


我说骆驼的你不要信,我对他有怨气,怼他可能是发泄情绪而已。理由是我们的瞎搞文学团体“拉美三屌”,本来约好了要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个年会的,一开始骆驼最为积极,以老汤和我都不靠谱为由,敦促我们一定不能拖拉,及时赴会。结果你们也猜到了,最先爽约的,也是他。


老汤接着也不来了,理由是“为了爱情”,哪怕是幻想中的“爱情”。他为他的不义付出了代价。“妈的,天天被那个死丸子怼,待不下去了啊,”“待不下去就走,很简单的啊”,他查了一下花呗的余额,发现除了“待在墨西哥让死丸子怼”以外,哪都去不了。你看看,是不是要有钱啊?


一向没心没肺臭不要脸的老汤,也丧了起来,他想不明白,为什么大家,哪怕是刚认识的人,都会怼他,哪里疼就往哪怼,怼得前趴后仰,满身青一块,紫一块,还说他活得真够多姿多彩的,牛逼!


我觉得奇怪的是,他为什么会抱怨这个?他有什么资格抱怨这个? 这是他一开始就知道的,甚至可以说是自找的啊,而且,他有别的选择吗?埋怨大家都怼他,要死了,等到大家都不理你,你就会唱着浮夸哭丧着脸回来,“妈呀这死都不如呀,求求你们,还是让我死吧”。


总的来说,一向最不靠谱的我,反而成了唯一可能靠谱的人,在巴塔哥尼亚的荒原上,我觉得很孤独。

7、

 

近来,最接近于爱情的感受,是读科塔萨的时候。他写“我们所谓的相爱,也许仅仅是我手拿一朵黄花,站在你的面前,而你,则手中拿着两支绿色的蜡烛,时间从我们的面孔上慢慢流逝,我们相对无言,接着就是告别,各自去购买地铁车票”。


首先是无言,然后是告别,然后发现没钱买车票。

后记:

终于跑到了聂鲁达所谓的他多雨而寒冷的南方,但现在正值夏季,游人如织,旅馆涨价,巴士爆满,南方公路干脆直接罢工,整段垮掉。


“大概什么时候能修好?”我问旅游中心的女士,


“不会太久吧”,她说,“4月份估计就能好了”。


好消息是,可以坐6小时的渡轮到下一段,免费。


人在年轻时,往往不会知道,免费的东西是最贵的,直到跟了几个免费团,谈了几次恋爱之后。


为了坐这个渡轮,我斥巨资买了另外两个渡轮(好吧,50美金坐两天船也谈不上有多巨,顶多就算是粗吧),直到后面的渡轮实在是买不起了,我就到了巴塔哥尼亚的荒原上,并且那里没有我的最后一朵玫瑰花,只有茫茫的雪山冰川,以及一望无际的公路。

明天上船,网络估计就没了,春节只能举杯邀明月,情人节也不能相互慰藉了,祝春节快乐,情人节平安。

单身的朋友吧,锦囊都给你们准备好了

单身狗过好情人节详细攻略(恋人勿进,切记切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城市生活久了的人们,很少会对自己赖以生存的身边土地留意或产生兴趣,以前我也是这样,自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花园...
    美好自在阅读 435评论 0 2
  • 总有一个人 带着共知的秘密 与你心照不宣 总有一首歌 在某一段时间里 是你的单曲循环 我不知道你在哪里 天边或是眼...
    蓝蓝莲花阅读 115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看一个剧——《今生第一次》,剧情和台词都非常好,至少它是看进我的心里了。 第一次,在很多人包括我的理解就...
    遇见美丽的苏菲米娅阅读 229评论 0 0
  • 080,第八十天,今日绘画主题:古典仕女(10)想(临摹)。 技法:彩色铅笔。 注:临摹的书籍为杨淑涛画家的工笔仕女图。
    童梦夏天阅读 650评论 4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