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在爱中绽放(132)

孩子是家庭的影子

9月29日中午放学后,我班三个学生一直在大门口等其中一个的二姐给送饭,从11:55一直等到12:45,最后的结果送来的是外卖。

当时我出校门买稿纸,为了体育节广播稿,发现他们仨在卫生室门口,伸头缩脑,一询问才知道缘由。问他为什么不吃集体餐?家长没给定;为什么不刷卡?没钱了;为什么不借一借?没借到。我不无好气的说,你们用我的卡也行啊!

学校明确规定,不准吃外卖,可以带饭,如杜景松,很好,可以家长送。出现饮食问题,责任自负。在学校里吃饭,油、面、工作人员健康,卫生防疫不定时检查,即使出问题,学校负责。

吃饭也是一门课

我和他们语重心长的说:“你不订餐也不刷卡,更不带饭,让你二姐给送饭,这样影响你姐姐工作,给你送饭路上增加安全隐患,而且卫生安全也不能保证,以后要么订餐刷卡,或者自己带饭都行。”他们点了点头,一直等着拿到外卖急匆匆的离去。

一个学生在学习上没时间,在其他行为上肯定有时间。

其中一个同学从初一入学提供的电话号码就是错误的,问他要,他就敷衍:“我爸爸换了手机号,我妈妈丢了手机。”从来没有打通过,都是陌生人接的。自从接手班主任,都是他二姐来开家长会,说父母没时间管,家长的话弟弟也不听。家长的话都不听,老师的话就能听,鬼才相信。

有一次,和同位把桌子锯去一个角,在家长群里通报N遍来赔偿,就是不见人,加她微信也不同意,钱最后倒是让学生捎来了,合伙买了一个新的。

我多次说去他家家访,拒绝不让去。

平时脾气暴躁,只认自己的理,有一次从楼道下楼,速度飞快,撞在李西晓主任身上,非常重,李主任气不过,批评了他几句,轻轻的踢了他屁股一下。他在楼道里嗷嗷的叫嚷:“老师,狗屁老师,不合格,我撞了他,道歉了,还凶我,踢我屁股。”最后李主任把他送给我,我先安抚他平静下来,心平气和的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认识到自己在下楼梯时,冲撞的危害,以及自己言语的过失,最后向李主任道了歉,李主任也解释自己因为太疼了,又加上他态度恶劣,才气的踢他屁股,互相理解,圆满结束。

初中两年从没见过其家长,听说父母离异,具体情况不详。

其中一个,初二上学期,表现不好,多次给家长打电话来校,就是原因多多。有些家长以为只要把孩子送到学校,自己就万事大吉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真是荒唐至极。山不过来,我过去,我去他家家访,他一百二十个不情愿,最后到了他家,一进门,那真是一个乱字了得。茶几上剩饭菜还待在那里,客厅里拖鞋东一只,西一只。沙发椅子上衣服一堆,餐桌旁尼龙袋塞的满满的。见其家长没在家,我问他怎么吃下午饭,自己到楼下买。哎,这种家庭环境,孩子又如何学习好呢?

百善业为先,万恶懒为首。最后一个,放假时课本都没带回家,新学期开学,几天功夫,课本丢了,她妈妈又去给买的。前几天,他姐姐出嫁前约客,父母不同意他回家,怕耽误学习,中午下了第三节课,要了命的必须去饭店吃饭,那个饭就这么好吃吗?

造成今天的难以教育的结果,听孩子说,小时候父亲经常喝大酒,家庭处于争吵不休中。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同样适用。

沂州集团张总的女儿张晓珊,当时在吕主任班里,初中三年一直吃集体餐、穿校服,扎马尾辫,他儿子给班级义务扛了三年矿化水。张晓珊在操场主席台领操三年,高考四川大学名校。

虽然不教他们,可是和吕主任一起,张晓珊每次遇到我,都温和、毕恭毕敬的喊老师好。张总儿子在高金德老师班里,因为在篮球场打篮球遇到几次,以后每次遇到我,也主动喊老师好。

教养的本质是尊重,既是对他人,更是对自己,也是良好家教的体现,当然学校教育也功不可没,丝毫没有因自己家庭经济条件好,而流露出娇气与傲气。

一个孩子优秀和不优秀的最大差别除了自律与持之以恒,更重要的是家长在背后默默付出与关爱。

运动节期间,冯一哲、苗珂、王乐萱妈妈来学校了解孩子情况,并且还给孩子们买了水果,感谢对孩子关心,对学校班级工作支持。

虽然没能和其他老师沟通,操场嘈杂,但也能了解一些问题。相比之下,这几个孩子比较优秀,可是和更出类拔萃孩子比,还是有差距。

高手之间的比拼,是软实力,是习惯是一以贯之的素养。

如邵老师的儿子屈成在年级名列前茅,邵老师说为什么那天早晨打扫卫生时背历史,因为前一天晚上没来的及背诵复习,所以第二天必须完成。邵老师说,屈成一个特点,老师布置的任务无条件高质量完成!

运动节期间,看到屈成端端正正的坐在那里观看,显得是那样纯真友善平和,眸子里如同一泓清澈的泉水,看见我注视他,脸一红,羞涩的低下了头。

和郑洪瑞一起交流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她说:“成长在一个健全温暖家庭的孩子,相比而言,显得乖巧、活泼、友善,不另类。”

家庭是孩子幸福生活的港湾,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就像雨滴,一滴一滴落在我们身上,开始时总是难以发觉,发现时早已湿了衣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