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流泪,我撑不到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跑友于莹参加2017香港100越野长跑赛,经历23个多小时的连续奔跑以后手捧完赛小铜人站在终点的比赛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去八卦,她有没有在赛道上流过泪。但我看得懂,此刻那抿嘴忍住、眼眶里满含着激动的泪水……从这个镜头开始,我一直在寻求,我们的泪水究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什么样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在2017北京tnf100km国际越野跑挑战赛的赛记截图,我没有在完赛分享里剧透过,当时跑下这个坡道后那豆大的泪滴可以溅起路面的灰尘……而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候的流泪似乎是我身体的本能反应。

我相信,在赛道上流泪,又或者是完赛后流泪,选手应该有很大的比例都感同身受。

那么,人为什么要流眼泪?意义何在?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却是长期以来使研究者们深感困惑的一个难题。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家威廉·佛莱从心理学和生物化学的角度,对流泪行为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研究。他把流泪分成反射性流泪(如受到洋葱刺激)和情感性流泪两类。他发现,情感性流泪的泪水中含蛋白质较多,而反射性流泪的泪水中含蛋白质较少。在这些结构复杂的蛋白质中,有一种据测定可能是类似止痛剂的化学物质。根据这一结果,佛莱推测,流泪可能是一种排泄行为,能排除人体由于感情压力所造成和积累起来的生化毒素;这些毒素如果不通过流泪排出,留在体内,将对健康不利;情感性流泪排泄毒素,使流泪者恢复心理和生理上的平衡,因而对健康有益。女人比男人平均寿命长,也和女人容易流泪有关。

研究表明,流泪能抵消皮质醇和肾上腺素的影响,缓解压力。反之,抑制眼泪会增加压力,而导致由压力加剧的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和胃溃疡。

皮质醇,也可称为“氢化可的松”,是肾上腺在应激反应里产生的一种类激素。是一种由肾上腺分泌的荷尔蒙,在应付压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称为“压力荷尔蒙”。

压力状态下身体需要皮质醇来维持正常生理机能;如果没有皮质醇。身体将无法对压力作出有效反应。皮质醇分泌能释放氨基酸(来自肌肉)、葡萄糖(来自肝脏)以及脂肪酸(来自脂肪组织),这些被输送到血液里充当能量使用。

皮质醇在操纵情绪和健康、免疫细胞和炎症、血管和血压间联系,以及维护缔结组织(例如骨骼、肌肉和皮肤)等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功效。压力状态下,皮质醇一般会维持血压稳定和控制过度发炎。

正常情况下,身体能很好地控制皮质醇地分泌和调节血液中皮质醇的含量,但并不总是如此(而以后者情况居多)。正常的皮质醇代谢遵循这一种生理节奏,是一个周期为24小时的循环,一般皮质醇水平最高在早晨(约6-8点),最低点在凌晨(约0-2点)。通常在上午8点-12点间皮质醇水平会骤然下跌,之后全天都持续一个缓慢的下降趋势。从凌晨2点左右皮质醇水平开始由最低点再次回升,让我们清醒并准备好面对新的充满压力的一天。打破规律则会使皮质醇水平在本该下降的时候升高。

我们都有压力,其中那些承受重复压力的人,或者生活节奏紧张的人,或者正在节食的人,或者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人,都很有可能长期处在压力状况下,从而使他们的皮质醇水平长期偏高。这时皮质醇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为新陈代谢的变动:血糖升高f食欲增加、体重上升、性欲减退以及极度疲劳等等。

压力是压力源和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人的内心冲突及与之相伴随的情绪体验是心理学意义上的压力。

完全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是不存在的。我们假定有这样的情形,那一定比有巨大心理压力的情景更可怕。换一种说法就是,没有压力本身就是一种压力,它的名字叫作空虚。无数的文学艺术作品描述过这种空虚感。那是一种比死亡更没有生气的状况,一种活着却感觉不到自己在活着的巨大悲哀。

为了消除这种空虚感,很多人选择了极端的举措来寻找压力或者说刺激,一部分人找到了,在工作、生活、友谊或者爱情之中;

另一些人,他们会选择短暂的远离社会环境型压力源,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生物性压力源。于是,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最近几年马拉松运动会这么火爆,长距离极限越野赛也是趋之若鹜。

在运动初期,你的身体认为你可以应对运动带来的挑战,肾上腺就会释放较多的去甲肾上腺素。在你运动到最愉悦,最有成就感时,身体就会释放较多的睾酮。接下来,你开始感到一定的疲劳,虽然为你带来困难,但身体还不确定不能克服,这时身体会释放较多的肾上腺素,也就是“焦虑激素”,这能帮你克服当前的问题。

不过,接下来,你还不停止运动,身体就感觉压力山大,十分疲惫,无法再完成脑部发出的指令了,会释放较多的皮质醇,也有学者把皮质醇称作“失败激素”。

这三个激素分别有什么作用?

     去甲肾上腺素:当你开始运动,身体感受到压力(身体会判断你进入逃命状态),去甲肾上腺素就会通过你的身体停止产生胰岛素,以使你能准备好大量能快速投入使用的血糖。

适用:运动前可以进食少量的食物来维持运动时体内的血糖平衡。

     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同时工作的是肾上腺素,它将放松胃和肠道的肌肉,并减少这些器官的血流。(你的身体认为应该专注于救命而不是消化食物。)这两个行动会导致与应激相关的高血糖和胃部不适。这也是不能饭后马上运动的原因。

适用:饭后不宜运动,会影响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一般饭后1.5~2小时运动为宜。

     皮质醇:而皮质醇作为一种分解代谢激素,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指挥身体燃烧哪些脂肪、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以及何时燃烧。它既能把脂肪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带到肌肉中,也能降解肌肉并将其转化为糖原,给机体提供更多的能量。(皮质醇不仅降解肌肉,过多的皮质醇还会破坏骨骼和皮肤,导致骨质疏松,容易挫伤,以及……妊娠纹)。机体会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而更多的分泌皮质醇激素。

适用:不宜长时间运动,会导致降解肌肉提供能量。一般运动保持在1个小时以内为宜。

既然压力无法避免,面对随之而来的皮质醇浓度升高,人类本能的选择了这一灵长类动物所特有的主动流泪功能,释放出皮质醇。那么,我们在赛道里,在每一次运动中,不论是痛苦,还是感动,我们流泪的欲望其实都是人体对情绪压力状态下皮质醇浓度增高的应激性反应,这个时刻,我们尽可以不必抿住我们的嘴唇,想流泪的时候,就让泪水肆意流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哦##Acne Treatment Research——痤疮治疗方法,护理 1. Introduction 痘痘—...
    picspin阅读 4,829评论 17 52
  • 十组92号小美 喜欢叶老师的这句话,优秀是一种喜欢。也经常在朋友圈看到慧儿分享,你逼自己努力,然后骄傲的活着。敢说...
    G192小美阅读 180评论 0 2
  • 简书上写了80多篇文章,大部分是散文。自入简书以来,有些专题曾经有段时间不需审核,散文专题却没有,我理解为:散文形...
    晴天的天阅读 2,382评论 78 140
  • 经过了漫长而焦急的等待,武汉的春天终于姗姗来迟。连续的阴雨、低温、少得可怜的阳光以及那到了三月依然光秃的柳树枝让我...
    月冷风清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