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路易斯《四种爱》书摘

                The Four Loves C.S.Lewis

                                                爱不会扼杀我们,也不会自行消陨。              -------多恩

 圣约翰说:“上帝就是爱。”

人类的爱只有在与大爱(即上帝)相似时,才可以成为爱。

上帝一无所缺,而我们的需求之爱,正如柏拉图所见,是“贫乏之子”,是我们真实的本性在意识中的精确反映。我们生而无助,一旦意识成熟,就会发现自己孤独,无论在身体、感情还是智力上都需要他人,我们弱项对任何事物(甚至对自己)有所认识,都离不开他人。

缺乏需求之爱通常都是冷酷的自我主义者的标志,因为现实中我们确实彼此需要(“那人独居不好”)。这种需求不以需求之爱的形式在意识中出现,换句话说,那种虚幻的、认为“独居是好的”感觉,是精神不健康的症候,正如食欲不振在医学上是不健康的症候一样,因为人确实需要食物。

我们整个的存在本质上就是一个巨大的需求;我们的存在不完整,尚处初级阶段,空虚而混沌;我们向上帝呼求,唯有他能够解开纠结、拾掇松散之物。

一个人胆敢认为自己能永远处于那样的境界(超越需求之爱的境界),从此抛开需求的成分,那样的境界便不复真正的恩典,将成为新柏拉图主义的幻想,甚至最终沦为邪恶的幻想。

人在某种意义上最不像上帝时,最接近上帝。两种“接近上帝”的情况:一种是与上帝相似,这种意义上,人的本性更“接近”上帝的本性。另一种是趋向上的接近,在这个意义上,一个人“最接近”上帝的状态也就是他最确信无疑、最迅速地趋向上与上帝最终的合一、得见上帝、享受上帝的状态。趋向上的接近是不断发展的。相似是上帝所赐,不论感激与否都可以领受,可以被善用,也可以被滥用。但是趋近,不管上帝的恩典如何地引发、帮助,却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

爱一旦变为上帝,亦即沦为魔鬼。

没有最低者,最高者便站立不住。

乐趣分为两种:一种现有渴望,没有渴望便无乐趣可言;一种自身便是乐趣,不需要渴望做铺垫。

尽管这两种乐趣相互转换、相互交织,期间的区别还是清晰可辨。我们可以分别称之为需求之乐和欣赏之乐。这两种乐趣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我们的“爱”(真正的爱)的特性。

需求之乐一旦满足,虽不招致仇恨,但无疑会以惊人的速度消失的无影无踪。        欣赏之乐,让我们感到,某个东西不仅实际上满足了我们的感官,还理当得到我们的欣赏。

即便在最低层次的欣赏之乐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一种对事物本身的、令人欲称之为爱或无私的情感。随着欣赏之乐发展成为对一切美的全面欣赏,这种感受越发加深。

需求之爱自贫乏中向上帝呼求;给予之爱渴望侍奉上帝,甚至为上帝忍受苦难;欣赏之爱说“我因为你无上的荣耀谢谢你”。

爱的三要素不时地相互交融彼此更替。或许出需求之爱外,没有一种爱能够纯净地(化学意义上的纯净)单独存在片刻。这也许是因为,在此生中,我们除了匮乏,没有一样是永久的。

家若和别处无异,就不称其为家。

人的一切属性不因与动物相同,价值就会提高或降低,而是说,他在应当表现出人特有的属性时,却表现了而且只表现了动物的属性。

情爱跨越了年龄、性别、阶级、教育的障碍。

欣赏之爱不是情爱的基本要素。我们对他们习以为常,这种感情舒适恬静。情爱若被频繁、大肆地张扬出来,便不是情爱。

情爱最主要的不是欣赏之爱,情爱没有等差区别,最没希望的人也“不难”成为情爱对象。

情爱包括需求之爱和给予之爱。

若想被人爱,自己要可爱。

因为情爱是最本能的爱,在这个意义上说也是最具动物性的爱,所以,与之相称,其嫉妒心也十分强烈。

只有在一种远远高于情爱。不同于情爱的事物介入的情况下,情爱才能带来幸福。担有情爱是不够的。你需要“常识”,即理性。你需要“彼此忍让”,即正义,以便在纯粹的情爱淡漠时不断地激发它,在它忘记或无视爱的艺术时约束它。你需要“修养”,毫无疑问,这指的是善。耐心、舍己、谦卑、远远高于情爱的爱的不断介入,本身都可能是善。

人生若以情爱为绝对的主宰,这些种子就会发芽生长。爱一旦变成上帝,亦即沦为魔鬼。

在所有的爱中,友爱最非天性,最非本能,最非与生俱来,与生命的联系最小,最爱离群索居,最无必要。

情爱与爱情均与本能相连,为人和动物所共有,这是最显而易见的。但是在友爱中,在那个由自由选择的关系中构成的光明、宁静、理性的世界,你摆脱了这一切。在所有的爱中,唯有这种爱似乎将你提升到明神或天使的层次。

情侣总是谈及彼此的爱情,真正的朋友却几乎从不谈彼此的友情;情侣通常面对面,沉浸在彼此之中,真正的朋友则肩并肩,沉浸在某个共同的兴趣之中。

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看上帝,无疑都向其他人传达了他对上帝的独特认识。

这种伙伴关系只是友爱的基质。

只有在两个同类人发现了彼此,不管是克服巨大的困难,用磕磕巴巴的语言,还是以我们今天看来惊人的简练的表达,分享彼此的洞见时,友爱才开始诞生。转瞬之间,他们就站到一起,与外界有了天渊之隔。

这种爱中,“你爱我吗?”的意思是“你和我看到同样的真相了吗?”

伙伴关系存在于共事的人之间。朋友仍然共事,但是,共事的内容却更加内在、更不易界定、对之感兴趣的人更少。

发现彼此行在同一条幽径上的两人若为异性,他们之间的友爱就极易(可能不出半小时就)发展成爱情。实际上,除非他们不喜欢彼此的外表,或是双方或其中一方已经另有所爱,否则,这样的结果几乎可以肯定迟早会出现。

完美友爱的标志不是危难时有朋友相助(朋友当然会相助),而是这种帮助对友爱不会产生任何改变。

爱情要求赤裸的身体,友爱要求赤裸的人格。

将朋友连接在一起的那份共同的追求或梦想,并没有让他们沉醉到对彼此始终一无所知、不加注意的地步,相反,这种追求或梦想却是他们彼此相爱、彼此了解的媒介。

随着他一次又一次地战胜考验,我们对他的信赖、尊重和钦佩也逐渐升华成异常坚定、知根知底的欣赏之爱。

在完美的友爱中,这种欣赏之爱往往是如此地强烈、根深蒂固,乃至每位成员在其他人面前都暗自深感自己的渺小。

友爱需要谦卑,自己选择彼此,发现其他人身上的美。

像其他行为一样,性行为正当与否也有比感情更切实、更明确的评判标准:仁爱或无私、信守或背弃诺言、公正或不公正、顺服或不顺服。

没有爱情的性欲追求的是它---这事本身,而爱情追求的是爱的对象。

爱着渴望的是爱的对象本身,而不是她能给予的快乐。

爱情就这样奇妙地将最典型的需求之乐转变为最大的欣赏之乐。需求之乐的本质在于,它让我们只看到对象与自己的需要(哪怕是暂时的需要)相关的方面。但是在爱情中,需要俞强烈,对象自身就俞值得渴慕,其重要性远远超出了她与爱者的需要之间的关系。

教会除了新郎赋予她的一切外,没有任何魅力之处,新郎不是发现她可爱,而是是她变得可爱。

正如爱情中的性爱并非真正以快乐为目的,爱情也同样不以幸福为目的。

因为在心中有爱时,宁愿与心爱的人分担不幸,也不愿意在其他条件下享受幸福,正是爱情的标志。

在婚姻生活中,仅有爱情永远不够,爱情必须在更高的原则的不断锤炼和巩固下,才能够生存下去。但是,爱情一旦受到毫无保留的尊崇和无条件的遵从,就会变为魔鬼

一对夫妇如果理智有修养,这种退步就不会对它们的婚姻造成破坏。

借助谦卑、仁爱和上帝的恩典。

爱情需要帮助,因而也需要加以规范。

“爱不足够”一直是本书的主题,自然之爱不能够自足,纯粹的感情想要保持甜蜜,需要外力辅助。

你若希望爱带给你幸福,而非悲痛,就必须将它倾注在那位唯一永远不会逝去的爱人身上。

早在这样的计算之前,一个人就已经远离了爱的世界----一切爱的世界。与这种算计的爱相比,不合律法、宁肯选择爱的的对象也不选择幸福的爱情,更像大爱本身。

只要爱,就一定有受伤的危险,只要爱上一样东西,心就一定会痛苦,还可能破碎。要想确保你的心完好无缺,你就不要爱任何人,甚至不要爱宠物。用各种嗜好和小小的奢侈的享受将心仔细地包裹起来,避免一切感情纠葛,将它严严实实地封闭在自私这副灵柩里。可是,在这幅安全、黑暗、没有动静、没有空气的灵柩里,心会改变。它不会破碎,但会变得硬如磐石、麻木不仁、无法拯救。

基督教导我们、为我们受苦,目的不是让我们更加关注自己的幸福,即便在自然之爱中也不是。一个人若对尘世上看得见的爱人都无法不计较得失,对他尚未看见的上帝就更是这样。我们不是靠尽量避免爱本身固有的痛苦来趋近上帝,而是通过抛开一切自卫、接受这些痛苦、将这些痛苦献给上帝,来趋近上帝。如果我们的心需要破碎,如果上帝选择通过爱来让心破碎,那就破碎好了。

虽然借助光我们能够看见其他事物,但我们看不见光。

我们必须从真正的源头,从爱作为上帝的力量开始。

一无所缺的上帝用爱创造了纯粹不必要的造物,为的是爱他们,使他们变得完美。

”我们的意志唯有属于你,才属于我们自己“

一旦相信上帝爱我们,我们就本能的相信,他这样做不是因为他的大爱,而是因为我们本质上可爱。

我们就像游泳的人,想要保持双脚或一只脚、甚至一只脚趾触地,而实际上,失去那个立足点,他就可以尽情冲浪。彻底放弃对自己固有的自由、力量和价值的要求,我们就会得到真正的自由、力量和价值。这些东西真正属于我们,正因为上帝将它们赋予了我们,而我们也知道(从另一种角度说)它们“不属于我们"。这时候,阿诺道斯才摆脱了自己的影子。

就这样,我们一旦允许上帝进驻我们心中,他就不仅会改变给予之爱,还会改变需求之爱,不仅会改变我们对他的需求之爱,还会改变我们对彼此的需求之爱。

我一生中信仰真正坚定的时刻,始终是上帝位居我思想的中心的时刻。

从大爱使可爱的造物主转向了大爱本身;其次是因为,我们会发现他们都在上帝里面。爱上帝胜过爱他们,我们爱他们就会胜过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